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生吃對身體有害嗎,經常生吃西紅柿有什麼益處和壞處嗎?

時間 2022-08-26 06:20:04

1樓:手機使用者

西紅柿又名番茄、洋柿子、狼桃、番李子、金橘、番柿、六月柿、洋海椒、毛臘果。 西紅柿屬茄科,為一年生蔬菜。原產南美洲,我國各地均普遍栽培,夏秋季出產較多。

相傳西紅柿最早生長在南美洲,因色彩嬌豔,人們對它十分警惕,視為“狐狸的果實”,又稱狼桃,只供觀賞,不敢品嚐。 現在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p的含量蔬菜之冠。

西紅柿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紅色西紅柿,果色火紅,一般呈微扁圓球形,臍小,肉厚,味甜,汁多爽口,風味佳,生食、熟食可,還可加工成番茄醬、番茄汁;粉紅西紅柿,果粉紅色,近圓球形,臍小,果面光滑,味酸甜適度,品質較佳,黃色西紅柿,果桔黃色果大,圓球形,果肉厚,肉質又面又沙、生食味淡,宜熟食。

西紅柿的品質要求:一般以果形周正,無裂口、蟲咬,成熟適度,酸甜適口,肉肥厚,心室小者。宜選擇成熟適度的番茄,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

營養分析 番茄含有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能減少心臟病的發作。 番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壞,能阻止癌變程序。西紅柿除了對前列腺癌有預防作用外,還能有效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危險。

番茄中的維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效,對高血壓、腎臟病人有良好的輔助**作用。多吃番茄具有抗衰老作用,使**保持白皙。 尼克酸能維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有利於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

所以食用西紅柿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幫助。西紅柿多汁,可以利尿,腎炎病人也宜食用。 經常發生牙齦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番茄有助於改善症狀。

番茄所含的蘋果酸或檸檬酸,有助於胃液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於熱性病發熱、口渴、食慾不振、習慣性牙齦出血、貧血、頭暈、心悸、高血壓、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腎炎、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 2.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食物相剋 西紅柿忌與石榴同食。

製作指導 1.西紅柿常用於生食冷菜,用於熱菜時可炒、燉和做湯。以它為原料的菜有“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燉牛肉”、“西紅柿蛋湯”等。

2.青色未熟的西紅柿不宜食。 3.

烹調時不要久煮。 4.燒煮時稍加些醋,就能破壞其中的有害物質番茄鹼。

食療作用 西紅柿性甘、酸、微寒,歸肝、胃、肺經; 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可治口渴,食慾不振。 其他相關 西紅柿是明代時傳入中國的。很長時間作為觀賞性植物。

成書於2023年的《群芳譜》載:“番柿,一名六月柿,莖如蒿,高四五尺,葉如艾,花似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一數二三十實。縛作架,最堪觀。

來自西番,故名。”直到清代末年,人們開始才開始食用西紅柿。 備註 1.

在炎熱的夏天,番茄是比防晒霜更好的防晒工具。因為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5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晒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 2.

不宜空腹大量食用西紅柿,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3.如果番茄下部長得不是圓形,而是很尖,一般就是過分使用激素所致,不要選購。

4.去除西紅柿皮的方法:(1)把開水澆在西紅柿上,或者把西紅柿放入開水裡焯一下,西紅柿的皮就能很容易的被剝掉了。

(2)把西紅柿從尖部到底部都細細地用勺刮一遍,使西紅柿的外皮和內部的果肉貼得更緊密。這時再用手撕西紅柿皮,就很容易了。

經常生吃西紅柿有什麼益處和壞處嗎?

2樓:齊天大草莓

你好,生吃西紅柿只要不吃太多就不會有壞處。

生吃西紅柿的好處

1、杭血

栓拓展資料:西紅柿杭血栓的作用好、可預防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西紅柿以生吃最具有養生效益,一天吃一個西紅柿已足夠。

若飲用西紅柿汁,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50毫升,且以無鹽處理為佳。晨起正值水分不足之際,血液較易凝結,而西紅柿具有補充水分、清潔血液的作用,將它榨汁或製作成沙拉,是預防血栓的良方。

2、保護心臟

拓展資料:拓展資料:生吃西紅柿能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發病率。

其原因是番茄紅素有較強的抗氧化特性,能阻止氧自由基對心肌細胞的損傷,從而防止血中膽固醇轉化為黏附於動脈壁上的脂質代謝物,使血管狹窄、血流受阻而引發心臟病。

預防前列腺癌

3、預防前列腺癌

拓展資料:地中海沿岸國家的男士患前列腺癌較少,與經常生食西紅柿有關。

生吃西紅柿的好處主要就是以上三點,那生吃西紅柿都有哪些壞處呢?我們一起看一下。

生吃西紅柿的壞處

1、急性腸梗阻

拓展資料:西紅柿含有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b1、蘋果酸、檸檬酸等營養成分。但由於其果肉內含有膠質和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空腹食用會與胃酸起化學反應,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阻塞胃引起腹痛。

因此,食用紅西柿時切不可貪嘴,每天3-4個即可。

另外還需要注意不要與與西紅柿相剋的食材搭配食用。

3樓:我喜歡吃炸雞

不是說真的吧!每天都生吃三 四斤!

1. 在炎熱的夏天,番茄是比防晒霜更好的防晒工具。因為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5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晒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

2. 不宜空腹大量食用番茄,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3. 如果番茄下部長得不是圓形,而是很尖,一般就是過分使用激素所致,不要選購。

4. 去除番茄皮的方法:(1)把開水澆在番茄上,或者把番茄放入開水裡焯一下,番茄的皮就能很容易的被剝掉了。

(2)把番茄從尖部到底部都細細地用勺刮一遍,使番茄的外皮和內部的果肉貼得更緊密。這時再用手撕番茄皮,就很容易了。

鮮嫩的瓜果蔬菜,生著吃比煮熟了吃更有營養,不少人可能都這麼想。但旅美中國學者、康奈爾大學劉瑞海教授領導的小組的最新研究結果,卻對此觀點提出了挑戰。他們發現,至少對番茄來說,熟吃比生吃總體營養價值要高.

一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二不宜空腹吃,因其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

三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龍葵鹼。四不宜長時高溫加熱,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

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於熱性病發熱、口渴、食慾不振、習慣性牙齦出血、貧血、頭暈、心悸、高血壓、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腎炎、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

2. 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4樓:nizi萱

你跟我一樣也。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營養,又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它所富含的維生素a原,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能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病的良好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獲得維生素c的量,是控制和提高肌體抗癌能力的決定因素。

西紅柿內的蘋果酸和檸檬酸等有機酸,還有增加胃液酸度,幫助消化,調整胃腸功能的作用。西紅柿中含有果酸,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對高血脂症很有益處。據藥理研究,西紅柿汁有緩慢降低血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腎病等病人,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西紅柿還具有美容功效。西紅柿所含谷胱肽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能抑制酷氨酸酶的活性,使沉著於**和內臟的色素減退或消失,起到預防蝴蝶斑或老人斑的作用。將西紅柿搗爛取汁,加少量蜂蜜及新鮮黃豆粉調勻,塗面部和手臂,15分鐘後洗淨,常用能減皺紋。

常飲西紅柿汁,或用西紅柿汁洗臉,能使面容光澤紅潤。

一、食用西紅柿要注意:要選擇個大、圓潤、豐滿、外觀漂最的食用。不要吃長有贅生物的西紅柿,因為這個贅生物是腫瘤。

二、不吃未成熟的西紅柿:因為青色的西紅柿含有大量的有毒番茄鹼,孕婦食用後,會出現噁心、嘔吐、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狀,對胎兒的發育有害。

三、不要空腹吃:西紅柿含有大量的膠質、果質、柿膠粉、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這些物質容易與胃酸起化學反應,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阻塞胃出口引起腹痛。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真厲害

吃西紅柿有很多好處的,補充維生素c,可減少黑色素沉著,防止紫外線射傷**。

不過應該不能吃太多,你的量太過了,建議吃1--2個差不多了吧

6樓:匿名使用者

1天吃上不超過2個就可以了,多了反而無益

7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多多:生吃西紅柿會獲得大量纖維,二熟吃的西紅柿會抗癌

經常生吃西紅柿的壞處有什麼

8樓:營秋官昆明

不是說真的吧!每天都生吃三

四斤!1.

在炎熱的夏天,番茄是比防晒霜更好的防晒工具。因為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5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晒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

2.不宜空腹大量食用番茄,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3.如果番茄下部長得不是圓形,而是很尖,一般就是過分使用激素所致,不要選購。

4.去除番茄皮的方法:(1)把開水澆在番茄上,或者把番茄放入開水裡焯一下,番茄的皮就能很容易的被剝掉了。

(2)把番茄從尖部到底部都細細地用勺刮一遍,使番茄的外皮和內部的果肉貼得更緊密。這時再用手撕番茄皮,就很容易了。

鮮嫩的瓜果蔬菜,生著吃比煮熟了吃更有營養,不少人可能都這麼想。但旅美中國學者、康奈爾大學劉瑞海教授領導的小組的最新研究結果,卻對此觀點提出了挑戰。他們發現,至少對番茄來說,熟吃比生吃總體營養價值要高.

一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二不宜空腹吃,因其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

三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龍葵鹼。四不宜長時高溫加熱,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

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於熱性病發熱、口渴、食慾不振、習慣性牙齦出血、貧血、頭暈、心悸、高血壓、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腎炎、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

2.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生吃西紅柿對身體不好嗎 為啥呀,直接生吃西紅柿對身體不好嗎

生吃西紅柿等於抽菸?蔬菜裡證實有尼古丁,專家認為含量極少,對健康沒威脅蔬菜裡含有尼古丁,生吃蔬菜等於被動吸菸?昨天,一條訊息迅速在網上傳播引起人們關注。報道稱,科學家在一些蔬菜中發現了尼古丁含量,因此西紅柿等蔬菜最好不要生吃。南京的食品 蔬菜權威專家則認為大可不必緊張,因為蔬菜裡的尼古丁含量實在太少...

生吃雞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生吃雞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莀栯摑 我覺得還是應該煮熟了吃,因為生雞蛋裡有細菌。生吃雞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秋秀榮兆娟 有些人認為生吃雞蛋可以獲得最佳營養。其實,吃生雞壞處多多,對人的健康是十分有害的.生雞蛋中含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蛋白。前者阻礙人體腸胃中的蛋白酶與蛋白質接觸,影響蛋白質的消化 吸收。後者能與食物中的生物素...

生吃雞蛋對身體好嗎,雞蛋生吃對身體有好處嗎?

切忌生吃雞蛋 有人認為吃生雞蛋營養豐富,所以主張生吃。這是錯誤的,吃生雞蛋不僅營養成分難以吸收,而且還會使人體受到損害。這是因為 1 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消化吸收,絕大部分只在消化道通過一下,便排出體外。2 生雞蛋蛋清部分含有一種對人體有害的鹼性蛋白質 抗生物素蛋白。這種抗生物素蛋白阻止人體對生物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