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衷一是的意思,莫衷一是和眾說紛紜的區別

時間 2021-12-25 06:06:36

1樓:高天流雲自瀟灑

【詞目】莫衷一是

【拼音】mò zhōng yī shì (注:「一」字讀音口語中有不同讀法,但在書面標註時統一標註為一聲)

【英譯】unable to decide which is right

【語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

【近義詞】

無所適從,眾說紛紜

【反義詞】

一針見血,一語中的

【基本解釋】不能得到一致的結論。

詳細解釋字義

莫:不能。衷:折衷;斷定。是:對。

詞義意思是不知哪個是正確。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例句1、關於審判委員會制度,學術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2、所以,對轉基因技術的評價目前世人莫衷一是。

3、各種食物選擇孰優孰劣,莫衷一是。

4、對她這種極端叛逆的理論和姿態,學界歷來褒貶不一,莫衷一是。

2樓:苦頭有人

【解釋】: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示例】:人們議論紛紛,~。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3樓:流浪者

莫:不能;衷:折衷,斷定;是:對。不能斷定哪個對,哪個不對。也指意見紛紜,分歧很大,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大家議論了好久,莫衷一是,想不出好辦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決定那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看法。

5樓:藍高朋天睿

mòzhōng

yīshì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典故出處

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近義詞無所適從

反義詞一針見血

英文翻譯

unable

toagree

which

isright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成語舉例:人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結構:緊縮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成語辨形:衷,不能寫作「哀」或「忠」。

成語辨析:見「無所適從」。

6樓:匿名使用者

衷:決斷。莫衷:不能判斷,無法判斷。

莫衷一是[mòzhōng-yīshì]

無法判定哪種說法對,哪種說法不對;不能取得一致的意見。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例]人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7樓:湖冰秋月

莫衷一是,成語。意思是不知哪個是正確。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詞目】莫衷一是【拼音】mò zhōng yī shì (注:「一」字讀音口語中有不同讀法,但在書面標註時統一標註為一聲)【英譯】unable to decide which is right【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近義詞】無所適從,眾說紛紜【反義詞】一針見血,一語中的【基本解釋】不能得到一致的結論。

編輯本段詳細解釋字義莫:不能。衷:

內心;斷定。是:對。

詞義意思是不知哪個是正確。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

「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1、關於審判委員會制度,學術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2、所以,對轉基因技術的評價目前世人莫衷一是。3、各種食物選擇孰優孰劣,莫衷一是。4、對她這種極端叛逆的理論和姿態,學界歷來褒貶不一,莫衷一是

莫衷一是和眾說紛紜的區別

8樓:

1.詞意不同:

莫衷一是,意思是不能斷定哪種說法對哪種說法錯,不能取得一致的意見。衷:折中,這裡指做出適中的決斷。是:正確,這裡指正確的論斷、肯定的結論。

眾說紛紜,紛紜:多而雜亂.指的是人多嘴雜,各有各的說法。

2.語法不同:

莫衷一是,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眾說紛紜,主謂式;作謂語;常與「莫衷一是」連用.

擴充套件資料造句:1.做老師最失敗的就是讓學生在課堂上總是感覺莫衷一是的。

2. 專家對恐龍的滅絕問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3. 對那件事的處理,學校各領導莫衷一是。

4. 關於「美」的本質問題,有諸種界說,聚訟紛紜,莫衷一是。

5. 對昨天足球賽失利的看法,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莫衷一是。

6. 這個論題,大家已經辯論了兩天,仍然聚訟紛紜,莫衷一是。

7. 如何突破公司目前的困境,大家意見雜陳,莫衷一是。

8. 這個會議開得真糟,大家議論紛紛,但又莫衷一是,你說咋辦?

9樓:柱子小柱子

莫衷一是:

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mò zhōng yī shì,意思是指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

出處: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

眾說紛紜:

眾說紛紜(zhòng shuō fēn yún)是乙個漢語成語。紛紜:多而雜亂。

作謂語,整體意思:人多嘴雜,各有各的說法,議論紛紛。出自元·戴錶元《剡源集》第二十卷:

「然當純公既沒;眾說紛紜;卒能堅忍植立。」

典故:元·戴錶元《剡源集》第20卷:「然當純公既沒,眾說紛紜,卒能堅忍植立。」

一些與莫衷一是和眾說紛紜相近的詞:

各執一詞: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

見仁見智:對同乙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莫衷一是,成語,莫:不能。衷:折衷;斷定。是:對。意思:不能判定哪個是正確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眾說紛紜,成語,紛紜:多而雜亂。作謂語,整體意思:人多嘴雜,各有各的說法,議論紛紛。

出處:元•戴錶元《剡源集》第二十卷:「然當純公既沒;眾說紛紜;卒能堅忍植立。」

語法上的區別:

莫衷一是,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眾說紛紜,主謂式;作謂語;常與「莫衷一是」連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莫衷一是,莫:不能。衷:折衷;斷定。是:對。意思是不能判定哪個是正確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

眾說紛紜,紛紜:多而雜亂。指的是人多嘴雜,各有各的說法。

語法上的區別:

莫衷一是,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眾說紛紜,主謂式;作謂語;常與「莫衷一是」連用。

12樓:道瓔

莫衷一是:意思是指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使用時,主語不能是某乙個人。

眾說紛紜:意思是人多嘴雜,各有各的說法,議論紛紛。

「莫衷一是」出處: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

眾說紛紜 出自元·戴錶元《剡源集》第二十卷:「然當純公既沒;眾說紛紜;卒能堅忍植立。」

拓展資料: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莫衷一是是什麼意思,莫衷一是是什麼意思?

詞典解釋 解釋 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出自 清 吳趼人 痛史 第三回 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示例 人們議論紛紛,近義詞 無所適從 反義詞 一針見血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 莫衷一是 莫衷一是 m zh ng y...

一唱一和的一是什麼意思,一唱一和中的一是什麼意思

一的意思是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 一唱一和 解釋 乙個先唱,乙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出自 戰國 孔子 詩經 鄭風 蘀兮 叔兮伯兮,倡予和女。兄弟們呀,唱起你的歌,我來應和。示例 他們倆在晚會上一唱一和,配合得十分默契。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含貶義 近義詞 遙相...

致良知 和「知行合一」是什麼意思

咪浠w眯兮 致良知 就是將良知推廣擴充到事事物物。致 本身即是兼知兼行的過程,因而也就是自覺之知與推致知行合一的過程,致良知 也就是知行合一。良知 是 知是知非 的 知 致 是在事上磨鍊,見諸客觀實際。致良知 即是在實際行動中實現良知,知行合一。致良知 是王守仁心學的本體論與修養論直接統一的表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