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鋁合金的鈍化與陽極處理是不是同一回事

時間 2022-08-24 15: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鋁合金的鈍化與陽極處理是兩個概念。鋁合金的鈍化是鋁合金和藥水直接反應,生成鈍化膜,來提高耐蝕能力和結合力,陽極處理是通過施加電場使金屬生成氧化膜,耐蝕能力好,外觀更加均勻。

金屬如鋁、鎂、鉻等雖然易離子化,但由於它們在大氣或水中容易生成一層腐蝕產物的薄膜,從而卻提高了耐蝕性。通過化學或電化學方法使金屬表面狀態發生變化,使其溶解速度急劇下降,使耐蝕性提高,此種工藝過程稱為鈍化。鈍化往往伴隨陽極電位突然公升高,從而使陽極反應難以進行,使金屬腐蝕速度減慢或停止。

由於鈍化能顯著提高金屬的耐蝕性,故在機械、電子、儀器、日用品、軍工器械等領域廣泛應用。

陽極化處理,一種金屬表面處理工藝,金屬材料在電解質溶液中,通過外施陽極電流使其表面形成氧化膜的一種材料保護技術。又稱表面陽極氧化。

金屬材料或製品經過表面陽極化處理後,其耐蝕性、硬度、耐磨性、絕緣性、耐熱性等均有大幅度提高。實施陽極化處理最多的金屬材料是鋁。鋁的陽極氧化一般在酸性電解液中進行,以鋁為陽極。

在電解過程中,氧的陰離子與鋁作用產生氧化膜。這種膜初形成時不夠細密,雖有一定電阻,但電解液中的負氧離子仍能到達鋁表面繼續形成氧化膜。隨著膜厚度增大,電阻也變大,從而電解電流變小。

這時,與電解液接觸的外層氧化膜發生化學溶解。當鋁表面形成氧化物的速度逐漸與化學溶解的速度平衡時,這一氧化膜便可達到這一電解引數下的最大厚度。鋁的陽極氧化膜外層多孔,容易吸附染料和有色物質,因而可進行染色,提高其裝飾性。

氧化膜再經熱水、高溫水蒸氣或鎳鹽封閉處理後,還能進一步提高其耐蝕性和耐磨性。除鋁外,工業上採用表面陽極化處理的金屬還有鎂合金、銅和銅合金、鋅和鋅合金、鈦合金、鋼、鎘、鉭、鋯等。

2樓:

都屬於氧化加工,原理是一樣的。但陽極處理出來的效果多。

在鑄壓矽鋁合金表面做鈍化防鏽+染色,除了陽極氧化法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在表面染色? 5

3樓:巨集達盛

能做氧化處理,應該是重力澆鑄的鋁合金。氧化前處理中,做三酸拋光可以解決色澤不均勻的情況。

4樓:輝去來兮

六價鉻鈍化可以解決問題,只是不知道在環保方面能接受不?

鋁合金陽極氧化是利用了陽極鈍化的原理麼?兩者有什麼差別麼?(此處不是指化學鈍化過程)

5樓:心心相印

鋁合金電鍍是指在鋁合金的表面,有化學或電化學的方式覆蓋一層其他金屬或合金的工藝過程;而鋁合金的陽極化,是指在鋁合金的表面形成氧化鋁鈍化層的工藝過程。

鋁鈍化與陽極氧化哪個耐腐蝕

6樓:巨集達盛

陽極氧化耐腐蝕,我知道氧化膜厚度15微公尺的鋁合金可以耐中性鹽霧試驗720小時。

7樓:

如果使用surtec650的藥水更耐腐蝕,不過**很貴。

8樓:匿名使用者

賽德克的650做高矽壓鑄鋁鈍化,在常見藥水中鹽霧是最好的,這點沒有錯。鋁陽極氧化的鹽霧在低矽材料中更可以做出高鹽霧來。呵呵,新亞電器是在**啊?

鋁合金陽極氧化處理標準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德信誠經濟諮詢 1 目的 規範檢驗操作,發現 控制不良品,防止批不良品輸入下道工序。同時給檢驗工作提供引導及接收標準。2 範圍 適用於進料 外協製品回廠 成品的檢驗接收及顧客退貨的挑選檢驗。3 定義 本標準適用於變形鋁及鋁合金以保護和裝飾為主要目的,在陽極氧化膜表面塗裝有機...

鋁合金與塑鋼的區別,鋁合金窗與塑鋼窗有哪些區別?

太平洋海角 一 鋁合金與塑鋼強度和重量的區別 鋁合金的強度是塑鋼的3倍,抗風壓強度比塑鋼高2級。鋁合金窗框的截面積只有塑鋼窗框的1 3,窗框重量要輕的多。塑鋼門窗由於材質強度和剛性低,雖然經過加入鋼襯增強,但其抗風壓和水密效能要比鋁合金窗低2個等級。二 鋁合金與塑鋼材質上的區別 鋁合金是金屬。特點有...

如何辨認不鏽鋼與鋁合金,鋁與不鏽鋼的區別

重量比。鋁的強度通常不如鋼,但幾乎是鋼重量的三分之一。這是飛機由鋁製成的主要原因。腐蝕性能。不鏽鋼由鐵 鉻 鎳 錳和銅組成。新增鉻作為一種試劑,以提供耐腐蝕性。此外,因為它是無孔的,所以耐腐蝕性增加。鋁有很高的抗氧化性和耐腐蝕性,主要是因為它的鈍化層。當鋁被氧化時,它的表面會變白,有時會變質。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