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具體的原因導致了現在的大學生就業困難

時間 2021-05-02 21:06:04

1樓:三春姐姐

目前處於大三的我,總是聽到大四學長學姐說找工作特別困難,就業特別困難,但是我在很多招聘網上看到,空間很多。有些企業還招不到新的員工。針對這些事情我都很不理解,後邊詢問了學長學姐,他們給我的答案是這樣的。

我詢問的是和我本專業的學長學姐,因為我們的專業是師範教育,語文。所以在擇業起來要找到對口的專業,就只能向語文老師這一方面發展,但是很多學校,缺少的更是副科老師,這時候就縮小了我們的就業範圍。

而且現在教師這一行業考編制特別困難,很多學長學姐都想在畢業以後有乙個穩定的工作,就選擇的是特崗和考編制,但是,乙個學校的編制數量是有限的。更多的是外聘老師居多,但我們畢業生又不想成為外聘老師,所以更加導致了我們的就業困難。

看到網上那麼多工作。仔細琢磨一下對口自己專業的工作少之甚少。不是我們大學生挑剔,而是社會壓力太大了。時代在不停的轉變,我們只是尋找乙個安穩的工作。

2樓:99承情

我認為,現在大學生就業苦難已經成了大學生們很頭疼的一件事情。

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太多了。而且現在的大學生都心高氣傲,不願意做最簡單的工作,認為自己不該做那麼機械的,沒有腦子的工作。但是事實上,對於應屆畢業生而言,做一些簡單基礎的工作是正常的,因為只有從基層做起,才能對這份工作有這更深的理解。

現在的本科生也是遍地都是。大學生考上本科的真的很多,現在大學生活都非常的安逸,沒有人管理大學生,大學生的學習只靠著自己的自制力。現在的大學生都是孩子,都喜歡玩,很難管住自己,上課逃課,上課玩手機的現象數見不鮮,致使大學生們上了

三、四年大學,什麼都沒有學會,而養成了一堆的壞毛病。

對於大學生而言,還是太缺乏自制力,並且沒有掌握到了社會上的核心的競爭優勢,自己什麼也不會,而且還想做高難度的工作,因為高難度的工作勢必工資薪水是相對較高的,大學生不滿足一點點微薄的收入,就很容易讓大學生們就業困難。

而且現在的社會,其實不是很缺崗位,很多基層崗位,大學生們都不願意去做。高層崗位很多大學生的能力達不到,而且高層崗位並不缺人,只是缺乏人才。我認為只要大學生們積極的學習,考取研究生,才能更好的適應社會的高階層需求。

3樓:雙子

導致大學生就業困難是多方面的,不只是因為大學生本身存在的一些問題,更多是因為現在社會中的就業崗位減少導致的,為什麼以前大學生就業相對容易而現在難了呢,就是這樣原因,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就需要反覆思考,從外因和內因兩個方面來分析問題:

1、大學生自身原因,現在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應該是95後,他們本身就會存在某些特質,比如說家庭生活條件好,毅力差,吃不了苦等等的一些問題,還有就是剛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缺乏社會和工作經驗,心情比較浮躁,哪怕找到了工作也覺得不適合自己等等的一些問題。

2、外因就是,目前隨著國家經濟形勢發展放緩,內外的一些壓力,你就會發現很多大公司在裁員,或者是停止招聘,小公司如果不是有強勁的競爭力更難以生存,所以他們更多的需求是高技術,高素質,能力強的員工,而不是大學生這樣沒有工作經驗的,而且公司也沒有時間去培養這批人,所以就造成了這樣的現象。

但是大學生也不要氣餒,工作還是有的,只是相對較少而已,我們要放平心態,總結經驗,加強自身的工作能力,這個是關鍵。

4樓:好想放假呀

現在社會就業大環境確實是如此,很多大學生一畢業就成了無業遊民,在以前大學生就是乙個香餑餑,但是到了現在在很多人都找不到乙個好的工作。

我覺得首先就是因為社會競爭壓力特別大吧,雖然現在經濟社會已經發展得很好,但是與之而來的就是激烈的競爭壓力。現在經濟大環境正在向好的方面發展,但是確實是不怎麼樣,在這種環境下很多公司就進行了裁員或者是不進行招新的員工,在這種情況下機會就變少了,所以就業就會變得困難。

還有就是現在大學生數量幾乎是與日俱增,一年比一年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學生就業肯定會特別困難,就像我剛畢業去找工作的時候就發現真的是工作機會比大學生的數量要少的很多,在一般情況下都是很多人在爭搶乙個工作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業肯定會特別困難。

還有乙個就是大學生本身的問題,我們大多數都是嬌生慣養起來的,生活這麼多年也沒有遇到過什麼挫折,所以就導致了很多大學生心高氣傲。在找工作的時候兒這種心理是很不利於找到乙份工作。我們一畢業是沒有任何工作經驗,肯定不會受到很多公司的賞識。

這種情況下,大多數學生都會有挫敗感。

5樓:冷侃娛文

我覺得第乙個原因呢,就是大學生自己的問題,自己定位錯誤,以為自己是象牙塔裡的上等人,自己可以俯瞰這個人世間,實際上,你沒有注意的是,象牙塔已經沒有了,自己還不知道呢!學生對於自己的定位是錯誤的才導致這樣的問題出現。

第二個就是學生沒有清楚現在社會的就業壓力有多大!還在那裡要求工資待遇和休息時長。這個在很容易找到工作的時候是可以的,你看看現在的就業環境,能找到工作就非常好了,還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的,你是不是有點高了?

第三個就是專業不對口,學生又捨不得丟掉自己的專業。比如乙個學醫的學生找的乙個銷售的職位,那就覺得對不起自己四年來的辛苦,就覺得工資差不多的話,我還是願意將自己學的用到實處,這也是一些學生找不到職位的乙個原因吧。

我能想到的就是這樣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環境的問題:

首先是智慧型ai的崛起,革命了很多行業。基本上像重複單一的工作,機械人都可以替代了。傑出代表是富士康的機械手臂!

再次是已有的工作位置在不斷的減少,新的工作崗位增加不足。主要原因是無用階級以到來。未來會有更多的人沒有工作。

招聘企業待遇低下。現在平民百姓能做的工作,每月的待遇基本在2000左右。去工廠當個工人會拿到4000左右。

去送快遞可以拿到7000左右。但是都是拿命在賺錢。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上很難選擇重複性且附加值低的工作!

每年的畢業生在千萬級,你說說,未來的就業環境會進一步惡劣。那些在家裡蹲的人,會慢慢喪失競爭力和自我認同的價值感。整個社會構造會劇烈震動。

國家會刺激新的經濟增長點,會投入巨大的資本去提公升基礎建設。因為基礎建設的投入會讓幾億人有飯吃。社會矛盾才會緩和,但是階級固化這是勢不可擋。

像咱們這種沒背景,沒人脈的人,以後的機會會越來越少。

以後連當個工人的價值都喪失後,我想整個社會會動盪起來。

7樓:來吧土人

個人覺得「有文憑沒水平、有學歷沒能力」這是最大的因素,因為只要你有能力,難道還怕企業看不上你嗎?另外,還有就是每年走出校門的大學生越來越多,而社會上的崗位就固定那麼一些。並且隨著實體經濟的不景氣,企業崗位還有可能有所下降。

8樓:30秒不

造成這種現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和學生自己的意識有關係。現在的學生都是眼高手低,總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超出公司給的價值。這種差距造成就業困難。

9樓:甜甜甜甜橙

因為現在大學擴招,導致現在的大學生特別多,就是很重要的乙個原因。現在的大學生到了大學就會過度放鬆,很多大學生除了以上畢業證,其實沒有真才實學,更沒有紮實的專業知識。

10樓:我不想**

在如今的就業市場上,大學生如果要找到乙份稱心如意的好工作,確實難上加難,主要原因我覺得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就是人才結構失衡,供需矛盾太大,大學生人數太多而職場上要求的人才又比較少,因此就會造成很多大學生失業。

還有乙個原因就是很多大學生,都覺得上了大學以後自己解放了,便不再認真學習了,對市場變化呀,各種職位要求也不再關心。自身技能不夠達不到公司用人的標準肯定也會造成一些失業呀。

11樓:追求成就美好

一開始是覺得學歷低,然後自己又沒有工作經驗,連國企的門檻都進不了。後面是覺得專業不對口,工作壓力大,自己又嫌辛苦。想找工資高、工作輕鬆的工作。

說白了不是自己達不到公司的要求就是自己找工作要求高,才會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就業困難。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從供需的角度進行考慮:

大學擴招導致大學生人數暴增,但社會經濟發展水平還達不到相應水平,導致市場需求低於大學生**量。

大學教育與市場需求的脫節,知識能力不符合社會實際需要,進一步深化供需的結構性矛盾。

大學生的就業觀念與現實脫節,由於缺乏社會經驗,對自身定位常常出現眼高手低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和現在大學生數量相對來說比較多,再乙個就是經濟不景氣,這兩方面原因造成的主要是現在大學生太多了,數量絕對是供大於求,企業肯定會擇優錄取,再乙個經濟不景氣,企業負擔重,企業裁員也是主要原因。

14樓:大路五點一刻

我認為造成大學生就業困難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太多了,大學生遍地渣,隨隨便便乙個人都是大學生的,而且現在大學生眼高手低,都喜歡找自己想做的工作,殊不知這個社會上哪有那麼多隨心的工作呢?

15樓:淡水羅蔔

還是人口多,底層的工作不少,但是大學生樂意做麼?

好一點的工作,中、老年人已經佔位了,又要延遲退休,誰給年輕人挪位置啊?

現在除了新興行業,年輕人還能往哪兒去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時間退後

用人單位 先關專業 飽和

說白了就是不缺人 現在又放開二胎 以後更難

17樓:軍思

乙個是我們是世界工廠,現在也還是,工廠自然不需要那麼多大學生了。所以大學生有時候高不成低不就成了尷尬局面。最主要的還是個人要求,要求環境好,企業好,專業要對口當然就不好找了,但其實這個不好找是暫時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銳氣磨平了,放低了架子,最後就都還是有工作的。

18樓:sjh的小朋友

企業崗位,供過於求,

大學生就業困難的原因有哪些

19樓:開心好運連連

當前的就業機會還是很多的,大學生只要有能力,就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大學生就業困難首先在於大學生本人有時高成低不就,眼高手低不能放下身段從底層做起,從基層做起。有時嫌工資待遇太低,工作條件一般就錯過了工作的機會。

另一方面在於用人單位設定了一些招聘門檻,要求有工作經驗,必須名校畢業,甚至985'211才符合要求,無形中加大了大學生選擇的難度和機會。

20樓:萌德德兒

大學生就業競爭日益激烈。首先,全國每年都有大量的大學生畢業,大學生就業人數不斷增加,加強了競爭壓力。其次,全國每年都有很多人從工作崗位下崗,他們也在努力尋求再就業,與畢業大學生也了競爭。

最後,由於一些大學生好高騖遠,不願從事一些待遇相對低的工作,以致於不能讓自己實現就業,而苦苦追求待遇高的工作,最終都因為能力不足,競爭不過而失敗。

導致人性格鉅變的原因有哪些?越具體越好

性格鉅變應該分為兩種原因,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首先是內部原因,一個人本身性格怎樣,這個應該是重要的因素。比如面對同一個困難,樂觀和悲觀就達到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也許那個人本身性格可能就有某方面的缺陷,只是可能他平時連自己都沒發現,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就會激發性格中的陰暗面,產生性格鉅變。另一個就是外部...

導致肥胖症的原因具體有哪些,肥胖症的原因是什麼?

引起肥胖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l 遺傳 在現實生活中,常可見到一些家族中很多人發生肥胖。有學者對肥胖患者家族史進行了調查,發現家族中有肥胖病史者佔34 3 2 內分泌失調 肥胖與內分泌功能密切相關,內分泌異常往往伴有繼發性肥胖症,如體內胰島素分泌增多 垂體前葉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減...

什麼原因導致脾虛,導致脾虛的原因有哪些?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