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的要樹立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什麼

時間 2021-06-29 18:55:14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以人為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內涵: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要義:發展

核心:以人為本

基本要求: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根本方法:統籌兼顧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 ) a.堅持以人為本 b.堅持協調發展 c.堅持可持續發展 d.堅持

3樓:芊芊是神′屵

a試題自分析:科學發展

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故bcd項錯誤。

本題選a項。

點評:自從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科學發展觀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要取向,要全面認識和解讀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 )。

4樓: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

5樓:爾東安精

【答案】a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

故bcd項錯誤。本題選a項。

考點: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

點評:自從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科學發展觀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要取向,要全面認識和解讀科學發展觀。

堅持以人為本,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bcd

解析: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強調,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根本要求是統籌兼顧,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

何謂以人為本?本題從“提高生活水平”、“保障公民人權”、“提高人的素質”和“創造平等發展環境”四個方面,具體表述了“以人為本”的內涵。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本質

7樓:籃球酷愛者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本質是全面協調可持續,具體含義如下:

1、科學發展觀要求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

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科學發展觀要求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

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

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人民在良好生態環境中生產生活,實現經濟社會永續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具體內容如下:

1、科學發展觀要求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更好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著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下堅實基礎。

努力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實現各方面事業有機統

一、社會成員團結和睦的和諧發展,實現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的和平發展。

2、科學發展觀要求必須堅持統籌兼顧。

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和地方關係,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樹立世界眼光,加強戰略思維,善於從國際形勢發展變化中把握髮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既要總攬全域性、統籌規劃,又要抓住牽動全域性的主要工作、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著力推進、重點突破。

8樓:忻燁華

堅持“以人為本”。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與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深刻理解“以人為本”的含義,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沒有這樣的深入**,我們的認識就不能達到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就會流於浮淺。

但是,對“以人為本”僅僅達到這樣的認識是不夠的,我們認為,還要與當前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際緊密地聯絡起來,與科學發展觀的其他方面緊密地聯絡起來,才能全面、深刻和準確地理解“以人為本”的真正內涵。

理論**於實踐,正確的理論觀點**於對社會現實的正確認識。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與核心,“以人為本”,正是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總結改革開放 25年來的歷史經驗,充分認識到今天我們所面臨的任務和存在的矛盾、問題而提出來的,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9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本質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的本質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一切從人民群眾的需要出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本質,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其本質和核心是?

10樓:帖奕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是:

國家發展戰略的整體構想,既從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環境安全的功利性目標出發,也從哲學觀念更新和人類文明進步的理性化目標出發,幾乎是全方位地涵蓋了“自然、經濟、社會”複雜系統的執行規則和“人口、資源、環境、發展”四位一體的辯證關係,並將此類規則與關係在不同時段或不同區域的差異表達,包含在整個時代演化的共性趨勢之中。

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國家的戰略,必然具有十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哲學內涵。

面對實現其戰略目標(或戰略目標組)所規定的內容,各個國家和地區,都要根據自己的國情和具體條件,去規定實施戰略目標的方案和規劃,從而組成一個完善的戰略體系,在理論上和實證上去尋求國家戰略實施過程中的"滿意解"。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把握好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所謂把握內涵,也就是要把握好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思想和基本要求,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非常豐富的,是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可以做一個簡明、扼要的概括。就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這三個方面是相互聯絡、有機統一的。

“以人為本”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在這裡,我們首先需要明確的是以人為本的具體含義。科學發展觀所說的以人為本的“人”,指的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以勞動者為主體,包括社會各階層在內的最廣大人民群眾。

以人為本的“本”,就是出發點、落腳點,就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人民群眾是一個整體,也是一個個體的聯合,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共同群體利益,還有個體的要求。我們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就是把廣大人民群眾的整體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反映和兼顧不同群體利益,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係,同時要關心每一個人的利益要求,關心人的價值、權益和自由,滿足人的發展願望和多樣性的需求。以人為本所體現的是整體、群體和個體利益的有機統一。

對以人為本的理解和認識,我們要同黨的宗旨和黨的執政理念的認識聯絡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我們黨執政的基本理念,“以人為本”反映了黨的根本宗旨的內在規定,也體現了我們執政理念的本質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人民共享,也就是說堅持“以人為本”實質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把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一切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的出發點。

三個問題就涉及到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基本要求就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所謂“全面發展”,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全面進步。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按”,強調“全面發展”,並不意味著經濟建設可以退到次要的位置,更不是要放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濟是基礎,是解決一切社會問題的前提,沒有經濟的發展,就談不上其他方面的發展。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來說,保持經濟的快速發展,創造更加豐富的物質財富,不斷增強經濟實力,意義非常重大。

當然,單純的經濟增長不能帶來社會的全面進步,也不能解決所有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切問題,因此,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必須加強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使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共同發展相互促進。我們不能以經濟發展代替社會發展,也不能因為強調發展的全面性,而否定經濟發展在社會中的地位,更不能否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

12樓:因緣法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馬克思主義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以人為本——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是黨的指導思想之一。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推進各項事業的改革和發展的一種方**,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重大戰略思想。

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性,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指明瞭我們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的思路和戰略,明確了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指導思想,標誌著中國共產黨對於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社會發展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標誌著馬克思主義和新的中國國情相結合達到了新的高度和階段。

13樓: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其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abcd. a.堅持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bcd,全面協調可持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包含著豐富的內涵而且具有自己的鮮明特點。其中之一,就...

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決定,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 全面深化改革決定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2013年11月12日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要點摘要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體會議通過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以下為要點摘要 中國將放開 單獨二胎 研究...

十一屆三中全會的重點是什麼,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要內容

思想上 撥亂反正,把重點發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上來。全會堅決批判了 兩個凡是 的錯誤方針,確定了解放思想 開動腦筋 實事求是 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 政治上 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路線 這三種全會對我國來說有著重要的意義,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確立了改革開放和聯產承責任制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要內...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黨的思想路線,這就是 看問題補

落之蒲公英 2008年12月18日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明確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黨的思想路線,這就是 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黨史競賽的答案是解放思想,貌似有錯,我覺得不通哎,如果單選我覺得實事求是更對,多選的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