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自己身體要符合什麼標準?最少獻多少

時間 2021-08-30 10:42:33

1樓:思念浪漫的歌

獻血者健康檢查標準

一總則1、為確保醫療用血的質量,保證獻血者的身體健康和受血者的安全,責備者每次獻血前須進行體格檢查和血液檢驗,獻出的血液必須按規定專案檢驗。

2、獻血者獻血前的體格檢查及血液檢驗以血站結果為準,有效期為兩週。

3、獻血者在獻血前要填寫“獻血登記表”、“健康情況徵詢表”。

4、非固定點獻血者只進行體格檢查和填寫“健康情況徵詢表”。

5、獻血者血液化驗複檢不得用同一試劑廠生產的試劑,同一標本的初檢化驗不得由同一人進行。

二、獻血者體格檢查

1、年齡:18-55週歲。

2、體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3、血壓:12-20/8-12kpa,脈壓差≥4kpa(千帕)。或:90-140/60-90mmhg,脈壓差: ≥30mmhg。

4、脈博: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運動員≥50次/分。

5、體溫正常。

6、**無黃染,無創面感染,無大面積**病,淺表淋巴結無明顯腫大。

7、五官無嚴重疾病,鞏膜無黃,甲狀腺不腫大。

8、四肢無嚴重疾病,無嚴重功能性障礙及關節無紅腫。

9、胸部:以及正常(以及生理性雜音可視為正常)。

10、腹部:腹平軟、無腫塊、無壓痛、肝脾不腫大。

三、獻血者血液檢驗標準

1、血型:abo血型(正反定型法)。

rho(d)血型,在有條件的地區以及rh陰性率高的地區作測定。

2、血比重篩選:硫酸酮法男≥1.052 女≥1.050,或者比色法。

3、丙氨酸斟轉移酶(alt)銅體粉法:陰性,或者賴式法:≤25單位。

4、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酶標法:陰性(快速診斷法僅限於非固定採血點的初標法:陰性。

7、梅毒試驗rpr法或trust法:陰性。

8、複檢上述1、3、4、5、6、7項。

9、甲型肝炎臨床**一年後連續三次每次間隔一個月化驗正常可參加獻血(以臨床化驗報告為準)。

10、瘧疾高發地區檢測瘧原蟲。

四、免疫接種後獻血的規定

1、接受麻疹、腮腺炎、黃熱病、脊髓灰質炎活疫苗最後一次免疫接種二週後,或風疹活疫苗、狂犬病疫苗最後一次免疫接種一年後方可獻血。

2、接受動物血清者於最後一次注射四周後方可獻血。

3、健康者接受乙型肝炎疫苗、甲型肝炎疫苗免疫接種不需推遲獻血。

五、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暫不能獻血

1、半月內拔牙或其他小手術者。

2、婦女月經前後三天、妊娠期、流產後未滿一週者,急性泌尿道感染病癒未滿一年者。

3、感冒、急性胃腸炎病癒未滿一週者,急性泌尿道 感染病未滿一月者,肺炎病癒未滿三個月者。

4、某些傳染病:如痢疾病癒未滿 半年者,傷寒病癒未滿三年者。

5、近五年內輸注全血及血液成分者。

6、較大手術後未滿半年者、闌尾切除、疝修補術、扁桃體手術未滿三個月者。

7、**侷限性炎症癒合後未滿一週者,廣泛性炎症癒合後未滿兩週者。

六、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能獻血

1、性病、麻瘋病和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2、肝炎病患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丙型肝炎抗體陽性者。

3、過敏性疾病及反**作過敏患者,如經常性蕁麻疹、支氣管哮喘、藥物過敏(單純性蕁麻疹不在急性發作期間可獻血)。

4、各種結核病患者,如肺結核、腎結核、淋巴結核及骨結核等。

5、心血管疾病患者,如各種心臟病、高血壓、低血壓、心肌炎以及血栓性靜脈炎等。

6、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以及支氣管擴張肺功能不全。

7、消化系統和泌尿疾病患者,如較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腸炎、急慢性腎炎以及慢性泌尿道感染、腎病綜合症、慢性胰腺炎。

8、血液病患者,如貧血、折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及各種出、凝血性疾病。

9、內分泌疾病或代謝障礙性疾病患者,如腦垂體及腎上腺疾病、甲亢、肢端肥大症、尿崩症及糖尿病。

10、器質性神經系統疾病或精神病患者,如腦炎、 腦外傷後遺症、癲癇、精神**症、癔病、嚴重神經衰弱等。

11、寄生蟲及地方病患者,如黑熱病、血吸蟲病、絲蟲病、鉤蟲病、囊蟲病及肺吸蟲病、克山病和大骨節病等。

12、各種惡性腫瘤及影響健康的良性腫廇患者。

13、做過切除胃、腎、脾等重要內臟器官手術者。

14、慢性**病患者,特別是傳染性、過敏性及炎症性全身**病,如黃癬、廣泛性溼疹及全身性牛皮癬等。

15、眼科疾病患者,如角膜炎、虹膜炎、視神經炎和蛝底有變化的高度近視。

16、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膠原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硬皮病等。

17、有吸毒史者。

18、同性戀者,多個性伴侶者。

19、體檢醫生認為不能獻血的其它疾病患者。

本標準自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2023年2月17日頒佈的“關於釋出《血站基本標準》的通知”(衛醫發[1993]第2號的附件2《供血者健康檢查標準》同時廢止。

2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符合獻血條件的人群

2023年9月,衛生部第2號令《血站管理辦法(暫行)》中,對獻血者健康檢查標準規定如下:

1. 年齡:18-55週歲

2. 體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3. 血壓:12-20/8-12kpa,脈壓差:≥4kpa或90mmhg-140mmhg/60mmhg-90mmhg,脈壓差:≥30mmhg.

4.脈搏: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運動員≥50次/分。

5.體溫正常。

6.**無黃染,無創面感染,無大面積**病,淺表淋巴結無明顯腫大。

7.五官無嚴重疾病,鞏膜無黃染,甲狀腺不腫大。

8.四肢無嚴重殘疾,無嚴重功能性障礙及關節無紅腫。

9.胸部:心肺正常(心臟生理性雜音可視為正常)。

10.腹部:腹平軟、無腫塊、無壓痛、肝脾不腫大。

凡符合上述標準的公民可以獻血。

每次獻血200-400ml望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在前一段時間補補身體,最少200毫升,不超過四百毫升

4樓:蔚娥

身體各項指標正常,高血糖高血脂等都不行,每次最少200cc

5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朋友注意了!

不科學獻血有害健康,要量力而行哦!一般人只能獻200ml以下!我聽過同學和親戚獻血後的嚴重不良反應!

體質稍不好的會馬上臉色變白,還可能會暈倒哦!體質好的可能有看不見的反應哦!還可能會造成血氣不足而引起的脫髮!

我老婆的大學同學和我獻血後都脫髮了!我體質也很好,一年最多去醫院兩三次!我原來也認為別人體質太差會有事,自己體質好沒事哦!

我第一次獻血也沒事,三年後的第二次也獻了300ml就導致鬼剃頭了哦!所以說自己認為體質好的並不一定就會沒事哦!還是保守點少獻點血,多獻幾次吧!

要細水長流,而不能殺雞取卵哦!

6樓:柳葉刀快刀手

沒有“最少”。

由於臨床用血時是按“單位”輸入的。一個“單位”是200ml。所以,獻血量也是200的倍數。這樣可以基本滿足臨床用血的需要,也避免浪費。

但在抽血時,因獻血者個人的原因,有時抽不出來足夠的血,那時,能抽出來多少算多少。不存在“必須抽多少”的問題。

我的一位同事曾經創造過“獻血50ml”的記錄!

獻血對自己身體有好處嗎

成都新華諮詢 一 適量獻血可降低血液的粘滯度當血液粘滯處於較高水平時,適量獻血,特別是適量捐獻血液中的有形成份,可有效地降低血液粘滯度,預防多種疾病。二 男子定期獻血可防癌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男子獻血可以防癌,這是因為血液中含有大量鐵元素,而人體內鐵元素含量水平持續過高會促會癌症,定期獻血可有效地降低...

什麼方法能讓自己身體的血熱起來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 麻木,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虛 血虛所造成的血液執行不暢 血液量不足。手腳...

想要知道自己身體是否有病要做什麼檢查呀?

首先要排除心理障礙。有明顯明顯症狀的,針對性檢查。小便多,不來月經,消化不好,到醫院診治一下,醫生會根據情況做對應的檢查 也可以做個常規的體檢。指標有異常,在做進一步檢查。一,直接診斷,病情簡單直觀,根據病史和體徵,無需化驗 特殊檢查,做出診斷。急性扁桃體炎,胃腸炎等。二,排除診斷,臨床症狀體徵不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