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有哪些藥效,苦瓜有哪些藥效啊 ?

時間 2022-09-21 20:00:10

1樓:樓儀

苦瓜的功效:

苦瓜全草皆可入藥,一根苦瓜裡含有0.4%貴如**的**特效成分---高能清脂素主含有苦瓜甙、類蛋白活性物質(即α—苦瓜素,β-苦瓜素、map30)類胰島素活性物質(即多肽-p)及多種氨基酸。給愛美女士,可以加速排毒,引得許多女性「苦中作樂」,樂此不疲。對心、肺、胃具有清涼解渴、具有除邪熱、治丹火毒氣、瀉六經實火、益氣止渴、解勞乏、清心明目、能增強食慾、養血滋肝、潤脾補腎之功效。

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益腎利尿,清熱解毒,降血脂,抗病毒。據研究發現,它具有明顯的隱血糖作用,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

它還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苦瓜茶是以生長於閩西山區無汙染綠水青山之間的山苦瓜為原料,經殺菌烘乾精製而成,內含水量多種有益健康成份,入口先微苦而後微甘,風味獨特,經常飲用不僅可以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而且可以防治痢疾、解中暑發熱、抗腫瘤、防治糖尿病。主要是清暑清熱、明目、解毒。

治熱病、中暑、痢疾、赤眼疼痛、腫痛丹毒、惡瘡。主治肝病、腎臟病、糖尿病、廱腫丹毒、便秘、內外痔、攝護腺肥大、風熱目赤、風火牙痛、熱痢、中暑熱病諸疾。苦瓜果實能強肝、清心明目、退火、解熱、袪毒、解疲勞、治熱痢、中暑;花治胃氣痛、黴毒癰瘡;葉曬乾製成粉末,可治一切丹火毒氣、疔瘡腫痛、胃痛、熱痢,根的效果更佳。

苦瓜的藥理作用:

降低血糖作用:正常的以及患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的家兔灌服苦瓜漿汁後,可使血糖明顯降低。皮下注射腦垂體前葉浸膏引起高血糖的大鼠,灌服苦瓜漿汁的水提取物亦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給家兔口服苦瓜甙可降低血糖,作用方式與甲苯磺丁脲相似而較強,對摘除胰臟的貓降低血糖作用並未完全消失,故其降血糖包括對胰臟的及非胰臟的二種作用。亦有認為苦瓜漿汁及果實的幹浸膏對正常的及糖尿病的兔的降血糖作用並不確實。糖尿病人口服苦瓜的酒精提取物並未降低血糖。

2樓:養生有約

苦瓜營養價值高,能降血糖、清熱解暑、益腎利尿,美容養顏,但這幾點要注意。

苦瓜有哪些藥效?

3樓:養生有約

苦瓜營養價值高,能降血糖、清熱解暑、益腎利尿,美容養顏,但這幾點要注意。

4樓:四月凌陌夕

下火!!跟美容咯!!!

苦瓜有哪些藥效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醫上講,苦瓜是降心火的,對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有極好的療效。

6樓:養生有約

苦瓜營養價值高,能降血糖、清熱解暑、益腎利尿,美容養顏,但這幾點要注意。

苦瓜有哪些藥用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就介紹介紹苦瓜的藥用價值。

苦瓜做菜餚的方法多種多樣,一般以炒食為主,先將鮮瓜洗淨後,縱向切開剔去瓜瓤和種子,再切成薄片或細絲,然後放入油鍋內煸炒,加入適量的肉片、肉絲、香菇配菜,並按不同口味要求,選加醬油、鹽、酒、醋、糖、味精、辣椒等調料。初食者大多不喜歡太濃的苦味,可先將切好的瓜片(絲)放入開水鍋中氽一下,或放在無油的熱鍋中乾煸片刻,或用鹽醃一下可減去苦味而風味猶存。苦瓜除炒食外,也可煮食、燜食、涼拌食,還可加工成泡菜、漬菜,脫水加工成瓜乾,以長期貯藏**冬春淡季。

苦瓜不僅營養豐富,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據有關資料,苦瓜的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均可供藥用,性寒味苦,入心脾胃清暑解熱,明目解毒,果實中富含苦瓜甙、苦瓜素,並含有谷氨酸、丙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瓜氨酸,半乳糖醛酸及苦瓜的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均可供藥用,性寒味苦,入心脾胃,清暑滌熱,明目解毒。果實中富含苦瓜甙、苦瓜素,並含有谷氨酸、丙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瓜氨酸,半乳糖醛酸及果膠等。

種子中含有大量的苦瓜素。

自古就知道苦瓜的藥用價值。據《隨息居飲食譜》記載:苦瓜青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熟則養血滋肝,潤脾補腎。

《養生編》記載: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解熱。據近代藥理試驗,發現苦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認為這是由於苦瓜中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物質的緣故。

其效果比現用降血糖藥甲磺丁脲還強,所以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保健食品

。另外,用苦瓜加粳公尺、糖,煮成苦瓜粥,有清暑滌熱,清心明目的解毒作用,可治熱痛煩渴、中暑發熱、流感、痢疾、目赤疼痛等症;用苦瓜加瘦肉煮成苦瓜湯有清熱解暑、明目去毒的作用,適用於暑熱煩渴、痱子過多、眼結膜炎等症;用苦瓜燜雞翅,加黃酒、薑汁、醬油、糖、鹽調味,有清肝明日、補腎潤脾、解熱除煩等功效

。苦瓜還可製成保健飲料,用青苦瓜泡製或煎湯成涼茶,飲後可清暑怡神,除煩止渴。用青苦瓜製成糖汁,飲後可清熱解毒,補腎潤脾。

苦瓜的莖、葉經搗爛可作外敷藥,能**水燙傷、濕疹皮炎、熱毒瘡腫、毒蛇咬傷等。種子炒熟研末,用黃酒送服,能益氣壯陽。

苦瓜在我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區,以夏季栽培為主。北京地區栽培苦瓜的歷史不長,解放初期,近郊菜區以右安門菜戶營一帶為中心,有少量栽培,作為特需**,深受一些南方人的歡迎。隨著北京地位的改變,城市的發展,人口的增加,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外賓和南方人的增多,對苦瓜的需求量不斷增加。

近年來,一些科研單位引進國內外良種,推廣先進的栽培技術,產量和品質有了明顯提高,栽培面積一年比一年增大。可以預料,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苦瓜的營養和**保健作用的了解,將進一步促進苦瓜產銷的發展。

天然食物苦瓜的營養成分及藥效是什麼?

8樓:易書科技

營養成分苦瓜,又名癩瓜、癩葡萄、錦荔枝等。苦瓜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b1等成分。

食療藥效苦瓜所含的維生素b1,是瓜菜類蔬菜中最高的,具有預防和**腳氣病、維持心臟的正常功能、促進乳汁的分泌和增進食慾等作用。

苦瓜所含有的維生素c是菜瓜、甜瓜、絲瓜的10—20倍,具有防治壞血病、保護細胞膜和解毒、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抗癌、提高機體應激能力、預防感冒、保護心臟等作用。

苦瓜中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其降低血糖的作用很明顯,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佳蔬。

苦瓜還含有脂蛋白成分,可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因而有抗癌、抗病毒的作用。

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之功效,對**痢疾、瘡腫、熱病煩渴、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眼結膜炎、小便短赤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苦瓜中含有生理活性蛋白,有利於**新生、傷口癒合,經常食用可使**細嫩柔滑。

特別提醒苦瓜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描寫苦瓜的句子有哪些,單獨描寫苦瓜顏色 形狀 樣子的句子有哪些?

aha77小綿羊 1 苦瓜,外形想一個毛茸茸的小寶寶 砍瓜,吃多少砍多少,砍完了還能在一夜之間長出來呢,真的有起死回生術。2 天氣炎熱易上火,西瓜苦瓜敗火氣,冷飲少貪多開水,飲食清淡少油膩,出門防晒要注意,嚴防中暑是第一,少惱少怒不暴躁,夏季靜心最適宜 小滿到,祝你心靜自然涼!小滿快樂!3 就像根苦...

夏天吃苦瓜有哪些好處呢?夏天吃苦瓜有什麼功效

苦瓜具有清熱消暑 養血益氣 補腎健脾 滋肝明目的功效,對 痢疾 瘡腫 中暑發熱 痱子過多 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夏天吃苦瓜有什麼功效 你知道吃苦瓜有哪些好處嗎?傳統醫學認為,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 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 解勞乏 清心明目 益氣壯陽。能緩解熱...

苦瓜有哪些營養成分

風迪手 苦瓜 營養成分 每 100克含蛋白質 1 2克,脂肪 0 1克,碳水化合物3克,鉀343毫克,鈉1 8毫 克,磷36毫克,胡蘿蔔素0 08毫克,尼克酸0 8 毫克,硫胺素o。01毫克,抗壞血酸125毫克。此 外,還含有粗纖維 苦瓜素 苦瓜甙等物質。中醫認為,苦瓜具有清熱消暑 養血益氣 補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