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粘稠吃什麼藥,血液粘稠怎麼辦,吃什麼藥?

時間 2022-01-25 09:40:44

1樓:我的人生不打折

哪些食物可防「血稠」

臨床中,有一些老年人本身沒有器質性疾病,可總感頭痛腦漲,稍微勞動就胸悶、心慌、氣短,終日萎靡不振,老想睡覺,有時還有視物不清、站立不穩的現象。這種人經常會被檢查出血液粘稠度高,簡稱「血稠」。

過度吸菸、飲酒,可致血稠,所以喜好菸酒的老人,早晨起床後和晚上就寢前,應喝上一大杯白開水,這樣可降低血稠度。平時還可多喝茶(特別是綠茶)。

生活不規律,長時間精神緊張或心理壓力過重,也容易導致「血稠」,故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並保持心情愉快。另外,散步、快走、慢跑、太極拳等「溫和運動」,也有助於加速體內脂質代謝,降低血排程。

血稠患者平時飯菜宜清淡,多吃些粗糧、綠葉蔬菜和瓜果,如黃豆、黑豆、玉公尺、燕麥、蕎麥、牛奶、生薑、大蒜、洋蔥、黑木耳、香菇、山楂、檸檬、西紅柿、紅葡萄、香芹、螺旋藻、胡蘿蔔、蘋果和獼猴桃等。

這些食品有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動物脂肪(特別是內臟)和甜食能加重「血稠」,故應少吃。

2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飯菜宜清淡,多吃些粗糧和綠葉蔬菜、瓜果,如黃豆、玉公尺、燕麥、蕎麥、洋蔥、黑木耳、西紅柿、橘子、胡蘿蔔、蘋果和獼猴桃等。這些食品有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動物脂肪(特別是動物內臟)和甜食,可增高血脂,加重血稠,因此應少吃。

戒菸限酒多飲水大量吸菸和飲酒,可使血液黏稠度增高。早晨起床後和晚上就寢前,喝一大杯白開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平時還可多喝茶。喝茶不僅能補充水分,稀釋血液,還可降低血脂和抗癌。

藥物**可在醫生指導下用藥,血脂高者用降脂藥,血糖高者用降糖藥,紅細胞聚集性強者用潘生丁,紅細胞變形性差者用三磷酸腺苷等,纖維蛋白原增高者用蝮蛇抗栓酶,血小板聚集性強者用阿司匹林等,紅細胞增多者可用血液稀釋法**,也可採用活血化瘀的中藥,如丹參、川芎、紅花、桃仁、當歸、赤芍等。

thingspast建議可以適當參加體育鍛煉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健身操等,可加速體內脂肪代謝,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緩解或消除精神壓力生活實踐證實,長時間精神緊張或心理壓力過重,容易導致血液黏稠度增高。故應保持愉悅的心情,讓自己從精神壓力大的處境中解脫出來。

3樓:ww無言無語

高血脂症的飲食和藥物**

現在通常將血脂異常分為以下3型:

一型,指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增高,而甘油三酯正常;

二型,指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均增高;

三型,指甘油三酯增高,而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兩項正常。

必須指出的是,大家對血脂要有乙個全面的認識。血脂並非都是"壞東西",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也不是一概不能吃,更不能談膽固醇"色變"。

要知道,膽固醇是人體細胞結構中的組成部分,它不僅能促使脂肪酸、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而且是性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維生素d合成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質。膽固醇過低的人群,癌症的發生率也高。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物,膽固醇也同樣如此。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除了從食物中攝取以外,還有體內自身也有生成膽固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人體還可以自動調節膽固醇的多少,以確保血脂成分的正常。

當然,這種能力也是有限的。

造成血脂異常的原因很複雜,有遺傳的因素,也有飲食的因素,以及體內脂肪轉化及代謝障礙的因素。其中,對於有遺傳傾向或有血脂異常家族史的人,**起來更困難一些。

血脂異常,特別是有明顯異常的時候,它是一種病態。血脂異常肯定是冠心病發生的極其重要的危險因素,與腦梗塞的發病也有一定關係。因此,對於血脂異常一定要積極**。

對血脂異常的防治重點,應該放在"防"字上;而"防"的重點,又應該放在長期堅持合理膳食上,從量到質,全面加以控制。

--進食不能過飽,特別是晚餐。

--所攝入的食物,應該將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合理搭配。

--少食葷油、動物內臟、黃油、巧克力、松花蛋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但是,也不是絕對一點不能吃)。

--多吃蛋白質豐富及清淡的食物,如牛奶、瘦肉、水果等。

--少量飲酒,可以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高,對人體可能有益。

--茶葉中所含的"兒茶素",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因此,適量地喝茶對人有好處。

其次是注意動靜結合,有必要經常參加戶外的健身活動和體育鍛煉。這裡強調的是"適當",而且要長期堅持。

除此以外,對於血脂嚴重異常者,應該給予相應的藥物**。

有以下幾種藥物可供選擇:

(1)他汀類藥物:如"血脂康""美降脂""舒降之""洛特""普拉固"等。這類藥物不要與"菸酸""吉非貝特"等同用,否則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或急性腎功能衰竭。

(2)貝特類藥物:如"必降脂""諾衡""利貝特""吉非貝特"等。

(3)膽酸結合樹脂類:如"消膽胺""降膽寧"等。

需要強調的是,在進行藥物**前,必須經過醫生檢查,並且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千萬不可自行其事,隨便聽人介紹就從藥店買來藥吃。這是因為降脂藥也有一些***,如對肝臟和腎臟功能的損害、誘發膽石症及脂溶性維生素缺乏、胃腸反應、肌肉疾病等。幾種降脂藥物同時服用的時候更需要小心。

4樓:覃慧慄葉豐

血液粘稠主要是體內的脂肪多影響到血液的質量的,是需要採取積極的**的,可以使用一些辛伐他丁片禁止**的,起到的是將脂的作用的,在服藥的期間是需要加強鍛鍊的,增強個人的體質的。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吃高膽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的,吃點清淡的食物。

5樓:茉莉說生活

一旦血液粘稠,流動的速度變慢,供氧不足,營養物質無法得到滿足,就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出現早晨睡不醒、晚上睡不著、午後犯睏,下蹲困難、嘴唇發紫、容易氣促等症狀。

6樓:匿名使用者

吃藥時萬不得已,少吃肉比吃藥管用

血液粘稠吃什麼藥

7樓:廈門沃鴻資訊科技****

1、多食果蔬多飲水

維生素c有調節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纖維在腸道能阻止膽固醇的吸收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大豆及豆製品、禽蛋、魚類有利於改善血液粘稠度,是血栓不易形成。飲水要注意時機,如早晨起床前,每餐吃飯前(1小時)和就寢前。

每天最好不少於2000毫公升。

2、能稀釋血液的食物

平時宜吃清淡的食物,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少食動物內臟及動物脂肪,少吃油炸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葷腥厚味食物,少食甜食。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蔥、青蔥、柿子椒、香菇、士多啤梨、菠蘿、檸檬等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具類似阿司匹林作用的抗凝食物有山楂、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具調脂作用的有山楂、螺旋藻、芹菜、胡蘿蔔、魔芋、紫菜、海帶、馬齒莧、核桃、玉公尺、芝麻、蘋果、獼猴桃等。

3、堅持鍛鍊定期體檢

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可促進血液迴圈。50歲以上的人應該做血液流變學檢查和血小板聚集試驗。根據檢查結果,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減少栓塞性疾病的發生。

同時,可動態觀察血粘度指標,做到心中有數。

4、藥物**

在醫生指導下,選用一些抗凝、降低血液粘度的藥物,常用的有益心酮、藻酸雙酯鈉、腸溶阿司匹林、茶色素、鏈激酶、蝮蛇抗栓酶等;也可選用一些活血化淤藥物如複方丹參片、當歸片、絞股藍、川芎、雙嘧達莫(潘生丁)等。

8樓:茉莉說生活

一旦血液粘稠,流動的速度變慢,供氧不足,營養物質無法得到滿足,就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出現早晨睡不醒、晚上睡不著、午後犯睏,下蹲困難、嘴唇發紫、容易氣促等症狀。

血液粘稠怎麼辦,吃什麼藥? 10

9樓:匿名使用者

血稠醫學上叫高粘稠血症,中老年人易患,可經血液流變學檢查確診。影響血液粘稠度的主要因素有:血細胞性因素,如血細胞數量多少、大小、形態,紅細胞變形性,血小板功能等。

血漿性因素,如血漿蛋白(特別是纖維蛋白原、免疫球蛋白)、血糖、血脂、纖溶活性等。血管性因素、如血管長度、直徑和內膜光滑度等。其他因素,如情緒、生活模式、吸菸、飲酒等。

以上因素如發生障礙活出現異常,就可發生血液粘稠。

1、什麼是血粘度及高粘血症

血粘度是血液粘稠度的簡稱,是反映血液粘滯性的指標之一。影響血液粘稠的因素主要有:紅細胞聚集性及變形性,紅細胞壓積、大小和形態,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及纖維蛋白原的含量等等。

高粘血症(或稱高粘滯血症)是由於或幾種血液粘之因子公升高,使血液過渡粘稠、血流緩慢造成,以血液流變學引數異常為特點的臨床病理綜合症。通俗地講,就是血液過度粘稠了,是由於血液中紅細胞聚集成串,喪失應有的間隙和距離,或者血液中紅細胞在通過微小毛細血管時的彎曲變形能力下降,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迴圈阻力增大,微迴圈血流不暢所致。

2、引起高粘血症的原因

①細胞濃度過高:血液中的細胞數量相對增多。例如老年人體內水分相對減少,血液中的水含量也減少,那麼血細胞的比例就會相對增大,由於血液中的液體成分減少,固體成分增多,血液中的粘度就自然公升高了。

②血液粘度增高:血液中除了紅細胞以外,還有許多血漿蛋白,如球蛋白、纖維蛋白原等。這些大分子蛋白質增多時 常與紅細胞粘合成網格,增加了血液流動的阻力,導致血液粘度增高。

③血細胞的聚集性增高:血液中的細胞應該是單個執行功能,而不是積聚在一起的。當紅細胞或血小板的結構出現某種異常時 ,紅細胞和血小板就會積聚到一起,就會阻塞血管,形成血栓。

④血細胞的變形性減弱:人體內的毛細血管是很細的,最小的血管只能允許乙個血細胞通過,而且血細胞在通過小血管時還要改變形狀,以利通過,當血細胞的變形能力減弱時,通過小血管時很困難,影響血流速度,因而使血粘度增高。

⑤血脂異常:由於血液是全身迴圈的,所以血液中脂質含量過高時,可以使血液的自身粘度改變。另外,增高的血脂可抑制纖維蛋白溶解,使血液粘度稠度更加增高。

血粘度的增高,有利於冠心病的發生,甚至誘發急性心肌梗死。

3、高粘血症的早期訊號

血液粘稠,流速減慢,這樣,血液中脂質便沉積在血管的內壁上,導致管腔狹窄、供血不足,導致心肌缺血、腦血栓、肢體血管血栓等疾病的發生。有些中老年人經常感覺頭暈、困倦、記憶力減退等,總認為是人生走向衰變的必然現象,其實這就是高粘血症造成的惡果。

早期主要表現:①晨起頭暈,晚上清醒;②午餐後犯睏;③蹲著幹活氣短;④陣發性視力模糊;⑤體檢驗血時,往往針尖阻塞和血液很快凝集在針管中;血流變測定時,血液粘度「+++」以上,其他各項指數也顯著增高。

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如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作血流變學檢查。

4、老年人為何會出現高粘血症

因為老年人的血管壁彈性逐漸減弱,管腔慢慢變狹窄,所以細胞容易相互緊貼靠攏,引起血粘度的增高,從而使血液流動速度減慢,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老年人血液粘稠度增高與血漿中所含的蛋白質(球蛋白、纖維蛋白)和脂質(甘油三酯、膽固醇)含量增高有關。已經證實,血脂異常者容易引起血液粘稠度增高;另外,當血液中含有較多的異物(如血管內壁脫落的上皮細胞、附著於血管壁內又脫落的類脂質等)時,纖維蛋白和血小板就聚集在異物周圍,並把它們包裹起來,這樣便容易形成血栓,而影響血液的正常執行速度,加重血液的粘稠度。這些血栓當栓子增大或突然流入一根較細的動脈時,就會把血管堵塞,造成組織缺血、缺氧、壞死,導致腦梗死,心肌梗死、梗塞性脈管炎等。

5、怎樣防治高粘血症

①多飲水:飲水要注意時機,如早晨起床前,每餐吃飯前(1小時)和就寢前。每天最好不少於2000毫公升。

②選用能稀釋血液的食物:這些食物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蔥、青蔥、柿子椒、香菇、士多啤梨、菠蘿、檸檬等;具類似阿司匹林作用的抗凝食物有山楂、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具調脂作用的有山楂、螺旋藻、芹菜、胡蘿蔔、魔芋、紫菜、海帶、馬齒莧、核桃、玉公尺、芝麻、蘋果、獼猴桃等。

③合理的飲食搭配:少食動物內臟及動物脂肪,少吃油炸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葷腥厚味食物,少食甜食。平時宜吃清淡的食物,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

④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多食大豆及豆製品、禽蛋、魚類。有利於改善血液粘稠度,是血栓不易形成。

⑤多食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維生素c有調節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纖維在腸道能阻止膽固醇的吸收可降低血液粘稠度。

⑥堅持鍛鍊身體: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可促進血液迴圈。

⑦藥物**:在醫生指導下,選用一些抗凝、降低血液粘度的藥物,常用的有益心酮、藻酸雙酯鈉、腸溶阿司匹林、茶色素、鏈激酶、蝮蛇抗栓酶等;也可選用一些活血化淤藥物如複方丹參片、當歸片、絞股藍、川芎、雙嘧達莫(潘生丁)等。

⑧禁菸:影響血液迴圈,減少血流量,降低血流速度,可導致不良結局。

⑨定期體檢:50歲以上的人應該做血液流變學檢查和血小板聚集試驗。根據檢查結果,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減少栓塞性疾病的發生。同時,可動態觀察血粘度指標,做到心中有數。

血液粘稠怎麼治療,治療血液粘稠的中藥

醫學 血稠一般不必治?生理病理學家們通過對血液黏稠度的形成以及變化規律進行研究,發現血稠程度受多種因素影響,諸如進食 飲水 運動 機體代謝狀況和外界環境 不同季節 時間和氣候等。所以對乙個人來說,他的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永遠處於時高時低的動態變化之中。由於人體自身有較強的調節能力,從而維持血...

血液粘稠不能吃什麼食物和藥物

domo多睦健康 您好,多睦健康提醒您,血液粘稠患者不能吃以下幾種食物,會加重病情引發不良後果。漢堡整體來說,動物中的飽和脂肪,若和碳水化合物結合時,對心臟會有不良的影響,漢堡中大都使用低品質的漢堡肉為原物料,烹飪方式也較不健康,不吃速食是最佳的方案。醃製肉醃肉和香腸的飽和脂肪含量很高,高血壓患者應...

高血壓血稠,高血壓血液粘稠怎麼辦? 高血壓

高壓180低壓130,你母親是高血壓危象了,建議立即看看心血管內科。有可能需要住院 應該看看心內科,請大夫降壓,調血脂,等等。高血壓血液粘稠怎麼辦?高血壓 高血壓 講的是個體化,根據年齡 血壓程度和併發症選擇不同的用藥或生活條理。您的病情已經了解,建議 輕度早期高血壓可以用尼福達1片 日,有併發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