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背部如何鍛鍊最好,怎樣增加老年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時間 2022-01-25 11:45:31

1樓:

老年人背部可以經過活動臂膀皺肩膀可以鍛鍊背部。還可以背部撞牆或樹起到鍛鍊背部穴位的功效。

怎樣增加老年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老年人如何鍛鍊效果最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適當運動對中老年人的健康好處很多。在疾病的預防、**和**過程中都能發揮積極的作用,也是促進老年人長壽的重要手段之一。堅持鍛鍊,適當運動,可增進中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達到防病祛病之目的。

適合中老年人健身鍛鍊的專案很多,各人應根據年齡、性別、體質狀況、原有基礎、興趣愛好、裝置條件和周圍環境等因素,慎重思考和選擇適宜本人鍛鍊的專案。一般來說,應選擇全身各關節和便於掌握和能夠堅持的鍛鍊專案。

1、現代耐力體育活動:散步、健身跑、游泳、各種球類和騎自行車等。

散步對中老年人最易掌握,是一項隨時隨地都可鍛鍊的活動。選擇空氣清新,林木幽靜環境,輕鬆舒展,不緊不慢地信步而來,一定會感到心曠神怡,周身舒爽。參加約會和社會活動,如果路程不遠,時間充裕,那末以步當車,及時到達目的地,也是鍛鍊機體耐力的良好機會。

步行欲達到健身的目的,行走要有一定速度(每分鐘達80~90步為中速,100步以上為快速),路程要有一定距離(一般每天6000步左右,體力強的可達1萬步)。每天走路1小時左右,一次完成或上下午分次完成。做到自我感覺良好,沒有心悸氣促,全身溫暖舒適或微微有汗。

利用「計步器」測定運動量則是更為可靠的科學方法。

健身跑(即慢跑)的運動量比散步走路大,受到許多中老年人的喜愛,是風靡國內外的強身健體的體育專案。健身跑在開始時應舒展活動一下肢體,放鬆肌肉,作好準備活動。然後雙臂前後擺動,協調而又節奏,深而均勻地呼吸。

鍛鍊應從慢至快,時間從短而長,開始初練時慢跑5~10分鐘而不覺胸悶氣短,然後每天逐漸增加至15~20分鐘,每天或隔天一次,最後甚至可增到30~40分鐘。慢慢結束後,應緩慢步行或原地踏步,不要馬上停下,做好放鬆整理活動,漸漸恢復到安靜狀態。

騎自行車是我國大多數人的主要出行方法,也是一項鍛鍊肌肉(特別是腿部肌肉和關節)的全身性運動。很多中老年人仍將騎自行車作為交通和鍛鍊身體的兩重功能。騎車的速度、距離和次數可根據各人體力酌情而定。

但老年人究竟年事逐漸增高,應盡量不在颳風、下雨、嚴寒或酷暑時鍛鍊。在交通擁擠地區更要特別注意交通安全和意外。

游泳是一項比較適於中老年人的全身性健身運動,經常鍛鍊對身心健康好處很多。游泳活動需要一定裝置和環境,開始前應作一次全身體格檢查(患嚴重心肺疾病和傳染病者不宜)。游泳時務必做好安全措施,下水前要作準備活動;姿式則各取所好,蛙泳、仰泳或自由式等均可。

運動量妥善掌握,根據各人的自我感覺,遊程一般不宜這長,50公尺即休息一下,總量不超過500公尺。如能堅持每天或隔天活動,效果較好。堅持適度的游泳鍛鍊,可增強心肺功能,促使肌肉發達,減少腹部脂肪,保持勻稱體型。

各項球類活動包括桌球、羽毛球、網球、撞球、門球等,可根據各自的條件和個人愛好加以選擇鍛鍊。目的在於健身而不作劇烈性和競技比賽。我國古人以圓形核桃置於手掌中運轉,用以鍛鍊指、腕關節的靈活性和協調性,按摩掌心的穴位。

目前已製成空心金屬球、玉球和石球等,很受廣大中老年人喜愛而適宜推廣介紹。

2、傳統體育健身運動,我國古代傳統的民間保健體育,源遠流長,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是我國中老年保健體育的一大特色。流傳最廣的專案有太極拳、氣功、保健按摩操和八段錦等。

太極拳是人人可參與的健身運動,非常適合中老年人的一種鍛鍊專案。操練需要全神貫注,精神集中,動作柔和、連貫、穩健、協調、目隨手轉和身隨移,往往一氣呵成。流派較多,各有優點,但以「簡化太極拳」實用易學,效果較好,便於普及,且室內、外隨處均宜。

清晨練拳利於啟動五臟六腑,傍晚練拳不僅風靡全國,是老少皆宜的活動,而且已傳往國外,受到國際友人的重視。

氣功是我國傳統醫學寶庫中獨有的強身保健方法。中老年人通過調身(調整姿勢)、調息(調整呼吸)和調心(調整精神)的鍛鍊達到協調身體各部的作用,增強體質,增強防病和抗病的能力。練功時應擺好姿勢,坐、臥、站可按各人習慣選取,均需使身體端正和肌肉放鬆,達到「調身」的姿態要求;然後作均勻、深長的腹式呼吸,周而復始,進入「調息境界。

練好氣功的關鍵是練」意志「,有意識地集中思想,排除雜念,將」意志「集中在身體某一部位(如丹田),達到」調心「的目的。」調心「和」調息「要互相配合,做到」意「」息「合一,常對增強身體健康,延緩衰老,防治一些慢性病發揮較好的作用。採用何種氣功方法,遵循哪個氣功流派,均應採取科學的態度,由易到難,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必有功效。

應避免道聽途說,把氣功說得玄乎和神秘莫測,甚至有一迷信和愚味的宣傳來欺騙大眾,這是在發揮氣功的保健作用時應要注意避免的問題。

傳統健身法還有八段錦 (一套由八套運作組成的保健操)、保健按摩(依次自我推拿、拍打按摩身體各部位)和武術鍛鍊等,都有益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的老年人根據本人身體的條件,自己

老年人應該如何鍛鍊才能保持健康?

3樓:菲飛老師

很多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們每天唯一的運動方式估計也只有傍晚的時候約上一群老夥伴們一起去廣場扭一曲《最炫民族風》了。也許年紀大了確實不適合做很多激烈的運動,但是廣場舞絕對不是他們的唯一選擇!

老年人相對而言身體代謝減慢,身體機能也隨之下降,所以應該對症下藥,一定要選取合適的運動。同時也面臨著骨質疏鬆、心肺不協調等等的問題,老年人在運動中很容易有所損傷,比如扭到腰、閃到脖子等。因此,給老年人們制定一套為他們量身定製的運動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過我要說的是,老年人們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的法則,不要過於逞強。以下這些運動雖然有益,但是不要做過量了哦。

騎行運動:老年人一般都希望出去走走,感受生活的煙火氣兒,誰樂意悶在家裡呢?騎自行車就變成了一項既能出去看看外面的風景,又能夠鍛鍊身體的絕佳運動。

尤其我要說的是,這項運動對膝關節的壓迫比較小,能夠鍛鍊老年人們的耐久力的同時又不會造成身體損傷。不過一定要保證老年人的視力正常,出去騎車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步行運動:你一定看過老年人暴走隊吧?三五成群的老年人選定一條路線,沿著這條路徒步行走,時間可能是一日或者多日。

不過暴走也可以算做一項極限運動了,不想過於勞累的老年人也可以選擇平和一點的散步。

我比較建議老年人還是不要進行太考驗心裡身體素質的運動,網上很多訊息都是暴走隊出現事故的。同時長時間的行走對膝蓋磨損比較大, 可以盡量避免。飯後散步或者晨跑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太極柔力球:在小區裡晨練做太極運動的老年人應該也算常見的,但是有玩柔力球的嗎?

這其實是一項新興的運動,用乙個類似網球拍的拍子,通過身體拿捏球的方位,一系列的動作可以活動筋骨,而且它並不像看起來的那麼不耗費力氣,往往運動完畢以後會流很多汗。它同時能夠運動到頸部、肩部。腰部、背部。

現在住在鄉下的老年人很多都被兒女接到城裡來了,但兒女工作繁忙很多時候都沒辦法陪伴父母,為了讓他們心裡不感到孤單,就請他們一起來運動吧~在小區裡能夠認識很多老夥伴們,完全能夠彌補心裡的失落感和孤獨感哦。

4樓:為你而動搖

老年人平時應該多運動,鍛鍊一下肌肉,防止肌肉萎縮,第二,就是讓老年人去跳一下廣場舞,陶冶情操,放鬆心情,老年人一般和老年人的話是最多的,所以第三就是讓老年人多和身邊熟悉的人說說話,讓老年人說說笑笑,俗話說得好,笑一笑,十年少,就是這樣來的,所以老年人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5樓:野鼬鼠

老年人可以選擇步行、練氣功、打太極拳這些運動,老年人運動的強度不能太大,可以進行有氧運動。而且運動最好在早上,但是也不要太早,在日出之後比較好。

6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老年人一定要選擇動作幅度不宜過大的運動專案,而且時間也不宜過長,另外在健身的時候不要空腹,這樣才能讓身體更加健康。

老年人怎麼鍛鍊身體

7樓:康愛多

老年人應該如何正確鍛鍊身體?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8樓:跟腱骨方世醫貼

避免劇烈的運動,當然這也因人而異,選擇適合自己身體承受強度的運動,不建議慢跑(對膝蓋影響大,容易磨損膝蓋),可以適量做一些瑜伽、太極(很適合所有年齡段的人鍛鍊)、散步、廣場舞(別擾民就行)、呼吸練習(鍛鍊肺活量很有好處,可以增強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等

如果腿腳不便,可以選擇向上爬樓梯(上爬過程中關節積液有潤滑膝蓋的作用,對鍛鍊關節有益),但注意不要下樓梯,下樓梯對關節影響很大。

老年人如何鍛鍊?

9樓:傲天大爺

對那些年歲較大而不便參加慢跑、爬山、打球等劇烈或用力較多運動的老年人來說,做些壓腿鍛鍊,能改善身體狀況,延緩器官機能的衰老,起到健身的效果。 壓腿鍛鍊方法簡單易行,將一條腿抬起擱在欄杆、矮牆或板凳上,隨著手的按壓、軀體的彎曲,做壓腿運動即可。據運動醫學工作者觀察,壓腿鍛鍊首先使大腿背側肌群得到牽伸,其次使臀部組織也受到牽拉。

一般在膝關節伸直的情況下髖關節的最大屈曲度為90度,再屈曲必須伴有下腰部和骨盆的活動。因此,將腿擱到一高物上,再繼續做上下有節律性的按壓,就可進一步牽伸下腰部肌群和軟組織。當這些緊縮的肌群得到牽伸,恢復到原先的肌張力時,就會使腰部不適的症狀得到緩解和消除,腰部也因此而感到鬆軟和舒服。

當然,壓腿鍛鍊也要注意安全,l、擱腿的高度要由低到高,循序漸進,不要操之過急,一般可先從45度左右開始,並無不適後再逐漸提高。老年人抬腿高度在70至80度左右即可。2、老年人鍛鍊時要站穩,壓腿不可用力過猛,以免發生意外。

此外,每次壓腿時間不宜過長,要左右交替,5~15分鐘即可。 我家這個小區的老年人經常鍛鍊。早上到風景區或者其他景色也很幽雅的地區活動活動,像散步,慢跑,壓腿什麼的。

呼吸呼吸新鮮空氣也不失為乙個好辦法啦~ 當然咯,什麼鍛鍊都要適度進行

10樓:長飇

老年人鍛鍊可以選擇跳舞和散步這種輕鬆點的訓練方式

老年人如何鍛鍊,中老年人應該如何安排日常鍛鍊?

浦上青楓一寂 1 因人而宜 中老年人在選擇鍛鍊方法和安排運動負荷時,應根據性別 年齡 職業 健康狀況,對鍛鍊的愛好和原有基礎 生活條件等情況來確定。鍛鍊專案應使全身都得到活動,動作緩慢柔和,如慢跑 散步 太極拳 劍 門球等。在安排運動負荷時要量力而行,切忌過大,以策安全。從主觀感覺來說,合適的運動負...

老年人如何增加胃腸蠕動力,老年人腸胃不蠕動怎麼回事啊?

多運動,比方說散步,打太極,跳廣場舞等等。其次,環形按摩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按摩 切記逆時針,否則與腸蠕動方向相反 稍加點力度,不要只是揉 這樣也可以增加胃腸蠕動。另外,飲食上清淡易消化,多食粗纖維食物,比如綠葉蔬菜,五穀雜娘等,少食多餐。膳食纖維法,每天食用500克蔬菜,或食用土豆300...

老年人如何保養,老年人怎樣保養

吃一些提高免疫的保養品.如.蜂膠.靈芝.花粉.野蜂蜜.醋.等都能保健.老年人怎樣保養 1 老人生活要有規律。吃飯清淡 易消化的食物 鍛鍊不宜太遠 太累。2 要看看書讀版讀報,種花養鳥,多多近距離權接觸大自然,心生美好。3 要堅持自立 自理,勤勞可以讓人長壽。每天坐著不動反而越發無聊。4 與老家人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