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已至,該如何養生呢,秋分之後如何養生?

時間 2021-06-05 03:46:41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秋分開始,雨水漸少,天氣乾燥,秋燥漸重。因此,潤肺防燥是這個時節養生的要點。由於此後寒涼漸重,晝夜溫差大,天氣變化無規律,是腸道傳染病、瘧疾、乙腦的多發季節,也容易誘發各種舊病。

秋分后辛辣食物不宜多吃,養生可適當多食辛味、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秋梨、白蘿蔔、胡蘿蔔、藕、荸薺、甘蔗、柑橘、山楂、蘋果、葡萄、百合、銀耳、淮山、柿子,是剋制秋燥的有效蔬果。現在還沒到冬天大量進補的時節,因此,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隨著天氣漸涼,就容易出現疲軟、睏乏等情況。

為擺脫這種“秋乏”,劉志龍建議,最好在晚上10時前睡覺,早睡早起,適應“秋冬養陰”的原則,能夠使人體儘快適應季節變化,保持充沛精力。

2樓:q萌小壞

從中醫節氣看,中秋是氣候轉換的分界點。中秋之前算早秋,一過中秋,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人體新陳代謝漸緩,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咳嗽。除了上呼吸道毛病外,有些人甚至會**乾燥,或腹瀉、便祕等腸胃功能失調。

秋燥傷人

“造成這些疾病的原因是秋燥,”不同於夏天雨水多,溼度高,秋天氣候乾爽,燥氣為主。 燥,呈顯在身體的症狀多是:發炎、腫痛、幹。

古書《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幹”,中醫學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如果肺氣太強,容易口乾舌燥、乾咳、喉嚨痛。

肺在五行屬金,金克木,木在中醫屬肝,如果肺氣過強容易傷肝木,產生虛火、肝火。

身體的血、津液與痰是一體的,會互相轉化。當負責藏血的肝功能弱時,身體血液迴圈不良的地方津液就不足,自然導致**乾燥、口渴、失眠、大便幹解。

7招讓你天涼好個秋

第一招:少辛增酸 忌寒涼

秋天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邪傷害。少攝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強肝臟功能,因為中醫認為“肺氣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強肝木。”

從食物屬性解釋,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氣。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過量。

有些人愛吃酸梅止渴,“其實酸梅屬於鹼性,”吃多了影響腸胃道消化機能,容易發生潰瘍,一旦天氣更冷,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機率大增。

至於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就太陽能量來說,秋天陽氣漸收,陰氣慢慢增加,不適合吃太多陰寒食物。“菜最好過個火,燙一燙再吃。”

尤其應避免瓜果,因為“秋瓜壞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損脾胃陽氣。不妨適量吃蘋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龍眼。

“順著大自然節氣吃當令水果最好了,”現代人因為運輸方便、科技發達,可以輕易吃到其它季節盛產的水果,反而容易吃錯食物,“你想想,古人的秋冬哪有西瓜?”

貼心小祕方:

可滋陰潤燥:銀耳、甘蔗、芝麻、梨、菠菜、豆漿、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蘋果、葡萄、石榴、楊桃、檸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姜、蒜、韭、椒、蔥等。

第二招:養陰補氣

中醫師不反對秋天進補,但瞭解自己是哪種體質很重要,因為“補”的內容也各異。

有時出現上呼吸道毛病,以為感冒,其實不然。而是有些年紀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較少,容易眼睛乾澀、乾咳舌燥,並沒有出現紅腫痛的發炎現象,中醫稱為“陰虛”,要適度服用養陰藥,以改善體質。

如果屬於過敏體質,著重“補氣”,要偏向溫補,忌吃寒涼食物。

在門診中會發現,病人經常“補錯藥”。有一次,醫生髮現怎麼都控制不好過敏體質患者病情,經詢問後才知道,病人私下吃蜂膠。

很多人以為蜂膠對過敏性疾病很好,其實蜂膠在中醫屬於寒性,剛好與治過敏體質溫熱藥相沖。病患一停用蜂膠,症狀立刻改善。

另外,經常腹瀉等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建議多補鰻(最好清蒸)。

貼心小祕方:

常見的養陰藥:枸杞、玄蔘、玉竹、麥冬,可促進唾液腺體的分泌,可潤喉,也具有免疫調節的作用。

常見的補氣藥:人蔘、黃耆、白朮、茯苓(不過,在劑量上難以拿捏是否適合自己體質,不論食補或藥補,最好找專業中醫師問診。)

第三招:情緒保守,收斂元氣

依照自然界律則,秋天陰氣增、陽氣減,對應人體的陽氣也隨著內收,為了貯存體內陽氣,要早睡早起。

《皇帝內經》記載:“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

在秋主“收”的原則下,情緒要慢慢收斂,凡事不躁進亢奮,也不畏縮鬱結。“心要清明,性保持安靜,”在時令轉變中,維持心性平穩,注意身、心、息的調整,才能保生機元氣。

第四招:適當的運動

北京的秋天不算太冷,空氣品質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運動,吸收天地精華。尤其伸展動作,可幫助拉身,維持身體靈活度,滋脾補筋,強化迴圈。

伸展具有“運化作用”,能收斂心神。運指呼吸,“運之始暢”,意思是呼吸一旦舒暢開來,“化之始通”,從呼吸帶動的迴圈系統、腸胃消化到內分泌系統,一路順暢,氣血迴圈自然活絡。

要注意的是,早晚較冷時,不要在外面運動。尤其老年人,容易受寒,需調整運動方式。

貼心小祕方:

早晚天冷:建議在室內運動,如氣功、太極拳、八段錦或瑜伽等。

白天戶外:建議老年人多緩步走,年輕人可快步走,走到微喘或微微出汗。可增強心肺功能、調整氣血。

第五招:穿明亮衣服

有種說法,秋天要多吃白色食物,這是延伸自五行理論(“木火土金水”對應“青赤黃白黑”再對應“肝心脾肺腎”)。

然而中醫師有另番詮釋。

“秋與白,有點穿鑿附會,”尤其白色食物多偏寒涼,像白菜、蘿蔔這類,“吃吃當然不錯,可是如果屬於過敏體質,會愈吃愈嚴重。”顯見中醫理論絕非一板一眼,必須適個別體質而異。

另外秋天萬物枯敗,充滿蕭瑟肅殺氣氛,情緒容易受影響。五行中既然秋天對應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讓心情更愉悅輕快,別人看起來也較有生氣,不致死氣沉沉。

第六招:強身健肺養生功

秋氣通肺,秋燥易傷肺,因此秋天首當保養肺臟,以下介紹兩種養肺**。

高甩相容法

功效:能擴充套件心、肺脈及肝、脾、胃功能,有助於神智清明,身體輕盈靈活。

步驟: 1.眼神平視,吸氣,兩手順勢甩高過頭,身體向上挺拔。

2.吐氣放鬆,兩手平均朝身後下甩。

3.如此來回運作,連續約十分鐘。

嘶洩肺盛法

功效:能幫助情緒內斂、收攝平和。

步驟: 1.兩腳平行與肩同寬。

2.吸氣時手心上捧,順勢在胸前翻掌,掌心朝外。

3.呈“嘶”字口形不發出聲音,緩緩吐氣,兩手向兩側平推伸直,然後慢慢放鬆。

4.兩手放下,身形回正。 第七招:秋季養生食譜

a.潤膚止癢粥

b.清蒸鱸魚

c.滋陰銀耳羹

d.秋季養生茶:桑菊茶

秋分之後如何養生?

秋分養生要注意哪些問題

3樓:y神級第六人

1.飲食宜忌

在飲食上特別要注意預防秋燥。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

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種花色多樣,其中藕、荸薺、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蘋果、葡萄、百合、銀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時調養佐餐的勝品。在秋分時節,可適當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特別是白蘿蔔、胡蘿蔔。秋分養生雖然以多吃辛酸果蔬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飽太撐,以免造成腸胃積滯。

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後寒涼氣氛日漸濃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經常腹瀉的人,水果吃多了還容易誘發或加重疾病。

秋分時節進補也不可太過。首先,忌無病進補。無病進補,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

比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能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還會引起發胖。此外,血液中膽固醇增多,還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其次,忌慕名進補。

盲目認為**越高的藥物,就越能補益身體,但事實上,過量濫用滋補品反而可能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甚至引起鼻孔流血等。

2.生活作息

要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哪怕比以往早10分鐘,也是進步。尤其是女性朋友,更要注意早睡早起。

夜愈深,寒氣愈重,寒氣很容易入侵體內,給以後腰腿疼痛埋下隱患,還會導致咳嗽等疾病。 秋日清晨氣溫低,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增減衣服。在鍛鍊時不宜一下子脫得太多,應等身體發熱後,方可脫下外衣。

尤其是老年人外出運動更要注意早晚溫差,以免受涼。

3.秋分運動

秋分時節,養生保健也應有講究,首要原則應順應秋季養生的節氣。秋令時節,若堅持適宜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還可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

由於秋季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還必須注意四防:一防受涼感冒。秋日清晨氣溫低,不可穿著單衣去戶外活動,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增減衣服。

在鍛鍊時不宜一下子脫得太多,應等身體發熱後,方可脫下過多的衣服;鍛鍊後還切忌穿汗溼的衣服在冷風中逗留,以防身體著涼;二防運動損傷。由於人的肌肉韌帶在氣溫下降的環境中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肌肉伸展度明顯降低,關節生理活動度減小,神經系統對運動器官的調控能力下降,因而極易造成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的運動損傷。因此,在每次運動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準備活動;三防運動過度。

4樓:蘋果綠養生網

秋分是我們大家都不陌生的一個節氣了吧,在秋分的時候天氣是比較乾燥的,同時在這時候的天氣變化也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們在秋分的時候養生就非常需要注意細節才行了,那麼具體我們都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吧。

從氣候上講,秋分是一年中的冷熱交界線,是冬天的前奏,一過秋分,就意味著夜晚慢慢變長,天氣逐漸寒冷起來,養生保健也要格外重視起來。中醫養生講究“陰陽平衡”,因而在精神和飲食上要注意調和,我們一定要學會具體養生的好方法才行了,否則就容易導致我們的健康受到影響了哦。

俗話說“傷春悲秋”,也有“秋風秋雨愁煞人”之言。在精神養生方面,由於秋季天氣的變化,人們的情緒也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悲秋”之感。所以秋分過後人們應保持神志安寧,減緩秋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以適應深秋容平之氣。

此時正值天高氣爽,也較宜進行戶外活動,這樣可以很好的增強我們的身體素質,同時有效的幫助我們保護精神健康,同時不妨開展一些運動量不是很強烈的戶外活動,如登山、慢跑、散步也都是不錯的運動之選。

在飲食上,因秋屬肺金,酸味收斂補肺,辛味發散瀉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儘量少食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甘潤的果蔬,這些食物是可以幫助我們保護髮給不健康的了。同時秋燥津液易傷,除了使用必備的護膚品來預防口脣和**乾燥之外,也應多食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比如銀耳、百合、秋梨、芝麻、藕等。諸如老鴨湯、鯽魚湯、豬肝湯等湯品也是秋季居家養生之佳品。

上面就給大家介紹了秋分的情況,可以發現我們在秋分都是很好養生需要小心的情況還是比較多的了,大家都知道秋分的時候天氣變化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們在秋分的時候養生就需要注意細節,上面介紹的幾點都很重要,需要我們小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