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禮儀的詞語,關於文明禮儀的詞語

時間 2022-08-28 21: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初次見面說[久仰]

分別重逢說[久違]

徵求意見說[指教]

求人原諒說[包涵]

求人幫忙說[勞駕]

求人方便說[借光]

麻煩別人說[打擾]

向人祝賀說[恭喜]

求人解答用[請問]

請人指點用[賜教]

託人辦事用[拜託]

讚人見解用[高見]

看望別人用[拜訪]

賓客來臨用[光臨]

送客出門說[慢走]

與客道別說[再來]

陪伴朋友說[奉陪]

中途離開說[失陪]

等候客人用[恭候]

請人勿送叫[留步]

歡迎購買叫[光顧]

歸還物件叫[奉還]

關於文明禮儀的詞語

2樓:小妮子就是我靠

您好!見面語

請坐!主動邀請對方入坐

請問……提問題用語

請稍候!讓別人等待時

對不起! 感到抱歉時

請原諒!  很抱歉!道歉用語

沒關係!

不客氣!

謝謝!請不要著急!

對不起,讓您久等了。

您請講!

我會盡量幫助您。

為您服務是我應該做的。

有不懂的地方您儘管問。

再見。與人告別的時候說。

3樓:冷慢熱

禮尚往來 尊老愛幼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禮讓三先;仁者愛人;父慈子孝;

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

虛席以待;彬彬有禮;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掃徑以待      以禮相待謙虛謹慎      善氣迎人      掃榻以迎      虛懷若谷謙恭下士      禮讓三先      泰而不驕      虛己以聽敬賢禮士      仁者愛人      婉婉有儀      虛左以待竭誠相待      父慈子孝      溫恭直諒      執經叩問克恭克順      謙和好禮      溫恭自虛      忠信樂易門不停賓      推心置腹      溫柔敦厚      戒驕戒躁情禮兼到      與人為善      溫文爾雅      自知之明屈高就下      虛席以待      文質彬彬      不驕不躁屈己待人      禮尚往來      洗耳恭聽      禮賢下士屈尊敬賢      不矜不伐      相敬如賓      平易近人文明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的。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素養、更是國家的臉面。

所以,我們作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就更應該用文明的行為舉止,合理的禮儀來待人接客。這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4樓:清幽清逸

禮貌、謙讓、謙和、恭敬、和氣、大方、尊敬、和睦、守信、誠實、表率、榜樣、楷模、謙虛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禮讓三先 仁者愛人 父慈子孝;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虛席以待 禮尚往來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禮讓三先 仁者愛人

關於文明禮儀的成語

5樓:曉林清風

彬彬有禮

禮尚往來

來者不拒

據之門外

外強中乾

乾淨利落

落落大方

6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識禮知書——懂得禮儀,熟知詩書。

通書達禮——謂通詩書,懂禮儀。

通文達禮——謂有學問懂禮儀。

禮儀之邦——禮儀:禮節和儀式;邦:國家。指講究禮節和儀式的國家其他的關於文明禮儀的成語還有:

禮讓三先;仁者愛人;父慈子孝;

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

虛席以待;禮尚往來;彬彬有禮;

平易近人;尊老愛幼;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

7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竭誠相待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8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以誠相待;平易近人;與人為善;虛席以待;禮讓三先;仁者愛人;父慈子孝;

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

虛席以待;禮尚往來;彬彬有禮;

平易近人;尊老愛幼;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通書達禮;通文達禮;

9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禮讓三先 仁者愛人 父慈子孝;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虛席以待 禮尚往來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禮讓三先 仁者愛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 -- 彬彬有禮 --禮賢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霧裡看花 --花言巧語 -- 語重心長 -- 長此以往 -- 往返徒勞給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以誠相待,平易近人,禮讓三分,與人為善;虛席以待;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彬彬有禮-

13樓:吾已累巨

彬彬有禮-禮尚往來-來而不往非禮也-

跟禮儀有關的詞語

關於禮貌的成語

14樓:多肉

1、謙謙君子

成語拼音:qiān qiān jūn zǐ

成語解釋: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成語出版處:《周易 謙》:「謙謙權君子,卑以自牧也。」

2、彬彬有禮

成語拼音:bīn bīn yǒu lǐ

成語解釋:彬彬:原為文采與質樸兼備貌。形容文雅而有禮貌。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83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3、溫文爾雅

成語拼音:wēn wén ěr yǎ

成語解釋: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爾雅:文雅。

成語出處: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 陳錫九》:「太守愕然曰:『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4、文質彬彬

成語拼音:wén zhì bīn bīn

成語解釋:原義為人的文采和本質都很適宜。後形容言談舉止斯文閒雅。彬彬:配合諧調。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5、知書達禮

成語拼音:zhī shū dá lǐ

成語解釋: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

成語出處:《群音類選 牧羊記 衛律說降》:「奈何所見不同,更不知書達禮。」

15樓:我是大角度

關於禮貌的成語有:

1. 【解釋】: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2. 【出自】:《史記·太史公自序》:「叔孫通定禮儀,則文學彬彬稍進。」

3. 【示例】: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

1. 【解釋】: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2. 【出自】:《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3. 【示例】:如父親冥壽之用度,妹甚不贊成,但須一桌菜祭之,~,即盡人子之孺慕。 ◎清·秋謹《致秋譽章書》其五

1. 【解釋】: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2. 【出自】: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蓋在殷憂,必竭誠以待下,既得志,則縱情以傲物。」

1. 【解釋】: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2. 【出自】:《尚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

3. 【示例】:自覺筆勢如群山起伏,連綿不斷而一氣呵成,說理極其酣暢,而文氣~,頗為動聽。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1. 【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2. 【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3. 【示例】:每個人都應有~的態度,遇事不固執己見。

關於弘揚文明禮儀的歌謠,關於文明禮儀的歌謠或詩歌等

阿lang!阿lang!sekalijonen 關於文明禮儀的歌謠或詩歌等 堅強勇敢快樂 伴我行 文明是一朵花,一朵永久芳香的花。我們用真誠去澆灌,用熱情來哺育,內 讓禮儀之詩永久容珍藏在彼此的心裡。禮儀是一首詩,一首淡雅清晰的詩。我們用理解去融化,用關愛來撫慰,讓禮儀之詩永久珍藏在彼此的心裡。我們...

關於文明禮儀的事例(以上),關於文明禮儀的事例(50字以上)

福特的故事 美國有個 福特公司 福特是一個人,他大學畢業後,去一家汽車公司應聘。和他同應聘的三四個人都比他學歷高,當前面幾個人面試之後,他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希望了。但既來之,則安之。他敲門走進了董事長辦公室,一進辦公室,他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彎腰撿了起來,發現是一張漬紙,便順手把它扔進了廢紙簍裡。然...

求關於文明禮儀的格言,跪求關於文明禮儀的格言

飄雨tian際 懷著善意的人,是不難於表達他對人的禮貌的。盧梭 法 禮貌和教養對於裝飾人類或其他一切優良品質和天資,都是必不可少的。切斯特菲爾德 英 禮貌和教養對於裝飾人類或其他一切優良品質和天資,都是必不可少的。切斯特菲爾德 英 禮貌和教養對於裝飾人類或其他一切優良品質和天資,都是必不可少的。切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