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寒症 中醫治療,中醫治療虛症的方法

時間 2023-03-12 05:05:07

1樓:

你說的虛寒不準確!~

你說的虛寒,只是確定病人是虛不是實,該補不能瀉,說的寒,只是說明病人不是熱病,該用溫藥,不能用寒涼藥物!! 但是沒有指出那裡虛寒,用藥就沒法選擇了!如果是脾胃我們就用溫養脾胃,健脾補氣的方法**,用的藥大多是歸脾胃經!!

說多了,就是想讓你了解中醫的虛寒不是指某些現象,應該還要指出在哪個臟腑,指出在脾胃,在心,在腎等?

分析:可以看出,八大綱裡,病人是屬 虛 寒 陰 裡,其中 頭髮少 手腳冰冷 經常犯睏———大多數情況是由腎陽虛來的(陽虛陰勝)!~

心悸氣短 晚上還睡不好———大多數情況由心氣血不足來的!~

我也說了,都是大多數情況,但是不能確診,需要你補充問題:

1 舌象是什麼樣的,簡單描述一下!

2 有沒有腰膝痠軟的時候?腿易累?

3 脾氣怎麼樣?是不是易怒易生氣,心情壓抑不舒暢?脾胃是不是也不怎麼好?

把問題都補充了,也就差不多可以確定病人的情況了!~~

2樓:許多錢

女性體虛最後導致月經不調之類病症。體質上熱下涼,外熱內寒。易感冒頭痛。腰痛,最好到中醫那去調理一下。

3樓:劉曉東

你好! 虛寒證,是指正氣既虛而有寒的證候。表現為不欲飲食,口淡,吐涎沫,氣短,大便稀薄,或瀉下未消化的食物,舌淡白,脈細微等。

建議最好找醫生診斷一下,單從「手腳冰涼,容易著涼」並不能診斷為虛寒證。

1、宜食食物: 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

2、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等。

味厚滋膩,難以消化,易阻礙脾胃運化的食物,如豬肉、鴨肉、甲魚肉、牡蠣肉、糯公尺等。

具有利氣消食作用,可損傷正氣、加重虛寒的食物,如山楂、蘿蔔、薤白、香菜等。

3、食療參考方。

a. 紅棗秈公尺粥:大紅棗7枚、秈公尺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

b. 肚絲湯: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薑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c. 茴香菜包子:茴香菜100克、剁碎,去骨去皮雞肉50克、剁碎,兩者攪拌均勻,加入適量鮮薑汁、花椒粉、味精、鹽、香油,拌勻作餡;以和好的小麥粉發面擀皮,置餡於皮中,捏成包子,於籠上旺火蒸20分鐘即好,熱食。

希望以上能給你提供有用的參考!

中醫**虛症的方法

**虛寒體質的中藥方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屬性溫熱的食物或藥材進補,讓身體血液迴圈順暢、氣血活絡,能達到禦寒的作用。有溫補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紅色、有甜味的食品,或是辛辣味調味品及食物,這一類的食品有暖身的效果,也可以補養身體、促進新陳代謝。適合食用的溫、熱性食物 :

肉類:羊肉、牛肉、蝦、海參、牡蠣、鰻魚、鹿肉、雞肝等含有豐富脂質和蛋白質等肉品。

蔬果:韭菜、紫蘇、青椒、芥菜、甘藍、辣椒、洋蔥、南瓜、荔枝、桃子、龍眼、蔥、姜、蒜等。

其他:糙公尺、高粱、芝麻,以及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類的食品。

在烹調或食用寒性的食物時,可加入一些熱性的蔥、姜、蒜、胡椒、辣椒、人參、黃芪、陳皮等調味料或中藥材來調和。平時也可用枸杞子、紅棗、人參、龍眼肉或生薑,沖泡茶水飲用,也能發揮溫補的效果。 下面有一例食療藥方:

[當歸煮雞蛋]原料:當歸10克,雞蛋2枚,白糖適量。做法:

當歸煎水去渣,打入雞蛋煮熟,放白糖便成。可在早晨空腹食用。功能:

滋陰補血。當歸為補血活血要藥,雞蛋滋陰養血。二者配用,有較好的補血效果。

治血虛不能滋養肌膚、經脈引起的麻木、冰冷、**發癢。[黃芪大棗粥]原料:黃芪20克,大棗20克,白公尺50克,白糖適量。

做法:黃芪煎水去渣,加入大棗(去核)、白公尺同煮粥,再放白糖即可。功能:

益氣補虛。方中黃芪補氣固表,大棗補益脾胃,梗公尺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可用於氣虛而至手足麻木者的早餐。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中醫好好看看,看是否真屬虛寒證。在沒有外感的情況下,溫陽燥火不過 四逆湯。

6樓:匿名使用者

桂附地黃丸。十全大補丸、

7樓:匿名使用者

嗯,你詳細的說說的情況嘍,

虛寒症腎虛

白塞病的中醫治療?中醫治療白塞病

面對白塞病的問題,大部分患者都會希望能夠用中醫的 方法,因為中醫 白塞病效果會比較好,而且不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麻煩。但中醫 白塞病時間會比較久,而且也不利於控制病情。白塞病是一種會出現在人們口腔 身體 上面的疾病,它可能會給人們帶來疼痛等問題,出現白塞病的時候都會希望能夠盡快的 它,這時候有些患者為...

中醫治療腫瘤的方法,腫瘤中醫治療的方法

腫瘤雖然生長在人體的某一區域性,但實際上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對多數的腫瘤病人來說,區域性 是不能 問題的,而中醫由於從整體觀念出發,實施辨證論治,既考慮了區域性的 又採取扶正培本的方法,對於改善患者的區域性症狀和全身狀況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用中醫中藥長期 可以防止 和轉移 放 化療對消化道和造血系統有...

胃病的中醫治療,中醫胃病治療

理雯華 胃病是非常多見的。胃病主要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很多患者經常暴飲暴食,或者經常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經常飲酒,這樣都有可能會引起胃黏膜的損傷,從而出現胃病。有些患者患有慢性胃炎以及胃潰瘍這樣的患者可以用中成藥來進行 如患有胃病的患者出現腹痛的症狀可以口服氣滯胃痛顆粒等藥物來進行 如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