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是否可以代替蔬菜,蔬菜粉可以代替蔬菜嗎

時間 2022-03-25 21: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中所含的糖分以多醣為主,進入人體後需經消化道內各種酶水解成單醣後才能緩緩吸收,因而不會使血糖驟增;而水果中所含的醣類多數是單醣或雙醣,這些糖進入人體後只需稍加消化就會很快進入血液。因此短時間內大量吃水果,會使人的血糖濃度很快公升高,而過高的血糖又促使人體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血糖濃度迅速降低。短時間內血糖的大起大落,會使人有頭暈腦脹、疲勞困倦等不舒服的感覺。

而且,過多的糖分會在肝臟內轉為脂肪,使人容易發胖。

2樓:蘇厚子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發現,提高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量,可維持機體健康,有效地降低心血管、肺癌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病風險。越來越注重健康的現代人,已經開始意識到攝入充足的蔬菜和水果的重要性。

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且能量低,對於滿足人體微量營養素的需要,保持腸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發生風險等具有重要作用。

3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有些蔬菜纖維和維生素水果不具備。希望對你有幫助

水果是否可以代替蔬菜?

5樓:蘇厚子

①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吃到的蔬菜的種類是多於水果的,而且多數的蔬菜(特別是深色蔬菜)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含量高於水果,所以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②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果糖、葡萄糖等)以及有機酸(蘋果酸等)和芳香類物質都要比蔬菜多,並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多數的水果攜帶方便、直接食用,不需要烹調處理,所以它的營養成分不受烹調因素的影響,營養損失也會減少,所以蔬菜不能代替水果。

6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水果富含的營養和蔬菜是不一樣,都是人體缺一不可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水果和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但是也有很多微量元素含量是不相同的,因此不可以用水果代替蔬菜,應該兩者都要吃。

9樓:

不可以,其實蔬菜和水果有著本質的區別。在植物學上,蔬菜是泛指一株植物的不同部分;而水果則是指一棵植物中帶有種籽的植物器官。蔬菜中的纖維素,以及維生素c、鈣、磷、鎂含量豐富,它是人體維持生命和生長的主要營養**。

而大多數的水果,雖然含有維生素,但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多由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一類的單醣和雙醣組成。

正因為如此,水果都帶有一定的甜味而大多數蔬菜卻都是淡味的,也正因為如此,蔬菜中所含的卡路里要比水果少得多。如是為**考慮,不吃蔬菜,多吃水果,其效果適得其反。

水果中很少含有維生素,而多種纖維素的攝入可幫助人體預防便秘及消化道疾病,還有預防多種癌症功效。另外,多種蔬菜搭配主食吃,不僅可以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還可以大大提高營養的吸收。

還有:1、 蔬菜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其主要要營養特點如下:1)水分—新鮮蔬菜的含水量在90%以上,它是蔬菜鮮嫩程度的標誌。2)維生素—綠色、橙色蔬菜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核黃素及葉酸。

3)無機鹽—蔬菜是無機鹽的重要**。綠色蔬菜含量最為豐富。4)食物纖維—各種蔬菜都含有,它有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膽固醇和改善糖代謝等作用。

2、 水果類的營養價值近似蔬菜,但所含無機鹽和維生素不及蔬菜,其特點為:1)各種鮮水果都含有維生素c,因其多生吃,故損失較少。2)水果中的纖維素、果膠是天然的緩瀉劑。

3)水果具有芬芳的果味,鮮豔的色彩能促進食慾。4)水果含有較多的鈉、鉀、鎂等元素,合成鹼性食物

10樓:鉛筆的彩色天空

不可以 兩者的微量元素還是區別很大的 而且蔬菜的微量元素更豐富。

1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不能完全替代吧,不然也不會分為水果和蔬菜了

12樓:寶潔生活家平台

不可以,因為水果中糖太多、膳食纖維偏少。

13樓:獨步廣寒清

當然不行,水果富含的只是維生素,糖分,無法給人體提供大量能量;同時,水果也沒有纖維素,這一點來看,就更不能代替蔬菜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是不能夠代替蔬菜的,其中都有人體所需的成分,都是不可缺少的

15樓:moca姐

水果、蔬菜不能互相替代

各有各的營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 水果 蔬菜 各有作用

17樓:安全文明示範

水果和蔬菜的營養成分不完全一樣、不能代替。

18樓:

不能。各種水果蔬菜有各自的營養組成,只有什麼都吃,才能保證營養的均衡。

水果是否可以代替蔬菜?

19樓:嘿嘿爾

水果與蔬菜的營養是存在著一定的差異的,蔬菜具有以下幾個作用:其一,絕大部分蔬菜中都含有人們日常需要的六大類營養,只是相對來說其中的蛋白質含量低質量少,脂肪含量也很低。維生素是蔬菜中的主要營養成分,各類蔬菜以維生素c為主,也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

同時,蔬菜中還有除營養物質之外的物質,稱之為生物活性物質,如:蕃茄紅素、葉綠素、生物鹼、多酚等等,這些物質可以清除體內垃圾、延緩衰老過程和預防腫瘤、心血管疾病。

其二,人的體內有乙個酸鹼度,正常情況下中等稍偏酸性就能維持人體各項活動的最佳狀態,蔬菜中的豐富的鈣、鉀、鎂、磷、鐵等礦物元素就是鹼性元素,能夠調節人體內的酸鹼平衡,而水果中的礦物元素總量比蔬菜要少。

其三,蔬菜還有一定的食療作用,如西蘭花、蕃茄等具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的蔬菜可以預防癌症;黃瓜、冬瓜、蘿蔔、豆角等熱能較低的蔬菜可以輔助**;糖尿病患者多吃南瓜、苦瓜可以減輕病症;芹菜、紫菜等有特殊香味的蔬菜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唐教授指出,當然這些都只是蔬菜的輔助**,而並非醫療方法。

其四,蔬菜中不僅膳食纖維的含量遠遠高於水果,而且它所含有的是不可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內積蓄的有毒物質等作用,能有效地防治便秘、痔瘡,預防大腸癌,這是吃水果無法達到的功效。水果中所含有的,主要是可溶性纖維——果膠,它不易被吸收,也會讓胃的排空速度減慢。

由此可見蔬菜中的營養相對而言比水果豐富,水果當然不能取代蔬菜,反之也不意味著蔬菜就能代替水果,水果也有它獨特的功用。

20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21樓:虎姿淳於傲薇

水果和蔬菜在營養成分上有相似之處,但不完全等同,所以水果是不能完全代替蔬菜的。

22樓:

水果沒有綠色蔬菜中的葉綠素等很多蔬菜中特有的營養成分,不能代替蔬菜。

23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的膳食纖維不如蔬菜,而且糖分高,所以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水果有水果的營養.蔬菜有蔬菜的營養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蔬菜纖維比較多

蔬菜粉可以代替蔬菜嗎

26樓:記憶蛋餃

可以。蔬菜粉是脫水菜的延伸產品,斷奶的嬰幼兒因牙齒的發育不足而無法或不會吃蔬菜,老年人因牙齒不好或脫落而不便吃蔬菜,某些成年人因工作關係或其他原因使蔬菜進食量減少等,都可以食用蔬菜粉來代替蔬菜。

蔬菜粉幾乎能應用到食品加工的各個領域,可用於提高食品的營養成分,並改善其色澤和風味等,並且可以取代當今社會人造色素的使用,對健康帶來了保障。

2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可以了。蔬菜粉是蔬菜風乾或者烘乾後做成的粉末。還會新增一定的化學成分。

在風乾或者烘乾的過程中裡面很多營養素都會流失。粉碎過程中更是會破壞的一塌糊塗。連其中的纖維素都被破壞,維生素什麼的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是不能代替的。而且蔬菜最好新鮮吃。放置時間久了營養素也會流失的。

28樓:玲姐愛兒子

蔬菜粉代替不了蔬菜~還是吃蔬菜好

29樓:來自紅石林學富五車的赤腹鷹

當然可以代替,而且營養只會儲存得更完好。因為現在市面上出現的蔬菜粉,利用的是新鮮蔬菜,採用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凍乾技術和裝置,經過預處理,速凍,真空乾燥,紫外線殺菌等多道工序製作而成。而非普通的曬乾,烘乾。

其營養損耗甚微,與傳統的烹飪方式相比,其營養損耗非常之大。所以說完全可以替代,而且其營養價值只會超越。

3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市面上賣的純蔬菜粉,無新增的,是可以代替的。現在貌似技術革新了,利用超微粉碎技術製成的蔬菜超微粉,不僅保留了果蔬的營養,改善了口感,還使其更易於消化吸收。山東濟南果品研究院中合果蔬出的蔬菜粉,這款蔬菜粉就不錯。

個人覺得是很靠譜的。

水果可以代替蔬菜嗎?

31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32樓:day輕塵

其實每樣東西都是無法被替代的。而水果和蔬菜含有不同的營養素,它們各自有利身體的需求。

33樓:l子竹

不能 蔬菜有許多水果所沒有的各種營養物質

34樓:伊呀湖

應該不可以吧,每樣東西的營養都不同的啊~

3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能啊 水果主要含維生素

水果是不是真的可以代替蔬菜

36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水果能代替蔬菜嗎?

37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38樓:申屠飛航寸穎

當然是不能代替的,蔬菜水果所含的維生素不一樣,我有個建議,把蔬菜打成汁給他喝。如果再不行,就把水果蔬菜打在一起給他喝

39樓:清夢蝶緣

不可以的,每一種水果或者青菜,都是獨一無二的,水果含有有機酸和芳香物質,在促進食慾、幫助營養物質吸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水果不需烹調,沒有營養損失問題。但水果中含有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數量遠遠小於蔬菜。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絕對不足以提供足夠的營養素。

4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由於水果和蔬菜所含的醣類及作用不一樣,所以水果不能代替蔬菜。水果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成分是蔗糖、果糖、葡萄糖之類的單醣和雙醣,它們只需稍加消化或不需要消化,即可被人體吸收;而大多數蔬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澱粉一類的多醣,它們需要經過人體消化道內各種酶水解成單醣後,才能慢慢地消化和吸收。

41樓:美味小部落

如果水果能代替蔬菜,那麼靠種菜生活的菜農咋辦?所以腳趾頭想想,答案肯定是不能。當然這樣說很不道義。

不過又有幾個人靠吃菜就能補充好身體的營養呢,畢竟很多人的吸收功能先天就不好,又或者是後天搞的不好了

所以不要太在意這些,愛吃啥就吃啥吧。

水果是否可以代替蔬菜,蔬菜粉可以代替蔬菜嗎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 菠蘿蜜 鮮棗 山楂等,要少吃。如 每一樣都有他獨特的作用,一般來說是不可替代的。不同的蔬菜鎖好成分不一樣,如 綠色蔬菜中含葉綠素和維生素較多,而白色蔬菜中...

蔬菜冷庫可以保鮮多久,水果蔬菜放冷庫裡可以儲存多少天?

007東風一號 1 茄子 放在陰涼處儲存3 4天。茄子的表面有一層蠟能夠起到保護作用,所以茄子買回家不要著急洗,可以套一層保鮮膜,放在陰涼處儲存。如果切開後發現茄子變黑,且面積較大,最好不要食用。2 豆角 用沸水焯一下,放陰涼處晾乾 冷凍,可以保鮮乙個月。豆角放久了容易幹,可以先用沸水焯一下,時間不...

花生是蔬菜還是水果?花生是蔬菜嗎花生是否屬於蔬菜

花生既不是蔬菜也不是水果,是一種農作物。花生 peanut 原名落花生 學名 arachis hypogaea linn.是我國產量豐富 食用廣泛的一種堅果,又名 長生果 落花生 屬薔薇目,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或匍匐,長30 80厘公尺,翼瓣與龍骨瓣分離,莢果長2 5厘公尺,寬厘公尺,膨脹,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