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的性質及分類

時間 2021-05-04 19:02:21

1樓:匿名使用者

eva樹脂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一般醋酸乙烯(va)含量在5%~40%。與聚乙烯相比,eva由於在分子鏈中引入了醋酸乙烯單體,從而降低了高結晶度,提高了柔韌性、抗衝擊性、填料相溶性和熱密封效能,被廣泛應用於發泡鞋料、功能性棚膜、包裝膜、熱熔膠、電線電纜及玩具等領域。一般來說,eva樹脂的效能主要取決於分子鏈上醋酸乙烯的含量。

2023年我國eva樹脂的市場消費量約為290 kt。隨著我國製鞋工業的發展以及功能棚膜用量的增加,我國對eva樹脂的需求量還將逐年增加。

(1) 發泡鞋材

鞋材是我國eva樹脂最主要的應用領域。在鞋材使用的eva樹脂中,醋酸乙烯含量一般在15%~22%。由於eva樹脂共混發泡製品具有柔軟、彈性好、耐化學腐蝕等效能,因此被廣泛應用於中高檔旅遊鞋、登山鞋、拖鞋、涼鞋的鞋底和內飾材料中。

另外,這種材料還用於隔音板、體操墊和密封材領域。我國廣東的順德、中山,福建的晉江、泉州和浙江的溫州是我國鞋業的主要生產基地,每年消耗大量的eva樹脂產品。2023年我國發泡鞋材和減震領域共消耗eva樹脂約150 kt。

(2) 薄膜

eva薄膜的主要用途是生產功能性棚膜。功能性棚膜具有較高的耐候、防霧滴和保溫效能,由於聚乙烯不具有極性,即使新增一定量的防霧滴劑,其防霧滴效能也只能維持2個月左右;而新增一定量eva樹脂製成的棚膜,不僅具有較高的透光率,而且防霧滴效能也有較大提高,一般可超過4個月。另外,eva還可用於生產包裝膜、醫用膜、層壓膜、鑄造膜等。

2023年,我國使用eva樹脂加工薄膜的企業有50余家。2023年,我國共生產棚膜800 kt,其中功能性棚膜220 kt,消耗eva樹脂30 kt左右,再加上包裝膜、醫用膜等領域,我國在薄膜領域共消耗eva樹脂37 kt。

(3) 電線電纜

隨著計算機及網路工程的不斷發展,出於對機房安全的考慮,人們越來越多地使用無滷阻燃電纜和矽烷交聯電纜。由於eva樹脂具有良好的填料包容性和可交聯性,因此在無滷阻燃電纜、半導體遮蔽電纜和二步法矽烷交聯電纜中使用較多。另外,eva樹脂還被應用於製作一些特殊電纜的護套。

在電線電纜中使用的eva樹脂,醋酸乙烯含量一般在12%~24%。2023年,電線電纜行業共消耗eva約6 000 t。

(4) 玩具

eva樹脂在玩具中也有較多應用,如童車輪、座墊等。近年來,我國玩具加工業發展迅速,生產多集中於沿海的東莞、深圳、汕頭等地,主要以出口和對外加工為主。據分析,這些廠家每年消耗eva樹脂約5 000 t,使用牌號與鞋材用料基本相同。

(5) 熱熔膠

以eva樹脂為主要成分的熱熔膠,由於不含溶劑,不汙染環境且安全性較高,非常適合於自動化的流水線生產,因此被廣泛應用於書籍無線裝訂、家具封邊、汽車和家用電器的裝配、製鞋、地毯塗層和金屬的防腐塗層上。

熱熔膠主要使用醋酸乙烯含量在25%~40%的品種。國內雖有此牌號的產品,但長期未安排生產,因此全部被進口料所占有。2023年,我國熱熔膠領域估計消耗eva樹脂17 kt。

(6) 其他

eva樹脂在油墨、箱包、酒瓶墊蓋等領域也有較為廣泛的應用,估計這些方面消耗eva樹脂不少於15 kt。

2樓:明派科技

eva內襯分類、製作工藝及應用範圍

3樓:匿名使用者

啤酒的特點及分類,啤酒的分類及常識

啤酒的主要特點是酒精含量低,含有較為豐富的糖類 維生素 氨基酸 鉀 鈣 鎂等營養成分,適量飲用,對身體健康有一定好處。啤酒具有較高的水含量,可以解渴 同時,啤酒中的有機酸具有清新 提神的作用。一方面可減少過度興奮和緊張情緒,並能促進肌肉鬆弛 另一方面,能刺激神經 促進消化。除此之外,啤酒中低含量的鈉...

白酒的分類及釀造方法的區別,白酒的分類及釀造方法的區別是什麼?

一 按所用酒麴和主要工藝分類 現代將白酒分為固態法白酒 固液結合法白酒和液態法白酒三類。1 在固態法白酒中主要的種類為 1 大麴酒 大麴酒,以大麴為糖化發酵劑,大麴的原料主要是小麥 大麥,加上一定數量的碗豆。大麴又分為中溫曲 高溫曲和超高溫曲。一般是固態發酵,大麴酒所釀的酒質量較好,多數名優酒均以大...

反函式的定義及性質

愛生活的淇哥 一般來說,設函式y f x x a 的值域是c,若找得到一個函式g y 在每一處g y 都等於x,這樣的函式x g y y c 叫做函式y f x x a 的反函式。性質 1 函式存在反函式的充要條件是,函式的定義域與值域是一一對映 2 一個函式與它的反函式在相應區間上單調性一致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