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肺活量有什麼方法,鍛鍊肺活量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2-03-19 05:20:08

1樓:鴿子最純

擴胸運動 雙臂伸直,手掌向下,向前平舉,保持手掌向下,緩慢而有力地分別向兩側做展胸動作,然後從兩側收回到身體兩側。雙臂上舉時吸氣,雙臂收回時呼氣,開始練習時,可反覆做50次.逐漸增加到100次。 伸展運動 雙臂伸直向前上方舉,緩慢而有力地向頭後方伸展.上體也可輕微地向後彎,盡量讓肩關節達到最大活動幅度,使肩關節有明顯的「後震」感,隨後雙臂收回到身體兩側。

雙臂上舉時吸氣,雙臂收回時呼氣,反覆做30~50次。 深呼吸 雙臂自然伸展,手掌向外向上,引導手臂向外上方緩慢(即斜上舉),此時深吸氣。手掌轉向前,手臂向前弧形落下.然後身體盡量向前下方屈曲,此時盡量呼氣。

反覆做50次。注意:開始練習時,可能由於不習慣,呼氣和吸氣的時間都很短.而且往往會有弊悶感,慢慢練習就會延長了,筆者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每次吸氣和呼氣過程能持續15~18秒。

慢跑 慢跑是鍛鍊肺部功能的有效簡便方法。每次慢跑300~500公尺.跑步時注意做到呼吸自然,千萬不要憋氣。 腹式呼吸鍛鍊 做完前面四法後,可在室外選一乾燥,最好有花香的地方.練習腹式呼吸,雨天可在室內進行,但要開啟窗戶。

具體方法是:全身放鬆,取自然坐式,意守下丹田,緩慢深呼吸。吸氣時.意想大自然的清新之氣,進入下丹田,小腹部自然地緩緩鼓起:

呼氣時,腹部盡量往內縮,氣要緩緩地往外呼。呼吸時要求做到:輕、細、深、長,沒有聲音。

練習『『逆呼吸「有利於擴充套件肺部的下葉組織,以維持良好的肺活量。每次練習不少於15分鐘.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後,最好能保持在每次練習持續30分鐘左右。 以上五法,簡單易行,每日早晚各練習一次。

如能持之以恆,對呼吸系統的功能改善,增強肺活量有明顯的幫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 改善肺活量:胸式呼吸 作用:

呼吸新鮮空氣,逐漸改善或增加肺活量。 方法: 1.深深吸氣,使胸不斷擴張,然後慢慢把氣撥出。

2.將兩手掌按在鎖骨上,上胸部擴張,首先吸氣,然後向外呼氣。呼吸要均勻,節奏可逐漸加快。 3.站立,兩臂在胸前交叉,身體前傾,緩慢呼氣。

與此同時,兩臂逐漸上舉,以擴張胸部,然後吸氣。 閉氣呼吸 主要練肺活量。 方法:

是把氣深吸入肺後,盡量閉氣,然後大喘氣。 閉氣呼吸古代養生家稱之為胎息功。就是閉氣後在意念的指引下,把氣從千千萬萬個**腠竅(小毛孔)透出,就像胎兒呼吸一樣。

目的在於開啟**氣孔,開放微迴圈。 閉氣功的作用: 第一,練肺活量。

第二,練習無氧呼吸,可以加強無氧代謝,鍛鍊在低氧狀況下人體的承受力。 第三,開啟微迴圈,有利於氣血執行。

鍛鍊肺活量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2樓:勝噠噠噠

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時間的情況下,一次最大吸氣後再盡最大能力所撥出的氣體量。

1、深呼吸:這樣可以增加肺部的空氣流量,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增加,完全不需要什麼訓練裝置。 關鍵是要做穩定並且深的呼氣動作。

呼氣時要緩慢,盡量做到不要讓任何空氣停留在肺部。(最好是腹式呼吸,吸氣時橫膈膜會下降,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肚子會膨脹,而非胸部膨脹)

2、放鬆肌肉:然後屏住呼吸。嘗試去冥想或者閉上眼睛。消耗的能量越少,時間越長,肺活量就越大。

3、吹氣球:是乙個很好的增加肺活量方法。當走路,或者在家裡做家務時,練習吹乙個氣球一直到把氣球吹**。

4、挺起胸膛:長期堅持抬頭挺胸直腰的正確姿勢,肺活量可增加5%~20%,而身體各組織所獲得的氧氣量也隨之增加。

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時間的情況下,一次最大吸氣後再盡最大能力所撥出的氣體量,這代表肺一次最大的機能活動量,是反映人體生長發育水平的重要機能指標之一。肺活量能夠顯示乙個人的心肺功能,肺活量大的人,身體供氧能力更強。《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要求,肺活量是小學

五、六年級及初中、高中、大學各年級學生的必測專案。

3樓:ai愛核桃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有氧運動,比如跑步和游泳。

如果你需要不斷提高肺活量就要不斷提高肺部呼吸頻率和每次撥出吸如空氣量。

隨著體質改善,以及肺活量的提高,如果需要進一步提高肺活量就要進一步提高運動強度。比如跑得更快,游得更快,說白了讓就是通過運動讓自己喘起來。

如果場地不方便,在室內推薦跳繩.不負重深蹲.俯臥撐這3項,只要堅持乙個月,肺活量肯定會得到很大的鍛鍊。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每天起床後對著天空長嘯三聲,半年就有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啊,這個是科學都證明了的。而且個人也有經驗,鍛鍊肺活量的最好方法絕對是跑步,而且學校每天都在廣播說。

練習肺活量有那些方法

6樓:大潘

提高肺活量,增加抵抗力的自我鍛鍊方法

7樓:2分鐘瑜伽

上學時每一次身體素質檢測都會有肺活量這一項,這就導致很多朋友認為肺活量的大小只會影響體育鍛煉,其實肺活量不足,是哮喘、肺部腫瘤的常見誘因,那今天給大家推薦一套提公升肺活量的練習,每位朋友都要練一練哦。

8樓:

1。長跑

2。反覆吸氣後吐氣,要深吸長吐,做到吸得不能再吸,吐得不能再吐為止。

有什麼簡單的方法練肺活量?

9樓:歸天幹

方法很多,供樓主參考,一.最大吸氣量練習這個練習是深呼吸練習,練習的目的是為了開啟所有閒置的、平時呼吸用不到的、儲備的肺泡,讓它們在歌唱中發揮作用,以便在歌唱中獲得最大吸氣量,因而這種練習是強制往肺裡吸氣,讓所有的肺泡都活動起來。練習的的要求是:

「全身放鬆,慢呼慢吸,呼氣呼盡,吸三呼一,吸氣吸足,氣沉丹田」。重點是「呼盡」、「吸足」。自然站立,全身放鬆,慢慢撥出肺中的氣,呼氣至最後要用力收腹,以使肺內的空氣全部排出;第一次吸氣至不能再吸時,屏息3秒,這時會感覺氣往小腹下沉,接著再做第二次吸氣,然後再屏息3秒,再進行第三次吸氣,至吸足不能再吸為止,再慢慢呼氣。

這是三吸、一呼的方法。三次吸氣的辦法可以使平常不活動的肺泡活動起來,從而相對增加肺活量。「氣沉丹田」,是體會自己在最大吸氣量時腹部的膨起程度,初練時可能肚臍以上鼓起,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肚臍以下也會鼓起,最後可以練到恥骨以上的小腹全部鼓起,這時肺的空氣吸入量已經達到最大,中國古人稱此為「氣沉丹田」。

這個練習每天練習1次,每次練習36個呼吸,用時大約15分鐘。可以在練聲時間同時練,也可以隨便抽時間練。這個練習大約需要進行乙個月左右,一般即可滿足要求。

以後也可以經常練習,以鞏固呼吸能力的不斷加強。這種呼吸方法**於古代道家性命雙修時用的「入靜、調息」的功夫,經常練習不僅可以增加肺活量,而且由於供氧量增加,促進血液迴圈,因而可以增強體力。如果有時間的話,每天練習2、3次,對身體沒什麼壞處。

練習時有時可能會出現身體某一部位有點發熱的感覺,這是促進血液迴圈的現象,可以不予理會,繼續做即可。二、快速足量吸氣練習這個練習的要領是「口鼻共用、快速吸氣」。練習的目的是為了滿足歌唱時快速換氣的需要。

快速足量吸氣練習強調快速吸氣,即以最快的速度把氣吸至最大吸氣量,這時雖然吸氣速度很快,但吸氣量應當與最大吸氣量練習中三次吸氣時的吸氣量一樣多,有了最大吸氣量練習的基礎,快速吸足氣並不難做,一下就可以把氣吸到小腹最下端。呼氣時則慢呼快呼均可,呼氣時休息一下也可。快速吸氣時要口鼻共用,不要有吸氣的聲音,全身動作要自然、放鬆,似乎沒用力就把氣吸足了。

要避免出現抬肩、擴胸等用力的動作。因為三吸一呼的練習已經把所有的肺泡都開啟了,因而快速吸氣能夠快速吸足氣量。這時的吸氣與最大吸氣量練習的吸氣不同,前者是強制性吸氣,這裡是自然、放鬆的吸氣。

這個練習用時一般需要乙個月左右的時間。三、呼氣強度練習前兩種呼吸是在不發聲的情況下練習呼吸,歌唱呼氣強度練習則是歌唱發聲時的呼吸練習。歌唱呼吸是在呼氣肌肉群製造的呼氣壓力與聲帶閉合製造的阻力相對抗的情況下完成的,呼氣壓力略大於聲帶閉合的阻力,呼氣才能沖開聲帶,由於呼氣壓力只比聲帶閉合的阻力大一點點,因此氣流衝出聲帶以後,聲帶又能很快閉合,氣流再沖開閉合的聲帶,聲帶再閉合,迴圈往復,即製造出了歌唱所需要的空氣團流。

因此,歌唱呼吸能力練習要鍛鍊聲帶閉合阻擋氣流的能力,也要鍛鍊呼氣肌肉群呼氣沖開聲帶閉合阻力的能力,聲帶閉合能力增強,迫使呼氣能力增強;呼氣能力增強,又迫使聲帶增強閉合能力,在二者平衡與打破平衡的過程中,歌唱呼吸能力的強度就會得到不斷提高。呼氣強度練習的方法是在練習音階時,把聲音一口氣唱到最長。練習重點是唱最高音時的呼氣最大時長。

做這個練習時全身要放鬆,喉嚨也要放鬆,隨著呼氣力度的增加,自然加大聲帶閉合力度,使聲帶閉合能力與呼氣能力交替逐步共同提高。增強呼氣能力主要使用的是腹肌和腰背肌,因而這時最累的可能就是腹肌和腰背肌,因而這個練習的過程也是增強腹肌腰背肌力量的過程。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以後,唱高音的持續時間才能延長到20秒以上。

這個練習類似於京劇中的喊嗓、吊嗓練習。這個練習進行一年以後,可以收到明顯的效果。但這個練習在練聲期間需要持續進行,甚至可能需要終生持續練習。

無論練習歌唱的響度還是練習歌唱聲音的長度,都要遵循「在不疲勞的前提下,每天進步一點點」的原則。練習時要在不費力的音域之內進行,隨著呼吸力度的增強,可能突然有一天唱出了以前不能達到的較高的音,這時不要太高興,要先把聲音降下來,把現有的音練習得飽滿有力以後再練較高的音階。練習時可以穿插練習漸強、漸弱、突強、突弱。

怎樣練習肺活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擴copy胸運動

每天做兩次擴胸和胸部伸展動作50次,最好每天起床後和臨睡前進行,可有效防止肺活量下降。

二、挺起胸膛

長期堅持抬頭挺胸直腰的正確姿勢,肺活量可增加5%~20%,而身體各組織所獲得的氧氣量也隨之增加。堅持挺胸還能增強大腦的記憶力。

三、水中漫步

如果不會游泳,則建議水中漫步,要有一定的速度,水深最好過腰。快速一次15分鐘,休息5分鐘,再走10分鐘,休息5分鐘,再走15分鐘。每週練習兩次,效果明顯。

四、一展歌喉

唱歌也不失為一種增加肺活量的好方法。歌曲優美的旋律,能使人陶醉其中,樂而忘憂;發聲時講究運氣調神,呼吸均勻深長,有利身心。

五、常吃蘋果

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蘋果和西紅柿最有助於幫助人體更暢快地進行呼吸。每週至少吃5個蘋果或是3個西紅柿可以顯著提高人體的肺功能。同時,經常吃香蕉也不會遇到呼吸困難的情況。

如何測試肺活量?測肺活量的正確方法

肺活量可以通過肺活量檢測儀進行檢測。這個方法相對比較簡單,可以在非醫院環境下測量最大吸氣,盡量取最大呼氣所能撥出的氣體量,用於檢測肺的最大機能活動量。檢查手段也很簡單,患者容易配合,患者取站立位,做1到2次深呼吸,手握計量儀的手柄。同時略微往後仰,盡力深吸氣到不能再吸氣為止,再將嘴對準計量儀的口緩慢...

肺活量是可以提高的嗎,體力和肺活量是可以練出來的嗎?怎麼練?

天天早起到公園裡練聲,再練練深呼吸,或腹式呼吸,再有加強體育鍛煉。你去參加一些耗體力的運動,每天早上堅持跑1000米 這樣就可以了 體力和肺活量是可以練出來的嗎?怎麼練?可以。練肺活量的方法 1 可以做一些耐力持久運動。例如慢跑 游泳這一類運動都是非常有助於增強肺活量的運動。長期堅持鍛鍊的話,肺活量...

肺活量小有什麼壞處和好處,肺活量低有什麼壞處,對身體會造成影響嗎

小楊說百科 肺活量小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肺活量小的人基礎代謝能力會弱一點,運動能力弱,對疾病的防治以及病後恢復不利,好處是,人會清心寡欲,安靜,肺部吸入的有毒有害物質相對較少。延伸閱讀 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時間的情況下,一次最大吸氣後再盡最大能力所撥出的氣體量,是反映人體生長發育水平的重要機能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