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全血與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獻全血和血小板的區別

時間 2023-01-17 16:05:04

1樓:更愚

獻血可以獻全血,也可以獻血小板。

現在捐獻的全血,到血站後也都去除了白細胞,分離成紅細胞和血漿,給病人輸血是缺什麼輸什麼。

捐獻血小板的同時也採了血漿,乙個**量的血小板同時採集差不多250毫公升血漿,用於儲存血小板,同時輸注給患者。

紅細胞和血漿(單獨用)的**就是全血,獻全血必不可少。

由於血小板用量越來越大,全血也可以提取血小板,乙個**量的血小板需要2000餘毫公升的全血,為了節約血源,單採血小板也就必不可少了。

單採血小板後,獻血者恢復很快,只需間隔14天就能再次捐獻,而兩次全血的間隔則需6個月。

符合各種獻血條件的獻血者,其實都可以嘗試一下。

有人是兩種都獻,很多獻血者捐獻了血小板後不願意在獻全血,間隔時間太長,往往想獻血時不到間隔期,捐獻血小板也沒有什麼不適,尤其是女性,捐獻血小板不會採集紅細胞,是紅細胞恢復比較慢。

獻全血和血小板的區別

2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我們所說的「獻血」,基本上指的是獻「全血」,即血液的全部成分,200ml,300ml或者400ml,整個抽出來。而捐獻血小板,則是屬於捐獻「成分血」,即抽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主要是血小板),然後把其餘成分回輸給人體。

捐獻全血之後,必須間隔六個月才能進行下一次捐獻。而捐獻血小板的間隔僅為28天,因為血小板在48小時左右就可以回恢復到正常水平。因此,血小板可以每個月捐獻一次。

採血過程不同。捐獻全血直接採血裝進袋子,一般時間較短。而捐獻血小板需要採血機,採血機將部分血液從獻血者身體抽出,講過分離,再將剩餘成分回輸到人體,此過程需要重複多次。

因此,捐獻血小板需要較長時間。

對獻血者要求不同。捐獻全血要求獻血者體重45kg以上。而捐獻成分血要求體重50kg以上。

另外,捐獻血小板對於血液質量有更高的要求,獻血者的血液粘稠度、血脂含量、紅細胞含量都必須符合要求(有相當部分人通不過檢驗)。單採血小板要求單位血小板含量在150以上,雙採要求血小板含量在250以上。

獻全血和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啊?獻血小板需要注意什麼啊?

3樓:溫柔_儜僛

1、獻全血: 通常的無償獻血主要為獻全血,可以在流動採血車、採血站、血液中心或參加單位組織的獻血。 2、無償捐獻血液成分:

捐獻血液成分需要特殊的採血裝置和器材,因而只能到血液中心捐獻,捐獻血液成分目前是捐獻血小板和白細胞,但過程和時間比較長些,要求也複雜些。如果你想捐獻血液成分,可以在工作日上午到血液中心先登記、體檢。符合捐獻條件後,根據醫生的安排進行捐獻,一般需要半天以上的時間。

3、根據中國紅十字會的精神, 為鼓勵捐獻血液成分的捐獻者,每捐獻一次血液成分,給予享受4次捐獻全血的無償獻血待遇。捐獻血液成分和捐獻全血一樣對身體及健康均無任何損害。

獻血小板和獻全血區別?

4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獻血小板是獻血的一種,它也叫成分獻血。一般獻血只是把血抽出來,裡面含有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它叫獻全血。而血小板只是把血抽出來以後一般在400-500ml,通過一些機器離心分離把血小板提取出來,把剩餘的成分回輸到體內,然後再輸血、離心、分離、提取、回輸,不斷的迴圈,直到採集足夠的血小板分量,這就是達到了獻血小板的乙個過程。

獻血小板分兩種,一般是機採血小板,另外乙個是手採血小板。如果是手採血小板,需要5-6份才能集合到乙個單位的血小板。當然,獻血小板還需要機體回輸,這樣就增加了感染傳染病的幾率。

5樓:白羊可以愛你嗎

獻血可以獻全血,也可以獻血小板,現在捐獻的全血到血站後也都去除了白細胞分離成紅細胞和血漿給病人輸血,是缺什麼輸什麼捐獻血小板的同時也踩了血漿,乙個**量的血小板,同時採集差不多250毫公升血漿用於儲存血小板,同時輸注給患者紅細胞和血漿的**就是全血獻全血必不可少。

6樓:秋雨韓寒

現徐小板的話,只是從你的血液裡面把血小板過濾出來,全血的話就是全部都有。

獻全血和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

7樓:浩海乃心

指導意見:

您好,您說的情況是有區別的,獻血小板的話,屬於成分獻血,沒有紅細胞的丟失。

獻血和獻血小板的區別?

8樓:小嘻天天見

獻血和獻血小板是乙個概念嗎?哪種是半年才能獻一次?漲知識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小板是獻血的一種,也叫成分獻血,一般獻血只是把血抽出來,叫獻全血。獻血小板是把血抽出來一部分(400~500毫公升),在機器裡離心、分離,提取血小板和血漿後,把剩餘的紅細胞等輸回體內,然後再抽血、離心、分離、提取、回輸,不斷迴圈,直到採集夠需要的血小板數量,乙份機採血小板板需要採集的11次方)個血小板。

機採血小板時間要長,一般採集乙份要小時,而且血液在體外分離、提取需要加入抗凝劑,這些抗凝劑回輸入體內,破壞血液中鈣離子,造成暫時血鈣降低,血站會給捐獻者喝兩瓶葡萄糖酸鈣緩解。

獻血小板恢復快,一年最多可以獻12次。

獻血小板和獻血的區別

10樓: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獻血和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獻血小板對身體有沒有害處?

獻血一般就是指獻全血,通過靜脈穿刺,把人體身體中的血液通過靜脈流通到獻血袋中儲存起來,一般獻血量在300-400ml之間,這個過程叫做獻血。

獻血小板需要一種特殊的血小板分離機,把健康人體內的血小板分離出來,供血小板減少的患者使用,這個過程叫做獻血小板。

所以獻血與獻血小板最大的區別,就是獻出的血製品成分不一樣。獻出的全血中還含有各種血細胞,還含有血漿,可以應用獻出的全血製造生產出紅細胞、血漿、冷沉澱。而獻血小板,只是單純獻出來血小板,只能應用於血小板減少症患者。

但是獻血小板時間較長,一般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夠乙個**量的血小板。

獻血小板就是指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把獻血者的血小板分離出來,經過加工儲存,然後應用於血小板減少症的病人。

獻血小板屬於捐獻成分血,是採用血液成分單採機,將獻血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分離採集之後,將其他的成分再回輸給獻血者。對獻血者血液的容量影響比較小,而且不會造成紅細胞丟失,捐獻血小板一般需要兩個小時左右。

捐獻血小板的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危害包括,如果沒有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可能會引起獻血者感染。在獻血的過程中,血液中加入的抗凝劑可能導致患者短暫的出現缺鈣的症狀,包括嘴唇或者肢體的麻木等,一般可以通過補鈣緩解。

捐獻血小板一般對患者自身的血小板數量影響不大,因為血小板的再生能力很強,一般獻完血之後三天左右,捐獻的血小板就可以通過自身再造血補充回來。

11樓:優優很八卦

血液裡面含有血小板,血小板的作用是止血凝血,獻血是獻出血液,獻血小板是只獻血小板,獻血小板過多容易出現流血不止的症狀。

12樓:天馬行空

獻血一般是指獻全血,獻血小板屬於捐獻成分血,是採用血液成分單採機,將獻血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分離採集之後,將其他的成分再回輸給獻血者,獻血小板對身體沒有危害,

13樓:微光煙火

獻血是獻的全血。而獻血小板的話,獻的是成分血, 需要分離出所需要的血小板 。獻血與獻血小板都是一樣的,對你的身體健康都是沒有什麼傷害的,只要身體條件允許。

14樓:小嘻天天見

獻血和獻血小板是乙個概念嗎?哪種是半年才能獻一次?漲知識了。

15樓:健康中國

通常所說的獻血,多指一次採集200ml、300ml或400ml全血的過程,需要3-5分鐘;全血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和血漿等血液成分。

獻單採血小板是借助血細胞分離機將血液中血小板分離出來,同時將其他血液成分回輸到捐獻者體內的過程,是現代獻血的新理念。

每份單採血小板含有的血小板數量在以上,相當於10-15單位(200ml全血為1個單位)濃縮血小板的總量。

16樓:肇琛劍妙晴

全血是血漿。血細胞(紅。白。淋巴)血小板等組成,現在只獻血小板,而且也隔了4個月了,沒有什麼危險。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次捐獻全血間隔是6個月;捐獻全血之後,必須間隔3個月才能進行下一次捐獻血小板;

兩次捐獻血小板的間隔僅為14天,因為血小板在48小時左右就可以恢復到正常水平。捐獻血小板對獻血者的條件要求更高,血小板計數要高,獻血時間要長(乙個多小時),獻血前的檢測專案更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是獻全血,獻血小板是把你的血抽出來,經過機器過濾出血小板,再把你的血輸回體內。這樣不會造成血容量降低,但有感染愛滋病的可能。

獻血小板的間隔週期國內統一為28天(血小板再生周期短),獻全血的週期各省規定不同,為3個月至半年不等;

獻血和獻血小板的區別?

獻血和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獻血小板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19樓:更愚

我是獻血21年的獻血者,總獻血150次,現在還每月捐獻血小板2次(每次兩個**量)。

從不誇大獻血有益獻血者的健康,獻血這麼多,也沒有損傷我的健康。

在10年前如果有人說,獻血嚴重損傷獻血者,編造一些聳人聽聞的謠言,可能還有人信,說過幾年有惡果出現,還有人在看。時間已經逐漸證明了他們的無知和用心險惡。

有人說醫生不獻血,而恰恰是醫務工作者是應急獻血隊伍的首位,缺血時,他們首先挽起袖子。

血型發現才一百年,在西醫、手術方面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中醫沒有輸血概念(不用輸血也就不用獻血),但有放血**。很多學中醫的也是獻血者。

全世界各國都實行無償獻血,我國完全實行無償獻血制度只有不到15年,但獻血無損健康已經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認可。

病人需要血液救命,在現代科技找到替代血源之前,血液必須有人捐獻。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有良知的中國人最有愛心。

20樓:星語

跟獻全血差不多的,比獻全血恢復的是快,獻血小板時會先給你服用一種藥,讓你身體裡的血小板增多,然後再從你的身體裡採集血小板,沒事的,不會很傷身體的,對身體沒什麼影響。

21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是用來造血的,獻血你的血小板可以很快就造出新的血,而獻血可以說幫你的血液更新,這對獻血的人來說,這是好的。 獻血小板就不一樣了,血小板的減少對每個人都不一樣。血小板好像是由脊髓造的。

獻血小板的話,身體虛弱的要小心點,身體恢復得比較慢,如果碰傷了,癒合得比較慢,大體講,平常有鍛鍊的話會好一點。 其實也沒什麼擔心的,都不會有什麼傷害!!

獻全血和血繡的區別,獻全血和血小板的區別

史淑榮血液專家 我們所說的 獻血 基本上指的是獻 全血 即血液的全部成分,200ml,300ml或者400ml,整個抽出來。而捐獻血小板,則是屬於捐獻 成分血 即抽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 主要是血小板 然後把其餘成分回輸給人體。捐獻全血之後,必須間隔六個月才能進行下一次捐獻。而捐獻血小板的間隔僅為28天...

獻全血和獻成分血有什麼區別,獻血時獻成分血和全血有什麼區別

小王閒談娛樂 1 捐獻成分血有點特別 成分獻血需較長時間及裝置的限制,且僅在臨床需要時才臨時採集,故需先填寫 成分獻血報名表 等候中心的預約通知。2 成分血時間不同 採血過程約須1 2小時。成分獻血是從乙隻或兩隻手臂入針,將血液採集到相連線的經過消毒的全封閉 一次性使用的分離管道內,通過血液分離機分...

相機全幅與半幅有什麼區別,半幅相機和全幅相機的區別是什麼,簡單闡述下,謝謝

座標北偏東 照相機的畫幅 於膠片時代的底片規格。以135照相機為基準,數位相機的感光元件規格36 24mm為全畫幅。由於實際應用不同,以及技術的進步,還有其它規格的感光元件,常用的有aps c畫幅,因為面積大約是全畫幅的一半,所以也被稱為半幅。如下圖 其它還有1吋或更小的感光元件。全畫幅規格的照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