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半途而廢失敗的名人事例,受挫折而頹廢的名人事例

時間 2021-10-20 12:34:31

1樓:式微夭之沃沃

(1)春秋末年吳越戰爭中,吳王夫差為替父闔閭報仇,富國強兵,終於一戰敗越,本來已經要滅了越國了。卻半途而廢,後來放虎歸山,自己則貪圖享樂,不再勵精圖治。而越王勾踐知恥後勇,臥薪嚐膽,堅持不懈,終於20年一舉滅吳,夫差身死國滅。

(2)貝爾發明的**由愛迪生主要研究的,愛迪生後來放棄了.貝爾將**的某個螺母擰緊了一些就發明了**。

(3)項羽. 第一次見到始皇帝時.和平常人一樣跪在路旁兩邊的人群中,等始皇帝的車駕過去,但是他嘴中卻說出了,總有一天我要代替他.

這是何等的雄心壯志.的確.項羽當上了西楚霸王.

但是依然沒喲統一天先.與劉幫較量很多年.最後亥下被圍.

本來突圍可以成功,只少項羽本人可以跑出去.老鄉撐船過講來接項羽,可這時曾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已經心灰意冷,跳下烏講.自刎了.

半途而廢。

2樓:匿名使用者

1.尤斯圖斯·馮· 李比希,德國著名的化學家,他最重要的貢獻在於農業和生物化學,他創立了有機化學。因此被稱為“化學之父”。

李比希曾經試著把海藻燒成灰,用熱水浸泡,再往裡面通氯氣,這樣就能提取出海藻裡面的碘。但是他發現,在剩餘的殘渣底部,沉澱著一層褐色的液體,收集起這些液體,會聞到一股刺鼻的臭味。他重複做這個實驗,都得到了同樣的結果。

這種液體是什麼呢? 李比希想,這些液體是通了氯氣後得到的,說明氯氣和海藻中的碘起了化學反應,生成了氯化碘。於是,他在盛著這些液體的瓶子上貼了一個標籤,上面寫著“氯化碘”。

幾年後,晉中之窗李比希看到了一篇**——《海藻中的新元素》,他屏著呼吸,細細地閱讀,讀完懊悔莫及。原來,**的作者,法國的青年波拉德也做了和李比希同樣的實驗,也發現了那種褐色的液體。和李比希不同的是,波拉德沒有中止實驗,他繼續深入研究這褐色的液體有什麼樣的性質,與當時已經發現的元素有什麼異同。

最後,他判斷,這是一種還未發現的新元素。波拉德為它起名“鹽水”。波拉德把自己的發現通知了巴黎科學院,科學院把這個新元素改名為“溴”。

2.貝爾發明的**由愛迪生主要研究的,愛迪生後來放棄了。貝爾將**的某個螺母擰緊了一些就發明了**。

3.春秋末年吳越戰爭中,吳王夫差為替父闔閭報仇,富國強兵,終於一戰敗越,本來已經要滅了越國了。卻半途而廢,後來放虎歸山,自己則貪圖享樂,不再勵精圖治。

而越王勾踐知恥後勇,臥薪嚐膽,堅持不懈,終於20年一舉滅吳,夫差身死國滅。

拓展資料:

半途而廢:比喻事情沒有做完就停止,不能堅持到底。

【感**彩】貶義詞

【成語用法】作謂語、狀語、定語、補語

【語法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功虧一簣、有始無終、淺嘗輒止、因噎廢食、一噎止餐、半途而返、戛然而止、付之東流、打退堂鼓、前功盡棄[6]

【反義詞】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知難而進、有始有終、接連不斷、滴水穿石、竟底於成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末年吳越戰爭中,吳王夫差為替父闔閭報仇,富國強兵,終於一戰敗越,本來已經要滅了越國了。卻半途而廢,後來放虎歸山,自己則貪圖享樂,不再勵精圖治。而越王勾踐知恥後勇,臥薪嚐膽,堅持不懈,終於20年一舉滅吳,夫差身死國滅

4樓:東靖瀅

最近,我在拉斯維加斯演講時,有人告訴我當地有一間娛樂賭場,大到可以容納兩個足球場。在這巨型建築中有好幾百種設施,用來玩金錢的得失遊戲,可是裡面卻看不到一個時鐘。道理很,人們賭博的理由很多,但主要是在享受賭博。

他們全神貫注在賭博上,全然忘記了時間。賭場老闆顯然也不想讓時鐘來提醒賭徒們。結果,許多人一賭下來就是好幾個小時。

在一般情況下,他們會賭到一文不剩或困得。睡在桌上為止。我相信賭徒若在事業上也這樣全神貫注的話,就大有成就了,而且還能滿足他們,而所有那些都不是賭桌上所能得到的。

受挫折而頹廢的名人事例

5樓:百度使用者

屈原受奸佞小人陷害,被君主兩次放逐,面對秦軍破城,救國無望的巨大挫折,在絕望和憤怒中懷大石投汨羅江而死。

6樓:猴猴炒猴猴

1、唐代王維

王維早年有過積極的政治抱負,希望能作出一番大事業,後值政局變化無常而逐漸消沉下來,吃齋唸佛。

四十多歲的時候,他特地在長安東南的藍田縣輞川營造了別墅和在終南山上,過著半官半隱的生活。《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這首詩是他隱居生活中的一個篇章,主要內容是“言志”,寫詩人遠離塵俗,繼續隱居的願望。

2、東晉陶淵明

陶淵明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直至生命結束。期間他創作了許多反映田園生活的詩文,如《歸園田居》五首、《雜詩》十二首。朝廷詔徵他為著作佐郎,陶淵明稱病沒有應徵。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3、戰國屈原

屈原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屈原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投汨羅江自盡,以身殉國。

4、項羽

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他率軍渡河救趙王歇,於鉅鹿之戰擊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秦亡後稱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實行分封制,封滅秦功臣及六國貴族為王。

而後漢王劉邦從漢**兵進攻項羽,項羽與其了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期間雖然屢屢大破劉邦,但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最後反被劉邦所滅。公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南),突圍至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邊自刎而死。

5、清朝愛新覺羅·福臨(順治皇帝)

福臨自親政一開始,也曾雄心勃勃,力圖振興國祚,政治一新,但卻力不從心,致使矛盾重重,他已疲憊不堪了。他自覺骨瘦如柴,體力不支,難以捱到四十歲,頂多勉強可以活到三十。他的精神支柱已轟然坍塌,已覺不久於人世,再也無力支撐這座輝煌的帝國大廈了。

在董鄂妃病逝於承乾宮以後,福臨陷入了痛苦之中,而政治上的苦悶也困擾著他。這時只有佛法使他還有所寄託,所以他再萌生出出家之念。大約在

九、十月之交,福臨決心出家,後經玉林通琇禪師諫議,允許蓄髮,暫時罷了出家的念頭,但他的內心已然完全受到了佛法的薰陶。

不久後,年僅二十四歲的順治帝便染上疾病(天花),與世長辭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兵敗後他不沒有重整旗鼓,捲土重來,而是選擇了逃避現實!

8樓:冰洛靈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歷史已經過去,但歷史教訓留在人們的心中。項羽是因為無法克服挫折而失敗的嗎?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得意時過於自負,失意時過於消沉。

結果是他更對不起"江東父老”。他瞧不起劉邦,不重用韓信,不聽信範徵,不相信留著青山自有材燒,憑一時之氣,犯千古大錯。

歷史上的人物很多,但像項羽一樣或接近的歷史人物不多。秦始皇的公子扶蘇和大將蒙恬二人,被宦官趙高一份假詔書雙雙送命。

名人半途而廢的故事,半途而廢的名人事例是什麼?

尤斯圖斯 馮 李比希,德國著名的化學家,他最重要的貢獻在於農業和生物化學,他創立了有機化學。因此被稱為 化學之父 李比希曾經試著把海藻燒成灰,用熱水浸泡,再往裡面通氯氣,這樣就能提取出海藻裡面的碘。但是他發現,在剩餘的殘渣底部,沉澱著一層褐色的液體,收集起這些液體,會聞到一股刺鼻的臭味。他重複做這個...

什麼叫半途而廢?半途而廢的意思是什麼。

半途而廢 本義指半路上就停下來了,比喻做事不能堅持到底,有始無終。在句中可作謂語 狀語 定語 補語 含貶義。另有一說出自 後漢書 列女傳 妻乃引刀趨機而言曰 此織生自蠶繭,成於機杼,一絲而累,以至於寸 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斷斯織也,則捐失成功,稽廢時日。夫子積學,當 日知其所亡 以就懿德,若中道...

成語半途而廢故事

如夢隨行 半途而廢 成語解釋 拼音 b n t r f i 釋義 廢 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出處 禮記 中庸 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成語故事 東漢時,有個名叫樂羊子的人,沒有遠大志向。他有一個賢慧聰明的妻子,經常勉勵他上進。有一天,樂羊子拾到一塊 他歡喜地拿給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