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發性震顫,什麼叫特發性震顫?

時間 2022-02-01 18:0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發現你在拿筷子,端杯子,做精細活時手抖的無法控制,不做運動的時候手就不出現抖動,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了,要小心是特發性震顫的表現。那什麼是特發性震顫?為什麼好端端的就會得特發性震顫呢?

特發性震顫就是原發性震顫又稱之為是家族性震顫,它是一種常染色體遺傳病,也是比較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大多數的患者臨床表現為震顫不規則,部分病人出現的是手抖,部分病人出現的頭抖,也有部分病人是多種症狀型別的混合表現,這種震顫一般會在情緒緊張激動,注意力集中的時候症狀加劇,飲酒時減輕,酒後加重。

那為什麼好端端的會得特發性震顫?是什麼原因導致?

1.家族遺傳性因素

約有60%的特發性震顫都是由於遺傳因素導致的,特發性震顫又被稱之為是家族性震顫,其本身就是一種常見的常染色體遺傳病,醫學家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發現特發性震顫病似乎有家族聚集的傾向,有特發性震顫病患者的家族其親屬的發病率較正常人群高一些,這些證據也表明,特發性震顫即是一種傳染病,遺傳機率高達60%。

2.年齡老化

年齡老化也是特發性震顫的主要誘發因素,特發性震顫的主要發病人群即中老年人,40歲以前發病的比較少見,這也說明提示老齡與發病有較大的關聯,研究發現,自30歲以後,黑質多巴胺能神經元,酪氨酸氧化酶和多巴脫羧酶活力,紋狀體多巴胺遞質水平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然而,僅少數老年人患此病,說明生理性多巴胺能神經元蛻變不足以致病,年齡老化只是本病發病的促發因素。

3.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也是引起特發性震顫的誘發因素。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特發性震顫病的患病率存在地區差異,所以人們懷疑環境中可能存在一些有毒的物質,損傷了大腦的神經元。

4.精神因素

近些年來,特發性震顫的發病人數不斷攀公升,年輕的特發性震顫患者越來越多,不少才20多歲的青年也出現了特發性震顫的震顫,經過了解,有一部分是由於遺傳原因導致的,一部分是由於精神壓力過大, 生活方式不健康所導致的, 每一位病人在發病前都曾受到過不同程度的精神衝擊,這也從側面說明精神因素是引發特發性震顫的可能因素之一。

在了解了上述特發性震顫的發**素之後,相信大家對於特發性震顫的有一定的了解了,特發性震顫雖然屬於「良性震顫」,但是長時間未得到有效**,震顫是會不斷發展的,可能從早期的手抖發展為頭抖,從頭抖發展為全身抖動等等,一定要引起重視

2樓:汽車墨老師

特發性震顫,患者主要表現為手或者是前臂姿勢性或者是動作性震顫,也可以出現頭、頸部、下肢,偶爾會出現舌部、面部、軀幹等部位的震顫,有些患者由於震顫可能會影響其精細動作,比如書寫等等。

如果是咽喉部肌肉受累時,可能會影響患者發音,一部分患者少量飲酒後症狀可能會暫時緩解。該病一般情況下病情進展緩慢,不需要進行特殊的**,嚴重時可以口服普萘洛爾。

特發性震顫常見的是病人在坐事情時看不出來病人手抖,但病人只要一拿杯子,尤其拿輕一點的酒杯或紙杯時,病人手就會有明顯的顫動,這是最常見的症狀。另外特發性震顫跟帕金森病的震顫不同的是,特發性震顫是動作性震顫,不執行動作時完全放鬆,看不出來。在做精細動作如寫字、拿筷子、拿杯子時會出現震顫。

而且特發性震顫主要集中在上肢,一般下肢很少抖。另外,該震顫有時會累及到頭部,包括聲音會出現震顫,病人多數會有家族史即父母、兄弟、姐妹會有震顫,70%的病人可能會有家族史。震顫病人飲酒以後會有明顯改善,但這種改善並不是永久的改善,酒勁過去後又會有震顫。

但是對於帕金森病的病人來說,喝酒完全不會減輕震顫,只有在特發性震顫的病人裡面才會有喝完酒以後震顫減輕的情況。兩種疾病的藥物**也不一樣,對於特發性震顫病人來說,主要是吃心得安、阿爾馬爾等β受體阻滯劑的藥物進行**,而對於帕金森病主要吃多巴胺類的藥物進行**,兩種疾病的**藥物完全不一樣。

3樓:牢晴

人的手頭肢體震顫的一種疾病。

4樓:安迪加洛斯

特發性震顫唯一的症狀就是震顫,偶有伴有語調和步態異常,走路姿勢怪異等。患者主要是先出現上肢手部的震顫,也會有頭、腿、軀幹、發聲和面部肌肉。

什麼叫特發性震顫?

5樓:匿名使用者

特發性震顫又叫做原發性震顫,是一種神經內科常見的具有遺傳傾向的運動障礙性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病率較高。

如果有家族史,發病年齡可能會提前。患者發病後主要表現為姿勢性或動作性震顫,多數發生於手或者前臂,也可能會累積頭頸部、下肢,偶爾可能會出現舌部、軀幹等部位的震顫。

患者一部分少量飲酒後症狀暫時緩解,不會出現其它神經系統陽性體徵、不會出現肌張力增高,一般病情進展緩慢。不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不會導致患者殘疾,不需要特殊的**。

6樓:安迪加洛斯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單症狀,進展性疾病,主要是在緊張,激動,注意力集中等條件下導致手抖,頭抖等問題的發生

7樓:匿名使用者

特發性震顫,又稱家族性或良性特發性震顫、原發性震顫,是一種具有一定遺傳傾向,以震顫為唯一表現的常見運動障礙性疾病。特發性震顫是終身疾病,目前尚不能**,但此病不影響患者壽命。該疾病無任何年齡限制,但是多見於中老年人,會導致患者出現手部震顫、頭部震顫等。

8樓:

簡單的說是在特定的情況下發生的肢體抖動

什麼叫做特發性震顫?

9樓:安迪加洛斯

情緒緊張、激動、生氣的時候,比如上台講話,唱歌,或者喝酒的時候會出現手抖,拿不穩酒杯

什麼是特發性震顫?

10樓:安迪加洛斯

特發性震顫又稱為良性家族性震顫。屬於是常染色體的顯性遺傳性疾病。以60%的特發性震顫為主,具有家族史,主要是表現為手震顫,其次表現為頭震顫。

什麼是特發性震顫?

11樓:匿名使用者

特發性震顫是因為常染色體顯性的遺傳疾病,有家族史,主要表現在姿勢震顫是它的核心臨床表現,有手、頭部震顫,很少的人出現下肢震顫。

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或者精神緊張、疲勞,飢餓的時候震顫會加重,表現在姿勢性或者運動性震顫,常累及乙隻手,雙手或頭部症狀,直到後來才逐漸變得明顯,通常不會引起殘疾。

喉肌受累可能會影響發音,患者通過少量飲酒,可以使症狀顯著緩解,但只是短暫的,當停酒以後反而更嚴重,可能還會出現睡眠障礙,聽力下降,通過做ct檢查,還有肌電圖檢查,再配合著臨床表現得以確診。

12樓:安迪加洛斯

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或者精神緊張、疲勞,飢餓的時候震顫會加重,表現在姿勢性或者運動性震顫,常累及乙隻手,雙手或頭部症狀,直到後來才逐漸變得明顯,通常不會引起殘疾。

什麼是特發性震顫?

13樓:jq左

特發性震顫即原發性震顫,它的主要表現是震顫,如手抖等震顫,該特發性震顫主要累及的是頭頸部以及上肢等比較多見。有人會不由自主的有點頭的動作,手會出現抖動。震顫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三種:

1、像帕金森那種叫靜止性震顫即手不動時在抖;

2、特發性震顫和帕金森病不同,往往不是靜止性震顫,更多見的是意向性震顫。手不動是正常的,越要拿東西就越抖,乙隻手沒事另乙隻手抖的很厲害;

3、姿勢性震顫即維持乙個姿勢,如要想雙手平伸便抖的不行,手放下來可能就好了。

特發性震顫更常見的是姿勢性震顫或意向性震顫為主,頭頸部的活動往往是靜止性震顫,在說話時可能會不自主的點頭。特發性震顫更多的有家族史,家裡攜帶該基因。可能父母、爺爺、奶奶並沒有發病,但是很多人的父母、舅舅,包括叔叔都有同樣表現,這種疾病是進展比較緩慢的疾病,可能已經抖了7-8年還是在抖,但如果帕金森抖了7-8年症狀就會變的很重。

14樓:樂善開心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表現為頭部、面部、下頜、舌以及下肢的震顫或節律性不自主運動。呈慢性經過,緩慢進行性加重。

15樓:配件王老師

特發性震顫是一類良性震顫,它還有乙個名字就叫良性震顫,有的也叫老年特發性震顫。他的震顫的發生,一般的可以是從一側肢體起,但是多數情況是雙側肢體起病,然後他的震顫的那個幅度,一般的初期的時候,還是偏快的,就是比帕金森病還是要快一點。

16樓:我是蘇影

特發性震顫就是原發性震顫或又稱為家族性的震顫,它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也是最常見的椎體外系疾病,大多數的患者臨床表現為震顫不規則,它的具體發病原因和機制,目前的臨床手段和檢查手段並不能知曉,本病的**和採用藥物**,本病的愈後也與多方面因素有關係,患者可以通過一些臨床症狀來判斷是否患有特發性震顫。

17樓:

特發性震顫是運動障礙性的疾病,主要是表現為上肢、頭部或者是身體其他的肢體,有以下幾種型別:

第一種,對稱性的震顫,這種震顫在維持乙個姿勢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現,尤其是患者注意力集中在別的上面的時候,比如雙手平舉的時候容易出現。

第二種,有可能是活動的時候出現的,尤其手指鼻的時候,指到快到目的地的時候就抖動,像是意向性震顫。

第三種,極個別的表現為靜止性震顫。

這個病60-70%是有家族遺傳史的,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疾病,也有一部分人是散發的,比如在疲勞、飢餓,精神、情緒緊張的時候,可能會加重。有的時候喝酒可能短暫性能夠抑制震顫,但是第二天可能會加重的更厲害。一般進展的比較良性,大概10-20年不會影響患者的生活狀態和運動,所以叫做特發性震顫。

18樓:鮮嫩奉惱傅

特發性震顫屬於中醫「顫證」範疇,本質為虛。而木火上盛,腎陰不充。下虛上實,實為痰火,虛則腎盛,肝腎虧血是本病的病機,屬本虛標實,虛實夾雜之證。

特發性震顫病程較長,多見於中老年人,呈進行性加重,以肢體震顫為主要表現。和老年人精血衰竭,肝腎不足,陰陽失衡有關。人們中年以後,腎精漸虧,若是身體先天不足,或者勞慾傷及腎,因為肝與腎關係尤為密切,腎精虧耗較大,則不能滋養肝木,導致筋脈失濡,木燥生風,所以出現四肢震顫,肝腎屬於同源,腎虛則水不涵木,所以出現肝腎陰虛,筋脈失養,虛風內動,震顫就形成了,若是水不涵木,肝腎交虧,則腎虛髓減,腦髓不充,下虛則高搖。

若是中焦脾胃受損,則痰溼內生,土不栽木,亦致風木內動,出現震顫。

帕金森和特發性震顫的區別,帕金森和特發性震顫有什麼區別?

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臨床上以靜止性震顫 運動遲緩 肌強直和姿勢平衡障礙為主要特徵。特發性震顫主要為手 頭及身體其它部位的姿勢性和運動性震顫,1 3以上患者有陽性家族史,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65歲以上人群患病率較高,隨年齡增加,患病率公升高。帕金森病是發生在中年以上的中樞神經...

什麼是特發性震顫

特發性震顫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運動障礙疾病,它的症狀是雙上肢靜止性震顫或活動候震顫,但是病情發展的比較慢,一般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也不會造成殘廢,特發性震顫的 與大腦內協調和控制肢體活動的精細機構出現障礙有關。有些人在平時會出現一些胳膊在靜止的時候會出現震顫,或者是在活動的時候會出現,有的時候會影...

什麼是特發性震顫

特發性震顫又稱家族性或良性特發性震顫,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也是最常見的震顫病症,約60 病人有家族史。上海交通大學轉化醫學研究院 tel 021 60709699 已經明確,特發性震顫是單一症狀性疾病,姿勢性震顫是本病的唯一臨床表現。所謂姿勢性震顫,是指肢體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