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人有九種常見的體質,分別是哪幾種

時間 2021-09-08 04:58:55

1樓:農村社會王

每個人因為體質的不同所以身體狀況和生長髮育也是不一樣的,而人的體質根據中醫來說可以分為9種。分別是溼熱質、氣虛質、平和質、陽虛質、特稟質、陰虛質、痰溼質、氣鬱質和血瘀質。而且一個人也不可能擁有好幾種的體質,並且體質也不是說一直不變的,體質也會隨著人們的生活環境和作息以及飲食習慣的變化而發生改變。

那麼今天就先給大家介紹這三種體質的人的不同之處,剩下的如果感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去翻閱資料進行檢視,看一下自己屬於哪一類體質的人?

2樓:似水流年

中醫常說的體質有平和體質,身體不易得病。氣血體質經常疲乏無力,愛出虛汗,陽虛體質,四肢發冷,容易腹瀉,陰虛體質,怕熱,**乾燥,痰溼體質,心寬體胖,容易睏倦,此外,還有溼熱體質,氣鬱體質,血瘀體質,特稟體制。

3樓:小夏

中醫將人體的體質分為九種體質,分別是: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溼質、溼熱質、氣鬱質、血瘀質、特稟質

4樓:耶斯莫拉

中醫認為人有九種常見的體質,分別是溼熱質、氣虛質、平和質、陽虛質、特稟質、陰虛質、痰溼質、氣鬱質和血瘀質。

中醫分九種體質,怎麼判斷我是哪種體質?

5樓:荀遊家彥

中醫有九種體質: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溼質、溼卝熱質、氣鬱質、xuè瘀質、特稟質,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卝體情況進行判斷也可以在網上找軟體進行測試

6樓:深圳巨集元堂中醫

需要中醫大夫來給你判斷

7樓:為愛菲翔

人的體質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溼質,溼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等九種基本型別,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測試下自己是哪種體質

中醫上說人體的9種體質是那9種?具體的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陽虛,陰虛,血虛,痰溼,溼熱,血瘀,氣鬱,特稟

在這裡可以自己看。

9樓:孤月子

體質的分類有不少的分類學說。不同的學說有不同的分類

中醫所說的九種體質,是說每個人都只有一種嗎?有可能一個人同時有幾種體質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人 有幾種體質。體質型別決定健康狀況平和體質:機能協調,七情適度

陽虛體質:火力不足,畏寒怕冷

氣虛體質:氣力不足,容易外感

痰溼體質:怠情沉重,容易發胖

溼熱體質:又溼又熱,排洩不暢

陰虛體質:五心煩熱,口乾咽燥

瘀血體質:面色晦暗,易生腫瘤

氣鬱體質:氣機不順,情緒鬱悶

飲食不當不可忽視

營養過剩:促生氣虛或痰溼體質

營養不足:促生氣虛或陽虛體質

飲食過鹹:促生陽虛間夾痰溼、瘀血體質

長期吃辣:加重溼熱和陰虛體質

常食寒涼:促生陽虛或瘀血體質

常吃夜宵:促生痰溼體質

不吃早餐:促生氣鬱或痰溼體質

食速過快:加重氣虛或痰溼體質

生活起居不當轉化體質

身體過勞:轉化為氣虛體質

神過勞:轉化為氣虛體質

房勞:促生為陽虛體質

身體過逸:轉化為鬱滯性體質

常用空調:易生痰溼體質

常用電腦:加重體質偏頗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一個有機整體,講究陰陽協調,陰陽協調則外邪不可侵,陰陽平衡則身體健康!a型:平和體質,健康 b型:陽虛體質,怕冷

c型:陰虛體質,缺水

d型:氣虛體質,氣短

e型:痰溼體質,體胖

f型:溼熱體質,長痘

g型:血閼體質,長斑

h型:氣鬱體質,鬱悶

i型:特別體質,過敏以上體質則是從健康到病態的發展過程,由於發展方向的不同從而出現以上狀態的分類!當然病態體質需注意調養!從兒恢復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未來的一切!

中醫會把人分為幾種體質麼?都有哪幾種體質?怎麼辨別身體屬於那種體質?

12樓:by柳幻滄

中醫以陰陽為基,五行為輔,探天地之奧祕,究萬物之生息。

傳統中醫,以柳目為代表的藥醫,認為人的體質分“陰,陽二體”詳分便是,陰虛,陰虧,陰滿,陰鄒,陰合,陰火化虛,陰氣化虧,潮氣匯陰等陰質體質;又有陽虛,陽虧,陽損,陽盛,陽氣足滿,氣虛陽虧,陽足等陽質體質。

如何判斷自己屬於那種體質呢?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小問題就能簡易判別。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比如,有的人總感到力不從心,失眠健忘,目澀耳鳴。那他就很有可能是腎虛肝疲,又因其失眠健忘,則屬陰虛。須常服鹿茸,地黃等藥滋補。

13樓:金鈴

中醫有"九大體質"之說,根據體形、健康狀態、日常習慣、性格等,大致分為9種型別。

1.平和質:

是最理想的體質,此類肥瘦適中,頭髮濃密有光澤,眼神明亮,舌薄而呈淡紅色。平時較少患病。飲食、睡眠皆良好,大小二便正常,精力充沛,耐寒受熱,活潑健談,心情開朗。

2.氣虛質:

體形矮小,肌瘦無力,目光無神,脣色蒼白。個性內向,不善言語。冬季易受風寒入侵,經常感冒。

中醫認為這是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用十六個字概括:「白天嗜睡,哈欠連連。氣喘心慌,夜不能寐。

」你是這樣的人嗎?

3.痰溼質:

身形肥胖,脂肪多,易出汗,易疲勞,大便常帶酸臭味。個性溫和,略帶憂鬱之貌。酷愛甜食和油膩食品,臉部、手腳發紅發熱,睡眠不好。易患高血壓、糖尿病。

4.溼熱質:

身形微胖,面色垢穢,有口臭和痘痘,大便黏滯,小便赤痛。喜吃辣,體內火氣大,睡眠差。女性月經不調,有黃綠色分泌物。個性熱情而暴躁,易患發燒、肝膽疾病。

5.陽虛質:

過胖或過瘦都有,這類人平時怕冷,食慾不佳,吃生冷食物會胃疼。個性沉靜,善於思考,但優柔寡斷,欠缺勇氣。易患貧血、便祕、腹瀉。

6.陰虛質:

體形中等,眼睛乾澀,面紅耳赤,舌苔呈黃色。夜裡思潮作動,遺精易夢,不能好好睡覺。為人衝動,焦慮多疑。

7.氣鬱質:

常皺著眉頭,看起來比真實年齡老很多,容易掉髮,大便乾燥,小便量多。為人多愁善感,悲觀多疑。易患失眠、憂鬱症。

8.血瘀質:

體形瘦長,臉上長斑,口脣淡紫,比正常人更容易受傷,出現瘀血。大便乾結,有時帶血。性格不穩定,經常改變。

9.特稟質:

特殊體型,屬過敏體質,迎風雙目流淚、見花噴嚏連連,需要特別護理。

望採納~~

14樓:奧尼加

a型——平和體質,是精力充沛,健康樂觀的那一種;

b型——陽虛體質,是手腳發涼,身體怕冷的那一種;

c型——陰虛體質,是手心發熱,陰虛火旺的那一種;

d型——氣虛體質,是氣短少力,容易疲乏的那一種;

e型——痰溼體質,是身體肥胖,大腹便便的那一種;

f型——溼熱體質,是面色油膩,長痘長瘡的那一種;

g型——血瘀體質,是面色晦暗,臉上長斑的那一種;

h型——氣鬱體質,是多愁善感,鬱鬱不樂的那一種;

i型——特稟體質,是容易過敏,噴嚏流淚的那一種。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講陰陽,陰陽有虛有實,故陽虛,陰虛,陽盛,陰盛.辨別的話,望聞問切四診.

城市裡常見的10種劇毒植物分別是什麼?

一 十種有毒植物。二 這些有毒植物有什麼危害?三 要學會辨別有毒植物。因為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有的植物也是非常常見的,然而有些人對這些東西並不是很了解,從而經常容易上當受騙,給自己帶來生命威脅,所以一定要學會辨別,有的植物往往長得越好看並且奇形怪狀容易引人注意的植物,通常都不要進行輕易的使用以及...

房車9種型別分別是什麼,常見的房車型別有哪些 解讀房車大全

合夥人金林 1 a型房車 a型房車是房車家族中具有自身驅動能力的龐然大物,一定程度上我們可以認為這類房車是所有房車種類中最豪華 舒適的一種 面積一般可達40平米左右。2 b型房車 該類房車最大的特點是小巧靈活,外表含蓄不張揚,兼可城市日常使用也可作為短途旅行 生活工具。3 c型房車 c型房車是自行式...

膠水有哪些分類,粘膠有哪些常見的種類,分別是幹什麼的?

我就呵呵你怎 粉膠 主要用於布底 海綿 回力膠 咭紙類等的貼上。粉膠的優點是容易返工和清理,只要沾上白電油就可以溶解 缺點是與光滑的pvc底粘不牢,就算當時能粘上去,但時間長一點就會脫落。粉膠比萬能膠價錢便宜,一般做真皮袋常用粉膠。萬能膠 又名黃膠 主要用於pvc光滑底物料的貼上,還有車假線後再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