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和什麼一起煲湯好,熟地排骨湯怎麼煲呢?

時間 2021-08-11 18:13:40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地性寒,可涼血清熱、滋陰補腎、生津止渴,常用於**骨蒸癆熱、咽喉燥痛、痰中帶血等症。由生地為主製成的六味地黃丸,就是著名的補腎良藥。 生地製成熟地後,藥性由寒變微溫,其功能也發生變化,成為補血藥。

熟地配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四物湯”,常用於**血虛症。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可養心,配龍眼肉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但熟地滋膩滯脾,有礙消化,故脾虛少食、腹滿便溏者不宜服用。

牛肉性味甘平,入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 生地與熟地藥理作用是不同的,不可將兩藥互相替用。二者均能滋陰生津,治陰虛津虧諸症。

生地長於涼血,熟地長於補血。如果你喝這道生地熟地一起煲的湯,一邊在為你涼血去痘熱,一邊在為你補血,同時配合性平的牛肉,確實是不上火的。但我覺得你想效果更好的話,可以但用生地:

)看你的體質了,如果是熱性體質,大可不用放熟地。(生地和蟹同煲熱性體質清火最佳) 還有一個好辦法,就是煲生地湯的時候放十幾粒花生下去,這樣子生地既不會傷到脾胃,花生有兼能有健脾胃,清肺火的功效

2樓:胡小潘

紅棗。熟地為玄蔘科植物地黃的塊根,又名熟地黃或伏地,經加工炮製而成。通常以酒、砂仁、陳皮為輔料經反覆蒸晒,至內外色黑油潤,質地柔軟粘膩。

切片用,或炒炭用。熟地又名熟地黃或伏地,屬玄蔘科植物,是一種上好中藥材,具有補血滋陰功效,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不調,崩漏等症,亦可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等症,是虛證類非處方藥藥品六味地黃丸主要成分之一。

主要價值

臨床研究

熟地黃煎劑**高血壓,血壓、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均有下降,且腦血流圖和心電圖也有所改善(熟地黃炮製加酒與否科研成果鑑定書,1980.6)。用複方五子地黃口服液**男性不育症總有效率為84%。

中藥資訊

【藥性】甘,微溫。歸肝、腎經。

【功效】補血養陰,填精益髓。

【應用】

1.血虛諸證。本品甘溫質潤,補陰益精以生血,為養血補虛之要藥。常與當歸、白芍、川芎同用,**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及月經不調、崩中漏下等,如四物湯);若心血虛心悸怔忡,可與遠志、酸棗仁等安神藥同用;若崩漏下血而致血虛血寒、少腹冷痛者,可與阿膠、艾葉等補血止血、溫經散寒藥同用,如膠艾湯。

熟地2.肝腎陰虛諸證。本品質潤入腎,善滋補腎陰,填精益髓,為補腎陰之要藥。古人謂之“大補五臟真陰”,“大補真水”。

常與山藥、山茱萸等同用,**肝腎陰虛,腰膝痠軟、遺精、盜汗、耳鳴、耳聾及消渴等,可補肝腎,益精髓,如六味地黃丸;亦可與知母、黃柏、龜甲等同用**陰虛骨蒸潮熱,如大補陰丸(《丹溪心法》)。本品益精血、烏鬚髮,常與何首烏、牛膝、菟絲子等配伍,治精血虧虛鬚髮早白,如七寶美髯丹(《醫方集解》);本品補精益髓、強筋壯骨,也可配龜甲、鎖陽、狗脊等,**肝腎不足,五遲五軟,如虎潛丸(《醫方集解》)。此外,熟地黃炭能止血,可用於崩漏等血虛出血證。

常用藥膳

熟地黃芪羊肉湯

材料:羊肉750克、當歸頭20克、白芍15克、熟地、黃芪各50克、生薑3片、紅棗5個。烹製:

羊肉洗淨切塊,用滾水拖過;紅棗去核,當歸頭切片,白芍、熟地、黃芪、生薑均洗淨。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開後,改文火煲3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

氣血雙補,固本養顏。用於氣血不足而致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食慾不振;或腎陽不足之腎虛肢冷、腰膝乏力、面部色斑等;或神經衰弱、貧血、腎炎及病後屬氣血不足、腎陽虧損者。熟地味甘微溫質潤,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

如熟地配以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血虛症的四物湯。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養心,配龍眼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熟地,**於玄蔘科植物地黃的乾燥根,味甘微溫質潤,入肝腎二經,既可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

中醫有言,女性血主其身,所以對於女人,熟地即是微溫補血的上好補藥。

熟地粳米粥

熟地+ 粳米=堅韌骨骼。取熟地30克,用紗布包紮,加水300毫升,放入沙鍋內浸泡片刻,用文火先煮,經過數次沸騰後,見藥汁呈棕黃色、藥香撲鼻時,漸轉為慢火。成微波形的沸騰時,放入粳米40克烹煮。

待米仁開花、形成粥糜、呈稀薄粥時,去掉熟地即可食用。滋補成效:由於血虛引起的面色黃暗,骨蒸潮熱,不自覺地出虛汗,腰膝痠痛,身怠無力。

熟地白酒盅

熟地+白酒=烏黑頭髮。熟地黃120克、枸杞子60克、檀香2克、白酒1.5升,以上的藥物上藥研磨為粗粉末,用白布袋盛之,與酒共置入淨器中,浸泡14日後,開啟即可飲用。

滋補成效:用於精血虧損的輔助**,對陰虛血枯所致的鬚髮早白也非常有效。

熟地排骨湯怎麼煲呢?

3樓:

材料:排骨200g,熟bai地60克,薑片少許du。步驟:

1、備好

zhi食材,熟地先洗dao乾淨泡軟。

2、砂鍋版裡放權

入排骨薑片去腥。

3、大火燒開,弄掉血水,去除浮沫。

4、在放入熟地一起燉。

5、大火先煮10分鐘在中火燉30分鐘。

6、完成裝碗。

4樓:人腦不如電腦

1.主料;新鮮排骨 1000克;

2.輔料;熟地 50克,枸杞:20克(藥店有售)3.

做法:將新鮮排專骨用清水浸泡1-2小時,倒屬掉血水,放入燉鍋,再放入清水適量(淹過排骨即可),將輔料放入,小火慢燉2小時,肉爛離骨(或用高壓鍋壓30分鐘也可),最好婚前高壓鍋,婚後燉鍋

4.吃時,依口味放鹽和雞精

5樓:匿名使用者

熟地真沒聽說過..只聽說過生地...鬱悶ing中...

生地熟地能否一起煲湯,生地熟地一起煮的禁忌是什麼?

生地性寒,可涼血清熱 滋陰補腎 生津止渴,常用於 骨蒸癆熱 咽喉燥痛 痰中帶血等症。由生地為主製成的六味地黃丸,就是著名的補腎良藥。生地制成熟地後,藥性由寒變微溫,其功能也發生變化,成為補血藥。熟地配當歸 白芍 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 四物湯 常用於 血虛症。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可養心,配龍眼肉能...

熟地和枸杞能一起煲鴨湯嗎

可以1 枸杞子養肝 滋腎 潤肺,枸杞有滋補強壯作用,凡肝腎陰虛諸證均可應用 2 熟地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 3 老鴨是清補佳品,有滋五臟之陽 清虛勞之熱 補血行水 養胃生津的功效。4 老鴨 腎陰虛特別好。 雨魚的夢想 蟲草熟地老鴨湯 原料 冬蟲草10克,熟地黃40克,紅棗 去核 6枚,老鴨1只調料...

生地熟地可以一起吃嗎,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

冀竹合愉心 你好 用制首烏可以長期泡水喝 據現代醫學研究,何首烏含有卵磷脂,以及大黃酚 大黃素和大黃酸等恩昆物質,能與膽固醇結合,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對人型結核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何首烏所含大黃酚還能促進腸道運動,防止便祕。何首烏一般無 但可滑腸並引起輕微腹瀉,因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