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上的膽是指什麼,中醫裡的筋在西醫指什麼 20

時間 2021-06-11 14:29: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中的臟器不是單純像像西醫那樣指那塊肉,相對於那塊肉這種物質性,中醫更側重臟器的功能性,以及這個臟器所統領的經絡。

中醫裡的筋在西醫指什麼 20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指韌帶 其實中醫的這個名詞很模糊 涵蓋很多內容 筋 在中醫包含韌帶 靜脈 軟骨 甚至一些肌肉組織

3樓:天冉養生

西醫裡的筋是很明確的 中醫的理論體系和西醫不一樣 中醫一般都是指系統和多髒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和西醫是兩套不同的理論體系,根本不能對應。中醫不重視“形體”,中醫內的許多概念也不容是解剖學的概念。比如中醫說的經絡,就沒有解剖學的意義。

中醫說的五臟也不是西醫解剖學所說的心肝脾肺腎。所以把中醫的概念和西醫對應並沒有實際的意義,研究中醫應該進入中醫自身的系統去理解。中醫所用的方法也不是西醫的“還原論”,不是那種以形體結構研究功能的思路。

不要去對應。

5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中醫經脈與筋經bai在解剖上沒有與西du醫對zhi應的結構,但是在功dao

能上能對應西醫的神經內、血管、容肌腱、韌帶以及部分**等。

筋,大多看不見,它附著在骨頭上,起到收縮肌肉、活動關節和固定的作用。

人之初,嬰兒之體分外柔軟是因為他們的筋腱十分柔軟,筋軟則經絡暢通、 氣血充盈,顯示著生命活力。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之筋開始收縮,四肢也隨著逐漸僵化。輕度的筋縮步法開不大,雙腳不能提升至九十度以上的擱腿位置;過度的 筋縮可引致腰痛、背痛、腿痛及腳跟的筋常有放射性的牽引痛或麻痺。

拉筋活動的重要,是因為它是一種“生命迴歸的鍛鍊”,所謂“生命迴歸”即是返璞歸真回到嬰兒時期。雖然古醫的這種形容有些誇張,但“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則是眾多長壽者的健康之談。常拉筋可以防止縮筋,且方法簡易,每天花少少時間擱下腿、伸展手腳、站馬步、手指爬牆、下蹲等均有效果。

中醫認為人身共有485道大筋,這是對解剖知識缺乏認識下的籠統概括,實際上包括了現代醫學的肌肉、肌腱、韌帶、筋膜、腱鞘、滑囊、關節囊、神經和血管,甚至關節軟骨、關節盂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