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兩黨制,美國的兩黨制是什麼回事?

時間 2022-08-24 15:05:05

1樓:小小小聊生活

兩黨制是資本主義國家中實行兩個主要政黨交替壟斷政權的制度。早在17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時,議會中就形成了兩個政治派別,輝格黨和托利黨。

兩黨交替執掌政權。後來形成一種制度,流行於英美等國。採用兩黨制的國家,通常由在議會中,特別是下議院中占有多數議席或在**選舉中獲勝的乙個政黨作為執政黨組織**,代表資產階級整體利益,以國家的名義行使階級統治權。

2樓:

兩黨制是指乙個資本主義國家由兩個勢均力敵的政黨通過競選而輪流執政的一種政黨制度。

什麼是兩黨制?

3樓:李璐

兩黨制的概念:所謂兩黨制,是指在乙個資本主義國家中,由兩個勢均力敵的政黨通過競選取得議會多數席位,或者贏得**選舉的勝利而輪流執掌政權的政黨制度。是指一國內兩大政黨輪流執政的政治制度,並不是說實行兩黨制的國家內只存在兩個執政黨。

4樓:曆書文

兩黨制主要是指代表著資產階級不同集團利益的兩大政黨通過競選而輪流掌握國家政治權力,組織**,主持國家政治事務的制度。

美國的兩黨制是什麼回事?

簡述 美國兩黨制與英國兩黨制的區別是什麼如題.簡述

5樓:花染陌

答案:bai

(1)英國為代表的du

內閣制下的兩黨制的兩黨活

zhi動圍繞下議院選舉展dao開;(4分)專美國的兩黨屬制的兩黨競爭主要表現在**競選上。(4分)

(2)英國的兩黨制採取集中制原則;(4分)美國的兩黨制兩黨的組織結構鬆散。(3分)

英國兩黨制有什麼特點。

美國兩黨制的實質是什麼? 10

6樓:

1.兩黨在意識形態、階級基礎上沒有本質區別。

它們都是代表壟斷資產階級利益的政黨,只是在具體政策的實施上有所不同。一般來講,共和黨主張小**、大社會;它反對擴大**在經濟和社會事物方面的預算開支,但卻主張擴大國防預算開支。而民主黨贊成**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推動社會福利事業和控制企業活動。

2.兩黨提出不同競選綱領的實際意義

互相牽制,避免走向極端,充當著使兩黨制得以執行的基礎3.兩黨制下的競選在客觀上反映了一定的民意,但在實質上是資產階級不同利益集團之間相互監督和制衡的機制保障。

4.美國的選舉不過是有錢人的權力遊戲。

5.美國的兩黨制,實質上是為資本主義制度服務的政黨制度。

7樓:初夏的塵埃

美國的兩黨制,實質上是為資本主義制度服務的政黨制度。

兩黨制是資本主義國家中實行兩個主要政黨交替壟斷政權的制度。早在17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時,議會中就形成了兩個政治派別:輝格黨和托利黨。

兩黨交替執掌政權。後來形成一種制度,流行於英美等國。

美國的兩黨制有什麼特點

8樓:心樂

特點:(1)兩黨制主要表現在總抄統競選上a:**既是國襲家元首,又是行政首腦,掌握行政實權。b:兩黨在議會中席位的多少與執政黨和非執政黨的地位無關。

(2)美國的兩黨制組織結構鬆散,沒有嚴格的投票紀律。

2023年美國著名畫家湯姆斯·納斯特繪製的一幅象與驢壓蹺蹺板遊戲的漫畫,「象」代表共和黨,「驢」代表民主黨。這幅漫畫的寓意是美國由兩個政黨一上一下輪流執政,共和黨和民主黨人看了這幅畫,不但沒反對,相反還讚賞。他們解釋說,大象穩重,毛驢倔強。

從此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徽便分別為象和驢。每逢**之年,兩黨的支持者也常常舉著「象」、「驢」的標牌來進行競選宣傳,「象驢之爭」便由此而來。 美國是**制國家,兩黨制主要表現在**選舉上,競選獲勝的政黨為執政黨,失敗者為在野黨。

以美國為代表的**制。它是到了19世紀50年代,才形成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對立。

9樓:1327了吧

2023年美國著名bai畫家湯姆斯·納du斯特繪製的一幅zhi象與驢壓蹺蹺板遊戲dao的漫畫,「象」代回表答共和黨,「驢」代表民主黨。這幅漫畫的寓意是美國由兩個政黨一上一下輪流執政,共和黨和民主黨人看了這幅畫,不但沒反對,相反還讚賞。他們解釋說,大象穩重,毛驢倔強。

從此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徽便分別為象和驢。每逢**之年,兩黨的支持者也常常舉著「象」、「驢」的標牌來進行競選宣傳,「象驢之爭」便由此而來。 美國是**制國家,兩黨制主要表現在**選舉上,競選獲勝的政黨為執政黨,失敗者為在野黨。

以美國為代表的**制。它是到了19世紀50年代,才形成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對立。美國**制下的兩黨制的特點:

(1)兩黨制主要表現在**競選上

a:**既是國家元首,又是行政首腦,掌握行政實權。

b:兩黨在議會中席位的多少與執政黨和非執政黨的地位無關。

(2)美國的兩黨制組織結構鬆散,沒有嚴格的投票紀律

美國的兩黨制的優劣是什麼?

美國兩黨制的由來,美國的兩黨制是什麼回事?

美國立國之時,開國元勳華盛頓等人力主擯棄政黨歧見,所以當時並無政黨之爭。可是建國不久就出現了兩個資產階級政黨 一個是以漢密爾頓為首的聯邦黨,另一個是以傑佛遜為首的反聯邦黨。後來,這兩個派別幾經分化 改組,直至南北戰爭前正式建立民主黨和共和黨 以後它們輪流執政,正式形成了兩黨制度。美國的兩黨制是什麼回...

英國政黨制度是兩黨制嗎,兩黨制和多黨制的區別和聯絡

huaheng歲月 是。英國是世界上最早出現資產階級政黨,並最先確立和實行兩黨制的國家。目前英國屬於議會內閣制下的兩黨制。英國的政黨制度以及它所由產生的那個議會制度,都是英國歷史發展的產物。英國資產階級利用議會民主和政黨這個政治 在同封建王權和貴族的鬥爭中爭取自身的權利,建立了自己的統治,並且在繼承...

美國兩黨交替執政是怎麼回事,美國兩黨制是輪流執政還是交替執政

美國1847年美國著名畫家湯姆斯 納斯特繪製的一幅象與驢壓蹺蹺板遊戲的漫畫,象 代表共和黨,驢 代表民主黨。這幅漫畫的寓意是美國由兩個政黨一上一下輪流執政,共和黨和民主黨人看了這幅畫,不但沒反對,相反還讚賞。他們解釋說,大象穩重,毛驢倔強。從此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徽便分別為象和驢。每逢 之年,兩黨的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