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藥的分類及適應證,藥品的適應症分類有哪些?

時間 2022-09-19 15:35:07

1樓:洪英達

根據藥物的不同作用,化痰止咳平喘藥可分為溫化寒痰藥、清化熱痰藥和止咳平喘藥3類。

1、溫化寒痰藥。藥性溫燥,主要用於寒痰犯肺所致的喘咳痰多、色白、質稀,口鼻氣冷,或溼痰犯肺、咳嗽痰多、色白成塊、舌苔白膩,以及痰溼阻滯經絡所引起的關節痠痛、痰核流注、瘰癧,或痰濁上壅、蒙蔽清竅所致中風痰迷、癲癇驚狂等證。常用藥有半夏、天南星、白附子、白芥子、皂莢、白前、桔梗、旋覆花等。

2、清化熱痰藥。藥性寒涼,主要用於熱痰壅肺所致的痰多咳喘、痰稠色黃,或燥痰犯肺、乾咳少痰、咯痰不爽,以及痰火上擾的心煩不安、痰迷心竅的中風、癲狂,或痰火凝結、癭瘤瘰癧痰核等證。常用藥有前胡、瓜蔞、浙貝母、川貝母、天竹黃、竹茹、竹瀝、海浮石、海蛤殼、瓦楞子、海藻、昆布、膽南星、黃藥子、礞石、胖大海、豬膽汁、羅漢果、木蝴蝶、冬瓜子等。

3、止咳平喘藥。主要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肺失宣降、痰壅氣逆的咳喘證。常用的藥物有杏仁、紫蘇子、馬兜鈴、枇杷葉、桑白皮、葶藶子、矮地茶、鼠麴草、洋金花、百部、紫菀、款冬花、白果等。

此外,部分藥物還可用治痰熱急驚、濕熱水腫、腸燥便秘等證。

2樓:匿名使用者

身份證件型別包括:1:居民身份證,2:士兵證,3:軍官證,4:警官證,5:護照,6:其它

藥品的適應症分類有哪些?

3樓:勇興煙媼

適應症分類大約是根據人體不同系統來分,比如說: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就同屬於消化系統,但在具體的適應症上,它們又是各自獨立的兩個病種。**因外感風熱\痰濁阻肺,至於這個問題不明白你的意思,照我個人的理解,如果是用於**哮喘,當為乙個適應症。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知道什麼?是某類藥的適應範圍?還是某種藥的適應症?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多啊 你的問題太大了 解熱 鎮痛 消炎 止咳

鎮咳藥有哪些型別

常用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種類

6樓:飛羽無痕

咳嗽是人們常見的症狀,一旦出現咳嗽,最受人們青睞的莫過於中藥止咳口服液、糖漿、膏滋之類。雖然每種止咳中成藥都標有止咳化痰、鎮咳平喘等功效,但由於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在選藥時應避免盲目性和隨意性。下面為您列舉了幾種常用止咳中成藥。

梨膏類止咳藥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梨、麥冬、貝母、款冬花、百合、冰糖等中藥組成。這類膏滋藥多系潤燥生津之品,適用於陰虛咳嗽。此種咳嗽多見於乾燥時節或久咳傷陰者,表現為咽幹口渴、幹咳痰少或無痰。

對於寒咳較多者若誤用則適得其反,同時,平常律虛者應忌用。

杏仁止咳糖漿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杏仁、桔梗、遠志、陳皮、甘草等中藥組成,此糖漿用於風寒咳嗽,對於熱性、風熱感冒,如口乾舌燥、咳痰等熱性表現者則不宜。

牛黃蛇膽川貝液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人工牛黃、蛇膽汁、川貝母等藥組成,其中牛黃可清熱鎮驚,蛇膽屬祛風化痰藥物。故此,該口服液只適用於熱性咳嗽,而不宜於寒咳。適應物件是上火較重並兼痰多者,一般用於熱症較深階段。

強力枇杷露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枇杷葉、桑白皮、桔梗、百部、白前、罌粟殼等藥製成。本露鎮咳作用較強,主要是其中罌粟殼收斂止咳作用強勁,對於久咳不止,乾咳無痰及使用一般止咳藥無效者,中醫會考慮使用該止咳中成藥。

7樓:勤映桖

病情分析:

中成藥**咳嗽,只要對症,效果是不錯的。

指導意見:

1、梨膏類止咳藥;2、杏仁止咳糖漿;3、蛇膽川貝類止咳藥;4、強力枇杷露等。

什麼止咳藥最有效

8樓:食療薈萃

天然的「止咳藥」找到了,經常吃一點,止咳祛痰,有效治咳嗽

9樓:甲威

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 還有 橘紅丸 川貝精 甘草片 複方鮮竹瀝液 止咳糖漿

意見建議:保養型:龍角散、龍風嗽散、咳亦清:清痰樂、甘草喉糖。

中藥成分且具**效果、川貝枇杷膏病情分析、救肺散

10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但都好象沒有廣告做的那麼有療效

我是中醫 我建議你吃秦暴紅片 能找到 暴馬丁香就更好了

止咳化痰用哪種藥最好,化痰止咳藥哪種好

咳嗽一定得對症用藥。這樣才會達到好的效果。分清熱咳和寒咳。可以試下橘紅花兒童止咳茶蠻不錯的。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效果都蠻好的。其實,你可以買一些薄荷來煮湯,再泡些金銀花茶喝喝!藥的話你可以吃板藍根或 甘草片,應該會好的快一些吧!化州橘紅!一種神奇的止咳化痰的原生態果子!就是它就可以了,橘紅 有介紹!也...

抗高血壓藥的分類及每類代表藥,抗高血壓藥物的分類及代表藥其中那些是一線用藥

潮淑英秋俏 第一代 利尿劑,如 氫氯噻嗪 第二代 受體阻滯劑,如 美托洛爾 披索洛爾第三代 ccb 鈣離子拮抗劑,如 尼群地平 氨氯地平 acei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i抑制劑,如 貝那普利 卡托普利第五代 arb 血管緊張素受體ii抑制劑,如 纈沙坦 氯沙坦 厄貝沙坦 慈曉蘭邴蕭 臨床上常用的降壓藥物...

啤酒的特點及分類,啤酒的分類及常識

啤酒的主要特點是酒精含量低,含有較為豐富的糖類 維生素 氨基酸 鉀 鈣 鎂等營養成分,適量飲用,對身體健康有一定好處。啤酒具有較高的水含量,可以解渴 同時,啤酒中的有機酸具有清新 提神的作用。一方面可減少過度興奮和緊張情緒,並能促進肌肉鬆弛 另一方面,能刺激神經 促進消化。除此之外,啤酒中低含量的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