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熟地能否一起煲湯,生地熟地一起煮的禁忌是什麼?

時間 2023-05-27 15:03:0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地性寒,可涼血清熱、滋陰補腎、生津止渴,常用於**骨蒸癆熱、咽喉燥痛、痰中帶血等症。由生地為主製成的六味地黃丸,就是著名的補腎良藥。

生地制成熟地後,藥性由寒變微溫,其功能也發生變化,成為補血藥。熟地配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四物湯」,常用於**血虛症。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可養心,配龍眼肉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

但熟地滋膩滯脾,有礙消化,故脾虛少食、腹滿便溏者不宜服用。

牛肉性味甘平,入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

生地與熟地藥理作用是不同的,不可將兩藥互相替用。二者均能滋陰生津,治陰虛津虧諸症。生地長於涼血,熟地長於補血。

如果你喝這道生地熟地一起煲的湯,一邊在為你涼血去痘熱,一邊在為你補血,同時配合性平的牛肉,確實是不上火的。但我覺得你想效果更好的話,可以但用生地:)看你的體質了,如果是熱性體質,大可不用放熟地。

生地和蟹同煲熱性體質清火最佳) 還有乙個好辦法,就是煲生地湯的時候放十幾粒花生下去,這樣子生地既不會傷到脾胃,花生有兼能有健脾胃,清肺火的功效!

生地熟地一起煮的禁忌是什麼?

2樓:阿可的職場生活

二者一起煮時應注意用量,均衡搭配才有效果,因二者屬性寒藥物,對於脾腎虛寒的患者,不建議服用。

生地和熟地的藥理作用不同,單獨採用時不可相互替用,功能為滋陰補腎,涼血清熱,建議二者在服用時應仔細正規醫院醫生的醫囑。生地藥性寒涼,如果有脾胃虛寒、腹瀉的症狀,不適合服用。熟地藥性比較滋膩,脾胃虛弱的患者,慎重服用,或者是配伍一些健脾胃的藥物。

熟地黃食用注意。

需要注意平常購買回來熟地黃要注意儲存,熟地應儲存在乾燥的容器內,放置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注意防霉,防潮,陰蛀。

熟地黃作為藥材使用,熟地可作為藥材煎煮,有滋補養血效果。

熟地黃還可以食用,熟地作為煲湯的食材可與排骨和當歸、枸杞子、玉竹等其他藥材煮成排骨藥材湯。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生地黃獨活止牙痛。

人民網-地黃渾身寶,清熱護卵巢。

百科-熟地黃。

百科-地黃。

生地熟地煲湯的功效

3樓:禾木由

熟地黃味甘性微溫,長於補血滋陰、益精填髄。生地性寒,能涼血止血、清熱滋陰、祛風止癢。

熟地煲湯材料:紅參15克、熟地30克,紅棗6枚、生薑3片、黃雌雞1只。

生地煲湯材料:石斛30~40克、生地40~60克、黑豆200~300克。

4樓:交運集團

病情簡介:通常來說身上容易出現起痘的症狀,多是由於內分泌失調,或者是體內虛火過剩所造成的。醫師分析:

生熟地龍骨湯的功效一般是清熱解毒,生津養陰的作用,對於**粗糙熱氣或者是長痘痘的人群都有比較好的效果。醫師建議:建議您如果經常起痘是可以選擇多喝一些生熟地龍骨湯的,同時也要保持起痘部位的乾淨衛生,盡量避免用手來擠壓。

5樓:熊熊佳岑

生地黃屬於清熱藥物的一種,性味為苦寒,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一般用量為10~30g。主要用於津傷口渴,內熱消渴,常與玄參、麥冬、黃芪等藥物配伍同用。熟地黃屬於補虛藥物的一種,性味為微溫,具有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的功效,一般用量為10~30g。

主要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盜汗,常與山萸肉、山藥等藥物配伍同用。

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一次各用多少,乙個月吃幾次?

6樓:幹萊資訊諮詢

可以的。

生地和熟地雖然是一種藥材所製,功用卻大不相同可以一起煲湯,生地10g、熟地10g,乙個月吃按情況來吃。湯中生地性寒味甘,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熟地性微溫味甘,具有滋陰補血、益精填髓的功效。

熟地是生地的炮製加工品,兩者一涼一溫,正好使湯水性質趨於平和,據現代藥理研究,地黃補血作用與骨髓造血系統亦有密切相關的作用。使人體容易消化吸收,受膳食干擾因素少,是補血佳品,如果孩子不喜歡中藥材的味道,直接用鴨血煮瘦肉也是可以達到不錯的補血效果。

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

7樓:北網域名稱醫

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下面是具體做法:

準備材料:排骨一斤,生地適量,熟地適量,黑豆適量,薑片3片,枸杞子10顆,水適量,鹽適量。

1、準備生地、熟地、黑豆、枸杞子備用,黑豆選擇綠芯的。

2、將黑豆和生地、熟地分別放在碗中加水泡發開。

3、將一斤排骨放入鍋中飛水,然後沖洗乾淨瀝乾後備用。

4、準備足夠的水,將生地、熟地、黑豆、薑片和排骨倒入,大火煲開轉小火小時,差不多好的時候把枸杞子放進去。

5、出鍋的時候放點鹽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生熟地排骨湯了。

生地熟地可以一起吃嗎,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

冀竹合愉心 你好 用制首烏可以長期泡水喝 據現代醫學研究,何首烏含有卵磷脂,以及大黃酚 大黃素和大黃酸等恩昆物質,能與膽固醇結合,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對人型結核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何首烏所含大黃酚還能促進腸道運動,防止便祕。何首烏一般無 但可滑腸並引起輕微腹瀉,因此大...

熟地和什麼一起煲湯好,熟地排骨湯怎麼煲呢?

生地性寒,可涼血清熱 滋陰補腎 生津止渴,常用於 骨蒸癆熱 咽喉燥痛 痰中帶血等症。由生地為主製成的六味地黃丸,就是著名的補腎良藥。生地製成熟地後,藥性由寒變微溫,其功能也發生變化,成為補血藥。熟地配當歸 白芍 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 四物湯 常用於 血虛症。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可養心,配龍眼肉能...

熟地和枸杞能一起煲鴨湯嗎

可以1 枸杞子養肝 滋腎 潤肺,枸杞有滋補強壯作用,凡肝腎陰虛諸證均可應用 2 熟地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 3 老鴨是清補佳品,有滋五臟之陽 清虛勞之熱 補血行水 養胃生津的功效。4 老鴨 腎陰虛特別好。 雨魚的夢想 蟲草熟地老鴨湯 原料 冬蟲草10克,熟地黃40克,紅棗 去核 6枚,老鴨1只調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