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經 絡和西醫的神經系統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6-26 22:26:17

1樓:汐然6蟻瀶

經絡不是神經系統

如脾經經穴是何以**許多病症的,但是如果想要以神經刺激去解釋這些作用,哪是基本不能找到神經與這些的治病效果聯絡的,但這些經穴的針刺治病的作用又確實存在,所以必有目前不能斷定其具體物質構成的物質與治病之間有關聯,而其必須具有運動性質,因為疾病是發生在五臟六腑的,所以古人早就發現了這一物質的存在,名曰經氣或腎氣元氣等等,當然古人對於經氣物質的認識也不止是在中醫治病中得到的,還有其它更直接的途徑和觀察手段,其有效性準確性往往是當今科學技術也無法達到的,當然古人並不知有神經系統的存在,但是已經講過了,用神經作用並不能解釋經絡治病的作用,因為不存在這種聯絡,所以說有的人以為僅用目前醫學的發現治病方法就能講清楚中醫治病原理,只要換一種說法就行了,要是這樣簡單的話,中醫早就有人解釋清楚了,也就不存在什麼中西醫之別了,包括經氣經絡的研究,也已經都清楚了,實際上經絡的研究是更加因難的,是細胞分子水平的事情,目前技術是達不到的,因為經絡就是它們的一種輸送經氣的功能,就是它們本身,試圖去另找一物質結構系統當然是不可能做到的,就像是所說的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此山中,根本不是像這些人想得那樣,花點錢搞點試驗就能找到經絡經氣了,方向都是不明確的能搞成嗎,經氣是中醫治病所依賴的重要物質,沒經氣的作用就不是中醫了,對中醫研究的困難也就在於對經氣本身的構成及作用的無法瞭解,所以研究中醫主要就是研究經氣,而不是什麼神經弧之類的,還有什麼電磁波電磁場之類想要代替經氣,也同樣是在用已瞭解清楚的物質去解釋中醫治病方法過程,都是不瞭解中醫和頭腦簡單的想法,如是這樣中醫沒必要去研究了,直接看成是西醫完全相同了,因為那些根本就不是經絡和經氣或經氣流行的通道。

再給你說得直接些,運動神經只傳遞與運動有關的衝動訊號,感受神經只對溫度等有訊號傳導,沒有運動和溫度的刺激這些神經是不會發放衝動訊號的,所以用其它方式像針刺是不會有相關訊號產生傳遞的,再者針刺根本也不是對神經的刺激,所以經絡中執行只能是經氣物質。中醫治病主要利用的就是經絡經氣系統和激素功能,其它的沒有直接關係,所以主要就是要弄清楚經氣的活動規律與激素分泌關係,當然經絡經氣系統絕不是神經系統的作用,神經系統根本不能起到經氣對激素功能的調節作用,如果能做到醫學早就會發現利用了,不是你們在這隨便說一說就證明了神經系統等於經絡系統。

另外所謂經絡系統最重要部分是腔內經氣的執行分佈,古代認為是衛氣上輸於頭出眼,其實就是經氣,體表的叫衛氣,實際還有在各臟腑器官的分佈影響主要就是激素的分泌從而影響各種代謝活動,只是醫學目前還不清楚經氣與激素分泌或能的關係,所以治病方式中醫大不相同,這說明只以目前醫學解釋中醫是根本行不通的。很多學者研究發現,經絡不是單一的神經系統,但超越了神經系統。經絡是能量資訊傳遞通道,這些能量資訊對經絡所連屬的臟腑組織器官具有調節作用,從而使各臟腑組織的運動處於平衡狀態。

穴位是經絡上的能量資訊發射接收站。

經絡是迴圈於臟腑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傳導原氣的無形隧道;具反應疾病,**疾病的功能;神經是腦髓分佈集束的有物質**覺性的筋經不具偱環功能;與經絡神氣是相通的;有經氣必有神氣,故兩者都不可分開,

2樓:修武左曲靜

經絡是無形的,走行與神經沒有相關性。

有的確人針刺之後的那個氣感不按神傳遞,很奇怪的。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3樓:漆晗亢心諾

經絡不是筋,不是骨,不是肉,而是體內的一種氣息,到了十字路口,即形成了穴位,神經系統主要講的的是心,腦所導致的併發症裝,全是神經系統

4樓:勵龍友蘭芝

經絡是迴圈於臟腑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傳導原氣的無形隧道;具反應疾病,**疾病的功能;神經是腦髓分佈集束的有物質**覺性的筋經不具偱環功能;與經絡神氣是相通的;有經氣必有神氣,故兩者都不可分開,

神經內科主要看什麼病

5樓:向上攀爬的

神經內科主要看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出血)、偏頭痛、腦部炎症性疾病(腦炎、腦膜炎)、脊髓炎、癲癇、痴呆、代謝病和遺傳傾向疾病、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病、周圍神經病及重症肌無力等。

1、腦血管病

腦血管病俗稱腦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使腦組織不能得到足夠的血液**,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腦損害的症狀。包括腦梗塞、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

2、急性脊髓炎

急性出現的與感染和自身免疫性有關的脊髓炎症性病變。病前1-2周多有感冒、腹瀉史,急性出現雙下肢或四肢癱瘓、病變平面以下感覺減退、大小便排出困難或失禁。

3、腦炎

各種病原體(細菌、病毒、真菌等)引起的腦部感染。常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精神異常、神志不清等。

6樓:q給你毛起

主要收治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出血)、偏頭痛、腦部炎症性疾病(腦炎、腦膜炎)、脊髓炎、癲癇、痴呆、代謝病和遺傳傾向疾病、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病、周圍神經病及重症肌無力等。

主要檢查手段包括頭頸部mri,ct,ect,petct,腦電圖,tcd(經顱多普勒超聲),肌電圖,誘發電位及血流變學檢查、基因診斷等。同時與心理科交叉進行神經衰弱、失眠等功能性疾患的診治。

7樓:中醫國粹

神經內科看的病是非常廣泛的,包括面癱、面神經炎、面肌痙攣、面癱後遺症、面神經損失、頭痛、偏頭痛、三次神經痛、血管性頭痛等等疾病。

8樓:她有電腦

什麼是神經內科,看什麼?

神經內科

神經內科是關於神經方面的二級學科。不屬於內科概念。主要診治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出血)、偏頭痛、腦部炎症性疾病(腦炎、腦膜炎)、脊髓炎、癲癇、痴呆、代謝病和遺傳病、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病、周圍神經病及重症肌無力等。

主要檢查手段包括頭頸部mri,ct,ect,petct,腦電圖,tcd(經顱多普勒超聲),肌電圖,誘發電位及血流變學檢查等。同時與心理科交叉進行神經衰弱、失眠等功能性疾患的診治。

9樓:楊以寧醫生

我們就是神經內科,我們主要看的是面癱、面癱後遺症、面神經炎、面神經麻痺、頭痛、經期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血管性頭痛、神經性頭痛等疾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內科常見疾病 昏迷 急性呼吸衰竭 慢性進行性舞蹈病 全植物神經功能不全 橈神經麻痺 暈厥 老年痴呆 重症肌無力危象 頭痛 腦肺吸蟲病 腦動脈硬化症 面神經炎 麻痺性臂叢神經炎 鼾症 運動神經元疾病 格林-巴利綜合徵 多發性末梢神經炎 腓總神經損害 多發性硬化 進行性延髓麻痺 神經內科所有疾病 a 阿爾茨海默病 b 臂叢神經痛 c 痴呆綜合徵 creutzfeldt-jakob病 純植物神經功能衰竭 叢集性頭痛 d 多發性末梢神經炎 多發性硬化 癲癇 動眼、滑車及外展神經疾病 多發性神經炎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f 腓總神經損害 肺性腦病 肺隱球菌病 g 格林-巴利綜合徵 h 昏迷 鼾症 呼吸衰竭 紅斑性肢痛症 j 急性呼吸衰竭 進行性延髓麻痺 緊張性頭痛 脊髓壓迫症 脊髓血管病 脊髓亞急性聯合變性 僵人綜合徵 急性脊髓炎 l 老年痴呆 老年眩暈 雷諾綜合徵 m 慢性進行性舞蹈病 面神經炎 麻痺性臂叢神經炎 末梢神經炎 n 腦肺吸蟲病 腦動脈硬化症 p 偏頭痛 帕金森病 q 全植物神經功能不全 r 橈神經麻痺 s 神經梅毒 shy-drager綜合徵 手足徐動症 t 頭痛 y 暈厥 運動神經元疾病 遺傳性共濟失調 運動神經元病 z 重症肌無力危象 重症肌無力 周圍神經病損 枕大神經痛 週期性癱瘓 週期性麻痺

11樓:想變瘦的

簡而言之的話 說一下平常特別常見的病吧 就是神經內科看面癱、面癱後遺症、面神經炎、面肌痙攣、面部抽搐、嘴歪眼斜、中風、頭痛、頭暈、偏頭痛、三叉神經痛、癲癇、面痛、眼瞼痙攣、眼皮跳、頭疼、臉麻、嘴麻、運動神經元、肌營養不良、脊髓空洞症、重症肌無力等病——楊以寧、李燕

12樓:面樂舒之家

面癱是因為面部神經受到了損傷才導致的,中西醫辯證分析認為面神經損傷與機體免疫、面部微迴圈環境等有關,所以中醫**比較好。而發生面癱則會令人額紋消失,不能或無力抬眉、閉眼,嘴角歪向一側,說話不清晰,喪失表現表情的能力。

面癱的**在中醫辯證論治的基礎上,通過調動人體的經絡,達到扶正、行氣活血、通絡驅痺的作用,從而使神經細胞活躍、加快血液迴圈、提高免疫機能,促進對神經細胞組織的修復、調節神經系統功能、修復受損神經,初步控制病情,讓患者的症狀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並達到逐漸好轉的目的。

13樓:養鬼的人

不知道。神經系統一類的疾病。

神經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神經系統有哪些功能?

風菲星囡 神經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人體內起主導作用。一方面它控制與調節各器官 系統的活動,使人體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另一方面通過神經系統的分析與綜合,使機體對環境變化的刺激作出相應的反應,達到機體與環境的統一。神經系統對生理機能調節的基本活動形式是反射。人的大腦的高度發展,使大腦皮質成為控制整個機體功能...

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包括是什麼

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其位置常在動物體的中軸,由明顯的腦神經節 神經索或腦和脊髓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線成分組成。在中樞神經系統內大量神經細胞聚集在一起,有機地構成網路或迴路。中樞神經系統是接受全身各處的傳入資訊,經它整合加工後成為協調的運動性傳出,或者儲存在中樞神經系統內成為學習 記憶的神經基礎。人類的意...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康康 中醫難以入門,玩不起。 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老巫婆你送後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