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裡切菜用的砧板,用什么木材做比較好

時間 2022-09-24 17:35:09

1樓:汐

椴木的優點是,耐磨耐腐,木材有油脂但不會溢位。椴木裡的油脂剛好能使得砧板不會因為乾燥而開裂。而且韌性很高,紋路比較好看。

而且加工成砧板也方便。在一般家庭中使用是很好的,但是在豬肉佬那裡就沒有松木那麼好用了。椴木砧板其實是沒有什麼缺點的,唯一的缺點就是**貴點吧。

現在市場上還是很多椴木砧板。

2樓:戰歌

鐵木砧板和橡木砧板。兩個差不多的特性。雖然比較結實,但是容易開裂,尤其是乾燥缺水時。而開裂後的砧板縫隙裡,就比較容易藏細菌了。市場上很多鐵木砧板,**也不貴。

3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做的實木砧板,結實耐用,耐磨耐砍,不會因乾燥缺水而開裂。而且,大松木砧板,比較笨重,剁骨頭時特別好用,也不容易有砧板泥出現。

4樓:辰星

可以用來做砧板的木材其實還是很多的。如,柳樹,皂角樹,榆木等。在一般家庭使用中,是很多木材都可以的。

5樓:獨身女王

切菜用的砧板是我們日常中最常用的。在過去的農村,直徑比較大的木材很多,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是自己到山里找的實木做砧板的。現在大直徑的木材少見了,而市場上實木砧板特別貴,很多人就改用竹砧板或者塑料砧板。

當然了,這些砧板也輕便實用,**也不貴。

6樓:王倩

說起砧板,無論農村還是城市,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所以砧板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一家人的吃飯問題,我就我們常用的砧板聊聊木材的選料。

7樓:以心

硯木砧板。硬度高,密度高,任性強,不容易開裂,也不容易留下痕跡。有抗菌,耐腐蝕的能力,紋路好看等優點。

砧板什麼木材好

8樓:wwtt梧桐

、柳木砧板

用柳木做砧板主要是因為柳木質地軟,木質細膩,抗震效能較好。用柳木砧板剁東西結實耐用,而且砧板日常生活中要經常接觸水分,柳木砧板的抗水性也很好。

我們這邊選用柳木做砧板的時候,很多時候願意選擇靠近根部的地方。一來越是根部越是直徑大,而且不易開裂。不過,柳木砧板防腐、防蛀性較差。

所以人們在用它做砧板之前,都用鹽水煮一下。過去人們是放在醃鹹菜的缸裡泡一段時間,那樣耐用。

椴木砧板

椴木在我的家鄉並不多見,那時候,山東人闖關東的多,家裡弟兄們多的,有很多在五六十年代到了東北。所以,我們村就有很多人家在東北那邊有親戚。那時候,有的東北親戚回家探親的時候,會捎回來塊椴木砧板。

先不說這椴木的材質,單說這不遠千里帶回來,就很不容易。

9樓:欒田然

切菜用的砧板是我們日常中最常用的廚房家具。在過去的農村,直徑比較大的木材很多,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是自己到山里找的實木做砧板的。現在大直徑的木材少見了,而市場上實木砧板特別貴,很多人就改用竹砧板或者塑料砧板。

當然了,這些砧板也輕便實用,**也不貴。那麼,在農村一般用的砧板哪種木好呢?

砧板哪種木好

1、松樹做的砧板。

松樹做的實木砧板,結實耐用,耐磨耐砍,不會因乾燥缺水而開裂。而且,大松木砧板,比較笨重,剁骨頭時特別好用,也不容易有砧板泥出現。

它的缺點就是,比較笨重,不好拿。而且新的砧板容易有油脂溢位,還有氣味。

在南方,很多家庭都會用松木做砧板的,尤其是豬肉佬。

2、北方人,一般都會用椴木做砧板的。

椴木的優點是,耐磨耐腐,木材有油脂但不會溢位。椴木裡的油脂剛好能使得砧板不會因為乾燥而開裂。而且韌性很高,紋路比較好看。而且加工成砧板也方便。

在一般家庭中使用是很好的,但是在豬肉佬那裡就沒有松木那麼好用了。

椴木砧板其實是沒有什麼缺點的,唯一的缺點就是**貴點吧。現在市場上還是很多椴木砧板。

3、鐵木砧板和橡木砧板。兩個差不多的特性。

雖然比較結實,但是容易開裂,尤其是乾燥缺水時。而開裂後的砧板縫隙裡,就比較容易藏細菌了。市場上很多鐵木砧板,**也不貴。

4、硯木砧板。硬度高,密度高,任性強,不容易開裂,也不容易留下痕跡。有抗菌,耐腐蝕的能力,紋路好看等優點。

這是一款特別受市場歡迎的砧板。

5、可以用來做砧板的木材其實還是很多的。如,柳樹,皂角樹,榆木等。在一般家庭使用中,是很多木材都可以的。

但是,有些木材就最好不要用了。如,烏伯木砧板。這是有毒的砧板。

10樓:抄北辰

回答什麼木材適合製作砧板

砧板的木材型別有很多,這主要取決於當地的主要生長的木材。不同的木材製作的砧板也都具有各自的特點,這裡先主要介紹幾種比較好的砧板木材。

銀杏木砧板:有些地區也叫做白果木砧板,其實銀杏木砧板本人也是今年才得知的,主要還是由於一檔火熱的美食節目《舌尖上的中國》,當中有一期當中提到了銀杏砧板,當時在我的印象的當中砧板這種東西主要是用榆木製作的,用銀杏木製作的砧板還是第一次見。銀杏木製作的砧板其實網上賣的還是挺多,價位方面相對要比一般的柳木、榆木的砧板**貴一些,**主要在50到200元之間。

銀杏木製作的砧板有什麼優點呢

銀杏木材相對來說還是一種比較好一點的木材,銀杏木材木質細膩,軟硬程度比較適中,這樣的硬度對菜刀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不至於讓刀刃出現刀痕。並且銀杏木當中具有一種特殊的氣味,使得銀杏木製作的砧板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並且銀杏砧板不容易開裂,使用的時候不會出現滑刀的情況。這樣子來說銀杏砧板應該屬於非常優質的砧板了。

皂角木砧板:

皂角樹現在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多了,主要還是因為現在的肥皂、洗衣粉等洗化用品豐富,已經很少再有人使用皂角洗衣服、洗頭了。皂角木製作的砧板也是非常不錯的。不過現在皂角樹比較少見,皂角木砧板的**也相對要高一些,目前市場皂角木的砧板**普遍在150到300元左右。

皂角木製作的砧板具有耐腐蝕、耐用、不起木渣、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不過這麼好的皂角木砧板也具有一定的缺點,皂角木砧板的主要缺點就是比較容易發生變形開裂,所以使用之前最好用鹽水浸泡一下,這樣能夠讓皂角木比較穩定一些,減少變形的情況發生。

柳木砧板:

柳木砧板應該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砧板了,柳木比較常見,**也比較親民,一般市場上的柳木砧板的**都在30元左右。本人來家這邊最常用的砧板就是柳木和榆木製作的。柳木雖然不夠名貴,但是製作砧板確實是非常的不錯,柳木製作的砧板具有軟硬適中的特點,柳樹的木材的硬度比鐵木要軟,比雜木要硬一些,這樣的硬度做砧板不容易傷刀,並且非常耐用還不掉渣。

本人喜歡柳木砧板的原因主要還是便宜!

除了上面提到的幾種常見的砧板木材之外,還有很多木材適合製作砧板,比如松木、榆木、椴木、柿木、樟木、鐵木、梘木、梨木等等

更多8條

11樓:小嶺

應該是硬雜木比較好,因為它結實耐用。

農村裡切菜用的砧板,用什麼木材做比較好?

12樓:永伴他梁是我

對於農村用切菜用的板子來說,用木質的比較好,檀木的是比較好。

13樓:裹燃哆

如果在農村家裡條件允許的話,可以用上等的檀木,不僅會讓食物有檀木的清香,而且十分的有情調。

14樓:狂浪狂浪

用黃葛樹做的木板材質比較好,但是木板如果經常用不清洗的話容易發霉,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潔。

15樓:默默要去北極

可以用原木做菜板,不過木頭做的菜板一般比較容易潮濕,所以一定要注意對它的清潔工作。

16樓:兩隻熊貓在睡覺

就用原木比較好,經過加工打磨,不過就是在每次用過後要記得清洗,放在通風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原木的比較好,比較耐用,耐磨,要經常清洗。

18樓:圓月亮的

有很多種木材都可以使用,個人覺得橡木的比較好,結實耐用,也不容易裂開

用什麼木頭做「切菜板」比較好?

19樓:狼戰

1,一桌放心可口的菜餚,總離不開一塊稱心安全的菜板。塑料菜板、木菜板、竹菜板你會選擇哪一種?北京環保餐具聯合組織秘書長、環保專家董金獅在分析了各種材質的菜板後表示,雖然不同菜板各有利弊,但使用竹製菜板更安全,這是因為竹子不易造假,質量相對穩定。

另外專家還提醒大家:切菜後,要及時將菜板洗乾淨,水擦乾,然後將菜板豎起來或掛起來,放在通風處。

2,材質不同的菜板各有特點,但竹製和木製菜板相對更加安全,因為它們是天然的,沒有新增其他物質,因此建議市民優先使用天然的竹木菜板。木菜板密度高、韌性強、使用起來很牢固,但由於木製的菜板種類很多,不易挑選,有些木製菜板(比如烏柏木)含有毒物質,且有異味,用它切菜會汙染菜餚,並且容易引起嘔吐、腹痛、頭昏症狀。還有一些木質比較疏鬆的菜板,如楊木菜板,硬度不夠,易開裂,其表面容易產生刀痕,清潔不徹底的話,很容易藏汙納垢,滋生細菌,汙染食物。

因此,建議市民最好選擇各方面綜合質量都比較好的白果木、皂角木、樺木或柳木製成的菜板。市民不要購買小商販手中的「三無」菜板,正規廠家生產的菜板,都會註明木質。購買前,最好先聞一下菜板的氣味,如果有股酸酸的味道,很可能是含有硫磺,就不要購買。

還有一些小商販銷售的木質菜板,與普通木材相比,顏色偏白,這些小作坊生產的菜板,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都是劣質木材,看上去「膚色」較黑,為給菜板「美白」,通常會用硫磺燻蒸漂白,其中殘留的二氧化硫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而竹子菜板比木頭稍輕,不易造假,質量相對穩定,使用起來也更安全些,但它的密度不及木砧板,且厚度不夠,多為拼接而成,因此使用時不能重擊。

什麼木頭做菜板最好?

20樓:維意定製家具

木砧板可細分為硬木及軟木兩大種類,當中根據木幹的質地及粗壯度來決定砧板的紋理,所以又有橫切(砧板呈砧紋)及直切 (砧板呈板紋)之分,無論中外地區,大部份家庭都會採用這種用料天然的木砧板,除了傳統,習慣使然還取其切菜時的乙份沉實感覺。目前我們使用較多的砧板的木材有:梘木(鐵木)、憲木、榆木、椰木、荔枝木、龍眼木、檸檬木、金剛木、椆木、相思木、松木等。

梘木(鐵木)砧板:

梘木也叫鐵木,是熱帶石灰岩的特有植物,主要分布於廣西和雲南部分海拔700至900公尺的熱帶石灰岩山地季雨林。其中分布中心在廣西南部,之後向西延伸到雲南東南部石灰岩地區,在北回歸線以北不易成活。用梘木製作而成的砧板質地堅硬,色澤紅潤,用刀砍之不掉木屑,不見劃痕,一塊梘木砧板倘若保養得當,可用20多年。

憲木砧板:

憲木砧板屬硬木,色澤帶啡紅色。由於憲樹的樹幹粗大,樹齡愈長,樹幹愈壯大,平均一條樹木主幹橫切面已可裁出五塊以上的砧板。憲木的木質非常堅硬,用來切骨骼或肉類時,砧板也不易爆烈,且甚少產生木屑,最為耐用。

上佳的憲木砧板應較重身、木色較深和木紋清晰分明。

橡膠木砧板:

橡膠木的砧板要消滅細菌,除了洗燙和曬太陽,我們還可以用我們隨手可以找到的東西來殺菌,菜板用久了。不僅會滋生細菌,而且還會產生一種怪味,在這裡咱們消除菜板上的細菌,不僅可以用洗燙和太陽暴曬的方法,而且還可以用我們身邊隨手找到的東西,比如說生薑和生蔥,他們裡面含有一種植物抗菌素,用它們來擦洗菜板,不僅可以消除菜板上的細菌,而且可以祛除菜板上的異味。還可以在菜板上灑上一些食醋,然後在太陽底下暴曬。

櫸木砧板:

櫸木緊密而較重,木紋細且較直,組織構造斑節較少紋理清晰,耐磨有光澤乾燥時不易變形,色調柔和流暢。此砧板是由櫸木採用機器壓鉗拼接而成,不含任何膠水和油漆。正因為砧板表面沒有油漆,所以就造成了砧板有的顏色不統一,但並不影響使用。

做家具用什麼木材好呢,做家具最好的木材是什麼木?

易書科技 1 松木 馬尾松 樟子松 松木家具的用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馬尾松,一種是樟子松,以樟子松為主,在裝修中是人造纖維板的重要原材料。馬尾松紋理直或斜不勻,結構中至粗。缺點是乾燥時翹裂較嚴重。不耐腐。油漆 膠接效能不良。2 水曲柳 裝飾面板中用的比例最大的就是水曲柳面板,之所以採用此種面板,與它...

農村裡都有什么能玩的,農村裡都有什麼能玩的

爬山 鑽樹林 捉知了 趟小溪 捉小魚 爬山 鑽樹林 捉知了 趟小溪 捉小魚,要不再找個村姑,呵呵 去游泳,到早上到山上去採蘑菇,勞動一下也可以看看農民是怎麼生活的,從而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可以去果園摘果子,吃放養的雞鴨,喝喝茶,感受這種悠閒的生活 環境好。空氣清新。現在是夏天,可以到淺點得河游泳。爬...

用什麼木材做的傢俱才是最耐用的,什麼木材做傢俱最好?

康耐登家居 實木傢俱所選用的木材主要分別兩種,一種是軟木,一種是硬木,從 上來講硬木的 要貴一些,因為硬木材質比較穩定,密度更大,傢俱耐用性好。在硬木傢俱中紫檀木 黃花梨 雞翅木和酸枝木等都是比較常見的,這些木材都屬於紅木傢俱,所以在挑選的時候,可以選擇紅木傢俱。 肯定是紅木的,不過現在市場流行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