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集合的高中數學應用題,高中數學集合在生活實際運用

時間 2021-05-02 22:26:50

1樓:匿名使用者

設a為只做出a的,b為只做出b的,c為只做出c的,d為同時做出a,b但沒做出c的,e為同時做出c,b但沒做出a,f為同時做出a,c但沒做出b,g為同時做出a,b,c

a+b+c+d+e+f+g=25(1)

b+e=2(c+e)=>b=2c+e(2)

a=d+f+g+1(3)

b+c=a(4)

將(2)代入(4)知a=3c+e(5)

再將(5)代入(3)知d+f+g=a-1=3c+e-1(6)

再將(5),(6)代入(1)知3c+e+2c+e+c+e+3c+e-1=25

9c+4e=26

因為c,e均為整數所以c=2,e=2

b=6還有位大叔是這樣做的 但是有點小麻煩

以|p|表示集合p的元素個數,~p表示p的補集,設

a表示做對a的學生集合,b表示做對b的學生集合,c表示做對c的學生集合,

|a∩(~b)∩(~c)|=a,

|(~a)∩b∩(~c)|=b,

|(~a)∩(~b)∩c|=c,

|a∩b∩(~c)|=d,

|a∩(~b)∩c|=e,

|(~a)∩b∩c|=f,

|a∩b∩c|=g,

則得到a+b+c+d+e+f+g=25......(1)

b+f=2(c+f)....................(2)

a=d+e+g+1..................(3)

a=b+c..........................(4)

(3)、(4)代入(1),得到

3a+f=26,

所以a可以為1到8的整數。

由(4)得到a>b。

由(2)得到b>f。

所以a>f,所以得到a>26/4,即a=7或a=8。

如果a=7,則f=5,由(2)和(4)解出的b、c值不是整數。

如果a=8,則f=2,由(2)和(4)解出b=6,c=2,此時d+e+g=7。

所以有6個學生只解出b,有2個學生只解對c。 容斥原理

2樓:新航標龍華分校

每人至少接觸=每人至少解出?

高中數學集合在生活實際運用

3樓:q妖緬

實際運用:全中國人的集合,它的元素就是每乙個中國人。通常用大寫字母如a,b,s,t,...

表示集合,而用小寫字母如a,b,x,y,...表示集合的元素。若x是集合s的元素,則稱x屬於s,記為x∈s。

若y不是集合s的元素,則稱y不屬於s,記為y∉s

集合在數學領域具有無可比擬的特殊重要性。

集合論的基礎是由德國數學家康托爾在19世紀70年代奠定的,經過一大批科學家半個世紀的努力,到20世紀20年代已確立了其在現代數學理論體系中的基礎地位。

可以說,現代數學各個分支的幾乎所有成果都構築在嚴格的集合理論上。

4樓:匿名使用者

集合是數學中乙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在高中時可能察覺不到,但在高等數學中,如集合論,如群論,概率論,二元關係,函式,甚至解析幾何都要用到集合,集合是一種數學方法,也是一種數學思想,他幾乎滲透到數學各個領域,數學中常用的整體思想與集合就有很大的相似之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許多群體的問題,集合就是研究群體及群體種元素的,只不過這些好事的數學家喜歡鑽研,弄出了許多更本質更深層的東西,讓我們覺得集合離現實有些遠,哈.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就有: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集合是自然現象,我們人類只不過給它乙個名詞叫「集合」而已。

學習這個,乙個是學習基本只是,乙個是學習他的方法和應用。

實際應用:

在書房中,你會把書都放在一起,

在廚房中,你把廚具都放在一起等等。

6樓:蒿飇睢菡

在實際生活中應該說用處不大,但對今後所從事的工作也許有一定作用,例如,我現在是做建築工程技術的,有些幾何知識就經常用到,函式也有時用到。

但現在中國是應試教育,大部分學習內容以後用不到,又不得不學,這兒沒辦法。

關於高中數學的集合,高中數學集合

a x 3 b x 2 b是a的真子集 因為b集合內每個元素都可以在a中找到,而且集合a中有些元素集合b沒有。所以b是a的真子集,而a不為b的真子集 也即a x大於 3 b x大於等於2 可以把a分成兩部分,一部分a1 x大於 3小於2 另一部分就是b了,顯然a比b的範圍大,而且a把b完全包含在內 ...

高中數學應用題(急!),高中數學應用題(急!)

這道題,屬於復利息計算題,因為每個月都在賺錢,每個月都在還錢,用數列解決比較簡單些。解 設數列,an表示第n個月時的手頭的借款數額,首項a1 1000,根據題意,可有 an a n 1 9 a n 1 0.48 整理,得到 an 1.0048a n 1 9 式子要通過變形,變形手段是一種固定的通法,...

高中數學集合問題

本身是表示空集的意思這個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所謂的集合和元素並不是絕對的。集合本身也可以作為元素,打個比方,當以班級作為集合的時候每個學生就是單個的元素,但如果以整個學校為集合的時候也可以把各個班級看做乙個元素。所以當把 當做乙個元素的時候,它是屬於含有該元素的集合的,我哦覺得你寫的應該是這樣 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