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08 04:59:55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不少人包括部分中醫學專家其實並不明白中醫與西醫的基本關係。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與西醫的關係?《陰陽系統論》作者張睿老師認為,中醫與西醫並非水火不相容,因為中醫的天人一體觀比西醫的僅僅以人體為研究物件更高一個層次,中醫是可以容納西醫的,不過是在自己理論框架下容納,而不是矮化自己去迎合西醫,如果中醫違背自身規律,把自己握著的一手天胡好牌打成炸胡,不僅僅毀滅了中醫藥事業,更愧對老祖宗,成為歷史的罪人。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西醫研究的僅僅時候人體,而中醫是把人置入生存的環境也就是從天人一體的角度研究疾病的發生與發展;其理論層次比西醫更勝一籌;遺憾的是現在包括十三五規劃教材《中醫基礎理論》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是矮化中醫向西醫看齊,最終會讓中醫走上不歸路!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要能按照自身規律發展是沒有捷徑可走的,關鍵在於對指導中醫實踐的陰陽五行理論形成科學的認識,在於及早結束“木火土金水是構成物質世界基本元素”一類的樸素認識在中醫領域的統治地位與話語權,讓《陰陽系統論》一脈貫穿到中醫生理病理體系,讓中醫以科學的姿態走向世界!

2樓: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3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4樓:同鴻軒

中醫以望聞問切為基礎注重氣血調理以**為主效果緩慢但健康狀態好;西醫以病源為主注重手術效果雖明顯但健康狀態不佳。

5樓: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鍼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

6樓:一零啞劇

中醫和西醫對疾病的診斷類似,西醫認識疾病的基礎是以解剖和病理、生理為基礎,中醫以陰陽、中醫的辨證和氣化理論認識疾病。例如西醫看病以檢查為基礎診斷疾病再用藥,中醫則用辨證,根據人的症狀、舌象、脈象進行辨證,根據綜合的結果再進行開方用藥。中醫和西醫看病的療效一樣,並非西醫快、中醫慢。

比如心絞痛,西醫認為要做心電圖、造影檢查,確定心臟血管病變再進行用藥。而中醫現在在以往望聞問切的基礎上還加了檢查,之後再進行開藥,在辨證的基礎上可能要加活血的藥。

7樓:

樓主你好,中醫和西醫有很多的區別。簡單的說,中醫是能夠**一個疾病,他是從源頭出發來調理。而西醫往往是直接通過藥物將病症給降下去。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8樓:老巫婆你送後

1、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鍼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

3、起源不同

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本形成,之後歷代均有總結髮展。除此之外對漢字文化圈國家影響深遠,如日本漢方醫學,韓國韓醫學,朝鮮高麗醫學、越南東醫學等都是以中醫為基礎發展起來的。

西醫起源於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它是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的學者在否定並摒棄了古希臘醫學之後,所發展出來的一門以解剖生理學、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作為基礎學科的全新的醫學體系。

9樓:乾金水茂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陰陽系統論作者張睿曾經說過,就是相互的層次不一樣;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簡單的說就是,西醫研究的是人體,而中醫研究的不僅僅是人體,而是把人體置於其必將面臨的生存環境進行綜合的思考,此即天人一體。所以,中醫理論其實比西醫更勝一籌。

遺憾的是,現在的中醫包括十三五規劃教材《中醫基礎理論》根本就沒有體現出中醫理論的優勢。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中醫生理病理系統論作者張睿關於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一語中的;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屬於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東西;中醫可以融合西醫,但絕不是矮化自己無原則向西醫看齊,而是在自己理論體系的空間內,完善自我;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現在你是不是明白了呢

10樓:睦蕾鄭雁

病毒性細菌性的疾病最好選擇西醫。各類性疾病最好選擇真正的中醫。凡是要你用機器檢查病情的都是西醫。

真正的中醫可以通過望面相,望氣色,觀色舌苔色澤,等確診病情,並根據具體的症狀給出最佳的調治方案。那種打著中醫的名稱,讓你去用機器檢查診斷的是假中醫。

11樓:烏雅樂蕊丘漠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主要在於。中醫主要講究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中醫認為,任何疾病不是自然而是必然的,看待任何問題和**任何疾病都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

中醫是廣大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的總結與積累,從臨床中實踐而得出的結果,所以在老百姓中得到廣泛的認識。而西醫是以解剖病理學為基礎,從微觀上來認識疾病,必須根據檢驗結果為依據,採取的是對病**。所以,西醫思維方式相對範圍較小。

醫療上不容易做到整體**。

12樓:裡裡天天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應該同籠統的來說,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區別是科學根基不同。西醫是建立在現代科學基礎之上,中醫就是憑個人感覺和經驗。

14樓:王晗雨

中醫是從人的體制出發讓自己去戰勝疾病,是從根本著手的,**週期比較長。西醫是藉助別的藥物對抗疾病,病的症狀沒了,但隱患還在,不過在短時間內可見療效。

15樓:阿瑟

中醫與西醫的區別最重要一點便是理念不同。 中醫的理論是陰陽平衡、順應自然之道,講究氣。而西醫的理論則否定人體有氣,更沒有什麼陰陽。

中醫看問題是巨集觀的,把人體看做一個迴圈著的整體。而西醫則是微觀的,**疼治**,把人體分解開了。 中醫不叫**病症,叫做調理。

西醫不然。 以上三點的原因,導致了中醫調理病症是從本質下手的,所以被人稱為治本。西醫**病症是片面的,所以被人稱為治表。

這是理念的不同。 還有,中醫與西醫的第二大不同便是藥物的不同,西醫的藥物稱為西藥,是由化學成分組成的,傷肝傷腎。而中醫的藥物是純天然的,被稱作中藥材。

這些中藥材中有的有毒性,有的沒有毒性。分陰陽、寒熱、歸經、性味等元素。可因人而異,搭配施為。

這兩大要素便是西醫與中醫的區別。 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中醫和西醫怎樣區別?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

16樓:幻影傾城

1、看病方來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源通過望聞問切,bai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du。

西醫主要是通zhi過醫療儀器裝置dao和實驗室得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18樓:二鍋頭電飯鍋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bai,一般指以中國漢族勞動人民創du造的zhi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dao是研究人體生理、病專理以及疾病的屬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而西醫通常指西方國家的醫學,是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的學者們在摒棄古代西醫之後,在物理學、化學、生物學、解剖學基礎上發展出來了一門全新的醫學體系。在醫療實踐中,中醫與西醫各有所長,二者應該相輔相成。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和西醫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體系,從思維方式到**方法都不一樣。西醫是頭痛醫頭內、腳痛醫腳,**容不舒服就****。中醫**辦法是辨證論治,當出現某種疾病時,需要辯證,找出疾病的原因,通過藥物的作用達到身體的陰陽平衡,疾病自然痊癒,不同的疾病有時候會用同樣的方法進行**,因為疾病的產生原因相同,有些相同的疾病用不同的方法**,因為造成疾病的原因不同。

21樓:無所畏懼於一生

醫學無國界,醫學的作用是服務人類,也就是說醫學的終點是要看療效的,能治版好病的醫學就是好權醫學。中醫的理論基礎不同於西醫,中醫沒經歷過還原論,所以中醫的理論基礎**於人對於天地的認識,**於人和天地萬物的取象比類。中醫是一門藝術,一門人和天地的藝術,西醫是一門技術,一門對人體精微不斷探索的技術。

對於一些急症,癌症晚期,中醫的療效不如西醫好,但是對於一些久病,絕大部門生活中的病,少部分急症,中醫的效果都很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體系完全不一樣,中醫西醫是有區別的。

中醫和西醫治療有什麼區別嗎,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 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鍼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3 起源不同 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康康 中醫難以入門,玩不起。 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老巫婆你送後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

西醫和中醫,最大的區別在於什麼,中醫和西醫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中醫和西醫理論基礎不同,中醫是以五行相生相剋為理論基礎,辯證施治為原則,而西醫是 眼見為實 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觀察 試驗的基礎上。對病人來講以我們國內的國情來說 急性病,器質性病,選擇西醫 慢性病,功能性病,選擇中醫比較好 中醫標本兼治,西醫治標不治本 中醫吃中藥 西醫吃西藥 不對就投訴我 原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