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西醫有什麼本質的區別,中醫與西醫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9-03 13: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跟西醫最大的區別在於西醫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知道身體某部位的疾病可能跟五臟六腑都有關,所以在**思維上非常侷限,不夠巨集觀,很多疾病至今也沒有弄明白發病原理!而中醫講究的是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就是說人要想安身立命,不得病的話,就要順應自然法則,與天地陰陽相和諧。而且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和哲學理念跟西方人不同,近代西方醫學是從微觀入手,以細菌病毒理論,貌似很先進發達,但對於亞健康疾病、免疫缺陷病、慢性病,西醫是很犯難的,基本沒有有效的**手段,之所以會這樣就是應為太過於重視微觀,卻嚴重忽視巨集觀整體。

記得在2023年廣州非典的時候,還是靠中醫藥將疫情控制住的,當時西醫對這類流行病的**方式就是注射抗生素,基本沒效果,死亡率很高,而經過中醫**的患者生還率還是很高的。

應該說不是中醫不可靠,而是當代沒有幾個好的中醫師!!

2樓:葉子葉子

中醫有的要還是劇毒的藥呢,對症用藥;凡用藥須要注意劑量,用法等!中醫怎麼就不科學了,老祖宗留下來的精華,通過我們這麼多年的不斷發展,中醫已然成為治病救人的保證。西醫他們用藥的時候存在的***也完全可以導致中毒,是藥三分毒啊!

不要質疑中醫,它在某些方面的療效遠遠超過西醫。有許多疾病西醫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3樓:

不是可靠不可靠的問題。硃砂是有毒。中醫講究要有一定的量的。偶爾使用是可以的。

中醫與西醫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可以解釋得清清楚楚,中醫的解釋往往只有意會者才懂,其理論研究不符合現代科學講究嚴謹的精神,但其**長期的時間經驗,實用性還是不錯的。西醫拿其它動物做實驗,中醫拿人做實驗,當然不是·專門做實驗,而是積累經驗。求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流行的有一句「中醫讓人活得糊塗,西醫讓人死得明白」。此話的意義,無非說明中醫和西醫對於「病」的概念認識不一樣。 西醫所稱的病,大多數是取決於病原體,或者就某種特殊病變的病灶而命名,或者就生理上的某種特殊變化而命名。

總之,西醫的病名,必取決於物理診斷和實驗診斷,是比較具體的。 中醫的病,或與**的性質而命名,或與突出的症狀而命名,或從病機的所在而命名,雖然比較抽象,但它卻往往能從整體觀出發,侷限性比較少。如氣虛包含許多機體的功能不足,但西醫並不一定作為疾病對待。

西醫的炎症,在中醫有濕熱、實熱、虛熱之分,具體的還有心火、胃火、腎火等等的區別 。

6樓:玉爾陽

西醫;實驗室檢驗之,實證試驗、醫學。【不斷完善,束縛於瓶頸】 中醫;臟象學;【陰平陽秘,精神乃治】試驗醫學。內經理論+張仲景以來更成熟經驗。

7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都是治病救人,中醫尋根而治,無毒無害,綠色植物,綠色保健......相反就是西醫.....

8樓:f藏撕

中醫一般講究滿攻** 治根 而西醫之講究快功** 治本

9樓: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10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中醫和西醫有些什麼本質區別?我要很詳細的答案,

11樓:沭陽

你沒加分這麼大乙個題目是沒幾個人願意回答的,我簡單的說一下吧,中醫是巨集觀的,西醫是微觀的,表現在診斷上,中醫把人看成乙個整體,某個部位生病了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通過四診《望聞問切》來診斷臟腑氣血的偏盛,正邪的多少來**疾病.西醫卻不同,它通過現代科學儀器能細微到細胞甚至基因,對病變部位針對性很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西方醫術和中國醫術很相似,都是草藥治病,但是中醫的發展更系統更完善,一直到清初都領先世界。但是由於中國的文化特徵,輕視技術人才,對屍體也非常避諱,不願深入研究,引入道教五行理論把醫術研究帶入死胡同,致使中醫停滯不前,反觀西醫,通過利用各種技術發明,突飛猛進,短短一兩百年,反而把中醫遠遠的拋在身後。

大道殊途同歸,嚴格來說,現在所說的西醫應該稱為現代醫術,而中醫是傳統醫術,它們間的區別是打火機和鑽木取火的區別。

13樓:綱手姬

專家:中醫與西醫的本質區別究竟是什麼 2023年09月03日 11:11環球網讀書頻道 有乙個在北京工作的北歐人,她34歲,去找我看病,是因為右側長了乙個卵巢囊腫,德國醫生給她檢查,說這個卵巢囊腫沒有辦法,只能摘掉了。

因此她來問我中醫有沒有辦法?我跟她講,我說既然它能長出來,從中醫的理念上看,它就能夠消下去。她說這不可能, 人家西醫都說了,只能摘,不能消 。

我說那你自己解決吧,於是她就到德國做了手術,把右側的卵巢摘掉了。但三個月以後,她又找我來了,她說樊大夫不行啊,我左邊又長出來了。我這回不敢摘了,我剛34歲,還沒有孩子呢。

她說能不能吃點中藥。我給她吃了三個多月的中藥,她又去西醫檢查。回來以後告訴我,說中醫太神妙了,西醫說這邊卵巢囊腫沒有了,她說中醫既沒動刀子,也沒動剪子,怎麼就把這個囊腫給消下去了?

就這件事,我給她講了乙個例子: 大家都知道,木頭是可以種蘑菇的,只要它是木頭。如果是鋼鐵的話,它只能生鏽。

木頭可以長蘑菇,但是不是所有的木頭全長蘑菇呢?木頭只有在乙個特定的環境下,它才能長出乙個蘑菇來。人體的某個地方長了乙個東西,就像木頭上長了蘑菇,怎麼辦?

只有兩種辦法,一種辦法是摘掉蘑菇。它長出來,你把它摘了,這種摘掉蘑菇的辦法是不是辦法呢?確實是辦法,但是我認為它不是根本的辦法,因為它既然是木頭,在乙個環境下,它就會長蘑菇,如果這個環境不變,你摘掉這個蘑菇,這個蘑菇肯定還會再長出來,只有木頭不再是木頭的時候,蘑菇就沒有了。

另外還有一種辦法,我給你吃了三個月的中藥,實際上起到什麼作用?我沒有去摘這個蘑菇,我改變了你這個蘑菇能夠生長的環境,你如果把乙個長了蘑菇的木頭放到伊拉克的沙漠裡,你看它還長嗎?它肯定長了也會縮回去。

我給你吃三個月的中藥,我沒有用手術的辦法,用中藥的藥性,改變了你的內環境,依然是用藥性的偏性糾正了人體的偏性,把你能夠長蘑菇的環境調整過來了,那個蘑菇不就不長了,長了也會消去的。 當中醫遇到希特拉 很多人說中醫科學,但我要說的是中醫怎麼科學呢? 中醫裡面有很多藥物,在實驗室裡都不能夠殺死病菌 ,舉乙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藿香正氣,大家知道,夏天拉肚子吃點藿香正氣,藿香正氣的作用是什麼呢?

就是內裡有寒和溼的時候,這時候你體內是寒濕的狀態,中醫的藿香正氣裡面都是散寒祛濕的藥物,但它在實驗室裡,藿香正氣水煮完了以後,把那個大腸桿菌放進去,它乙個都殺不死,反而它是大腸桿菌的培養基,但是人喝到肚子裡,就能解決問題。為什麼?因為本來藿香正氣的藥物就不是殺死大腸桿菌的,它是調整你體內狀態的。

所以 西醫很多人說,因為它不能殺死病菌,所以就是不科學的 。 其實科學不僅僅是乙個殺死誰的問題 ,病治好了,把你的狀態調整好了,你已經從腹瀉的狀態變成正常狀態了,你說誰科學?誰不科學?

我看兩個都很科學。你可以用抗生素,我可以用藿香正氣,道理是一樣的,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從中醫文化理論的角度講, 中醫更強調了以和為貴,因為西醫老想殺死誰,那誰不想死,大自然不讓它死,它就千方百計地變異 ,你今天用了,明天就沒有用了。

現在西方醫學已經看到這個問題了,所以西方醫學已經非常慎重地使用抗生素了。中醫遇見這個問題怎麼辦?它不管你變成了薩達姆,還是變成了希特拉了,只要有這個環境存在,它就能發展,中醫把這個環境撤掉了,在你這兒就找不到發展的條件了。

正因為我們祖先從來講以和為貴,沒想殺死誰,所以我們兩千年前用的中藥到今天依然有效 。我想如果大家理解了這個理念,就能夠理解中醫那些用草根樹皮做成的中藥為什麼能夠解決疾病。西醫在治病,中醫在治人,他們倆的根本理念是不一樣的。

中醫更側重的是用藥性的偏性來糾正人體的偏性,使得被破壞的平衡達到一種新的平衡狀況 ,從而使得疾病不能在你這兒找到它發展的餘地,這就是中醫的基本含義。 旁觀者言 : 嘴裡說和諧,手上卻幹著不和諧的事情——騙得了誰呢?!

老想著殺死別人的醫學(科學)、老想著殺死別人的哲學,以及老想著殺死別人的政治學——也許就是當今人類最大的威脅之一。 http://wenku.

14樓:奇蹟

西醫多年之前也有了整體醫學觀念

西醫和中醫對疾病最根本的區別是什麼?

15樓:悟道任逍遙

中醫和西醫對疾病最根本的區別就是人和物的區別,具體來說,中醫看的的得病的人,人是主體,病是客體,西醫看的是人得的病,人是客體,病才是西醫關注的主體,中醫認為疾病是人體整體的功能失調,是把人放在所處的環境中綜合考慮的,而西醫則把疾病看成是一部機器上某個零件的損壞,不太管人所處的環境,只是看你的出問題的部件,如果覺得實在不行,就把那個部件給你換掉(就像汽車發動機壞了,可以直接換個發動機。)這就是中西醫最根本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看巨集觀,西醫看微觀

中醫和西醫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17樓:老巫婆你送後

1、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針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

3、起源不同

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本形成,之後歷代均有總結發展。除此之外對漢字文化圈國家影響深遠,如日本漢方醫學,南韓韓醫學,朝鮮高麗醫學、越南東醫學等都是以中醫為基礎發展起來的。

西醫起源於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它是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的學者在否定並摒棄了古希臘醫學之後,所發展出來的一門以解剖生理學、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作為基礎學科的全新的醫學體系。

18樓: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19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20樓:勾夜春

中醫和西醫的根本區別就是理念不同,西醫屬於循證醫學,什麼地方有病就處理,什麼地方中醫呢?更講究天人合一,將的是陰陽的平衡,講究治未病,就是說沒有病的時候,那就把病出來的萌芽狀態,幾千年的國粹,畢竟還不是希能夠比擬的

21樓:開大公尺店

我認為中醫一般是從根上也就是身體上來解除根本,西醫責是注重在病症的本身上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現在不少人包括部分中醫學專家其實並不明白中醫與西醫的基本關係。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與西醫的關係?陰陽系統論 作者張睿老師認為,中醫與西醫並非水火不相容,因為中醫的天人一體觀比西醫的僅僅以人體為研究物件更高一個層次,中醫是可以容納西醫的,不過是在自己理論框架下容納,而不是矮化自己去迎合西醫,如果中醫...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康康 中醫難以入門,玩不起。 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老巫婆你送後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

中醫和西醫治療有什麼區別嗎,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 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鍼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3 起源不同 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