關於禮儀的小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時間 2021-07-20 06:36:17

1樓:匿名使用者

· 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

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厲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

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 親嘗湯藥

漢文帝劉恆,漢高祖第三子,為薄太后所生。高後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

母親臥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興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他與漢景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帝的統治時期被譽為「文景之治」。

禮儀故事:千里送鵝毛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發生在唐朝。當時,雲南一少數民族的首領為表示對唐王朝的擁戴,派特使緬伯高向太宗貢獻天鵝。

路過沔陽河時,好心的緬伯高把天鵝從籠子裡放出來,想給它洗個澡。不料,天鵝展翅飛向高空。緬伯高忙伸手去捉,只扯得幾根鵝毛。

緬伯高急得頓足捶胸,號啕大哭。隨從們勸他說:「已經飛走了,哭也沒有用,還是想想補救的方法吧。

」緬伯高一想,也只能如此了。

到了長安,緬伯高拜見唐太宗,並獻上禮物。唐太宗見是乙個精緻的綢緞小包,便令人開啟,一看是幾根鵝毛和一首小詩。詩曰:

「天鵝貢唐朝,山高路途遙。沔陽河失寶,倒地哭號啕。上覆聖天子,可饒緬伯高。

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緬伯高隨即講出事情原委。唐太宗連聲說:

「難能可貴!難能可貴!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這個故事體現著送禮之人誠信的可貴美德。今天,人們用「千里送鵝毛」比喻送出的禮物單薄,但情意卻異常濃厚。

2樓:簡譜學唱

禮儀故事《程門立雪》

文明禮儀小故事

3樓:陽光的

文明禮儀小故事如下:

1、程門立雪

楊時(1053~1135)是北宋時一位很有才華的才子,南劍州將樂人(今屬福建)。中了進士後,他放棄做官,繼續求學。

一天,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楊時碰到疑難問題,便冒著凜冽的寒風,約同學遊酢(1053~2023年)一同前往老師家求教。當他來到老師家,見老師正坐在椅子上睡著了,他不忍打攪,怕影響老師休息,就靜靜地侍立門外等候。當老師一覺醒來時他們的腳下已積雪一尺深了,身上飄滿了雪。

老師忙把楊時等兩人請進屋去,為他們講學。後來,「程門立雪」成為了廣為流傳的尊師典範。

2、 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 相互幫助、 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3、百里負公尺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順。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採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公尺回家侍奉雙親。父母死後,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國去,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

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公尺,**能夠再得呢?」孔子讚揚說:

「你侍奉父母,可以說是生時盡力,死後思念哪!

5、買水果

有一位教授帶著他的小兒子去市場買水果,再選水果的時候小販很不耐煩的說這些很貴你到底買不買,教授很有禮貌的說要買要買並將水果遞給了他,之後付了錢。

在回家的路上小兒子一路沉默,快到家時實在忍不住了,便問:「爸爸,你是專家,教授學者,在我心中一直是最尊近的人,為什麼讓乙個小販如此吆喝?」,教授笑著說:

」待人有禮謙遜是我的水平,粗俗無理是小販的水平,我不能因為他而破壞自己的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見面禮儀

1、握手禮

握手是一種溝通思想、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與他人握手時,目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顧右盼,不可戴帽子和手套與人握手。在正常情況下,握手的時間不宜超過3秒,必須站立握手,以示對他人的尊重、禮貌。

握手也講究一定的順序:一般講究「尊者決定」,即待女士、長輩、已婚者、職位高者伸出手來之後,男士、晚輩、未婚者、職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應。若乙個人要與許多人握手,那麼有禮貌的順序是:

先上級後下級,先長輩後晚輩,先主人,後客人。

2、鞠躬禮

鞠躬,意即彎身行禮,是對他人敬佩的一種禮節方式。鞠躬時必須立正、脫帽、行禮,或是邊鞠躬邊說好聽的話。鞠躬前視對方,以表尊重的誠意。

3、致意

致意是一種不出聲的問候禮節,常用於相識的人從各種場合打招呼。在社交場合裡,人們往往採用招手致意、欠身致意、脫帽致意等形式來表達友善之意。

4樓:瑞成法媼

一天,天氣不佳,風裡夾著密集的雨點,讓人難以抬頭,我從少年宮出來,走到小公園地區,心裡正詛咒著該死的天氣,忽然聽到金屬碰撞聲。我循聲望去,原來是商場窗前的一輛自行車被風颳倒,壓倒了一大排,約摸30輛。

這時,正逢一位老爺爺路過,他把手裡的傘放在一旁,彎腰屈背把自行車一輛輛扶起來,我連忙奔過去,和爺爺一起扶車。扶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車有笨有重,有的幾輛車龍頭橫擋插在了一起,還有的撐腳不牢靠,剛扶正又倒了下來,好不容易才扶起了幾輛。

一些過路人看到了,都走來投入了扶車的行列,乙個,二個,三個。有中年人,青年人,也有和我一樣的孩子,他們的頭髮都溼了,雨水順著臉頰流下來模糊了鏡片,弄濕了衣衫,也顧不得擦一擦,放在一旁的傘被風吹翻了,也顧不得拾一拾。一群陌生人就這樣聚集再一起,連身邊是誰也顧不得看一眼。

30多輛自行車又整齊地站成一排,風雨似乎小了些,當人們那起傘準備離去的

時候,有一輛車的主人來了,他望著自己那輛剛被扶起的車,連聲說:「謝謝,謝謝了。」

5樓:令狐書文堅冰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

「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孔融讓梨

孔融(153—208年),魯國人(今山東曲阜),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乙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程門立雪

程顥、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毅然放棄了**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虛心求教。後來程顥死,他自己也有40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鑽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

於是,他便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

「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

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6樓:莘士恩玉珍

《張良拾鞋》

張良是我國古代兩漢初期的一位大臣,小時候曾在今天的江蘇邳縣南居住。

相傳,有一天,張良出門散步,走到鎮東石橋,看見橋上站著一位白髮蒼蒼、鬍鬚長長、手持拐杖的老人。張良走過老人身邊時,老人故意把自己的鞋子脫落,掉在橋下,然後指著張良大聲說:「孩子!

到橋下把我的鞋子取上來。」

張良心想:「你這老人故意把自己的鞋子丟下去卻讓我去撿,就算你不是故意的,我與你素未謀面,為什麼要幫你撿鞋子?但是老人家年歲已大,動作不靈便,走下去撿鞋子難免十分困難,還是幫幫他吧。

」這麼一想,張良就走下橋去幫老人家撿鞋子。

看著張良拿著自己的鞋子走上橋來,老人臉上露出了一絲滿意的笑容。他慢慢地伸出腳,對張良招招手說:「來!

給我穿上。」張良心想:「既然已經幫他撿了鞋,索性好人做到底,就給他穿上吧!

」於是,張良挺直身子跪在地上,小心翼翼的把鞋穿在老人腳上。

老人看了看張良仰天大笑,一句話沒說,轉身就走了。

老人奇怪的行為,使張良大吃一驚,他看著老人家遠去的身影,心裡鬧不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誰知,過了一會兒,老人竟然又回來了,說:「你這孩子,還值得我來教導,五天後,天剛亮時,你到這兒來等我。

」張良對老人的行為雖然感到奇怪,但還是恭敬地行了個禮說道:「是!」

五天後,天剛濛濛亮,張良就匆匆忙忙向鎮東石橋趕去,哪知道老人居然早就等候在那裡了。老人生氣地說:「和老人相約,反而比老人晚到,這怎麼能行呢?

過五天你早點來等我!」說完,扭頭就走。

過了五天,天還沒亮,張良就起了床,向那座橋飛跑過去。老人竟又已等候在那裡了。老人生氣的鬍子都翹起來了,怒氣沖沖的說「怎麼又遲到了?過五天再早一點兒來!」

又過了五天。張良想:「這次無論如何也不能遲到了。

」半夜時分他就哈切連天的等候在橋頭了。過了一會兒,老人家步履蹣跚地走來了。張良急忙上前扶住老人,老人看見張良早早來了,臉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稱讚說:

「年輕人就應該這樣啊!」他拿出一捲書說:「這是一本世上少有的奇書,我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年輕人來傳授,現在我把它傳給你!

讀了它,你就會有遠大的謀略,實現自己的巨集偉抱負。」張良深深拜謝過老人,接過書一看,原來是《太公兵法》當年姜太公留下的兵書!回去以後,張良反覆誦讀,認真體會,增長了不少的才智。

後來,張良協助劉邦開創了漢朝,立了大功勞,與他那次撿謝的經歷也是密不可分的。

關於禮儀的小故事,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

手機使用者 程門立雪 楊時 1053 1135 是北宋時一位很有才華的才子,南劍州將樂人 今屬福建 中了進士後,他放棄做官,繼續求學。程顥 1032 1085 程頤 1033 1107 兄弟倆是當時很有名望的大學問家 哲學家 教育學,洛陽人,同是北宋理學的奠基人。他們的學說為後來的南宋朱熹所繼承,世...

文明禮貌小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小旦鷺 團結友愛 心平氣和的劉銘傳 清廷派駐台灣的總督劉銘傳,是建設台灣的大功臣,台灣的第一條鐵路便是他督促修的。劉銘傳的被任用,有一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 當李鴻章將劉銘傳推薦給曾國藩時,還一起推薦了另外兩個書生。曾國藩為了測驗他們三人中誰的品格最好,便故意約他們在某個時間到曾府去面談。可是到了約定的...

關於名人文明禮儀的故事,文明禮儀的名人故事

程門立雪 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 程頤求教。楊時 遊酢二人,原是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經四十歲,而且已考上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學習。相傳,一日楊時 遊酢來到書院拜見程頤,但正遇上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外面開始下雪,楊時 遊酢求學心切,侍立一旁,不言不動等了半天,程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