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症狀

時間 2023-05-30 09:51:06

1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炎是較常見的疾病,發病率較高。根據其臨床表現和臨床經過,又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型別,常與膽石症合併存在。右上腹劇痛或絞痛,多見於結石或寄生蟲嵌頓梗阻膽囊頸部所致的急性膽囊炎,疼痛常突然發作,十分劇烈,或呈絞痛樣。

膽囊管非梗阻性急性膽囊炎時,右上腹疼痛一般不劇烈,多為持續性脹痛,隨著膽囊炎症的進展,疼痛亦可加重,疼痛呈放射性,最常見的放射部位是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角等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炎是一種發病機率很高的疾病,發病也很突然。膽囊炎常常跟膽結石聯絡在一起,因此有膽結石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

1.急性膽囊炎不少患者在進油膩晚餐後半夜發病,因高脂飲食能使膽囊加強收縮,而平臥又易於小膽石滑入並嵌頓膽囊管。主要表現為右上腹持續性疼痛、陣發性加劇,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發熱、噁心嘔吐,但寒戰少見,黃疸輕。

腹部檢查發現右上腹飽滿,膽囊區腹肌緊張、明顯壓痛、反跳痛。

2.慢性膽囊炎症狀、體徵不典型。多數表現為膽源性消化不良,厭油膩食物、上腹部悶脹、噯氣、胃部灼熱等,與潰瘍病或慢性闌尾炎近似;有時因結石梗阻膽囊管,可呈急性發作,但當結石移動、梗阻解除,即迅速好轉。

體查,膽囊區可有輕度壓痛或叩擊痛;若膽囊積水,常能捫及圓形、光滑的囊性腫塊。

3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炎症狀較多,常見症狀包括右脅疼痛不適,消化不良,厭倦油膩,口苦,腹痛,腹瀉,背部放射痛,或間歇性腹痛。不同患者表現不同,有的患者只表現為食量減少,食不香;有的患者以疼痛為主;有的患者有大便異常。最典型的症狀是口苦,伴有厭食等胃腸症狀和腹痛或右脅脹痛。

4樓:匿名使用者

①疼痛:右上腹劇痛或絞痛,疼痛常突然發作,十分劇烈,或呈現絞痛樣,多發生在進食高脂食物後,多發生在夜間。②噁心、嘔吐:

是最常見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頑固或頻繁,可造成脫水,虛脫和電解質紊亂。③畏寒、寒戰、發熱:輕型病例常有畏寒和低熱;重型病例則可有寒戰和高熱,熱度可達39℃以上,並可出現譫語、譫妄等精神症狀。

5樓:渣管咖

一、症狀。慢性膽囊炎患者的發病年齡和性別與急性膽囊炎患者相似。臨床表現在不同患者則可有甚大差別,且與實際的病理變化也常不一致,有時患者可毫無症狀,而死後屍體解剖則發現膽囊有明顯的慢性病變;有時患者有劇烈的膽絞痛病史,但手術時發現膽囊病變卻並不嚴重。

特別告訴大家,有膽囊炎的症狀,要及時**,除了飲食要特別注意以外,選擇正確的調理更為重要,建議用德蒲的梸柦束茶進行調節,清熱排毒,降低膽固醇。

患者症狀可以明顯地從急性膽囊炎第1次發作後即不斷出現,也可以發病隱晦、症狀輕微,直至診斷確定後才注意有症狀存在。它可以有不定期的反**作,在急性發作時臨床症狀同急性膽囊炎;不發作時則臨床病象模糊不清,類似慢性「胃病」;也可以始終沒有急性發作而僅表現為經常的上腹部隱痛不適和消化不良,有時則可以全無症狀。症狀之所以有差別主要是因膽囊炎症程度不同,時有或無膽囊結石,引起的反射性括約肌痙攣的程度亦各異,故膽囊之功能狀態亦隨之而有不同之故。

患者通常有氣脹、噯氣以及厭食油膩現象,飽食以後常感上腹部不適,且不像十二指腸潰瘍在食後可減輕疼痛。患者常感有右肩胛骨下、右季肋下或右腰等處隱痛,在站立、運動或冷水浴後更加明顯。由於經常隱痛不適,患者很少運動,體重常有所減輕。

一旦因結石嵌頓而有急性發作時,右上腹將有經常的鈍痛,並有陣發性加劇,且80%的患者可有噁心嘔吐(但噁心嘔吐在平時則屬少見)。25%伴有膽囊結石的患者在發作時還有輕度黃疸,而如結石進入膽總管,黃疸之發生率可高達60%。故在劇烈的膽絞痛後出現深黃疸者,大多表示膽總管內有結石阻塞。

但有時也可能雖有結石存在而無疼痛或黃疸出現。此外,慢性膽囊炎患者還可以有兩痔厥獗硐鄭孩俜縭性的關節痛,特別在頸、背及其他關節,據說是一種特殊的慢性中毒現象;②心臟症狀,如心前區痛、心悸、氣促等,有時極似心絞痛。這兩種特殊表現在膽囊切除後均可獲得好轉或痊癒,因此這種情況非但不是手術的禁忌,且屬手術之適應證。

6樓:網友

急性和慢性膽囊炎症狀不同,輕症者症狀侷限於上腹部,重症者症狀可波及全身;70%膽囊炎患者毫無症狀。

7樓:在和悅洲喝脈動的小飛俠

常於夜間發作,開始時僅有上腹部脹痛不適,逐漸發展至陣發性絞痛;

疼痛劇烈時,會放射到右肩、肩胛和背部;

飽餐、進食油膩食物常誘發突然發作;

如果病情發展,疼痛會持續性、陣發性加劇;

一般合併輕至中度發熱,一旦出現寒顫高熱,則表明病情非常嚴重;

按壓右上腹有疼痛,有的患者疼痛非常明顯,整個腹部肌肉緊張、僵硬,按下去時疼痛,抬手起來更疼;

常伴有噁心、嘔吐、厭食、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少數患者可出現輕重不一的黃疸,即**、眼睛黃染,尿液黃色加深。

8樓:初夏的小袖珍

主要是右上腹的疼痛,伴有右側肩背部的放射痛,是典型的症狀。特別是進食忌油膩的食物之後右上腹疼痛會加重,有的時候會出現痙攣性疼痛,噁心嘔吐明顯,如果炎症明顯時會出現發熱,最高可以達到39度以上,全身無力,腹脹,右上腹墨菲氏症陽性。

膽囊炎的早期症狀?膽囊炎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膽囊炎的早期症狀,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可能平時就經常出現,右上腹部疼痛痛感多為隱痛或者鈍痛,如果使用了高油,高脂的食物後這種疼痛感會加劇,一般還可伴有腹脹,噁心,嘔吐,胃部灼熱,吞酸等消化不良的症狀,隨病情發展嚴重加劇後,患者還可發現疼痛感蔓延右肩部,拉扯性的隱痛。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從急性肝炎患者有一些...

膽囊炎的症狀有哪些?膽囊炎有哪些不適症狀?

急性和慢性膽囊炎症狀不同,輕症者症狀侷限於上腹部,重症者症狀可波及全身 70 膽囊炎患者毫無症狀。早期症狀。突然發作的右上腹劇烈絞痛,並向右肩背部放射常為膽囊炎的早期症狀,常發生於進食大量脂肪之後,或夜間。典型症狀。急性結石性膽囊炎。常於夜間發作,開始時僅有上腹部脹痛不適,逐漸發展至陣發性絞痛 疼痛...

慢性膽囊炎的症狀有哪些啊,慢性膽囊炎的症狀有哪些

慢性膽囊炎的症狀包括 1.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表現為上腹部疼痛 腹脹,甚至噁心。2 部分患者表現為右上腹隱隱作痛,沒有向右肩部或其他部位放射痛。3 多數患者無症狀,通過影像學檢查發現有慢性膽囊炎的表現,如b超發現膽囊壁增厚,有水腫,ct發現有異常,出現雙線徵等。慢性膽囊炎的症狀包括腹部的疼痛,尤其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