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的作用,影視音響的分類及作用

時間 2021-05-25 04:17:47

1樓:尤經譚雅豔

音箱是整個音響系統的終端,其作用是把音訊電能轉換成相應的聲能,並把它輻射到空間去。

它是音響系統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它擔負著把電訊號轉變成聲訊號供人的耳朵直接聆聽這麼乙個關鍵任務,它要直接與人的聽覺打交道,而人的聽覺是十分靈敏的,並且對複雜聲音的音色具有很強的辨別能力。

由於人耳對聲音的主觀感受正是評價乙個音響系統音質好壞的最重要的標準,因此,可以認為,音箱的效能高低對乙個音響系統的放音質量是起著關鍵作用。

我們知道,音箱的發聲部件是揚聲器,但為什麼要使用音箱,而不是直接拿揚聲器聽音呢?

音箱的之所以存在箱體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揚聲器振膜正面和反面的聲波訊號直接形成迴路,造成僅有波長很小的高中頻聲音可以傳播出來,而其他的聲音頻號被疊加抵消掉了。

音箱的物理模型是在一塊無限大的剛性障板上開乙個孔,安裝揚聲器,這樣就能保證揚聲器正面和反面的聲音頻號不會形成迴路,造成音波迴路。

但實際使用中,音箱是不可能做成無限大的,因此,人們在揚聲器後面用障板形成乙個密閉的空間,保證音波的正面傳輸。

隨之而來的問題:音箱密閉後由於大氣壓的問題,音箱的箱體是越大越有利於低頻聲音還原,所以,一般音箱的容積是根據中低音單元的揚聲器尺寸計算出來乙個折中的資料。

可很多環境還是不允許有太大的箱體,人們為了進一步縮小體積,又根據聲波的特點及加強低頻聲波重放的要求設計了箱內障板、倒相管、共振腔等,主要是為了在低頻頻段對一定波長的聲音頻號進行增強,並進一步減少大氣壓力對聲音還原的影響。

揚聲器在音響裝置中是乙個最薄弱的器件,而對於音響效果而言,它又是乙個最重要的部件。揚聲器有多種分類式:按其換能方式可分為電動式、電磁式、壓電式、數字式等多種;按振膜結構可分為單紙盆、復合紙盆、復合號筒、同軸等多種;按振膜開頭可分為錐盆式、球頂式、平板式、帶式等多種;按重放頻可分為高頻、中頻、低頻、超低頻和全頻帶揚聲器;按磁路形式可分為外磁式、內磁式、雙磁路式和遮蔽式等多種;按磁路性質可分為鐵氧體磁體、釹硼磁體、鋁鎳鈷磁體揚聲器;按振膜材料可分紙質和非紙盆揚聲器等。

2樓:

音箱就是一種能將電音訊子訊號轉換成聲音的電子裝置。

音箱的用途:

1、對聲音加以處理,使聲音失真變得較小,使之更加優美動聽。

2、對發出的聲音的聲波及聲場加以處理,使聲音不是弱小了而是增強了發聲的效果。

3、改變了喇叭的發音效果,使聲音經音箱共鳴後加強了聲音的音質。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類的音箱外形很時尚,可以通過耳機輸出插口將隨身聽、***等的音訊訊號放大,不過音質都不怎麼樣,可以滿足一般需求。

影視音響的分類及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音響的出現可以增強畫面的真實感,可以讓人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比如近期剛剛上映的電影《南京~南京~》。從影片10:

55秒開始的日本巡邏小分隊推開教堂的木門開始,影片帶我們進入了乙個較大的封閉空間,而在這個較大「空曠」環境中,合適的聲音「混響」、「延遲」和「反射」效果的出現,與視覺所接觸的環境達到了真實的空間環境體現,將觀眾帶入到乙個嚴肅而又恐怖的氣氛中。在與鏡頭的景別相配合的音響處理上,聲音同樣具備明確的距離感和深度感,特寫鏡頭中聲音距離很近,而大全景則明顯的混響和延遲產生了聽覺的空間景別感。

又如呂貝松在影片《第五元素》開始,為太空中不斷掠過的隕石配上了劃過空氣的聲音。從科學上說這是不真實的,但它卻讓觀眾感到一種認同的真實。

音響可以渲染畫面的氛圍。在影片《阿拉伯的勞倫斯》中,柔和、單調的風聲不可估量地加強了通過沙漠的畫面表現出來的寂寞和孤獨感。反過來,沙漠的畫面賦予音響以生氣,使觀眾能聽到來自銀幕上和畫外聲源的甚至最微妙的噪音。

音響還可以放大人物的心境。第一次約會的女孩激動的心情、夜晚等待孩子歸來的母親焦急的心情、收到心上人的求婚禮物雀躍的心情,都可以通過音響特效並輔以畫面表現得淋漓盡致。

此外,音響元素還可以表達人物情緒,隱喻情節發展,在恐怖片中常常使用**元素營造恐怖、緊張的氛圍。甚至有些時候「靜」也可以營造特殊氛圍。「沉默,公升格為一種具有積極意義的表現,作為死亡、缺席、危險、不安或孤獨的象徵,沉默能發揮巨大的戲劇作用。?

如電影《海上鋼琴師》中最後的片段炸船前一刻的寂靜。

5樓:

是電視傳播媒介利用高科技手段,使聲音和影象直接作用於受眾,向受眾傳遞資訊的一種傳遞方式。

電影中**、音響的作用

6樓:八月歲月靜好

1、電影**是一種全新的**體裁,基於基礎**的共通屬性,幷包含自身的獨有特性,在影視作品的內容、情感呈現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電影**可以根據畫面的特定情景和場景需要,將人物、事物和情感,以**的形式表現出來,進而為影片的畫面提供其所需要的聲音造型。

2、電影中的音響,主要作用是補充,即創作者依據作品主題、內容,主要人物情感等,創作出與之相對應的**,補充畫面,以聲畫結合的方式傳遞導演的藝術觀念,達到導演所要求的主題呈現、情感表達的傳播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電影**藝術美學功能是:

1、通過**主題的貫串發展、矛盾衝突、高潮布局,達到對劇中主要人物的歌頌或批判,幫助明確電影的意義。

2、用**加強人物的動作性、心理活動,揭示人物的思想感情,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使人物的形像更加鮮明生動,可以為電影加不少的分數。

3、暗示劇情的進展或延伸。這樣的**,有時先於畫面的視覺形像出現,有時後於畫面視覺形像出現,延展戲劇情緒。

4、引起一定時間、空間、環境的聯想。

5、加強影片的總的藝術結構。電影**雖然是分段陳述的,但是通過分段陳述的結構,能反映出影片總的藝術結構。

6、增加立體感。人類習慣於從視覺和聽覺兩方面感受客觀事物。結合**的聽覺形像,**旋律的起伏,和聲、對位的織體,色彩豐富的配器等等,能更有效地表現聽覺形像的立體感。

人民網-論當代經典電影中**的功能性

7樓:星網聯盟影視文化傳媒

**和音響其實是兩個概念,在電影中它們的作用有相同也有不同。

1.相同的是都可以幫助刻畫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外化人物內心;可以描繪環境,揭示時代特徵;可以渲染氣氛,抒發特定感情;可以推動劇情發展,參與敘事;也可以展現風格,形成敘事節奏。

2.而不同在於**還可以體現作品的主題思想、加強鏡頭組接的連貫性;音響則能夠加強影視作品的真實感。

8樓:匿名使用者

看恐怖片會更恐怖!不信你試試關了聲音和開啟聲音試試!

音箱管是起到什麼作用?

9樓:者尼文化傳媒

音箱管分類和作用如下:  1、a類音箱(又稱甲類音箱) a類音箱輸出級中兩個(或兩組)電晶體永遠處於導電狀態,也就是說不管有無訊號輸入它們都保持傳導電流,並使這兩個電流等於交流電的峰值,這時交流在最大訊號情況下流入負載。當無訊號時,兩個電晶體各流通等量的電流,因此在輸出中心點上沒有不平衡的電流或電壓,故無電流輸入揚聲器。

當訊號趨向正極,線路上方的輸出電晶體容許流入較多的電流,下方的輸出電晶體則相對減少電流,由於電流開始不平衡,於是流入揚聲器而且推動揚聲器發聲。 a類音箱的工作方式具有最佳的線性,每個輸出電晶體均放大訊號全波,完全不存在交越失真(switching distortion),即使不施用負反饋,它的開環路失真仍十分低,因此被稱為是聲音最理想的放大線路設計。但這種設計有利有弊,a類音箱放最大的缺點是效率低,因為無訊號時仍有滿電流流入,電能全部轉為高熱量。

當訊號電平增加時,有些功率可進入負載,但許多仍轉變為熱量。 a類音箱是重播**的理想選擇,它能提供非常平滑的音質,音色圓潤溫暖,高音透明開揚,這些優點足以補償它的缺點。a類功率音箱發熱量驚人,為了有效處理散熱問題,a類音箱必須採用大型散熱器。

因為它的效率低,供電器一定要能提供充足的電流。一部25w的a類音箱供電器的能力至少夠100瓦ab類音箱使用。所以a類機的體積和重量都比ab類大,這讓製造成本增加,售價也較貴。

一般而言,a類音箱的售價約為同等功率ab類音箱機的兩倍或更多。  2、b類音箱(乙類音箱) b類音箱放大的工作方式是當無訊號輸入時,輸出電晶體不導電,所以不消耗功率。當有訊號時,每對輸出管各放大一半波形,彼此一開一關輪流工作完成乙個全波放大,在兩個輸出電晶體輪換工作時便發生交越失真,因此形成非線性。

純b類音箱較少,因為在訊號非常低時失真十分嚴重,所以交越失真令聲音變得粗糙。b類音箱的效率平均約為75%,產生的熱量較a類機低,容許使用較小的散熱器。  3、ab類音箱 與前兩類音箱相比,ab類音箱可以說在效能上的妥協。

ab類音箱通常有兩個偏壓,在無訊號時也有少量電流通過輸出電晶體。它在訊號小時用a類工作模式,獲得最佳線性,當訊號提高到某一電平時自動轉為b類工作模式以獲得較高的效率。普通機10瓦的ab類音箱大約在5瓦以內用a類工作,由於聆聽**時所需要的功率只有幾瓦,因此ab類音箱在大部分時間是用a類音箱工作模式,只在出現**瞬態強音時才轉為b類。

這種設計可以獲得優良的音質並提高效率減少熱量,是一種頗為合乎邏輯的設計。有些ab類音箱將偏流調得甚高,令其在更寬的功率範圍內以a類工作,使聲音接近純a類機,但產生的熱量亦相對增加。  4、c類音箱(丙類音箱) 這類音箱較少聽說,因為它是一種失真非常高的音箱,只適合在通訊用途上使用。

c類機輸出效率特高,但不是hi-fi放大所適用。  5、d類音箱(丁類音箱) 這種設計亦稱為數碼音箱。d類音箱放大的電晶體一經開啟即直接將其負載與供電器連線,電流流通但電晶體無電壓,因此無功率消耗。

當輸出電晶體關閉時,全部電源**電壓即出現在電晶體上,但沒有電流,因此也不消耗功率,故理論上的效率為百分之百。d類音箱放大的優點是效率最高,供電器可以縮小,幾乎不產生熱量,因此無需大型散熱器,機身體積與重量顯著減少,理論上失真低、線性佳。但這種音箱工作複雜,增加的線路本身亦難免有偏差,所以真正成功的產品甚少,售價也不便宜。

有一些d類音箱整合塊音色音質很好,不過它們現在還只應用在汽車音響中,一些有興趣的diy高手把它們改制到了家用音響中。 一部音箱從外表雖然不能斷定音質,但如能觀察到供電變壓器和濾波電容的大小,便已先對此機的效能或素質略知一二。a類功固然需要巨大的供電器,即使ab類機也是愈大愈好。

今日許多優質音箱都採用環形變壓器,取其效率較方型變壓器高而漏磁少。濾波電容等於水塘,儲水量越多,供水量越足,音箱的供電充足穩定,才能保證輸出電晶體輸出最大時仍有取之不盡的電能。許多英國製造的合併式音箱雖然功率並不太大,但卻有乙個非常充沛的供電器,配合簡單的訊號通道可以達成優異的聲音。

有些產品的面板上除了音量、平衡、訊源選擇和電源掣外,其它的控制全部取消,令訊號通道盡量縮短。為追求聲音純美,不惜犧牲控制功能。 電子管音箱俗稱膽機,素以聲音陰柔見長;電晶體音箱俗稱石機,則以陽剛著稱。

電晶體機的長處在於大電流、寬頻帶、低頻控制力、處理大場面時的分析力、層次感和明亮度要比電子管音箱優越,但電子管機的高音較平滑,有足夠的空氣感,具有一種相當一部分人所喜歡的聲染色,儘管聲音細節和層次少了些,但那種柔和而稍帶模糊的聲音卻是美麗的。

jbl的音響和勁浪音響哪個好,JBL的音響和勁浪音響哪個好

看看你要幹什麼用了,jbl是世界名牌,從電影院,演出會場,大規模演唱會,小到一般的hi fi音箱,高階的錄音室監聽音箱等全部生產,可以說jbl就是音箱的代名詞。法國勁浪是世界出名的hi end音箱製作商,其最出名的是烏托邦系列享譽世界,其產品定位都比較貴,法國人的東西也有法國的浪漫情懷。音響尤其是高...

bose音響的特點,BOSE音響的特點

遠巨集 自bose進入中國市場以來,bosespeaker以其時尚另類的杜型外觀設計 直型和完美的音質效果在樂迷中享有盛名。被眾多有品位的高檔人士青睞。1 完美的音質,隨心所欲的演奏 bose音箱和藍芽數字 系統,是聚會 戶外娛樂和個人娛樂的理想選擇。具有非常強大的功能和完美的 表演能力。即使在一個...

音響上的bass是什麼,音響上的VOLUME和BASS是什麼意思

飛鷹 音箱上的bass 是增強低音的效果,百bass 是降低低音的效果。 bass是低頻大小,一般音響上這個旋鈕都是單獨加強低音,他不管高頻只管低頻,也不會讓高音變低。調到自己喜歡即可。音響上一般還有其他的調節,比如echo回聲,音量vol.高頻treble 要調節高頻請調treble 呵呵,s呢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