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說紛紜話金錢

時間 2022-03-14 11: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的零用錢調查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同學們手頭上的零用錢也越來越多,許多同學在使用零花錢時沒有計畫性,養成了一些不良習慣,甚至形成了道德上的缺失,讓老師和家長操心不已。據外國語附屬小學的林芳老師的調查,當春節過完後,不少班級的「壓歲錢」都在10萬元以上。

家長給孩子零用錢目的是為了讓同學們在平常的學習生活當中遇到臨時應急情況使用的,比如中午吃飯的餐費、購買學習上的輔助書籍、外出時搭車或為需要幫助的人獻乙份愛心等等。但家長給孩子零花錢是否會根據孩子的需要合理給予呢?那麼應如何正確引導孩子使用零花錢,我的觀點如下:

1、 誘導孩子樹立正確的消費價值觀;

2、 幫助孩子懂得孩子消費知識;

3、 教孩子把錢用在正地方;

4、 鼓勵和指導孩子參加銀行儲蓄;

5、 幫助孩子學會記好收支賬。

當前中學生存在嚴重的理財觀念薄弱和消費習慣不良等問題,而幫助青少年樹立起碼的、正確的理財意識,培養他們為將來踏上經濟社會所必需的理財能力,是家庭、學校和社會應盡的責任。戴老師提出父母對於給孩子零用錢要注意下列幾個原則:

(1)零用錢應當定期、準時、快樂地交到孩子的手中。孩子越大,父母越應該自覺地按時、親手給孩子零用錢。定期性是孩子們學會花錢規則的關鍵所在;

(2)應盡可能少地把零用錢預付給孩子。按照事先商定好的數額,不多不少地發給孩子零用錢能讓他們學會用收入來平衡支出;

(3)零用錢的數額應給予期望孩子用他做些什麼來定;

(4)父母應對孩子的花錢行為進行約束,特別應明確規定哪些錢(例如吃早午餐的錢)的特殊用途並嚴加監督,以便讓他們的消費習慣符合家庭的規定及家庭價值觀;

(5)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可以逐步增加可讓孩子自由花費的零用錢,以便讓他們能夠學會如何在花錢時做出正確的選擇;

(6)不要用零花錢去購買孩子們對父母的愛。

我們在校內外隨機選擇了100名15至17歲的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57%的中學生月零用錢百元以上。其中,每月零花錢能到200元以上的佔22%,100元以上200元以下佔35%,50元以上100元以下佔38%,50元以下佔5%。

現在的中學生的零用錢消費如下

1、手機消費

中學生帶手機似乎是當今的乙個熱門話題,隨著科技的發展,手機悄悄走進了人們的生活,手機不僅成為成年人的必需品,也在中學生中間普及了。現在,中學生帶手機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更有甚者有2至3個手機。話費支付也將成為零用錢的走向之一。

根據調查,中學生手機話費在50至100元居多,花話費在50元以下的只是少數人。一初中男生告訴記者,他的一位同學一下午竟然打出了100元的手機話費。

2、人情消費

調查中,同學們發現,同齡人的「人情消費」在快速上公升。幾乎所有的同學都用自己的零用錢在同學生日或節日裡購買禮物。花費在50元左右佔大多數。

大多數同學認為禮物太便宜送不出手,所以這方面的花費日益公升高。一位初二的女生告訴記者,「一般我自己過生日請客要花上二三百元,這些錢全從我自己的零花錢裡出。還有同學過生日或者過節日送禮物的花銷,如果趕上乙個月有兩三個同學同時過生日,那這個月可就要『大出血』了。

」3、娛樂消費

當今社會流行歌手越來越多,最新的「大片」一部接一部,國內外最新的漫畫書層出不窮,採訪中,基本上每個學生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有的同學熱衷於買明星們的cd、***、磁帶或其他相關產品,且樂此不疲。對於這方面的消費,孩子們往往不懂節制,並以此作為精神寄託。

4、零食消費

採訪中了解到,無論男生還是女生,在零食上的花費是最普遍的,也是「細水長流」不間斷式的。「男生經常把一大瓶一大瓶的可樂往宿舍裡搬。男女生的零食消費不同,女生以吃為主,男生以喝為主。

」一位在學校寄宿的男同學告訴記者,他每月花在買飲料上的零花錢就有近100元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的零用錢從**來?又如何處理他們的零用錢?近日本報和明略市場策劃(上海)****對上海市14所學校的428名初中與高中學生進行了一項隨機抽樣調查。

調查資料顯示:有零用錢的學生佔了被調查總數的98.6%,沒有零用錢的學生僅佔1.

4%。調查資料還顯示,孩子的零用錢絕大多數來自父母,佔了94.4%;來自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佔了19.

7%;其他親戚給的佔7.0%;以及自己打工而來的(以高中生為主)佔4.2%。

交叉分析發現,高中生相對初中生來說,通過獎學金和打工獲得一些零用錢的比例略高一些。那麼中學生是如何處理自己的儲蓄呢?調查結果頗有趣味性,資料顯示:

有45.5%的學生是由自己保管自己的儲蓄,34.6%的學生則把儲蓄「上繳」父母,由他們來保管,只有7.

8%的學生會把儲蓄存在銀行裡。研究人員認為,有許多學生會把零花錢放在自己身邊,以供平時使用,這也是青少年自主意識的乙個表現。不過有意思的是他們中很少有人會把錢存在銀行裡,這也說明現在的銀行儲蓄對於這些青少年來說並不太適用,尤其是一些還沒有拿到身份證的青少年,而且銀行儲蓄的手續和填寫對於一些青少年來說都不是非常方便,這可能是造成孩子們很少將錢存入銀行的乙個因素

眾說紛紜敘利亞到底攔截成功了多少戰斧導

2018年4月14日,敘利亞遭到導彈空襲,美國三艘伯克級驅逐艦向戰區發 戰斧導彈,法國幻影 英國狂風戰機也參與了行動。事後,有關敘利亞攔截美軍導彈成功率的說法不一,有說超過30 有說僅15 敘利亞到底成功攔截了多少導彈呢?美軍發射導彈打擊敘利亞空軍基地 首先,關於攔截美軍導彈的訊息,主要來自於敘利亞...

長白山天池「水怪」之謎眾說紛紜,是否真的有不明生物存在

長白山天池水怪真實 神秘巨型遠古生物,太嚇人了。是否真的有不明生物存在呢?今天小編就跟大家一起討論討論吧。說起長白山天池水怪近幾年來,一直是我們的未解之謎,從上個世紀出就有記載。甚至近十幾年來,陸續有遊客目擊,天池怪獸這個未知生物的出現,已有目擊人多達千人次。這些目擊人說,這個水怪長得像長頸龍,有的...

莫衷一是的意思,莫衷一是和眾說紛紜的區別

高天流雲自瀟灑 詞目 莫衷一是 拼音 m zh ng y sh 注 一 字讀音口語中有不同讀法,但在書面標註時統一標註為一聲 英譯 unable to decide which is right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 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近義詞 無所適從,眾說紛紜 反義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