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可以和枸杞紅棗一起煮湯嗎,當歸,紅棗,枸杞,白芍,可以一起煮湯喝嗎

時間 2021-08-11 18:13:40

1樓:封疆大吏

熟地是一種上好中藥材,具有補血滋陰功效,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不調,崩漏等症,亦可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等症,是虛證類非處方藥藥品六味地黃丸主要成分之一。

熟地具有強心利尿的作用,特別對於一些心臟衰弱者而言,使用熟地能夠起到強心的作用。如配合木通則利尿作用加強。

在服用熟地的期間,要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積極參加戶外運動,放鬆心情。

4、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學會合理減壓。

擴充套件資料

不宜和枸杞一起服用的食物

枸杞的食用禁忌千萬不能夠忘記的一條,這種食物不能和太多的茶性溫熱補品一起服用,常見的就有綠茶、桂圓以及紅參,否則對於身體健康並沒有好處。

就已綠茶為例,綠茶之中含有大量的茶素、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日常服用綠茶對於身體是很有好處的,因為他能夠有效的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對於延緩衰老以及預防癌症具有很好的作用。而枸杞則是具有很好的補腎、補肝、潤肺等等效果,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

這兩種物品都是能夠食用開水進行沖泡服用,並且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利的。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將枸杞和綠茶一起衝破服用,這是非常不科學的。

2樓:

熟地通常以酒、砂仁、陳皮為輔料經反覆蒸曬,至內外色黑油潤,質地柔軟粘膩。

熟地是一種上好中藥材,具有補血滋陰功效,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不調,崩漏等症,亦可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等症,是虛證類非處方藥藥品六味地黃丸主要成分之一。

熟地具有強心利尿的作用,特別對於一些心臟衰弱者而言,使用熟地能夠起到強心的作用。如配合木通則利尿作用加強。

在服用熟地的期間,要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積極參加戶外運動,放鬆心情。

4、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學會合理減壓。

擴充套件資料:

熟地黃的食用禁忌

一、傷寒家不宜用

傷寒之病,邪從外入,宜疏散而不宜滋補。如《神農本草經百種錄》言:「又仲景《傷寒》一百十三方,惟復脈用地黃。

蓋傷寒之病,邪從外入,最忌滋滯。即使用補,必兼疏拓之性者,方可入劑。否則邪氣向里,必有遺害。

今人一見所現之證,稍涉虛象,便以六味湯為常用之品,殺人如麻,可勝長嘆。」

二、服食忌蘿蔔、三白、諸血等

《本草品汇精要》記載:忌蘿蔔、蔥白、韭白、薤白。《要藥分劑》雲「忌萊菔、蔥、蒜、諸血」。

蓋萊菔子降氣,三白辛竄走氣,影響地黃的滋補作用。諸血為血肉有情之品,恐滋膩太過,故宜禁之。

三、炮製煎煮不可見銅鐵器

《雷公炮製藥性解》雲:「採得生地黃,去白皮,磁鍋上柳木甑蒸之,攤令氣歇,拌酒,再蒸,又出令幹,勿令犯銅鐵,令人腎消,並白髮,男損營,女損衛也。」

熟地黃黃炮製不可見銅鐵,煎煮亦不可用鐵鍋、鐵壺。《藥鑑》:「若犯鐵器,令人腎消。」貯藏應如《本草從新》言,「味甘如飴,須瓷器收之,以其脂柔喜潤也」。

四、脾虛痰多氣鬱之人慎服

熟地黃黃味甘,性尤滋膩,脾虛痰多氣鬱者慎用。《本草從新》雲:「按熟地黃黃性滯,痰多、氣鬱之人,能窒礙胸膈,用宜斟酌。

」《本草徵要》雲:「熟者性滯,若痰多氣鬱之人,能窒礙胸膈,當斟酌用之。」

《本草通玄》言「熟地黃性滯,痰多者,恐其泥膈,宜薑汁炒之,以製其滯。更須佐以砂仁、沉香二味,皆納氣歸腎,又能疏地黃之滯,此用藥之權衡也」。

3樓:牧擾龍文

至於功效枸杞子可為扶正固本,生精補髓、滋陰補腎、益氣安神、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良藥,對慢性肝炎、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等療效顯著;對糖尿病、肺結核等也有較好療效;對抗腫瘤、保肝、降壓、降血糖以及老年人器官衰退的老化疾病都有很強的改善作用。紅棗在中醫處方裡,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虛寒的人服用會有滑脫洩瀉之弊,有內熱未清慎用)熟地具有補血滋陰作用,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不調,崩漏等症,亦可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等症。三者中的枸杞和大棗有互補性,大棗補血,枸杞益氣,至於熟地它的功效對前兩者皆有互補性。最後還說一句,如果您是煲湯的話,請詳細了解以上三者的相剋食物。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4樓:

就是養肝腎之陰,陰生陽長。

當歸,紅棗,枸杞,白芍,可以一起煮湯喝嗎

5樓:紅棗

不用那麼多種藥材一起煮啊,都吃不出味道了,挑簡單幾種煮就可以了。沒非必要這麼多煮的,有可能混得太雜你也不喜歡吃呢。

紅棗,黨參,枸杞,當歸,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有沒藥性的衝突?

6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看是用來補血養陰的,藥性倒是沒有衝突,只是有些熱。當歸要注意,不可隨便用,不像紅棗多兩個仨的不礙事,最好請教大夫,看一下是否對症,需不需要用當歸或者用量多少。

7樓:尤葛

可以的,補血用藥不會相剋。如果只是用來保健則可以去掉熟地; 若血氣不佳就蠻用熟地作為**。

8樓:匿名使用者

黨參和當歸用一種就好了,熟地沒在一起用過,其他的沒什麼藥性衝突,放心食用

大棗和枸杞可以同時吃嗎,紅棗和枸杞可以一起吃嗎?

啊發發如果想 您好,可以的。枸杞能和紅棗一起喝,枸杞紅棗都是具有很好滋補效果的中藥材,對女性尤其有益,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枸杞 紅棗這兩種食材泡水喝。 小超 每天用枸杞30克泡開水喝不僅美容養顏還補腎強骨,還 可配上3枚大棗也可以。最後將泡個的枸杞大棗吃掉,長期堅持用效果不錯的。紅棗和枸杞可以一起吃嗎?...

生地熟地可以一起吃嗎,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

冀竹合愉心 你好 用制首烏可以長期泡水喝 據現代醫學研究,何首烏含有卵磷脂,以及大黃酚 大黃素和大黃酸等恩昆物質,能與膽固醇結合,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對人型結核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何首烏所含大黃酚還能促進腸道運動,防止便祕。何首烏一般無 但可滑腸並引起輕微腹瀉,因此大...

熟地和枸杞能一起煲鴨湯嗎

可以1 枸杞子養肝 滋腎 潤肺,枸杞有滋補強壯作用,凡肝腎陰虛諸證均可應用 2 熟地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 3 老鴨是清補佳品,有滋五臟之陽 清虛勞之熱 補血行水 養胃生津的功效。4 老鴨 腎陰虛特別好。 雨魚的夢想 蟲草熟地老鴨湯 原料 冬蟲草10克,熟地黃40克,紅棗 去核 6枚,老鴨1只調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