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半途而廢?半途而廢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12-31 08:25:05

1樓:竹林聽雨

「半途而廢」本義指半路上就停下來了,比喻做事不能堅持到底,有始無終。在句中可作謂語、狀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另有一說出自《後漢書·列女傳》:「妻乃引刀趨機而言曰:「『此織生自蠶繭,成於機杼,一絲而累,以至於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斷斯織也,則捐失成功,稽廢時日。

夫子積學,當「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若中道而歸,何異斷斯織乎?』羊子感其言,復還終業,遂七年不反。」成語「半途而廢」一詞,最先出自《禮記·中庸》,《後漢書》則是「樂羊子妻」用「斷織」來說明半途而廢的結果。

2樓:網友

半途而廢的意思就是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無法完完整整的堅持下來,做一半事情就不做了!

3樓:騎翼

半途而廢的釋義:廢:停止。 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半途而廢讀音: [bàn tú ér fèi]

4樓:為你而付出啊

就是當你認定一件事情之後,做了一半就不想繼續了,不想繼續的原因有很多種的,比如說你會覺得特別難,難以跨越。

5樓:女兒的拼裝

別半途而廢,就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快要成功了,但是你卻放棄了 因為很多原因走不到盡頭這就g

6樓:巨集偉藍圖

釋義就是:做一件事,做到一半,還沒完成就放棄了。

7樓:晴天美玉

指的是堅持到一半的事情,中途停止。

8樓:喋奇跳

指做事做的一半就放棄了。

9樓:學富八車

半途而廢的本義:走路走到一半停了下來。

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做事有頭無尾。

寓意在勝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立下了目標,就要敢於實踐,努力完成,只會空想是不對的,半途而廢也是不對的。

望!!!

10樓:金家

基本解釋。中途停止。比喻做事不能堅持到底,有始無終。《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塗(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廢:停止。

詳細解釋。1. 【解釋】: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2. 【出自】:《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3. 【示例】:如果就此請假回國,這裡的事~,將來保舉弄不到,白吃一趟辛苦。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定語、補語;比喻做事有始無終。

半途而廢的意思是什麼。

11樓:讀書偶有所見

半途而廢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做事不能善始善終。本義為路走到一半停了下來,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做事有頭無尾。含貶義。

讀音:bàn tú ér fèi,出處: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意思是,有些品德不錯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但是半途而廢,不能堅持下去,而我是絕不會停止的。

12樓:冰旋天將

半途而廢。

讀音:bàn tú ér fèi

釋義: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出處:《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例句:做事可不能半途而廢,堅持下去吧!

示 例 如果就此請假回國,這裡的事~,將來保舉弄不到,白吃一趟辛苦。(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

〖成語典故〗

這個成語**於《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塗(即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東漢時,河南郡有一位賢慧的女子,人們都不知她叫什麼名字,只知道是樂羊子的妻子。

一天,樂羊子在路上拾到一塊金子,回家後把它交給妻子。妻子說:「我聽說有志向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因為它的名字令人厭惡;也不吃別人施捨而呼喚過來吃的食物,寧可餓死。

更何況拾取別人失去的樂西。這樣會玷汙品行。」樂羊子聽了妻子的話,非常慚愧,就把那塊金子扔到野外,然後到遠方去尋師求學。

一年後,樂羊子歸來。妻子跪著問他為何回家,樂羊子說:「出門時間長了想家,沒有其他緣故。

」妻子聽罷,操起一把刀走到織布機前說:「這機上織的絹帛產自蠶繭,成於織機。一根絲一根絲地積累起來,才有一寸長;一寸寸地積累下去,才有一丈乃至一匹。

今天如果我將它割斷,就會前功盡棄,從前的時間也就白白浪費掉。」

妻子接著又說:「讀書也是這樣,你積累學問,應該每天獲得新的知識,從而使自已的品行日益完美。如果半途而歸,和割斷織絲有什麼兩樣呢?」

樂羊子被妻子說的話深深感動,於是又去完成學業,一連七年沒有回過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注音】bàn tú ér fèi 【英文翻譯】to give up halfway; to drop/fall by the wayside; to stop half way[1] 【成語注釋】路走到一半停了下來。比喻事情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半途,半途上;廢,停止;荒廢。

14樓:來自採石磯有衝勁的趙雲

表示,事情做到一半,就不做了,就是,半途而廢。

15樓:潭巨集博

半途而廢 是乙個事情做到一半就不做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事情做了一半 就結束。

17樓:樂樂

半途而廢的意思就是做什麼事都不持之以恆,不堅持到底,然後做了一半兒就放棄了,這個就是半途而廢。

18樓:田興嶺

事情做到一半就丟掉不做了,這就叫半途而廢,一般形容人的耐心或修養不能堅持到底。

19樓:網友

半途而廢就是好比說學鋼琴課吧,學到快過級了,吃不了苦,不學了,這就叫半途而廢。

20樓:祖硯齋主人

亊情做到一半,即打退堂鼓了。

半途而廢是什麼意思?

21樓:十萬個為什

廢:停止。路走到一半就停下來,指事情沒做完,中途停止。形容做事有始無終,不能堅持到底。

22樓:水天10問

半途而廢的故事是講述戰國時期魏國的乙個人,他所發生的一件事,撿到金子,然後又回到家,不去完成學業,最後被妻子,用斷機杼來教育了他,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

23樓:網友

半途而廢就是做事情做不好,做一半就放棄了。指乙個人沒有堅持到底的耐心,做什麼事情都看不到結果。

24樓:匿名使用者

就到一半就放棄了 半途而廢。

半途而廢的意思是什麼?

半途而廢是什麼意思呢?

25樓:努力至美好

半途而廢。

[拼音] [bàn tú ér fèi]

[釋義] 中途停止。比喻做事不能堅持到底,有始無終。

[出處] 西漢·戴聖《禮記·中庸》

26樓:晴天便好

1.三分鐘熱度。

三分鐘熱度之意是做事虎頭蛇尾,開始時轟轟烈烈,熱情高漲,做到一定時候,或者碰到困難,遇到挫折,然後就臨陣退縮,半途而廢。我想這一類人在我們中間佔據50%以上。

2.懶惰。懶惰之人的特點是對事情沒有積極性,懶惰也是人的天性,也是執行力的天敵,它是一種不良習慣。對這種人來說,並非是他的能力不夠,也並非實現目標沒有希望,他只是單純的懶!

3.不認真。

做事認真不認真是一種態度、是一種責任心問題,而不是技術水平和文化水平,正如有人說的一樣:「態度決定成效!」、性格決定命運!」就是這個道理。

半途而廢是什麼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半途而廢。

bàn tú ér fèi

【解釋】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結構】偏正式。

【用法】比喻做事有始無終。多用於事業上、工作上;也用於學習上。一般作謂語、狀語、定語、補語。

【正音】而;不能讀作「ěr」。

【辨形】廢字的左邊是「廣」;不能寫作「疒」。

【近義詞】功虧一簣、有始無終、淺嘗輒止。

【反義詞】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

【辨析】~和「淺嘗輒止」;都含有「中途停止;沒有做到底」的意思。~偏重在工作已做了不少;「淺嘗輒止」偏重在稍微嘗試一下。~多用於事業和工作及學習和研究上;並帶有惋惜的意味;「淺嘗輒止」多用於學習上;有時也用於研究上。

【例句】(1)無論做何事都貴在堅持;那種一遇困難就~的人;是一事無成的。

(2)他做任何事都有始有終;從不~;深得大家信任。

28樓:素靖員運潔

半途而廢,中國古代典故之一,出自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後轉化為成語,本義為路走到一半停了下來,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

含貶義。另外還有歌手王菲演唱的同名歌曲《半途而廢》。

29樓:匿名使用者

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30樓:豆青你妹

你沒有錢 路太長 只能走路 路走到一半你又餓又渴 於是就吧自己的雙腿砍掉了 半路吃起了火鍋 過的非常舒服 可是你沒有有雙腿 你就沒法走完這條路 到達終點。

31樓:5天天努力奮鬥

就是你想好了要做到的事,或者承諾了一些事在你沒成功之前就放棄了,建議你在你的字典裡不要出現就好了,做到事半功倍。

32樓:斜陽紫煙

半途而廢。半途、中途。事情進行到一半。廢,廢出、中止。

指事情沒完成而中止。

33樓:princess寶寶

就是說做事情做到一半就不做了,指沒有耐心沒有恆心。

34樓:木易千金

事情做到到一半就放棄不做了。

35樓:簡約語

還沒有做完的事就中途放棄了。

36樓:dearxx大寶貝

指做事情做到一半就放棄了。

半途而廢是什麼?

37樓:匿名使用者

半途而廢就是做什麼事做到一半,並沒有完成,沒有做下去,而離開或者不作為,叫做半途而廢,說明做什麼事沒有恆心,個人觀點不喜勿怒,希望能夠幫到你謝謝!

38樓:英語網

半途而廢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àn tú ér fèi。廢:停止。半路上就停下來了。意思是做事不能善始善終。出自西漢·戴聖《禮記·中庸》。

39樓:小魏導師

就是做一件事情做了一半。而結束了。

40樓:網友

《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半途而廢意思是什麼

41樓:匿名使用者

半途而廢的釋義:

廢:停止。 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半途而廢。讀音:[bàn tú ér fèi]

42樓:度神答一句

比喻事情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半途而廢本義為路走到一半停了下來,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做事有頭無尾。含貶義。

43樓:匿名使用者

指做一件事情中途退縮,不堅持到底。

名人半途而廢的故事,半途而廢的名人事例是什麼?

尤斯圖斯 馮 李比希,德國著名的化學家,他最重要的貢獻在於農業和生物化學,他創立了有機化學。因此被稱為 化學之父 李比希曾經試著把海藻燒成灰,用熱水浸泡,再往裡面通氯氣,這樣就能提取出海藻裡面的碘。但是他發現,在剩餘的殘渣底部,沉澱著一層褐色的液體,收集起這些液體,會聞到一股刺鼻的臭味。他重複做這個...

成語半途而廢故事

如夢隨行 半途而廢 成語解釋 拼音 b n t r f i 釋義 廢 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出處 禮記 中庸 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成語故事 東漢時,有個名叫樂羊子的人,沒有遠大志向。他有一個賢慧聰明的妻子,經常勉勵他上進。有一天,樂羊子拾到一塊 他歡喜地拿給妻...

半途而廢的英文怎麼寫, 半途而廢 用英語怎麼說

晝夜 give up halfway 比較確定 drop out 不太確定 give up half way done give up halfway 半途而廢 用英語怎麼說 to stop half way to give up halfway to fall by the wayside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