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出現足部潰瘍,感染,深層組織破壞可以吃哪些食品

時間 2022-03-25 15:15:1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糖尿病應該先明確診斷是ⅰ型還是ⅱ型,如果是ⅱ型糖尿病一般需要終身服用降血糖藥物,注意密切觀察空腹血糖的變化,常用的有:促胰島素分泌劑、雙胍類、格列酮類、agi等,建議你在醫生指導下用藥,不吃甜食,吃飯應該吃八。八成飽,清淡為好,為保證蛋白質攝入可以吃適量的魚肉、雞蛋等,以免抵抗力下降造成更嚴重的潰瘍。

這一點非常重要!

2樓:

先消毒,在去掉腐肉,用獨角膏敷上,每天換一次。我母親的糖尿病足曾經被**。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這個糖尿病患者已經出現了糖尿病足,是併發症的一種,不僅在吃的食物上要特別注意,而且要對已經發病的進行理療。在吃東西方面要多吃蔬菜,每天要進食50克瘦肉,乙個雞蛋,多吃豆製品,少吃肥肉,可以吃苦蕎面,盡量少吃大公尺飯和小麥粉等含糖量比較高的食物,盡量少吃水果,不能吃糖和含糖食物飲料等。糖尿病足在理療方面,要每天用溫水泡腳,加強下肢血液迴圈,配合大夫延緩併發症發展。

總之現在糖尿病的發病率相當高,而且不注意控制血糖很快就會有併發症,糖尿病的併發症是全身性的常伴隨著高血壓和高血脂,是終身疾病目前還沒有**的成功案例。

什麼叫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分幾期,怎麼分期

4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嚴重和**費用最高的慢性併發症,嚴重者可以導致截肢。對於合併感染的糖尿病足,需要定期去除感染和壞死組織,只要區域性血供良好,對於感染的糖尿病足,必須進行徹底的清創,並且根據創面的性質和滲出物的多少,選擇合適的敷料。對於缺血性的糖尿病足,應該重點解決下肢缺血的情況,必要的時候可以使用介入**或者血管外科成形手術。

對於神經性的潰瘍,應該採用減壓**為主,特別是要注意鞋襪是否合適。糖尿病足**比較困難,關鍵在於預防。

糖尿病傷口形成竇道不癒合怎麼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雲南白藥中的保險子外用可治好。

6樓:成都麥通舒

它是在糖尿病的基礎上,合併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然後由感染從淺到深的潰瘍所致的感染,叫爛腳。所以**包括:

1、控制血糖在比較穩的範圍內,然後結合營養神經**,改善血管迴圈;

2、清創;

3、抗感染**,不是單純的拿藥膏貼就可以。

及時去醫院正規**

我老媽糖尿病引起腳趾潰爛,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那也叫醫生,對糖尿病病足,沒錯。就不知道該怎麼**麼?既然你們懂得醫學知識,就不應該犯這樣的錯誤。算了,我不多說。

一,關於這個疾病的介紹我就不多說了,自己看看就可以了。

二,感覺異常,那時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處理:維生素b1和維生素b12這兩個藥物現在就用上,用針劑,可以比規定劑量稍大點。等緩解以後,減量,改用口服。

三,用上胰島素針劑,根據血糖,按照標準使用,估計你們根本沒有關注過,糖尿病的**進展,這種情況下早就該用胰島素了。等到壞疽了,再用不是也沒有用了麼!等傷口好了以後,看具體情況,如果口服藥物可以把血糖控制到正常,還可以改用口服。

不能見到正常,就需要繼續用胰島素,要知道早期使用胰島素對身體還是有利的。不要有以前的誤區,不敢使用胰島素。

四,傷口清創,無菌抱扎好。下肢抬高,不要下垂。

五,適當使用一些改善血液迴圈的藥物,比如丹參。

六,血糖控制不好,傷口就不會長好。

快點**把,就不怕壞疽麼〉條件不好的話就到醫院裡面去。不要認為這是乙個小病! 你媽媽要是醫生的話,到大醫院裡了可以叫她詳細了解糖尿病的新的發展。

祝福早日健康。

下巴和下顎起痘痘,吃什麼藥? 50

關於糖尿病引發的足部潰瘍

8樓:恍然一夏

你好!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之一,目前仍沒有一種方法可完全**,因此最主要的是生活中的自我護理方法,所知如下:

(1)支援對症**,包括限制活動,減輕體重、抬高患肢以利於下肢血液回流,減輕水腫。

(2)嚴格控制血糖

(3)區域性清創:清除壞死組織,放置引流,常規消毒換藥等

(4)保護患肢,防止外傷

(5)抗感染 :如果有感染的話盡早取病灶分泌物進行細菌培養,先用常用抗生素**,待培養結果後改用有效抗生素,此外還應該加用抗厭氧菌藥。

介紹兩種療效較好的**方法:

(1)高壓氧** :高壓氧可提高新生組織的血管化生,增加膠原的合成,提高中性粒細胞的殺菌作用,同時還可促進血小板源性因子的合成,該因子有促進傷口癒合作用 。應注意!!

合併肺部感染者不宜用高壓氧**。

(2)紫外線照射充氧自血回輸**

臨床效果不錯,不妨一試!

此外你還可以試試使用擴血管藥物如前列腺素e、654-2及活血化瘀中藥,如燈盞花素、參脈等。

9樓:蹉家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口老齡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亦呈上公升趨勢,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腫瘤之後的第三大慢性疾病。在我國,糖尿病發病率約5%,並以每年大於0.1%的速度增加,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

而在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中,糖尿病足是最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的併發症之一。國內報道糖尿病病人併發糖尿病足約佔0.9%~1.

7%,老年糖尿病病人併發糖尿病足約佔2.8%~14.5%,國外併發率更高,約佔5.

8%~6.3%,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0~30倍,其中50歲以上高達40倍;糖尿病患者截肢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足併發足部潰瘍長期不癒合。

我們知道糖尿病足是因為周圍神經功能障礙,痛、溫覺減退或喪失,對細微創傷不能及時發現,致創面無法及時處理,加上自主神經病變使**易破裂,而糖尿病所致血管病變使下肢血液迴圈差、神經營養差,已有的創面不能及時癒合。糖尿病患者代謝紊亂,全身及區域性抵抗力低,使創面感染進一步發展,最終形成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狀?

1. **搔癢,乾而無汗,肢端發涼。浮腫或乾燥,顏色變暗、

有色素斑,毳毛脫落。

2. 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腳踩棉絮感、鴨步

行走、間歇跛行、下蹲起立困難。

3. 肢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張力差,關節易損傷,易發生病理性

骨折。4. 可形成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等。

5. 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6. 肢端**乾裂或水泡、血泡,糜爛、潰瘍或壞疽、壞死。

糖尿病足的易患因素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約85%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前有足部潰瘍,而糖尿病足的發生、發展與三個因素有關:

①周圍神經病變如感覺障礙、足底壓力改變,神經性潰瘍可伴其他特徵,如足部皮溫公升高、**乾燥、靜脈膨脹、針刺感下降和踝反射消失等;

②併發缺血性改變可見足部蒼白或發紫,**常發涼、毳毛缺失、趾甲畏縮,彩色都卜勒檢查下肢動脈改變,踝動脈壓/肱動脈壓比值減小;

③糖尿病足多因區域性感染誘發或加重,尤其是骨髓炎或深部膿腫者。

因此糖尿病足的發病機理有神經病變、缺血、感染因素,它們共同作用導致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從而導致壞疽和截肢。在許多情況下,足部潰瘍是可以預防的,糖尿病足的預防應從患者被診斷為糖尿病開始。

那麼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這些病理變化呢?

這主要是因為:

(1)糖尿病的末梢血管病變:

糖尿病病人的末梢血管病變主要指下肢血管病變。大量的資料早已證實,在糖尿病病人中,由於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其動脈血管壁發生粥樣硬化,要比正常人提前10-15年;發生病變的血管壁可見有斑塊形成,斑塊中有脂質如膽固醇等沉積,使血管狹窄、堵塞。由於動脈血管中迴圈著攜帶有氧氣的血液,若**某一器官組織的血管狹窄,則該器官組織氧的**即見缺乏,血管狹窄至3/4時才有臨床症狀。

然而狹窄從輕度到重度(3/4)約需10年甚至20年的時間,如果病人血糖控制不達標,則血管壁病變在無聲無息的進行著,在此相當漫長的時間內,病人自己沒有什麼感覺,等到有症狀時已是晚期。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達標是要付出昂貴的代價的。糖尿病病人下肢閉塞性血管病變多見於脛前、脛後及腓側動脈,非糖尿病病人多發於髂主動脈、股動脈。

在糖尿病病人中蹠骨動脈、足趾動脈閉塞的發生率分別達65%和20%,而非糖尿病病人僅為19%和8%。

(2)糖尿病的下肢神經病變:

下肢神經病變是高血糖所致。下肢神經病變可使足部痛覺、觸覺、溫度覺減弱或消失,這樣的**易出現各種外傷,形成潰瘍,發生感染。深感覺消失可造成足部骨、關節的損傷、溶骨及破壞。

運動神經病變可致肌肉麻痺、萎縮,引起足畸形。畸形足容易損傷。

幾乎所有控制差、有高血糖的糖尿病病人均有輕度的神經傳導障礙,

以下情況可使危險度增高:

(1)間歇性跛行:

下肢缺血使肌肉血供不足,行走一段距離後下肢 乏力、勞累及麻木,重者小腿肌肉疼痛,停止行走,休息後可使症狀緩解,這是缺血的早期表現;

(2)休息痛,夜間痛:

下肢缺血加重時引起休息痛,因睡眠時心臟輸出血量減少,下肢灌注血量也最少,疼痛常在夜間加重,故稱休息痛、夜間痛;

(3)動脈膊動:

足背及脛後動脈搏動減弱,嚴重者搏動消失。

(4)感覺手足麻木、刺痛、燒灼痛或感覺喪失,感覺喪失一般是神經病變所致,但突然動脈血管堵塞也可以使下肢失去感覺;

(5)**表現:

**營養不良、乾燥、無汗、變脆而無彈性,皮溫下降,毛髮脫落,由於**及皮下組織缺乏營養,使**變薄、蒼白,而且皮下組織明顯消耗,這說明動脈血供差已持續較長時間;

(6)足下垂時呈紫紅色:

足下垂時,若足部呈紫紅色,提示血迴圈很差,使足部微血管擴張,而且因動脈血壓很低,血流緩慢,血液的顏色透過較薄**,使足部**呈紫紅色,這時如果抬高下肢30-60秒,見足背面明顯蒼白,隨之將肢體下垂見足呈紫紅色;

(7)骨骼、肌肉變化:肌肉萎縮、屈伸肌失去正常的牽引張力平衡,趾間關節彎曲形成弓形足、爪狀趾等足畸形,x線檢查可見骨質破壞、骨碎片、死骨、骨質脫鈣等改變,在糖尿病病人中佔52.7%;對上述危險因素應積極防止和糾正,一經發現要積極**,避免發展至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屬於祖國醫學的「消渴」、「脈痺」、「脫疽」範疇 。本病的病機關鍵在於瘀血阻絡、肢端失養,而又有正虛血瘀,熱毒血瘀,氣陰兩虛,精血大虧之不同,因此**相當困難,**時間長,醫療費用高,給患者及其家屬帶來沉重的負擔,給社會帶來極大的經濟損失。危害----致使大多數患者最終進行截肢。

根據糖尿病足中西醫兩方面不同理論的發病特點,採取西醫降糖、抗感染、區域性換藥、改善微迴圈等,結合中醫辨證論治,予內服「益氣養陰、活血化瘀、清熱解毒」之調節平衡方;並根據糖尿病足分級,對高危足及無皮損者配合中藥外洗方;對區域性潰爛壞疽採取中西醫結合內外兼治的綜合**,效果顯著,可大大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質量,為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社會減輕巨大的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並能免除患者截肢之苦。

本中心運用中西醫結合,內外兼治相結合的綜合****糖尿病足,療效顯著,已成功為數十例糖尿病足患者免除截肢痛苦。附**!

具體措施:

控制血糖

由於糖尿病及併發症的發病原理尚未闡明,故**中最基本原則是控制血糖,在口服藥物及飲食**無效後,則應選擇胰島素**。

2.積極去除發病危險因素

可給予降壓、降脂藥物,消除高血脂及維持正常血壓。禁忌吸菸以免導致血管痙攣。

3.積極處理足部**感染及潰瘍

可給予全身抗生素及區域性清創、引流等綜合措施,**足部的感染及潰瘍。對難癒性潰瘍還可採用皮瓣轉移來封閉傷口,避免截肢,但足部皮瓣轉移後功能難以完全恢復,耐壓、耐磨擦傷都較差。

4.改善血管狀態

對於嚴重靜息性疼痛及頑固性潰瘍患者可以通過動脈造影明確血管狹縮部位後,給予氣囊擴張或血管再造。

5.截肢

截肢作為糖尿病足**的最後手段,應慎重選擇,但對經過各種**措施後仍發生壞疽者應及時截肢,以免發生敗血症,手術中截肢平面應選擇合理,以確保殘肢迴圈良好。

糖尿病病友的腳可能發生什麼樣的改變?

1.糖尿病可損害病友腿部的神經:

這些神經將大腦和身體各部分聯絡在一起,起了將資訊傳入和傳送至身體各部分,同時把身體各部分的資訊反饋至大腦。如果這些神經受到損害,資訊的傳導自然受到影響,這樣便可引起手足疼痛,有如「針刺」一樣或麻木惑。

2.有些病友的腳可出現燒灼樣疼痛;

有的病友可出現腳部感覺減退,在割傷,燒傷,燒燙傷或其它外傷之後,腳部毫無疼痛的感覺;然而,有的病友則相反,雖然有神經損害,他們腳的感覺卻完全正常。

3.糖尿病還可以影響病友腿部和腳的血液**

這可引起腿部抽筋,疼痛。腿部血**不足可帶來足部容易感染和傷口經久不癒。

糖尿病病友怎樣保護自已的腳?

糖尿病病友為了保持自己的雙腳,至少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每日仔細檢查足部是否有水皰、割傷、擦傷或其它損害,如有**紅腫、化膿,則應立即請專科醫師**。

2.每日洗腳時應用溫水及性質較溫和的香皂清洗,可用溫度計試溫,以38~40℃溫水為宜,以免燙傷。泡足後應將個趾縫間隙處輕柔擦乾。

3.保持足部乾爽,如果腳汗過多,可用爽身粉撒在鞋內、趾縫及襪內。

4.**乾燥這可用潤膚液滋潤足部**。

5.冬季保暖宜穿軟、厚、合腳的襪子,不能用熱水袋、取暖器暖腳。

6.修剪趾甲時應注意避免割傷**或兩邊剪甲過深而致嵌甲,如視力欠佳則可請家人代剪。

7.不能用化學製劑或膠布消除雞眼或胼胝,亦不能隨便用刀片割雞眼及胼胝。

8.穿合適軟鞋,並注意保持透氣性及乾燥。

9.禁止吸菸。

糖尿病患者應當如何做好足部護理

糖尿病患者的 和保養,離不開五架馬車,這五架馬車分別是 第一,飲食控制 第二,運動結合 第三,正規的藥物 第四,定期血糖的自我監測 第五,定期要接受糖尿病的教育。這五架馬車一駕馬車都不可以缺少,通過這正規的五駕馬車,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以得到乙個良好的 效果與保養。特別是在飲食與運動這一塊兒是糖尿病 的...

糖尿病患者怎么確診,糖尿病患者怎麼確診?

糖尿病確診的方法如下 1 臨床症狀是否出現 三多一少 典型表現,即吃得多 喝得多 小便次數增多,體重卻減少,患者明顯感到乏力 2 監測患者空腹血糖 餐後血糖 隨機血糖,若空腹血糖超過7.0mmol l 餐後血糖或隨機血糖超過11.1mmol l,再結合典型的臨床症狀即可確診 3 通過葡萄糖耐量試驗進...

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護腳,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要護腳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足部護理的重要性。實際上,糖尿病病人經常發生足部病變。病情較輕時若沒引起重視,病變程度很可能會加劇。那麼,如何做好足部護理呢?1 每天洗腳。洗後注意把腳趾間的水擦乾淨。2 每天察看腳上有無擦痕 傷口,趾甲溝有無紅腫。因為有些糖尿病病人因神經病變使其對足部病覺不敏感,感染早期可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