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辨證法和辨證唯物主義

時間 2022-08-24 15: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實是乙個概念題。牽扯到哲學問題。

首先,樓主說無就是沒有,這是說「無」在描述一種狀態,就是什麼都沒有的狀態。無在這裡起乙個描述作用,是相對於有這種狀態的描述。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以及在人類的意識中,需要這麼乙個相對於有的描述狀態來表示無,所以無產生了。

從這個意義上講,「無」存在。

其次,正如上說無表示什麼都沒有,就是表示在某種狀態下,什麼東西都沒有,沒有就是不存在,這裡無表示的就是具體的事物了,而不是我第乙個意思表示一種意識性的東西了。從這個意義上講,「無」就是不存在。

綜上,樓主提出無之存在與否之說,需要看具體情況,看無之代表什麼意義。如果籠而統之說,就需要這樣分開論述。

如何理解唯物辨證法是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科學

格物敬知 唯物辯證法普遍聯絡原理的意義 第一,要堅持用聯絡的觀點觀察 分析和處理問題,反對孤立的觀點 第二,要從普遍聯絡的總體上認識事物複雜多樣的聯絡,並從中把握事物的本質聯絡。第三,普遍聯絡的觀點,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建的一個重要的方 基礎。唯物辯證法過程論的內容和意義 1 過程論的內容 1 過程是...

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特徵是什麼,辨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本質特徵是什麼

客觀性 能動性和社會歷史性。 認識論 辨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 1.人具有主觀能動性 內容原理 人的主觀能動性包括 想 做 及在想與做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 人們要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有所建樹就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受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的制約。方 要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就必須按客觀規律辦...

現代科學證明維物主義的失敗了嗎,辨證唯物主義就一定是科學的嗎?

由於現在科學對於物質與意識都還沒有認識清楚,所以,我們就先將它們當作乙個存在來理解。也可以認為物質與意識是乙個存在的兩個方面而已 也可以認為意識是一種特殊形態的 高階的物質,所以,物質與意識可以相互作用,不斷促進人認識的發展。這是乙個可以不斷 的課題,而不會急於對它們下定義。不過,辯證唯物論從世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