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蔬菜真能炒出致癌物嗎,炒西葫蘆時產生致癌物最多,是真的嗎

時間 2022-03-14 11:20:08

1樓:早安恐懼鞋

氮是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元素,植物的生長必須要有氮肥。植物吸收環境中的氮,通過複雜的生化反應最終合成氨基酸。在這個過程中,硝酸鹽是不可避免的一步。

在植物體內有一些還原酶,可以把一部分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      所以,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現在的科學研究結果一般認為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的。

而亞硝酸鹽如果大量進入人體的話,可能導致「高鐵血紅蛋白症 」,血液失去攜帶氧的能力,從而出現缺氧症狀,嚴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對亞硝酸鹽更廣泛的憂慮還在於它在人體內可能轉化成亞硝胺,而後者是一種致癌物。      我們的所有飲食,水、肉、蔬菜、水果等,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根據歐美等國的統計,在正常飲食中,蔬菜是硝酸鹽最主要的**,而亞硝酸鹽往往跟硝酸鹽的轉化相關。在植物性食物中,又以綠葉蔬菜的含量最高。      除了蔬菜種類本身,硝酸鹽的含量還跟種植方式、收割期等因素有關。

不同的蔬菜之間,同種蔬菜的不同產地不同季節之間,硝酸鹽的含量也會大大不同。不過,正常情況下,蔬菜中的這些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含量距離危害人體的劑量還有相當的差距

2樓:匿名使用者

stion may sink to t

3樓:管迪勵素華

蔬菜爆炒即可,時間不宜太少,炒時間長了,不好看,營養也會流失。如果能炒出致癌物,那我們就不用吃炒的蔬菜了。

炒西葫蘆時產生致癌物最多,是真的嗎

4樓:情感導師賽文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布的研究報告稱,該中心於2023年至2023年間,共收集了133種食物樣本,包括肉類、蔬菜、豆類及麥製品等。結果發現樣本中47%的食物含有可能令人致癌的丙烯醯胺,其中,零食類所含最高,平均達到每公斤680微克,其次是蔬菜及其製品,平均每公斤含53微克。

該中心又將22種蔬菜樣本送到實驗室,將它們分別用1200瓦和1600瓦電力的電磁爐不加食油幹炒,時間為3分鐘和6分鐘。

結果:西葫蘆高溫加熱後,產生致癌物質最多

西葫蘆高溫加熱後釋放出的丙烯醯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達360微克,僅低於零食類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條(390微克)。大蒜、洋蔥在高溫烹調後,平均每公斤分別釋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醯胺,位列第

二、第三名。此外,空心菜(140微克)、燈籠椒(140微克)、茄子(77微克)、芥蘭(61微克)、絲瓜(60微克)、西芹(54微克)、芥菜(52微克)均進入前十名。相比之下,生菜、菠菜、莧菜在炒製後,釋放出的丙烯醯胺較少,平均每公斤低於10微克。

另外,還發現炒菜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蔬菜釋放出的丙烯醯胺就越多,加入食用油炒和幹炒的檢測結果無異。

疑問:西葫蘆怎麼吃,才不致癌呢?

葫蘆等蔬菜含有多種氨基酸,因而高溫下釋放的丙烯醯胺多。炒菜這種烹調方法雖然能夠產生丙烯醯胺,但錯不在蔬菜本身,而是高溫惹的禍,正確的烹飪方式應該是「熱鍋冷油」,低溫烹調。

專家表示,熱鍋冷油,指的是先把鍋燒熱了,然後放入烹調油。這樣可以減少油煙的產生,也能避免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和營養元素。低溫烹飪,可以減少食用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氧化,從而也能避免致癌物質產生,同時也能減少烹調者因被油煙薰患上肺癌的概率。

另外,蔬菜在加工時盡量別切成薄片,因為越薄受熱越快,越容易釋放出丙烯醯胺

5樓:騎行新藏線

不會吧?沒聽說,燒烤才多呢

6樓:鹿哥我歐巴

西葫蘆高溫加熱後釋放出的丙烯醯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達360微克,僅低於零食類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條(390微克)。大蒜、洋蔥在高溫烹調後,平均每公斤分別釋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醯胺,位列第

二、第三名。此外,空心菜、燈籠椒、茄子、芥蘭等蔬菜也進入了前十名。

炒鹹菜有致癌物嗎

7樓:小熊

鹹魚、鹹肉、蝦醬、鹹蛋、鹹菜、臘腸、火腿、薰豬肉等專家分析:這類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可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吃多了,會導致胃、腸、胰腺等消化道癌變機率公升高。

二甲基亞硝酸胺是一種致癌物質。

吃鹹菜過多對人體健康也不利。

8樓:科學闢謠

無論是在南方還是北方,鹹菜都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美食,它們的身影在餐桌上揮之不去。雖然很多朋友都青睞於這類食物,但是對於食用其致癌的傳聞卻經久不息。然而,這種說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本文將為你解疑釋惑。

鹹菜是一些蔬菜經過醃漬後的一種食品。這些蔬菜常常包括黃瓜、白蘿蔔、大白菜以及一些野菜等。由於其原料的**相對比較低廉,所以鹹菜的**常常也比較親民。

鹹菜最初的製作目的是因為在一些地區的一些時期,蔬菜缺乏且不易儲存,所以將新鮮蔬菜經過醃漬後可以儲存相對較久的時間,在無法輕易食用到新鮮蔬菜的時候便可以鹹菜來代替。雖然我們現如今在科學進步的條件下並不缺少新鮮蔬菜以及保鮮方式,但鹹菜憑藉其獨特的風味仍受到大眾的喜愛。

鹹菜的醃漬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採用醋酸菌發酵得到的鹹菜,這種鹹菜帶有相對比較濃郁的酸味,常常被大家稱為酸菜;第二種醃漬過程和第一種相似,都屬於生物發酵。這種發酵過程中所用到的菌種為乳酸菌,其鹹菜口味帶有清新的酸味,其製得的鹹菜也正是我們所說的泡菜;第三種醃漬方法我們都比較熟悉,這種方法主要採用鹽來進行醃漬,操作性強,在我國很多地方都很流行。

鹹菜中確實可能存在致癌物質,但不能以偏概全。很多朋友都知道,鹹菜中的致癌物質其實是亞硝酸鹽,然而並非所有的鹹菜中都含有這種物質。上文中提到的前兩種方法並不會產生亞硝酸鹽,雖然第三種方法會產生,但是其含量僅僅在醃漬的第二天到第十天大量存在。

簡言之,醃漬後兩天以內使用或是半個月至乙個月後食用的鹹菜,其含有的亞硝酸鹽含量往往不能對人體造成影響。若依舊不放心,則可在使用前將鹹菜置於熱水中煮或者加入檸檬汁一同食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專家說爆炒菜致癌物?真假,中國菜哪道菜都要爆炒

9樓:匿名使用者

rings it crashing down on the skull of the roaring, char

炒完了的蔬菜隔夜了是不是會產生致癌物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青菜、菠菜等綠葉菜反覆回鍋,每重複炒一次,其中的致癌物質就增加數十倍,極易致癌……

專家說:「青菜、菠菜等綠葉蔬菜,刀豆、(豆工)豆、蠶豆等綠色豆類,反覆回鍋,葉綠素易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可降解成分,易致癌。而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會損傷肝、腎功能。

剩湯長時間盛在鋁鍋、不鏽鋼鍋內,也易發生化學反應,應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此外,冰箱不是保鮮箱,蔬菜、水果等生鮮菜果久放,易繁殖細菌。至於鹹菜、鹹魚、火腿、香腸、醬菜等醃製食品,因含致癌物亞硝酸胺成分,不宜多吃。

」日常飲食要清淡、新鮮,不要吃隔夜菜,回鍋肉、紅燒肉也要吃新鮮的。剩菜放置不要超過12小時,水也不宜反覆煮沸。市民如發現上腹經常有飽脹、疼痛等不適感,胃炎、潰瘍反覆不癒等,要及時入院檢查。

對於40歲以上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建議定期做胃鏡檢查。

高溫爆炒這幾種菜炒,容易致癌,你知道嗎

11樓:炎仌王

排名第一的蔬菜:炒西葫蘆排致癌首位【西葫蘆高溫加熱後釋放出的丙烯醯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達360微克】

本來沒毒性的西葫蘆,被這麼一抄,就出問題了,釋放的丙烯醯胺平均每公斤高達360微克,太恐怖了。

那我們要怎麼吃西葫蘆呢? 肯定就是蒸著最有營養了,還可以燉湯哦~

排名第二的蔬菜:大蒜

別小看這個大蒜,用火加熱起來,可釋放200微克的丙烯醯胺。

排名第三的蔬菜:洋蔥

經過大夥炒的洋蔥,分分鐘會放出讓你致癌的丙烯醯胺超過150微克(每公斤)

此外,空心菜(140微克)、燈籠椒(140微克)、茄子(77微克)、芥蘭(61微克)、絲瓜(60微克)、西芹(54微克)、芥菜(52微克)均進入前十名。相比之下,生菜、菠菜、莧菜在炒製後,釋放出的丙烯醯胺較少,平均每公斤低於10微克。

一、報告中上榜的蔬菜能生吃的盡量生吃。

二、多用蒸的方法烹調,少用高溫煎炒。

三、炒菜前先用水焯1分鐘,縮短炒製時間,不過經過兩次加熱,維生素損失會比較多。

四、最好低溫烹調,控制鍋中食物的溫度,也可降低致癌風險。

五、蔬菜在加工時盡量別切成薄片,因為越薄受熱越快,越容易釋放出丙烯醯胺,最好把菜切成大一點的塊狀。

網傳四種蔬菜致癌

12樓:

1、西葫蘆

是爽脆可口,能調節人體代謝,還能**、防癌抗癌,深受人們的喜歡。此外,西葫蘆還可**痛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應該多吃且常吃。不過,西葫蘆卻不適宜高溫爆炒,爆炒的時間也不能過長。

否則,會釋放出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且這種致癌物質的含量居蔬菜類首位。2、蒜薹

蒜薹是我國蔬菜保鮮業中儲存量最大的品種,它的貯藏期很長,從收購到出庫有大半年的時間,因此,一些菜販子為了蒜薹能夠新鮮,就會在蒜薹上噴甲醛,長期的攝入會造成慢慢中毒,服用過多嚴重的會致癌,因此,在買之前先開啟聞聞有沒有刺鼻的味道再確定購買。3、鮮蠶豆

有的人體內缺乏某種酶,吃了鮮蠶豆後會導致過敏性溶血症候群。會出現全身乏力、貧血、黃疸、肝腫大、嘔吐、發熱等,如果沒有馬上搶救,會因過度貧血而死亡。4、有裂心的蘿蔔

有裂心的蘿蔔或瓜類最好別吃,很可能被嚴重的蟲吃過了,也有可能是因為人為的非正常種植過程引起的。

為什麼說炒菜的時候就有可能吸入致癌因子?

13樓:美麗的趙舜

因為炒菜的時候可能油煙就是乙個致癌因子吧,而炒菜有很多油煙。

14樓:風蜂蜜柚子茶

傳言吧,沒那麼誇張,炒菜難免會有油煙啊啥的

15樓:

因為炒菜的時候經過高溫,一些被加熱東西產生的油煙有可能對人體是有害的。

16樓:乙個酸的檸檬

說在炒菜時出來的煙裡面的一些油煙吸進人的身體,那會造成一些傷害。

17樓:萌萌不知道

傳言中的菜籽油致癌,主要是指炒菜時的油煙經過呼吸道,接觸肺部細胞,從而對肺部造成損害。

18樓:夔恰子

因為在使用這些鍋炒菜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很多的物質。

19樓:禍起蕭牆後宮

這個是因為炒菜的時候會引發煤氣,同時對人體有著一定的傷害。

20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在加熱的時候,裡面的營養成分會流失非常嚴重。

21樓:嘰嘰咕顧

可能在我們炒菜的時候,一些分子結構會發生變化,從而進入人體影響身體健康。

螺絲肉怎麼炒好吃,爆炒螺絲肉怎麼炒好吃

西安yi吊絲 主料 豬肉 後臀尖 750克 後臀尖 輔料 冬菜75克,調料 澱粉 玉公尺 20克,黃酒25克,醬油100克,味精1克,大蔥5克,姜5克,薑汁10克,蔥油20克 做法1.將豬肉皮刮淨,順著肉紋切成寬16厘公尺長條,再橫著切成厚0.7厘公尺的片 共12片 2.將肉皮逐片平鋪在板上,橫著肉...

怎樣炒腰花,爆炒腰花怎麼炒

1.豬腰洗淨,橫著一切二,半片再橫著豎著各一刀,一切為四。用刀把尖角的地方白色的筋切除,如果切不乾淨,再用剪刀把小量的白色的筋剪除,直至沒有白色的東西。其餘的也一樣處理 2.用刀在豬腰的光面上橫著劃幾刀豎著劃幾刀 不要劃斷 切成腰花3.把腰花放入碗內,加入酒 鹽 澱粉拌勻醃一下4.茭白去掉外面的葉子...

關於炒羊肚的做法,爆炒羊肚的做法,爆炒羊肚怎麼做好吃,爆炒羊肚的家常做法

確實是要煮到用筷子刺穿才算熟,在水裡加入大料,花椒然後再往上面壓個箅子大火燒開,小火燉,確實要用1小時左右,最好別用鹼水。說的燙透意思是把熟肚充分燙熱,便於縮短炒菜時間。旺火熱油大約3分鐘即可把青椒炒到脆而不硬。希望能夠幫到你。 綠洲的幻影 主料 羊肚200克 調料 香油15克,花生油50克,醬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