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食物調養以及治療,胰腺炎日常飲食怎麼調理

時間 2022-05-15 20:05:08

1樓:我以來也

1. 胰腺炎的食物調理與預防:

胰腺炎重在預防。胰腺炎也是可以預防的。無論是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都應該可以預防。

預防的主要環節就在於注意飲食。不能酗酒,飲酒要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更要注意。

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當然更不能這樣。而且,即使在平時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頓,每餐的量減少,戒油膩,戒菸酒。

胰腺炎急性發作時,應該馬上看急診。根據醫生囑咐,一般都應禁食,不要吃東西。病情控制後,再逐步恢復飲食。

一般先開始吃些公尺湯、沒有油的菜湯和一些水果汁、藕粉之類。吃了以後,沒有什麼問題發生,再吃些粥、豆腐、沒有油的菜泥。

通常急性發作以後,總要有兩個星期到乙個月的時間禁止吃油膩的食品,蛋白質的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太多,例如一天最多吃乙個雞蛋,還要把蛋黃去掉。然後,再逐步恢復正常飲食。即使恢復正常飲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為主,例如豆製品、魚,蝦、蛋以及一些瘦肉。

最好終身戒菸和酒,防止再度發作。原有慢性胰腺炎和膽囊炎的人也要這樣,忌動物油、忌油炸食品。對有膽道疾病的患者,還應盡早作膽道手術,這樣才能預防膽道疾病引起的胰腺炎。

2.胰腺炎**:

胰腺炎分輕型和重型兩類。輕型表現為暴食後突然發生的上腹部持續劇痛伴噁心嘔吐,一般**3~5天後漸漸緩解。重型病情嚴重,甚至少數病人在上腹痛症狀未表現時即進入休克狀態,最終因多器官衰竭而死亡,甚至發生猝死,病死率達40%以上!

慢性胰腺炎指反**作上腹部疼痛,伴不同程度的胰腺內、外分泌功能減退或喪失。它有4個較為明顯的特徵,一是消瘦,二是脂肪瀉,三是疼痛,四是糖尿。表現為上腹部疼痛,痛感有輕有重,呈連續性,吃完飯後疼痛更重。

此外,因為胰腺屬於腹膜後器官,所以還有一種疼痛的表現,就是後背痛。患了胰腺炎,通常有手術**及非手術**。手術**包括膽囊切除膽道引流術、經十二指腸鏡下行oddi括約肌切開est取石及鼻膽管引流、清除壞死組織,放置多根多孔引流管、甚至全胰腺切除術;而非手術**也就是內科**則包括:

止痛;糾正營養不良;戒酒;調節飲食,限制脂肪攝入,生長抑素,胰腺外分泌酶和內分泌的補給等。急性重症胰腺炎現在雖然**率提高了,但**費用很高,需幾十萬元人民幣,需較長時間才能恢復。它屬於急腹症中最嚴重的一種疾病。

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

2樓:

因為比較晚了,眼睛已經不行了,先找到了乙個**急性胰腺炎的中藥方--清胰湯:

清胰湯,每次 100ml,保留30min,1日2次,療程7~14天。清胰湯處方如下:柴胡9g,黃芩9g,延胡索9g,川楝子9g,生大黃(後下)6g,白芍12g,青木香9g,姜半夏9g,甘草9g。

噁心、嘔吐患者增加竹茹5g;腹痛患者則增加蒲黃9g,五靈脂9g;腹脹患者增加枳殼9g;膽道感染患者增加茵陳30g,鬱金9g,板藍根30g,蒲公英30g。藥方你可以抄下來,再找中醫根據你先生的情況作添減。

不知道你們是不是用過,我會繼續幫你找的,找到隨時加進來。有你這樣的老婆,他一定很幸福!祝他盡快復原~!^-^

3樓:匿名使用者

忌酒、忌暴飲暴食,油膩食物適當少吃,這樣就可以了。不要過分相信土方法,據我所知,沒有。另外,要保持膽道通暢,就是不能有膽道結石,要常查b超。

胰腺炎日常飲食怎麼調理

4樓:康愛多

胰腺炎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胰腺炎吃什麼好?該怎麼調養??

5樓:改孝陶嬋

胰腺炎注意事項

1.胰腺炎病程遷延,病人應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要積極配合**,並堅持不懈。

2.如遇急性發作,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並按急性胰腺炎作進一步處理。如無急性發作也定期到醫院檢查。

3.有伴糖尿病者應根據醫囑控制飲食,並在醫師指導下應用降糖藥物。

4.有腹瀉者應採用高糖、高蛋白、低脂肪飲食,或加用胰酶片等藥物,不要濫用抗菌藥物。

5.如有膽道疾病要積極**,必要是作外科手術**,以利胰腺疾病的**。

6.必須禁酒、戒菸。避免過食、飽餐,以免進一步損傷胰腺功能。

急性胰腺炎恢復期的飲食如何調理?

6樓:在上庸古城看羅馬假日的馬更歇狼

注意飲食預防胰腺炎

飲酒歡宴,這是慶祝佳節的傳統習慣。這時要注意飲食的適度,切忌暴飲暴食。暴飲暴食特別容易引起胰腺炎、膽囊炎之類疾病的發作。這裡著重說說胰腺炎患者的飲食。

胰腺炎重在預防。胰腺炎也是可以預防的。無論是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均應該可以預防。預防的主要環節就在於注意飲食。

不能酗酒,飲酒要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當然更不能這樣。

而且,即使在平時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頓,每餐的量減少,戒油膩,戒菸酒。

那麼,已經發作了怎麼辦?急性發作時,當然應該馬上看急診。根據醫生囑咐,一般都應禁食,不要吃東西。

病情控制後,再逐步恢復飲食。一般先開始吃些公尺湯、沒有油的菜湯和一些水果汁、藕粉之類。吃了以後,沒有什麼問題發生,再吃些粥、豆腐、沒有油的菜泥。

通常急性發作以後,總要有兩個星期到乙個月的時間禁止吃油膩的食品,蛋白質的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太多,例如一天最多吃乙個雞蛋,還要把蛋黃去掉。然後,再逐步恢復正常飲食。

即使恢復正常飲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為主,例如豆製品、魚,蝦、蛋以及一些瘦肉。最好終身戒菸和酒,防止再度發作。原有慢性胰腺炎和膽囊炎的人也要這樣,忌動物油、忌油炸食品。

這樣,你就可以度過乙個歡樂祥和的節日。

慢性胰腺炎家庭飲食調養

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應立即去醫院,慢性期則可在家庭調養,重點在預防急性發作,其次是選用家庭能辦到的簡便的天然藥物促進其**。

一、嚴禁酒,吃低脂 飲酒和吃高脂肪大肥大肉的食物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或遷延難癒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禁吃大肥大肉。有因暴飲暴食引起壞死性胰腺炎而喪命者。

二、富營養,食勿飽 慢性胰腺炎易脂瀉(稍吃油葷即腹瀉),加之長期難以**,故患者易出現營養不良,應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瘦肉、蛋白、豆腐等,公尺、麵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鮮蔬菜宜適當多吃,但每頓不能過飽,吃

七、八分飽即可。(若合併有糖尿病者,則應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飲食中宜少吃煎炒,多吃蒸燉,以利消化吸收。

鹽也不宜多,多則增加胰腺充血水腫,故以淡食為好。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蘿蔔,但須煮熟吃,將纖維煮軟,防止增加腹瀉。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

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水果可選桃子、香蕉等沒有酸味的水果。易產氣使腹脹的食物不宜吃如炒黃豆、蠶豆、豌豆、紅薯等。

三、求**,尋驗方 慢性胰腺炎**甚難,手術不宜,西藥無方,原三軍醫大成都醫學院萬煥文老教授有一驗方,經臨床試用,療效甚佳,特介紹於此,使用時患者可請當地醫生結合自己的情況適當加減藥味。原方:佛手、明沙參、茯苓、焦山楂、丹參各15克,炒白朮、鬱金、制香附、炒穀芽、炒麥牙各10克,青皮、陳皮、枳殼、厚朴、焦梔子、黃芩、蒼朮各5克,制大黃3—5克,水煎服,一日3次,每天一劑。

便溏瀉者去大黃加炒扁豆15克。另用雞內金炒研成粉,每次用上方煎液沖服3—5克,連服2—4周。

還有一偏方:蒲公英(乾品)30克、柴胡10克、枳殼15克煎水,一日一劑,分3次服,連服半月以上。

狗狗得胰腺炎怎麼調養? 5

7樓:匿名使用者

禁喂肉類,要給好消化較軟的食物,天涼了最好喂熱的食物,我家狗消化弱的時候只吃麵包(最好先加熱),因為這個確實比較軟、給它喝粥(溫熱的),輔助吃點助消化的藥:大山楂丸、酵母片、健胃消食片等,還有注意給小狗保暖,不要凍病或被風直吹

狗患有兩種型別。水腫型和出血型。

有無厭食、嘔吐、稀便現象?

為避免剌激胰腺分泌,在出現症狀的四天內要禁食禁水,等病情好轉了再喂容易消化的食物。

在禁食禁水時用5%

150毫公升加入維生素c6毫公升、維生素b1—2毫公升、6毫公升。為抑制胰腺分泌,可用

以1公斤體重0.01毫克的劑量口服。如胰腺出現膿泡和時還應用一些

類藥,如:氨苄青黴素和卡拉黴素等,可肌注也可靜注。

止吐可用、和

交換使用。還應防止疼痛性休克,可給一點

,如:5—10毫克

。這種病的胰腺病變難以恢復,主要靠藥物來維持它的機能,所以在症狀綬解後,應用食物**和補充缺乏的

來減輕症狀。

少吃多餐、給予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還應在食物中拌入胰或粉。同時還可給予

、維生素a、維生素d、

、葉酸及鈣劑。

8樓:匿名使用者

狗患有兩種型別。水腫型和出血型。

有無厭食、嘔吐、稀便現象?

為避免剌激胰腺分泌,在出現症狀的四天內要禁食禁水,等病情好轉了再喂容易消化的食物。

在禁食禁水時用5%

150毫公升加入維生素c6毫公升、維生素b1—2毫公升、6毫公升。為抑制胰腺分泌,可用

以1公斤體重0.01毫克的劑量口服。如胰腺出現膿泡和時還應用一些

類藥,如:氨苄青黴素和卡拉黴素等,可肌注也可靜注。

止吐可用、和

交換使用。還應防止疼痛性休克,可給一點

,如:5—10毫克

。這種病的胰腺病變難以恢復,主要靠藥物來維持它的機能,所以在症狀綬解後,應用食物**和補充缺乏的

來減輕症狀。

少吃多餐、給予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還應在食物中拌入胰或粉。同時還可給予

、維生素a、維生素d、

、葉酸及鈣劑。

9樓:手機使用者

盡量給狗狗吃易消化的食物,我們家柯基胰腺炎恢復期的時間也有喂肝好胰舒,用來保肝,調理肝臟的,醫生說胰腺炎是會**的,所以又給吃藥調理了一段時間。

10樓:來自鹿門寺鶴髮童顏的吉祥草

狗患胰腺炎有兩種型別。水腫型和出血型。 有無厭食、嘔吐、稀便現象?為避免剌激胰腺分泌,在出現症狀的四天內要禁食禁水,等病情好轉了再喂。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懷疑我也有胰腺炎 很難過呢,希望 我的主人 也能像你一樣著急 愛我,求包養

12樓:哈密和淘淘媽媽愛你們

最初喂小公尺粥上的油湯,之後後逐漸變稠,慢慢來

13樓:老周聊水產

胰腺炎的主要發病原因也非常簡單,大多數胰腺炎的狗狗都是由於營養因素,狗狗攝入食物脂肪過高所致。犬的胰腺位於十二指腸邊及胃後方,即在腹腔前方位置。胰腺的功能是消化蛋白質、脂質及多醣類。

一般而言,犬胰腺炎不分年齡和性別都會發生,但也有報告表示,中等年紀、肥胖且少動的母犬容易罹患此病。

狗狗日常的餵養中,適當新增膽汁酸可以有效降低肝臟相關疾病發生。如果發現狗狗患有肝臟相關疾病時,應盡早就醫,並選擇真正保肝護肝的好產品。

胰腺炎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哪些?胰腺炎的治療方法有幾種

戒酒等是 慢性胰腺炎的基礎,其他包括膽系疾病 引起高血鈣 高血脂的代謝障礙性疾病 胰腺分泌功能不全的 如果有脂肪瀉需用足量胰酶製劑替代 可改善消化吸收功能障礙 同時應用ppi或h2受體拮抗劑抑制胃酸分泌,可減少胃酸對胰酶的破壞,提高藥物療效。合併糖尿病的患者需使用胰島素 疼痛 主要依靠選擇合適的鎮痛...

狗狗胰腺炎吃什麼食物,狗狗胰腺炎吃什麼藥?

狗狗得過胰腺炎 後不能吃油膩的食物,基本不能吃肉,不忌口胰腺炎會 嗒!得胰腺炎後狗狗是會很瘦,但也不能給它吃肉哦。狗狗胰腺炎期間,身體會比較虛,首先不能吃高鹽高油的食物,要給狗狗吃比較好消化的,減輕狗狗腸胃等器官的負擔,不過光吃東西是不行的,畢竟狗狗生病了了,需要吃藥來 我那時候是再家 的,買了一些...

胰腺炎吃什麼藥,求狗狗胰腺炎吃什麼藥?

胰腺炎是乙個消化系統的疾病,無論輕型或者重型胰腺炎,那麼從 手段,首先肯定還是禁水,不吃也不喝,讓這個胰腺充分的休息,所有的針對胰腺炎的 比如說抗感染的 控制炎症的 治酸 包括營養支援 等等,一系列的 都是通過靜脈輸進去,而不是口服,所以說胰腺真是得了胰腺炎的話,它不像其他的疾病,一般來講都需要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