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歲」包括兩層含義 一是二是,守歲的兩層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4-16 23:45:06

1樓:拓跋安

古人守歲有兩層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迎新」,有珍惜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為延長父母之壽命,是「孝心」的表示。

同學你好

有幫助請點好評或採納

祝你新的一學期學習進步~

守歲的兩層意思是什麼

2樓:貪戀邇的香吻

守歲,就是在舊年的最後一天夜裡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到來的習俗,也叫除夕守歲,俗名「熬年」。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

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論男女老少,都會燈火通明,聚在一起守歲。因此,守歲是春節的習俗之一。

守歲最早在西晉就有記載,百姓點起蠟燭或油燈,通宵守夜。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

在日本、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受中國的影響,均有除夕守歲之說。

3樓:殺手陳七

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守歲有什麼意思,要兩個。

4樓:

守歲有兩種含義:一種是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含義;另一種是年輕人為父母長輩守歲,為父母長輩延年益壽;守歲的「守」,即有對即將逝去的舊歲有留戀之情,也有對即將到來的新年懷希望之意。

「守歲」是我國民間除夕夜的傳統習俗之一,又有照虛耗、熬年等說法。是指一家人在除夕之夜,團聚在一起,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關於守歲的傳說有很多:

傳言灶王奶奶是玉帝之女,被貶凡間,見百姓疾苦,心生不忍。臨過年之際,返回天上靠智慧型獲得了物資,並在大年三十趕回。當天夜裡,各家各戶均未入眠,祈盼灶王奶奶歸來。

之後此習俗便代代相傳,故「守歲」也含有感恩之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守歲有兩層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迎新」,有珍惜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為延長父母之壽命,是「孝心」的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層意思是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含義;第二層意思是年輕人為父母長輩守歲,為父母長輩延年益壽。

7樓:愛心鳳舞

守歲是漢族民間除夕夜的傳統習俗之一,又有照虛耗、熬年、熬夜等說法。守歲是指一家人在除夕之夜,團聚在一起,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古時候,守歲有兩種含義,一種為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而年輕人守歲為了和父母長輩一起守住時光,為父母長輩延年益壽。因此,守歲的意思為對將逝去舊歲的留戀,也是對將到來新年的滿懷希望。

8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是在除夕夜不睡覺,等到第二天的凌晨一點。也是表示自己長大了一歲,比前更懂事啦。

9樓:匿名使用者

歲數大的人辭舊歲,年輕人為父母長輩守歲

10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就是守一整晚不睡覺

11樓:匿名使用者

tfggyhhhh斤斤計較外環高速公路上市時間為您服務?我在這裡

心裡健康包括兩層含義一是?二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人際交往統計學面面觀方面

二是性心理學統計觀方面

13樓:

身理和心理的健康及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守歲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是中國民間在除夕的習俗,又稱照虛耗、點歲火、熬年、熬夜等。守歲的民俗主要表現為除夕夜燈火通宵不滅,守歲謂之「燃燈照歲」,即大年夜遍燃燈燭,據說如此照過之後,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守歲亦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團聚,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除夕守歲是年俗活動之一,守歲之俗由來已久。現存文獻最早記載見於西晉周處的《風土記》: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為「饋歲」;酒食相邀,稱為「別歲」;長幼聚飲,祝頌完備,稱為「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

守歲的民俗主要表現為除夕夜燈火通宵不滅。除夕守歲,除了歲火外還有「燃燈照歲」的習俗,即大年夜遍燃燈燭。過除夕,所有房子都點上燈燭,還要專門在床底點燈燭,謂之「照虛耗」,說如此照過之後,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

15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是中國民間在除夕的習俗,又稱照虛耗、熬年、熬夜。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團聚,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晉周處 《風土記》:「 蜀之風俗,晚歲相與餽問,謂之餽歲;酒食相邀為別歲;至除夕達旦不眠,謂之守歲。」

守歲是什麼意思

16樓:叫那個不知道

守歲,就是在舊年的最後一天夜裡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到來的習俗,也叫除夕守歲,俗名「熬年」。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

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論男女老少,都會燈火通明,聚在一起守歲。因此,守歲是春節的習俗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踩歲將芝麻稈粘上用黃紙捲成的元寶形,攢成一捆,謂之「聚寶盆」。然後,全家人用腳將其踩碎,以「碎」諧「歲」,並借用芝麻開花節節高之吉祥寓意,祝願家道興旺,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福和祈盼。

娛樂古時除夕之夜,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年夜飯,談笑暢敘。也有的俗戶人家推牌九,擲骰子,賭梭哈,打麻將等。現代的中國人們更多的是一家人**電視節目,如春節聯歡晚會,等待新年到來。

17樓:小徑路人甲

守歲是中國民間在除夕的習俗,就是在舊年的最後一天夜裡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到來的習俗,也叫除夕守歲,俗名「熬年」。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

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論男女老少,都會燈火通明,聚在一起守歲。因此,守歲是春節的習俗之一。

守歲需要注意:

1、娛樂適度。春節電影電視節目豐富多彩,大年三十,親友歡聚守歲,玩牌打麻將其樂融融,這往往打破老年人平時建立起來的生活規律,對身體健康不利,若通宵達旦的娛樂危害更大,往往使大腦皮層過度興奮,造成失眠,精神緊張,血壓公升高,建議老年人還是以不打破生物鐘規律,按時睡眠休息為好。

2、情緒穩定。春節喜事多,如久別親友相聚守歲,電視節目的逗笑,極易使人興奮激動,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動脈痙攣,血壓上公升,導致腦溢血、心絞痛或心肌梗死的發生。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3、飲酒適量。親友相聚,飲酒守歲時,適當飲點葡萄酒、啤酒、公尺酒、或低度白酒,可以助興,增加節日氣氛,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對老年人是有益的。但過多則對胃、肝臟、心臟、腎臟及神經系統都沒有好處,對原來患有血壓、心臟、肝臟、腎臟病的老年人來說危害更大。

4、飲食要少。有些地方大年三十守歲,零點以後就開始煮水餃,吃完水餃後睡覺。此時,老年人千萬不要貪嘴。

因白天大多已食用了豐富的晚餐,一些油膩食物已不易消化,如果再多吃一些不易消化的水餃,對胃、胰腺都沒有好處。

18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是從吃年夜飯開始,一夜不睡,以迎候新年的到來。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現代守歲時,全家歡聚,開懷暢飲,同時還要舉行一系列的娛樂活動,如老人給孩子講故事猜燈謎,大家一起行酒令、打麻將、打撲克、**電視節目,夜半時分還要煮餃子迎新年。

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如果除夕能徹夜不眠,毫無倦意,就是預兆來年人的精力充沛。新中國成立以後,守歲一般都是象徵性的,夜深以後各自安寢。近幾年來,看電視成了大家守歲的主要活動,一般大家看完電視春節聯歡晚會就睡了,沒了古人守歲時的虔誠。

19樓:鍾離竹包亥

守歲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動之一,守歲之俗由來已久。最早記載見於西晉周處的《風土志》: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為「饋歲」;酒食相邀,稱為「別歲」;長幼聚飲,祝頌完備,稱為「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

「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天」,除夕之夜,全家團聚在一起,吃過年夜飯,點起蠟燭或油燈,圍坐爐旁閒聊,等著辭舊迎新的時刻,通宵守夜,象徵著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驅走,期待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這種習俗後來逐漸盛行,到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寫有「守歲」詩:「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直到今天,人們還習慣在除夕之夜守歲迎新。

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自漢代以來,新舊年交替的時刻一般為夜半時分。

20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是漢族民間在除夕的習俗,又稱照虛耗、熬年、熬夜。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團聚,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農曆除夕一夜不睡,送舊迎新。

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這在魏晉時期就有記載。除夕晚上,與家老小熬年守歲,歡聚酣飲,共享天倫之樂,這是炎黃子孫至今仍很重視的年俗。待第一聲雞啼之後,新的一年開始了,男女老少均著節日盛裝,先給家族中的長者拜年祝壽,然後走親串友,相互道賀祝福。

此時的神州大地,處處閃光溢彩,從初一到十五,人們一直沉浸在歡樂、祥和、文明的節日氣氛中。

21樓:鄔潔諶夢凡

中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守歲是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根據宗懍《荊楚歲時記》的記載,至少在南北朝時已有吃年夜飯的習俗。

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古人在一首《守歲》詩中寫道:「相邀守歲阿戎家,蠟炬傳紅向碧紗;三十六旬都浪過,偏從此夜惜年華。

」珍惜年華是人之常情,故大詩人蘇軾寫下了《守歲》名句:「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可見除夕守歲的積極意義。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守歲的含義 5

22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既是對即將逝去的舊歲有留戀之情,也是對即將來臨的新年懷著希冀。

吃過年夜飯,一家老老小小都絲毫沒有睡意,焚香燃燭,大家圍爐向火而坐,邊吃瓜果點心,邊聊閒情舊事;大人們回顧總結舊的一年,展望憧憬新的一年;小孩子們則邊玩遊戲邊聽大人們聊天,偶爾插嘴幾句;有的人家坐到深夜,有的則通宵不眠,這個就叫做「守歲」,有的地方也叫做「熬年」。

守歲最早在西晉就有記載,百姓點起蠟燭或油燈,通宵守夜。在日本、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受中國的影響,均有除夕守歲之說。

舊時守歲一般都是通宵達旦,據傳說,如果除夕能徹夜不眠,毫無倦意,就是預兆來年人的精力充沛。新中國成立以後,守歲一般都是象徵性的,夜深以後各自安寢。近幾年來,看電視成了大家守歲的主要活動,一般大家看完電視春節聯歡晚會就睡了,沒了古人守歲時的虔誠。

父親對母親說的話有兩層意思,一是二是這表現了他的精神

課文中值得深入體會的句子有 1 那年春天,父親每天夜裡回來得很晚。每天早晨,不知什麼時間他又出去了。從 父親 每天的早出晚歸,可以體會到局勢越來越嚴重,體會到 父親 在為革命工作奔忙。2 我總愛向父親問許多幼稚的問題。父親竟這樣含糊地回答我。父親原則性很強,牽涉到黨組織的秘密,即使是對親人他也不說。...

行政行為的效力包括方面 一是確定力。二是拘束力。三是執行

之何勿思 錯誤。包括四個方面,還有一個公定力。通常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實施的能夠產生法律效力的行為。這種行為是行政主體所有行為中的一個部分,而不是全部。行政行為的效力包括 1 行政行為具有確定力 行政行為具有確定力是指有效成立的行政行為,具有不可變更力,即非依法不得隨意變更或撤銷和不可爭辯力。2 行...

我當前有兩種選擇 一是現在人手defy,二是等小公尺手機量產。糾結二者,遷延觀望。望先生教我

魏神磨 小公尺確實看上去很美,不過不是崇洋媚外,真的是對國產手機的質量控制能力沒有信心。我覺得手機這種東西主要是拿來用而不是拿來玩的,如果確實原來的手機狀況悽慘亟待更換,那抓緊時間換個用才是正理,早買一天少耽誤一天的使用。當然如果不著急換,電子類的產品永遠是越出越新,越出越好的。或者等到十月小公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