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是獻什么,獻血是獻什麼?

時間 2022-09-13 13:45:06

1樓:

你可能不清楚血清是什麼

它是種血漿的提煉物~是不可能直接獻的

目前大陸地區是以下2種

全血(即血液=血漿+血細胞)

血小板(血漿+血小板)

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再就是獻血也是獻愛心啊

獻血和獻血漿有什麼區別?

3樓:教育評論員說

1、用途不同

獻血是用於臨床急救需要補充血液的病人;血漿主要是用來製造蛋白、丙種球蛋白等血液製品和疫苗(小孩打的預防針);

2、抽取方式不同

獻血是抽取獻血者的全血(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組成的);而獻血漿是利用全自動採漿機,經離心機分離,採集人體血液中的血漿部分,將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成分回輸給獻血漿本人,使其能很快恢復體力。

3、產生方式不同

血液是由人體自身產生的,而血漿是通過人體對水、食物等吸收而獲得的。

4、獻血週期不同

獻血間隔時間為6個月。血漿14天就可以獻一次。

擴充套件資料:

獻血檢查(一般體格檢查)

1、體重:男性≥50公斤,女性≥45公斤。

2、血壓:90 mmhg≤收縮壓<140mmhg;60mmhg≤舒張壓<90mmhg,脈壓差≥30mmhg。

3、脈搏:每分鐘60-100次;高度耐力的運動員每分鐘50-100次,節律整齊。

4、體溫正常。

5、**、鞏膜無黃染。**無創面感染,無大面積**病。

6、四肢無重度及以上殘疾,無嚴重功能障礙及關節無紅腫。

7、雙臂靜脈穿刺部位無**損傷,無靜脈注射藥物痕跡。

8、經健康徵詢沒有影響血液質量和獻血者自身安全的疾病或病史。

4樓:血中情

從臨床意義來說

獻血,是將血液的某一成分,或血液的所有成分,經過一系列的檢驗,化驗後,全部送往臨床,供病患使用。整個過程,是自願,無償的。

而血漿,是需要在採漿站內完成的。採漿後,送到藥廠,完成部分生化藥品的**。採漿是有償的。

國家規定,獻血,是每個正常,符合無償獻血條件的人,可以自願參與的公益行為。而採漿,只能是在規定的戶籍完成的。

個人在乙個地方獻血,累計或達到一定量,可以個人享受終身免費用血或血液製品的報銷規定,個人的直系親屬(有當地血站規定)可以享受個人獻血量等量的血液或血液製品用血報銷的規定。但血漿參與到一定量,是不受獻血報銷的。即,獻血漿不享受無償獻血的報銷規定。

我寫的有些粗,如果有問題,歡迎繼續追問。也希望其他朋友補充。

個人建議,供借鑑參考採納。

5樓:卿蕙道冷珍

首先體檢合格,獻血對身體都是有益的。獻血屬於獻全血,會幫助更多人。血漿屬於成分獻血,用途比較有限。

280只是個象徵性的營養費,只表示關心,不針對什麼。很多單位對於獻血補助更高。獻血是不好那金錢來衡量的

什麼是獻血?

6樓:首都獻血

「獻血」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

7樓:冷知識梗百科

獻血是一種利與社會的一種行為,經常獻血的人不僅有利於身心健康,贏得他人的尊重。也能幫助到別人,讓需要血液的人,能收到幫助,不會因為缺少血液而進一步惡化病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能促進你血液的更新,對身體有好處,獻血分無償和有償兩種,你要有啥大病的話就不能獻血了

9樓:請另換3個

獻血的好處:幫助需要血的人。

人們都有愛心。

要保證你的血液用到病人身體後安全。

10樓:金庸書迷

什麼是無償獻血?

11樓:科普中國

目前,我國無償獻血一般是有200ml、300ml和400ml三種規格,而且全血獻血間隔期不少於六個月。多數人一次僅獻200毫公升,而這個量不足體內血液的5%,健康人體可以輕鬆的進行代償,甚至都不一定會動用肝、脾中的血液。獻血400ml後,其紅細胞、血紅蛋白、紅細胞比積和血清鐵在3個月內均可恢復到獻血前水平。

12樓:洪雪媛

樓上講得很詳細,我想補充的是:

獻血是否有益健康或者是有損健康,這是因人而異的。

但無償獻血是世界衛生組織在近百個國家推行了80多年的成熟的公益活動,應該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參與。

參加無償獻血,獲得獻血證的用途:

可能用血優先(在用血緊張,但還是有血可用的情況下);

可以根據獻血地規定,報銷用血費用;

可以根據某些地方規定,免繳用血互助金;

可以根據獻血地和全國的相關規定,按本人的獻血量申報各級無償獻血獎項。

其實,參加無償獻血的最大好處我認為是不用捨己就能救人。參與救助生命是最大的好事,會很開心。

13樓:13461288973待

我獻血7200毫公升了能領銀牌嗎在那領

獻血有什麼好處,一般獻多少

14樓:ok我是胖子王

獻血一般指無償獻血。公民一次獻全血最多為400毫公升。

獻血益處

1、可預防、緩解高粘血症。

科學家們運用血液流變學與血液動力學對血液與獻血的關係作了研究,發現堅持長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體輕鬆、頭腦清醒、精力充沛。

2、男子獻血可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體內鐵元素含量過低易患缺鐵貧血及行動遲緩,過高則適得其反。《國際癌症》曾報道,體內的鐵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提高,適量獻血可以預防癌症。

3、可促進、改善心理健康

健康的情緒可通過神經、體液、內分泌系統溝通大腦及其他組織與器官,使其處於良好的狀態,有益於人體免疫力的增強、抵抗力的提高。而獻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同時,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淨化,心靈得到慰藉,工作與生活更加充實。

15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定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份,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後,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體輕鬆、頭腦清醒、精力充沛。第一次獻血 獻200cc就可以了

16樓:首都獻血

「獻血」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

17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有好處,尤其是男性1-2年奉獻一次獻血(50cc-500cc個人體質不同多少各異)有助人體機能的改善!就拿女性來講為什麼女性衰老的慢?主要就是因為身體的造血功能總是處於一種活躍狀態所以女性一般比男性都要年輕5-10歲的樣子!

18樓:隱身只為了等你

獻血可以提高自己骨髓的造血能力。

每次獻血應該在200-400毫公升最佳,兩次相隔時間至少應該在半年以上。

19樓:來自教弩臺面如傅粉 的中華小當家

現在都是獻300過400毫公升兩種。

獻血獻的是血小板還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血漿。佔血液的%50

之所以我們看到的血液是紅色的,是因為裡面有大量的紅細胞和紅血蛋白

而血漿是黃色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機採血小板,是捐獻成分血的一種,一般是血小板,主要是血漿和血小板。獻血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全血,一種是成分血,全血是直接抽出來的血液,血小板是用機器分離後採集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獻血分獻全血和成分血,直接從血管中抽血並用血袋貯存為獻全血,而用特定的機械進行分離,只貯存其中一部分,其餘的再輸回你的體內為獻成分血。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血液包含血漿血小板血細胞

獻血的過程是什麼?

24樓:星晴湖畔

你好本人是內蒙古工業大學無償獻血志願者服務隊的隊員,是專門為志願獻血人

服務的隊伍。以下是我所知道的東東希望採納:

首先您是可以獻血的,根據國家法律規定凡是年滿18-55周歲的健康公民都可以

參加獻血。

我們當地的獻血流程如下:

1樓1、填表

請出示身份證或有效身份證件,如實填寫健康徵詢表

2、體檢

詢問病史,測心率、血壓等

3、檢驗

側血色素、血型、肝功能及B肝表面抗原

4、等候

獻血要逐個進行,閱讀獻血知識,以增強獻血的信心

5、獻血

每次獻血量200或400毫公升,半年獻一次

6、休息

止血,多喝水,吃點小點心

7、領證

領到全國統一的無償獻血證,請務必保管好

注:流程大體是一樣的

獻血的益處呢,可以分為兩方面講。

一、獻血是對他人的一種救助。當血液病患者急需血液來延續生命,當失血過多

的患者(比如大出血的產婦或手術患者)急需血液來保障生命,您捐出的一袋鮮

血就可以給他們乙個機會,可以挽救乙個生命。

二、對於自己而言,獻血是你健康的標誌。具備一定的身體條件方可成為合格的

獻血者,獻血者健康檢測標準由衛生部門制定,具體要求有:體格檢查、提問、

血壓、心肺均正常肝脾無腫大;血液化驗:肝功能、B肝表面抗原、C肝病毒抗

體、愛滋病病毒抗體、梅毒試驗均呈陰性。如果符合這些標準,就會成為合格的

獻血者,同時也標誌身體健康。所以說獻血是對您的一次免費體檢。

關於獻血的注意事項可以分為獻血前和獻血後:

獻血前的注意事項:

1、獻血前一天要休息好,保證睡眠充足

2、獻血前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肉、魚、油條等脂肪含量最高的食品

3、獻血前不要空腹,可食用清淡的食物,如饅頭、稀飯、線材等。

4、獻血前不要和過量的水

5、獻血前應把手臂特別是肘部採血部位清洗乾淨

6、別忘了攜帶本人身份的有效證件(軍民身份證、軍官證、士兵證或護照)

獻血後的注意事項:

1、獻血完畢,針眼處要用三指壓迫15分鐘,以免血液外溢

2、1-2天內,針眼處不要著水,以免針眼被細菌汙染發炎

3、針眼處一旦發生青紫,只要熱敷幾次便可消除

4、不要做劇烈運動

5、正常飲食,或適當補充一些營養,切勿暴食

我要說的就這麼多,祝願你有乙個好身體

25樓:匿名使用者

流程:填表--體檢--驗血--抽血--休息--發證離開;

當血液病患者急需血液來延續生命,當失血過多的患者(如大出血的產婦)急需血液來保證生命,您捐出的一袋血就能給他們一次機會,而捐出一袋血不會對您帶來傷害。這就是獻血的好處。

獻血前注意事項:

年滿18周歲;

男性體重大於50kg,女性體重大於45kg;

一周內沒有感冒和急性胃腸炎,沒有服藥;

24小時內沒有飲酒;

前一晚上沒有熬夜;

不要空腹,獻血前清淡飲食,不要吃油食物;

女性不在月經期間和前後3天這段時間;

帶上身份證

獻血後注意事項:

針眼癒合前不要沾生水;

2天內不要從事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體育運動;

24小時內不要用採血的胳膊搬抬重物

多喝水適當休息,不要熬夜

正常飲食,不必刻意進補

26樓:首都獻血

1.填表-獻血前,獻血者須填寫乙份《獻血者健康情況徵詢表》以供血站錄入資訊管理系統和核查,所有資料絕對保密;2.健康徵詢-每位獻血者必須接受獻血前健康徵詢,如實反映自己的健康狀況;3.

體檢-量血壓、測脈搏、稱體重;4.血液檢測-化驗血型..

獻全血和獻成分血有什麼區別,獻血時獻成分血和全血有什麼區別

小王閒談娛樂 1 捐獻成分血有點特別 成分獻血需較長時間及裝置的限制,且僅在臨床需要時才臨時採集,故需先填寫 成分獻血報名表 等候中心的預約通知。2 成分血時間不同 採血過程約須1 2小時。成分獻血是從乙隻或兩隻手臂入針,將血液採集到相連線的經過消毒的全封閉 一次性使用的分離管道內,通過血液分離機分...

我去獻血,那人說我獻不了為什麼

笨笨 讓少吃肉就是因為血脂太高了,稱為脂肪血,這個是不能用的。以後飲食清淡點,注意調整,血脂太高對你自已也不太好,尢其是血管 對 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做個兩對半,和血液生化檢查。據規定以下情況不能獻血 有什麼情況者不能獻血?1 性病 麻風病和愛滋病患者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2 肝炎病患者,B型肝炎表面...

獻全血與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獻全血和血小板的區別

獻血可以獻全血,也可以獻血小板。現在捐獻的全血,到血站後也都去除了白細胞,分離成紅細胞和血漿,給病人輸血是缺什麼輸什麼。捐獻血小板的同時也採了血漿,乙個 量的血小板同時採集差不多250毫公升血漿,用於儲存血小板,同時輸注給患者。紅細胞和血漿 單獨用 的 就是全血,獻全血必不可少。由於血小板用量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