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之洞提出「中體西用」思想的基本內涵和主要目的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捲毛

教育活動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整頓封建傳統教育,二是興辦洋務教育,三是制定和推行新教育制度

一、「中體西用」的教育思想

這個思想集中反映在張之洞2023年發表的《勸學篇》中。他說:「新舊兼學:

《四書》、《五經》、中國史事、政書、地圖為舊學,西政、西藝、西史為新學。舊學為體,新學為用,不使偏廢。」 [1] 這個思想,是洋務教育的中心,以後成為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教育制度的綱領。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基本思想,是說教育首先要傳授中國傳統的經史之學,這是一切學問的基礎,然後再學習西學中有用的東西,以補中學的不足。他認為,中學的作用在於「固其根柢,端其識趣」 [2]。學中學的具體要求。

「必先通經以明我中國先聖先師立教之旨,考史以識我中國歷代之治亂,九州之風土;涉獵子集以通我中國之學術文章,然後擇西學之可以補吾閱者用之,西政之可以起吾疾者取之,斯有其益而無其害」 [3]。

他把中學的內容概括為經、史、子、集。其中,尤其強調「明綱」,認為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是「五倫之要,百行之原,相傳數千年,更無異義,聖人所以為聖人,中國所以為中國,實在於此」 [4]。這是針對維新派提倡民權,反對君權,主張男女平權等主張的。

張之洞指出:「知君臣之綱,**權之說不可行也」,「知夫婦之綱,則男女平權之說不可行也」 [5]。

張之洞認為,西學包括「西政、西藝、西史」三類,並著重分析了西政和西藝。「學校、地理、度支、賦稅、武備、律例、勸工、通商,西政也;算、繪、礦、醫、聲、光、化、電、西藝也。」 [6]學習順序,小學堂應先學西藝,再學西政;大學堂則先西政後西藝。

西藝主要指西方近代科學技術,西政則涵蓋了教育、政治、經濟、軍事、法律、文化等領域。西史,則指西方各國歷史。他強調:

「今欲強中國、存中學,則不得不講西學。」 [7]即學習西學是為「強中國」、「存中學」服務的,實質是抵禦外侮入侵,維護清王朝的封建**統治。

中國文化史論述題:中體西用論產生的歷史背景、主要內容及作用分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例如從醫入道,道一直用於人生,先做人後做事嗎?再有就是藝術了出名的是因為危險太大,最終兩種結果:要麼臭名遠揚,要麼流傳千古,但這都合醫德無多大關係——因為一得救的是活人,也是乙個整體,不是分解的零件,這裡也有「預防為主的觀點,現實想著的大多是如何治病,沒有想的是為什麼會得這個病,原因在哪啊?

分析不清就急於亂求醫:花冤枉錢」難安社會**,導致中醫很難發展——還好有識之士堅持保下中醫的跟,讓它發展,就應該先從人心開始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還不如直接請教一些歷史老師得 了,中學歷史課本上都有的

天時不如地利中孟子提出了什麼觀點

這篇短文一開頭就提出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這一觀點,指明 人和 是克敵制勝的首要條件。人和 就是下文說的 多助 和 天下順之 即人民的支援和擁護,這反映了孟子 民貴君輕 的政治思想。中心論點即篇首兩句。孟子提出三個概念 天時 地利 人和,並將這三者加以比較,層層推進。用兩個 不如 強調了 人...

網戀女朋友提出分手,我不同意,還在糾結中

1有什麼事更加沒必要瞞我。什麼誤會還是你有什麼事沒告訴她。2 看這話 你兩是不是有,可是,我不能接受對方疏忽我 對我不夠細心。他覺得你忽略她了,對你有些埋怨。綜合分析 她應該還是在乎你的吧 你們需要好好談下把存在的問題以及你給她的不安全感都消除掉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內容 方式自己定 女人要求的就是在...

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的五條原則

一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保證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是歷史的選擇 人民的選擇,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 理論依據和現實依據。國家發展規劃是黨的主張轉化為國家意志的重要途徑。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價值追求 人民是歷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