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厚腸止痢的「厚腸」是啥意思,厚腸止瀉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23 15:15:05

1樓:金融分析

厚腸也就是保護腸、益腸的意思。

【性味】味苦性寒無毒。

【主治】黃連為清火除濕健胃要藥,功能治濕滯,解熱毒,益肝膽,厚腸胃,主治腸澼下痢,天行熱疾,胎毒疳疾,效益甚多。

【別錄】五臟冷熱,久下洩澼膿血,止消渴,大驚,調胃厚腸益膽,療口瘡。

【大明】治五勞七傷益氣,止心腹痛,驚悸煩燥,潤心肺,長肉止血,天行熱疾,止盜汗,並瘡疥,豬肚蒸為丸,治小兒疳氣,安疣殺蟲。

【好古】心病逆而盛,心積伏梁。

黃連苗高尺許,似茶叢生,一莖三葉,凌冬不凋,四月開花黃色,六月結實如芹子,色亦黃,根如連珠,形如雞距,外刺內空。秋末冬初雪前採挖。

本品為毛茛科植物黃連、三角葉黃連或雲南黃連的乾燥根莖。藥材依次習稱「味連」、「雅連」、「雲連」。味連又名川連、雞爪連。

多分枝,常3~6枝成束,形如雞爪或鷹爪,故有雞爪黃連和鷹爪黃連之稱。主產於四川、湖北,陝西等地。雅連又名川雅連,峨嵋連。

為植物三角葉黃連的根莖。主產於四川省峨嵋,洪雅地區。雲連又名雲黃連、原雲連。

為植物雲南黃連的乾燥根莖。主產於雲南。

2樓:休閒娛樂

厚腸也就是保護腸、益腸的意思。

【藥用】本品為毛茛科植物黃連或同屬植物的根莖。

【性味與歸經】苦,寒。入心、肝、膽、胃、大腸經。

【功效】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臨床應用】用於濕熱內蘊、胸中煩熱痞滿、舌苔黃膩,黃疸,以及腸胃濕熱留戀、嘔吐、瀉痢、痔瘡等症。

黃連清熱燥濕的作用很強,配黃芩、大黃等,能治濕熱內蘊之症。對濕熱留戀腸胃,常配合半夏、竹茹以止嘔,配木香、黃芩、葛根等以治瀉痢。

黃連為瀉火解毒要藥,對熱病高熱、心火亢盛,有良好療效,常配合山梔、連翹等同用;對於血熱妄行,可配伍黃芩、大黃等同用;對熱毒瘡瘍,可配伍赤芍、丹皮等藥同用。

此外,黃連還可用於胃火熾盛的中消證,可配合天花粉、知母、生地等同用。外用以黃連汁點眼,可治火盛目赤;塗口。可治口舌生瘡。

3樓:一風吹

你大概是從中藥歌訣裡看到這個詞吧,其實正規的說法並不是這樣。

根據六版中藥學,黃連的功效是: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主治: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疸,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疔瘡;外治濕疹,濕瘡,耳道流膿。

由於黃連大苦大寒,清熱燥濕的力度很強,所以可以用於**腸胃濕熱引起的腹痛腹瀉。就是所謂的「厚腸」。

4樓:匿名使用者

想是黃連上的一部分吧

厚腸止瀉什麼意思

5樓:大壯的筆記

使腸道功能得以恢復,從而達到止瀉的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厚腸止瀉沖劑為某製藥廠新研製的中藥複方製劑 ,處方由白頭翁、黃連、野菊花、白朮等九味中藥組成 ,具有清熱利濕 ,益氣養陰 ,厚腸止瀉之功效。

黃連它有什麼功效?它能主治什麼病?

7樓:修改動畫

黃連是良藥【功能主治】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疸,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疔瘡;外治濕疹,濕瘡,耳道流膿。酒黃連善清上焦火熱。

用於目赤,口瘡。姜黃連清胃和胃止嘔。用於寒熱互結,濕熱中阻,痞滿嘔吐。

萸黃連舒肝和胃止嘔。用於肝胃不和,嘔吐吞酸。 【應用】 1.

用於濕熱內蘊、腸胃濕熱、嘔吐、瀉痢等症。配黃芩、大黃等,能治濕熱內蘊之證。對濕熱留戀腸胃,常配合半夏、竹茹;配木香、黃芩、葛根等以治瀉痢。

2.用於溫病高熱、口渴煩躁、血熱妄行、以及熱毒瘡瘍等。治溫病高熱、心火亢盛,配伍梔子、連翹等;對於血熱妄行,可配伍黃芩、大黃等同用;對熱毒瘡瘍,可配伍赤芍、牡丹皮等藥同用。

此外,黃連還可用於胃火熾盛的中消證,可配合天花粉、知母、生地等同用;塗口,可治口舌生瘡。

8樓:小汐子

黃連是清火的良藥.. 本品大苦大寒,過服久服易傷脾胃,脾胃虛寒者忌用。苦燥傷津,陰虛津傷者慎用。

9樓:馮總8ft噐

黃連主要功效就是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主治噁心嘔吐,腹瀉,高燒心煩,以及外科瘡癢濕疹等. 一般是熬湯口服或是研粉外用.

中藥黃蓮有什麼功能:瀉火解毒,清熱燥濕功效,可治時行熱毒、高熱煩躁、洩瀉痢疾、口瘡、癰疽疔毒等症。藥理試驗證明,有抑菌及抗病毒、抗原蟲作用,並能降低血壓,擴張冠狀動脈。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味苦,瀉心除霍,厚腸止痢,清熱明目.採納哦

苦黃連子有什麼功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味苦,瀉心除瘧。清熱明眸,厚腸止痢。

舌苔厚黃 腹瀉

12樓:

舌苔厚黃說明你腸胃有積,化濕熱,中藥消積化食先,清熱燥濕,這簡單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 濕熱 中醫葛根 黃芩黃連湯 去火又止瀉祛濕

14樓:中醫震撼

這是脾虛陽氣不足的變現

你的小肚子和腰都是涼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情況屬於是濕熱性結腸炎,我建議你吃香蓮丸調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像是 濕熱原因引起 建議 中成藥 平胃散和保和丸和木香順氣丸調理半個月就行

17樓:十等老百姓

白糖、紅糖各一把於碗內,加白酒三兩,點燃,用筷子攪,燃盡,沏入棗樹皮熬的水,一次即愈。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濕熱型腹瀉,趨溼清熱就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大便質量如何。

是黃如糜粥,還是水狀。 還是稀薄不成形狀。

一天一次腹瀉 還是一天幾次,腹瀉時痛,瀉後疼痛減輕?

中藥中的川連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川連同黃連 黃連(川連)味苦,瀉心除火�,清熱明眸,厚腸止痢

乙個病字頭底下乙個言唸什麼?是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多睡的病。

要錄入該字,可以按住alt鍵,同時在小鍵盤輸入150936.

22樓:匿名使用者

癚:dàn 痴呆的樣子。

23樓:

呼骨切,入沒曉 呼是表示聲母,骨是表示韻母。入,入聲。曉,曉母。沒,沒韻

中藥四百味歌括 15

什麼昰腸血栓?腸血栓是怎麼形成的?

腸繫膜靜脈血栓通常佔全部腸繫膜血管缺血性疾病的5 到15 累及腸繫膜上靜脈,而腸繫膜下靜脈很少受累。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比較明確者為繼發性 不明確者為原發性。目前有75 的腸繫膜靜脈血栓形成可以得到 學的診斷。最為常見的原因是遺傳性或者獲得性疾病所導致的高凝狀態,比如說腫瘤,腹腔的炎症,各種...

香辣鴨腸的做法,辣鴨腸是怎麼做的竅門

用料。主料。請點選輸入 描述。鴨腸600克。輔料。老滷水。300克。八角。1個。桂皮。1塊。青花椒。2克。特辣王。10個。老抽。10毫公升。生抽醬油。20毫公升。滷水。80毫公升。五香粉。2克。料酒。20毫公升。精鹽。2克。香辣滷鴨腸的做法。粗處理過的鴨腸乙份。請點選輸入 描述。清理乾淨鴨腸的油,雜物等。請...

火腿腸和雞蛋的做法,火腿腸炒雞蛋的做法是怎樣的?

乙份好的早餐應該包括蛋白質 碳水 維生素 礦物質 膳食纖維?不不不,乙份充滿愛意的早餐,才能開始元氣滿滿的一整天嘛。收下我這顆小心心呀!by 格麗思小廚房。用料。火腿腸 2根。雞蛋 4個。鹽 少許。油 少許。做法步驟。1 準備好所有食材。2 火腿腸剝皮,對半切開,取半根火腿腸切一刀,一端不要切斷,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