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車的問題我身高168體重115適合玩26的大攀嗎?試了試完全不會用力和體重身高有關係嗎

時間 2022-08-05 17: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與身高 和體重 無關

自行車基本知識講座

自行車知識講座筆記整理

主講:鄒卓鋼

2023年6月深圳自行車運動協會成立。目前全國自行車運動水平北京、東北比較高,深圳也屬於全國前列,尤其在裝備方面有很大優勢。

第一節 自行車分類

一. 山地車

特點:為征服各種地形設計,車架結實;車圈一般為26英吋;輪胎較粗;一般會配置平把或燕把。

二. 公路車

特點:為追求速度而設計,車圈為700c規格;輪胎細,配置羊角車把。

三. bmx攀爬車

特點:為表現技巧而設計,車架穩、輪胎寬而無牙,車把可360度旋轉,輪徑小、操作性極強。適合年輕人玩不作詳述。

第二節 輪胎

一. 山地胎

特點:輪胎粗大,穩定性好,胎壓較低,一般有1.5、1.

95和2.1幾種規格,因不同用途分為爛泥、沙土路胎,特點是胎寬大有深齒;兩用車胎,特點是在公路騎行時僅小部分輪胎接觸地面因而阻力小,而在土路上騎行時,胎兩側的牙齒可以穩定車輛;光頭胎,特點是阻力小,適合公路騎行。

二. 公路胎

輪胎細,胎壓高;一般有25c、23c、20c、18c等規格,其中25c和23c適合訓練,不容易爆胎,20c和18c阻力小適合比賽。

第三節 車把

一. 山地車

山地車一般配平把或燕把,優點是雙手握把時張得較寬,有利於操控;其中燕把可以抬高上身,使重心後移,更適合下山車。缺點是兜風,阻力大。

二. 公路車

公路車一般配羊角把,有44cm和42cm等寬度規格,適合自己的寬度是與肩同寬,其特點是可以減小風阻,同時適合長時間騎行。

第四節 減震系統

分為前避震與後避震,可以使騎行更舒適,尤其是下山車為必不可少的元件;但對於上山與平路的騎行就有「瀉力」的不良影響,如果避震系統帶鎖死功能的話將使車的適應性更強。對於深圳的路況建議只配前避震。

第五節 變速系統

變速系統的作用是利用牙盤和飛輪之間不同的齒輪比,產生不同的驅動扭矩,以適應不同的路況和騎行者的身體狀況。

一. 山地車

一般牙盤為三片齒輪,分別有44(42)、34(32)、28(24)個牙齒;後飛為7-10片齒輪,分別有11——28(34)個牙齒。

二. 公路車

一般牙盤為兩片齒輪,分別有52(54)、42(39)個牙齒;後飛為8-10片齒輪,分別有11-25個牙齒。

第六節 剎車系統

公路車一般都為鉗制,山地車分為吊制、v制和碟制三種,目前最常用的是v制和碟制。

v制的優點是**便宜、重量輕、剎車效果好、結構簡單、維修容易;缺點是在下雨天和爛泥路上效果差;

碟制的優點是剎車效果奇好,適合下山車和騎行爛泥路,缺點是重量大,**貴,結構複雜、維修困難、容易抱死車輪。

第七節 車架材料

一. 高拉力鋼:重、強度高;

二. 鉻鉬鋼:重、強度高、壽命不長;

三. 鋁合金:輕、不生鏽、強度低、壽命不長(5-6年);

四. 鈦合金:輕、壽命長、軟;

五. 碳纖維:分全碳、半碳(和其它零件接觸部位是金屬)兩種,對縱向力耐受性好,但怕橫向受力和扭曲。

第八節 如何配置適合自己的車

從幾個高度和長度的引數來選購和調整自己的車子,車的價錢不是最重要的,適合自己的身材才是最重要的。

一. 安全高度

跨車上管站立在地面時,上管距襠部要有4-5cm的安全距離,以防下車時傷害襠部。

二. 公路車坐包和車把、上管的相對高度

公路車坐包距上管至少要10cm以上,15-20cm為好,同時坐包比把立高10cm左右。

三. 車架的高度

根據不同的身高選擇車架的高度。

四. 車架的長度

在正常握把時,眼睛、把立前端和前輪花鼓三點一線則說明車架長度正好,否則可通過更換不同長度的把立來調整長度。

五. 坐包的高度

當正坐於坐包之上,用腳跟把腳蹬踩到最低時,膝關節剛好伸直為高度正好,這樣用前腳掌發力時剛好有幾cm的餘量。

六. 坐包的前後調整

把腳蹬放平,正坐於坐包之上,如前腳發力點和膝蓋的連線垂直於地面為位置正好。如經常上山可把坐包稍向前調一點。

七. 坐包的水平面

建議將坐包調成水平或略微上翹以提高對車的控制,不主張向下傾斜,但還是以個人的感覺為準。

第九節 騎行技術

一. 善用變速

變速器要多用,找到適合的檔位騎行可以節省體力,一般騎行中,前半小時用低檔高頻率熱身,中間用高檔發力高速踩,後半小時低檔恢復疲勞。

二. 過彎技巧

過彎時,向哪個方向拐彎就把哪個方向的腳蹬收到上方,一方面可以避免腳蹬刮碰地面,一方面可以把重心調整到過彎的狀態。

三. 下坡技巧

下坡時要重心靠後,身體放鬆。

四. 團隊騎行

團隊跟車騎行可以節省後面隊員30%的體力,一般配合默契的團隊均採用這種騎行方式。一般一人領騎幾百公尺到一公里,然後讓出頭位跟到隊尾,如此往復。此外根據不同的風向,採用偏左或偏右的跟車位置,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頭車的破風作用。

但頭車一定要用手勢提示跟車的隊員前方路面情況,以免出現危險。

五. 體力分配

要多研究騎行路線和隊員體力狀況,合理分配體力,爭取最佳的鍛鍊效果。

第十節 安全

要購買頭盔、手套、騎行褲、車燈等安全裝備,儘量減少來自於自身和外界的危險。購買意外險、做好防曬措施。加強安全意識,遵守交通法規,城市道路走非機動車道,無非機動車道的公路,路邊沿起1.

5公尺為單車合法車道。能用錢減輕的痛苦盡量用錢解決。

2樓:丶無宇

168。一般的身高呀,玩大攀有點吃力,不過大攀,小攀沒差別的,完全看個人愛好,本人176上週剛換大攀,現在也還在磨合,不習慣,重在堅持。希望lz能堅持攀爬車:

)一起加油。有車走到哪都是朋友。

3樓:古代力量

我 170cm 65kg 大攀 感覺就是 bunny hop 有點吃力 其他還好 重要的是喜歡大攀

我身高1 68。體重116左右,好胖哦

既然你說自己工作閒,教你個方法,每晚睡覺前,跑步半小時,堅持半個月,迅速 4公斤左右。這個方法最先是我在大學每晚跑步中發現的,對女的同樣有效,我大學一女同學每晚堅持跑步,一年下來,120的體重硬是保持成魔鬼身材,不信你試試。光靠吃沒有用!一點用都沒有。不運動,你就算真靠喝 茶吃 藥瘦下來,也只能保一...

身高190標準體重,我身高190cm,體重180斤,體重屬於正常範圍嗎?有沒有什麼計算公式可以算一下啊?(我自己感覺有點胖了

1 男性身高190標準體重 190 80 70 77kg2 女性身高190標準體重 190 70 60 72kg世衛計算方法 男性 身高cm 80 70 標準體重女性 身高cm 70 60 標準體重標準體重正負10 為正常體重 標準體重正負10 20 為體重過重或過輕標準體重正負20 以上為肥胖或體...

我(女),20歲,身高168,體重120,以前食量超大,後來慢慢變小了,現在已經吃很少了,可是怎麼

雞蛋 黃瓜 吃乙個禮拜 可以瘦 7公斤 雞蛋吃水煮蛋 黃瓜生吃 蘋果三日 法 最好是夏蘋果或者選用酸甜的 不宜過甜 三天只吃蘋果 可瘦 公斤 蘋果加牛奶法 吃兩天 第一天只吃蘋果 第二天喝牛奶 脫脂 兩天可瘦一公斤 蜂蜜三日法 三天只喝蜂蜜 不喝水 可瘦 公斤 紅豆法 紅豆煮成粥喝 吃乙個禮拜可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