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養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6-05 03:46:41

1樓:鵝子野心

立秋養生注意這幾項

1、立秋養生謹防「秋老虎」

2、收斂陽氣

立秋後,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人應當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

早睡可以順應陽氣的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到舒展。另外,早睡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可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發生。

3、養肺護肝

道醫認為,肝為將軍之官,攘外平內全靠肝,相當於西醫的解毒、免疫功能。而「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一身之氣,皆出入於肺。攘外平內之後,就要治理。管理自身、養生不能不靠肺。

肺屬金,而秋季大地一遍金黃,故肺主秋季。另外秋季主收,燥為秋季之主氣,而肺為「嬌髒」不耐寒熱,故很容易被秋燥所傷,因此需要潤燥、養陰、潤肺。

而秋天屬金,金克木,所以秋天這種氣會抑制你的肝氣、肝血的生髮。肝開竅於目,所以這時候眼睛的視力就會有所下降。應該注意護肝早睡,早起。

4、精神調養

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再不能像夏天一樣,激烈奔放、囂張開懷,應該收斂一下神氣。另外,心情也不要過度的悲傷、憂愁,因為過悲過憂的情緒會傷到肺,所以遇到傷感的事,應該主動予以排解。

5、起居調養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對於現代都市人來說,立秋後最晚應該在十點半睡覺,這樣才能與天地同步。

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立秋後也不要過早的新增衣物,應該適當「凍一凍」。因為人只有在體表微感涼的情況下,人體的陽氣才會更好地轉入收斂。

6、忌暴飲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於氣候宜人,食物豐富,往往進食過多。攝入熱量過剩,會轉化成脂肪堆積,使人發胖。在秋季飲食中,要注意適量,不能放縱食慾,大吃大喝。

7、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秋天還應當少吃刺激性強、辛辣、燥熱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要避免各種溼熱之氣積蓄,凡是帶有辛香氣味的食物,都有散發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氣味的食物如芹菜。

8、忌吃油膩、煎炸的食物

油膩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積聚在胃中,加重體內積滯的熱氣,不利於潤燥,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常在秋季**或加重,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9、忌吃過燥的食物

道醫學認為,苦燥之品易傷津耗氣。秋季燥邪當令,肺為嬌髒,與秋季燥氣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或逐漸加重。

2樓:宮野·灰原

1、健康飲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年老胃弱者,可採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還應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這對護肝益肺是大有好處的。

2、調理脾胃

立秋之後應儘量少吃寒涼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更應謹慎。夏秋之交,調理脾胃應側重於清熱、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溫軟開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膩類食物,秋季調理一定要注意清洩胃中之火,以使體內的溼熱之邪從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後再進補。

3、預防秋乏

俗語說的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補償夏季人體超常消耗的保護性反應,常表現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辦法就是適當地進行體育鍛煉,但要注意循序漸進;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4、預防秋燥

秋天雨水較少,天氣乾爽,人體容易虛火上延出現"秋燥",中醫認為,燥易傷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氣太強,容易導致身體的津液不足,出現諸如津虧液少的"乾燥症",比如**乾燥,多有咳嗽。防秋燥,重在飲食調理,適當的選食一些能夠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物,比如酸角、西番蓮、梨、甘蔗、荸薺、百合、銀耳等。

5、預防感冒

秋季感冒增多,預防感冒,首先要根據氣溫變化適當增減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內的空調溫度不要過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季是疾病的高發期,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6、早起早睡

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起床前適當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對預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義。

7、加強鍛鍊

秋天氣候漸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過多,有意讓機體凍一凍,經受一些寒涼之氣的鍛鍊,這也是增強機體對冬季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時節天高氣爽,是運動鍛鍊的好時期,尤其應重視耐寒鍛鍊,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

8、慎食瓜果

夏令大量食瓜果雖然不至於造成脾胃疫患,卻已使腸胃抗病力有所下降,入秋後再大量食瓜果,勢必更助溼邪損傷脾陽,脾陽不振不能運化水溼,腹瀉、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就隨之發生。因此,入秋之後應少食瓜果,脾胃虛寒者尤應禁忌。

9、適時進補

常言道:"秋季進補,冬令打虎",但進補時要注意不要無病進補和虛實不分濫補。中醫**原則是虛者補之,虛症病人不宜用補藥。

虛病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症服藥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還要注意進補適量,忌以藥代食,提倡食補。秋季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如烏骨雞、豬肺、龜肉、燕窩、銀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

這些食物與中藥配伍,則功效更佳。

10、注意養陰

秋季天氣乾燥,秋季養生要注意養陰。秋天養陰,第一,要多喝水,以補充夏季丟失的水分。第二,多接地氣,秋季我們要多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漫步田野、公園,這都有助於養陰。

第三,避免大汗淋漓。汗出過多會損人體之"陰",因此,秋季鍛鍊要適度。

秋季飲食調養應遵循"養陰防燥"的原則,飲食宜養陰,滋潤多汁,具體方案如下:

養肺為要

秋氣內應肺。肺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體真氣之源,肺氣的盛衰關係到壽命的長短。秋季氣候乾燥,很容易傷及肺陰,使人患鼻幹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飲食應注意養肺。

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菠菜、鱉肉、烏骨雞、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龜肉、橄欖。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此外還可適當食用一些藥膳,如:

參麥團魚、蜂蜜蒸百合、橄欖酸梅湯等。

少辛增酸

宜多吃粥

初秋時節,天氣仍較熱,空氣潮溼,悶熱蒸人,且秋季瓜果成熟,難保人們不貪食過度,這些均會傷損脾胃,所以秋天早晨多吃些粥,既可健脾養胃,又可帶來一日清爽。秋天常食的粥有:山楂粳米粥、鴨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蘿蔔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餅粳米粥等。

宜補充健身湯

秋季飲食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在此基礎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湯,一方面可以滲溼健脾、滋陰防燥,另一方面還可以進補營養、強身健體。秋季常食的湯有:百合冬瓜湯、豬皮番茄湯、山楂排骨湯、鯉魚山楂湯、鰱魚頭湯,鱔魚湯、赤豆鯽魚湯、鴨架豆腐湯、枸杞葉豆腐湯、平菇豆腐湯、平菇雞蛋湯、冬菇紫菜湯等。

宜多吃魚

秋天是需要進補的季節,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進補導致肥胖,不妨吃點魚肉,魚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3樓:

到了秋天,晝夜溫差逐漸加大,是一個發病較多的時節,所以,不論年齡,我們都要注重養生,尤其在這種換季時候,早睡早起,注意飲食。今天,我們主要來講講飲食方面。秋天的飲食原則是“少辛多酸”,少吃辛辣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容易生燥化熱。

今天講幾種秋天水果和一種蔬菜和肉類。1首先是柑橘,秋天到了,就會有很多水果,柑橘既便宜又有營養很適宜在秋天食用。柑橘性溫,味甘,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功效,適合在秋天這種乾燥的季節食用,但是一次不能吃太多,容易上火。

吃什麼都要注意量呦。2中醫認為柿子性味甘,澀,性寒,歸肺經,具有清熱解毒,潤肺化痰的功效,很適合在秋天這種感冒多發期食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柿子不能連皮吃,也不能多吃,重要的是不能與螃蟹等海鮮一起食用。

3再來介紹一種秋天宜食用的水果——石榴。石榴性溫、味甘酸澀,具有生津止渴,收斂固澀,止瀉止血的功效,在秋天這種乾燥的日子裡很適合食用,但是當我們感冒的時候卻不適合吃。4接下來要介紹一種秋天的時令蔬菜——蓮藕。

我們在食用的時候,可以在藕眼中填入糯米等穀物,具有滋陰補氣虛的功效,實乃秋季滋養脾胃的不錯選擇。5秋季我們可以選擇食用鴨肉。鴨肉具有防止秋燥,補陰虛的功效,很適合在秋季食用。

但鴨肉性涼,脾胃虛寒的人不應該多吃。吃鴨肉介意與其他食品煲湯一起食用,例如海帶,竹筍等,營養價值更高,但鴨肉不宜與龜肉,鱉肉同食。注意事項不管吃什麼都要注意量,再有營養的東西也不能多吃。

配電腦需要注意什麼,買電腦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 注意主機板和各配件的吻合度,誇張的說就是別把amd的cpu裝到intel的主機板上去,ddr400的記憶體插槽和ddr2667的是不一樣的等等。2 各個配件相互間的相容性,比如說有的主機板比較挑記憶體,插是插上了,要麼開機就重啟,要麼就是系統執行一會就自動重啟。3 供電的問題,良好的供電能夠保證...

高階轎車的保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高階轎車和普通轎車保養都是一樣的,所有的檢查都要做一次。你直接去4s店做全套的保養就行啦。自己不需要了解那麼多。這個的話,你確實應該要到一些維修廠去進行保養維修,而且不要經常猛踩剎車,猛踩油門。要及時的掌握車的公里數,平時開車的時候不能開快車,該保養的時候及時去4s店保養,千萬不要去不正規的地方做保...

新房裝修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新房裝修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冬季裝修,注意不要把裝修材料堆放在取暖裝置之上,以免其受熱不勻而造成變形。對於一些木料,應該早點做封漆處理,封漆既可以防汙也可以減少水分的丟失。加強審美效果,並提高其功能 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並以環保為設計理念。完美的裝飾應與客體的功能緊密結合,適應製作工藝,發揮物質材料的效能,並具有良好的藝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