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立秋之後該如何養生呢,立秋後如何養生?

時間 2022-09-24 17:40:17

1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後仍會出現苦夏的現象,因天氣然熱而睡不著覺,所以如果晚上睡得比較晚,而早上起的較早。中午可適當地午睡避免睡眠不足而引起的體弱、頭昏腦脹等現象。午睡能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還能夠改善腦部供血,增強體力和機體的防護能力。

2樓:沉夜孤星

秋季可以說是**的最好季節,而豌豆剛好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所以如果想要**成功的話,可以多吃一些豌豆,所以在**的同時也能很好的起到養生的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後,是開展各種運動鍛鍊的好時期,但運動量不宜過大,選擇輕鬆平緩的專案是最為合適的。選擇適合自身的鍛鍊專案,如:慢跑、游泳、各種球類、登山、散步、太極拳、健美操、健身舞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能達到保健強身的作用。

4樓:尹朶月

初秋時節,人易出汗,所以要特別注意補水,不要等到感覺口渴再飲水,要經常、少量地喝些水。要盡量少飲酒,因為酒亦主溼。脾胃不好的人,可以自製涼茶或藥粥調養。

5樓:辰星

宜養肺,肺屬金,而秋季大地一遍金黃,故肺主秋季。另外秋季主收,燥為秋季之主氣,而肺為「嬌臟」不耐寒熱,故很容易被秋燥所傷,因此需要潤燥、養陰、潤肺。‍‍‍‍

6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後,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人應當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早睡可以順應陽氣的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到舒展。另外,早睡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可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發生。

7樓:暗受

保證一定的運動量。結合立秋的天氣特點,慢跑是一項比較合適的運動專案,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提供心肺功能,還能預防腦動脈硬化。

8樓:蘋果蟲

‍‍秋天從中醫角度看,應該以滋陰潤肺為主。比如多吃一些類似冰糖雪梨粥,蓮子銀耳粥這樣的溫和,有比較潤肺的食物。‍‍

9樓:童千青

瓜果蔬菜一定不能少,秋燥,多吃水果蔬菜,可以滋潤**,還能更好的補充身體的水分。

10樓:雙谷靈

考慮到天氣還可能會依舊炎熱,我們可通過多吃蔬菜、水果來降暑祛熱,還可及時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產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

立秋後如何養生?

11樓:我的行雲筆記

首先,清熱解暑類食品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除。一般來說,此類飲食可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因此喝些綠豆湯,或者是吃些蓮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處的。

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營養,又可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二是寒涼飲食要減少。

經過乙個長夏後,人們的身體消耗都很大,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弱,因此,在選擇食物時,不宜過於寒涼,例如:西瓜、梨、黃瓜、葡萄等,其性味寒涼,多食可能傷及脾胃,所以要少吃。三是飲食營養要加強。

不能只為了追求清熱解暑,而使飲食過於清淡。事實上,到了立秋可適當吃肉食,有許多食品如鴨肉、泥鰍、魚、豬瘦肉、海產品等,既能清暑熱,又可補益,可放心食用。

1、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2、起居調養:立秋之季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

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3、飲食調養:《素問·臟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

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蔥、薑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秋時肺金當令,肺金太旺則克肝木,故《金匱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說。

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

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總之,秋季時節,可適當食用芝麻、糯公尺、粳公尺、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具體做法:清晨洗漱後,於室內閉目靜坐,先叩齒36次,再用舌在口中攪動,待口裡液滿,漱練幾遍,分三次嚥下,並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緩緩做腹式深呼吸。吸氣時,舌舔上顎,用鼻吸氣,用意送至丹田。

再將氣慢慢從口中呼出,呼氣時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聲。如此反覆30次。秋季堅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12樓:wu就是這麼無聊

立秋後應注意調節情志,秋季使人易產生悲秋的情緒。而心理、情緒的變化與體內的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關係密切,當人受到負情緒影響時,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容易患上各種疾病。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立秋之後要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秋季本來就很「燥」,有一些朋友會用冷飲來壓制秋燥,但其實這樣的做法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辛辣食物則會加重秋燥,建議朋友們在立秋之後多吃帶有辛香氣味的食物,它們可以幫我們散發秋燥,起到養生作用。

到了秋季,由於氣候宜人,食物豐富,往往進食過多。攝入熱量過剩,會轉化成脂肪堆積起來,使人發胖。在秋季飲食中,要注意適量,不能放縱食慾,大吃大喝。

立秋之季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夏秋之交是最難選擇衣物的時候,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立秋後的早晨是鍛鍊身體的最佳時間,此時不冷不熱,天高氣爽,使人精神爽快。日常適量的做一些運動,比如散步等,以此來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13樓:健康媛來說

健康 養生 飲食上清熱潤肺 早晚溫差大,謹防感冒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立秋後如何養生

14樓:

養生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梨等,這些食物與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藥配伍,則功效更佳。

立秋後基本以溫燥為主,表現為濕熱、陰虛,火旺。建議大家常吃些清熱、生津、養陰的食物,如蘿蔔、茅根、馬蹄、西紅柿、豆腐、菱角、蓮藕、蜂蜜及新鮮水果和蔬菜、瘦精肉、木耳、老鴨肉、鱉肉、青魚、鯧魚、黃花魚、鮑魚、鰻魚、銀耳、百合、紫菜、蓮子、茨實、核桃、烏梅、芝麻等。

秋季運動以舒緩安靜為宜,如瑜伽、易筋經、散步等。養生重點在於培養定力、專注力,適宜練習打坐、靜心、禪修、冥想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解暑類食物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下去,此類飲食能防是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如綠豆湯、蓮子粥、薄荷粥。

寒涼食物要減少,如西瓜、黃瓜、葡萄等,其性味寒涼,要少吃。飲食要適當加強,適當吃些肉類,如鴨肉、泥鰍、魚、豬瘦肉、海產品等。

16樓:健康媛來說

健康 養生 飲食上清熱潤肺 早晚溫差大,謹防感冒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立秋怎麼養生 立秋養生小常識

立秋過後如何養生保健

17樓:明媚說娛樂

立秋過後,應在精神、起居、飲食、運動方面養生保健。

1、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2、起居調養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3、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蔥、薑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秋時肺金當令,肺金太旺則克肝木,故《金匱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說。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

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總之,秋季時節,可適當食用芝麻、糯公尺、粳公尺、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4、運動調養進入秋季,是開展各種運動鍛鍊的大好時機,每人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鍊專案,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秋季養生功,即《道臧·玉軸經》所載「秋季吐納健身法」。

具體做法:清晨洗漱後,於室內閉目靜坐,先叩齒36次,再用舌在口中攪動,待口裡液滿,漱練幾遍,分三次嚥下,並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緩緩做腹式深呼吸。吸氣時,舌舔上顎,用鼻吸氣,用意送至丹田。

再將氣慢慢從口中呼出,呼氣時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聲。如此反覆30次。秋季堅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立秋應該吃什麼養身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工具/原料

蜂蜜大棗山藥粥

冰糖銀耳湯

蓮藕花生排骨湯

百合蓮子瘦肉湯

方法/步驟

蜂蜜是大自然贈給我們人類的貴重禮物,它所含的營養成分特別豐富,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兩者的含量達70%。此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蜂蜜具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壽。

大棗山藥粥:盛夏時節人體消耗比較大,入秋需要收斂補益,大棗補氣血,山藥健脾胃,兩者搭配,能有效調和機體,常食強身健體,男女老少皆宜

冰糖銀耳湯:秋天乾燥,飲食方面要注意調和,銀耳富含膠質,有潤燥、美顏之功,配以冰糖煮成羹湯,是秋季最適宜的甜品。

蓮藕花生排骨湯:秋天是收穫蓮藕的季節,蓮藕有滋陰補血,美容養顏的功效,花生富含各種維生素和蛋白質,有「長生果」之稱,,蓮藕花生排骨煲成湯是這個季節最適宜不過了,補而不燥,最是養人。

蓮子百合瘦是一道常見的漢族藥膳,肉湯有潤肺、安神、美容、抗癌的功效,養心神,益腎氣,健脾胃。補腎又增加了蛋白質的攝入。

end注意事項

秋季不要吃辛辣油膩的食物,要以清淡為主

「秋天蘿蔔小人參」秋天也是吃蘿蔔的最佳季節,多食蘿蔔也有養生之功

19樓:arry低調

選用芝麻、蜂蜜、銀耳、乳品等具有滋潤作用的食物,秋季空氣中濕度小,**容易乾燥,所以,在整個秋季都應注重機體水分和維生素的攝入。

20樓:田野牧蜂

推薦吃蜂蜜,秋季氣溫開始下降,很容易使人感冒風寒,而蜂蜜中含有大量的回果糖,是很好的答人體充能物質,可以幫助快速恢復體能,其所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則能夠起到益氣補血、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

科學養身有益健康,立秋之後應該如何養生

都說四季變化是我們身體最明顯的一種反應狀況。尤其在四季交替的時候,又很多流行 冒也會被那些身體抵抗力不強的人給接收到。所以為了讓我們在每乙個季節交替的時候有乙個好的身體,我們必須做好養生的準備。立秋其實不算冷,但他還多多少少早晚的溫差有一點大,大家早上的時候盡量穿的稍微厚一點,雖然俗語說春捂秋凍,但...

秋分已至,該如何養生呢,秋分之後如何養生?

從秋分開始,雨水漸少,天氣乾燥,秋燥漸重。因此,潤肺防燥是這個時節養生的要點。由於此後寒涼漸重,晝夜溫差大,天氣變化無規律,是腸道傳染病 瘧疾 乙腦的多發季節,也容易誘發各種舊病。秋分后辛辣食物不宜多吃,養生可適當多食辛味 酸味 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秋梨 白蘿蔔 胡蘿蔔 藕 荸薺 甘蔗 柑橘...

冬天該怎麼養生呢,冬季應該如何正確養生?

第一 羊肉燉蘿蔔 材料 羊肉 白蘿蔔 料酒 生薑 食鹽 做法 將白蘿蔔和羊肉洗乾淨,最後切塊備用 將羊肉放入開水中焯五分鐘左右,然後去除浮沫取出羊肉 將羊肉 料酒還有生薑一起放入鍋中,燉煮到大約六分熟的時候放入準備好的白蘿蔔 等到全熟之後加入食鹽就可以服用了。功效 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