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的好處與壞處,吃豆芽的好處與壞處

時間 2022-01-20 22:46:37

1樓:l張子楓

豆芽的好處:

1、豆芽可以起到清心去火和清熱解煩的作用,能夠消除血液中的一些熱毒,能夠有效的清熱利濕和去黑痣,對**能夠起到滋潤的作用,對高血脂和大便秘結也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2、豆芽可以起到補氣養血和預防牙齦出血等功效,能起到預防心血管硬化以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豆芽的壞處:

1、豆芽中有植酸、單寧等影響鐵吸收的「反營養物質」,使得綠豆中的鐵吸收率比較低。當綠豆發芽時,植酸和單寧會被分解,從而降低了對鐵吸收的抑制作用。

2、直接吃豆芽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腹脹,因為一些低聚醣會引起脹氣問題。

2樓:帝都小女子

豆芽的好處:

一、維生素含量增加。

二、礦物質利用率提高。

三、蛋白質和多醣易吸收。

四、大豆異黃酮含量公升高。

吃正常的豆芽是沒有壞處的,如果買到無根豆芽長時間,吃了會對身體造成損傷。

用「無根劑」泡大的無根豆芽有毒性,「無根劑」不僅能抑制植物正常生長,促使植物發生畸形,還會破壞人體內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如果長期服用,會破壞人體激素平衡。無根劑其首要用處是阻礙根部生長,在使用過程中能增強百分之三十的產量。而保障粉也是漂白粉,化學名為連二亞硫酸鈉。

這些化學物體通常只用於工業,是一種還原劑,在工業上用於絲、毛的漂白,另外還用於醫藥、選礦及硫化物的合成,具有較強的致癌性。對眼及吸氣道和表皮有刺激性,接觸後可引發頭痛、噁心和嘔吐。長期食用新增了這種化工原材料的豆芽不僅會危害視力,還會危害肝臟和腸部和胃部。

而在國家相關食品新增素的規定中,漂白粉是嚴禁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的。此外,無根劑、增粗劑等新增劑均屬激素,長期食用必然是健康的「殺手」!

另外,無根豆芽菜在培育過程中放入了一種叫做「除草劑」的物質催發生長,除草劑具有很強的毒性,不僅能抑制植物正常生長,促使植物發生畸形,只長莖,不長根和頭,而且還會破壞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3樓:營養快報

綠豆芽的功效與作用, 吃綠豆芽有哪些好處?

4樓:張慶圓

**口腔潰瘍,綠豆芽中含有核黃素,口腔潰瘍的人很適合食用。

5樓:

功效:我國栽培製作綠豆芽己有近千年的歷史。《本草綱目》說它解酒毒熱毒,利三焦,清代名醫王孟英的《隨息居飲食譜》說它生研絞汗服,解一切草木金石諸藥、牛馬肉毒、或急火煎湯冷飲亦可。

說實在的,如果真用於搶救中毒,綠豆芽的力量尚欠單薄,但是作為去痰火濕熱的家常蔬菜,倒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凡體質屬痰火濕熱者,平日面泛油光,胸悶口苦,頭昏、便秘、足腫汗黃,血壓偏高或血脂偏高,而且多嗜菸酒肥膩者,如果常吃綠豆芽,能清腸胃,解熱毒。利濕熱,潔齒牙、不亦樂乎,但烹調時油鹽不宜太多,要盡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點。

據說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海軍因無意中吃了受潮發芽的綠豆,竟**了困擾全軍多日的壞血病,這是因為豆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綠豆芽中含有核黃素,口腔潰瘍的人很適合食用。綠豆芽富含纖維素,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有預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腸癌)的功效。

它有清除血管壁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防止心血管病變的作用。中醫認為經常食用綠豆芽可清熱解毒,利尿除濕,解酒毒熱毒。綠豆芽是祛痰火濕熱的家常蔬菜,凡體質屬痰火濕熱者,血壓偏高或血脂偏高,而且多嗜菸酒肥膩者,如果常吃綠豆芽,就可以起到清腸胃、解熱毒、潔牙齒的作用。

適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吃豆芽的好處與壞處

6樓:小溪學長

一、吃豆芽的好處

1、清熱除火

黃豆芽可以起到清心去火和清熱解煩的作用,能夠消除血液中的一些熱毒,特別適合容易上火的人經常吃。能夠有效的清熱利濕和去黑痣,對**能夠起到滋潤的作用,對高血脂和大便秘結也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2、補血益氣

黃豆芽可以起到補氣養血和預防牙齦出血等功效,能起到預防心血管硬化以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3、明目

黃豆芽可以起到預防或者**眼部乾燥的問題,能夠有效的緩解視力模糊和結膜充血,而且還可以有效的防治維生素b2的缺乏症。

二、吃豆芽的壞處

1、烹調黃豆芽切不可加鹼,要加少量食醋,這樣才能保持維生素b不減少。烹調過程要迅速,或用油急速快炒,或用沸水略氽後立刻取出調味食用。

2、加熱豆芽時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時間,八成熟即可。沒熟透的豆芽往往帶點澀味,加了醋即能去除澀味,有能保持豆芽爽脆鮮嫩。黃豆芽配豆腐燉排骨湯,對脾胃火氣大、消化不良者很適宜。

3、勿食無根豆芽,因無根豆芽在生長過程中噴灑了除草劑,而除草劑一般都有致癌、致畸、致突變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豆芽的功效

1、養顏護膚

經常吃黃豆芽,可以增強**的抗病能力,因為黃豆芽中含維生素c是非常豐富的,是女性朋友美容的一道食品。經常吃黃豆芽可以營養頭髮,能夠讓頭髮保持烏黑光亮,對面部的雀斑也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2、健腦

黃豆芽中含有豐富的磷元素,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經常吃黃豆芽可以增強記憶力,可以提高智力,而且能夠防止腦血栓的形成,經常吃黃豆芽可以起到健腦抗疲勞的作用。

3、通便

黃豆芽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可以起到促進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能力,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狀。

人民網-黃豆芽能延緩衰老 食用注意6禁忌

7樓:blackpink_羅捷

黃豆芽的好處營養價值:

1、防治高血壓

在生活中,高血壓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殺手,如何降低血壓,不少人會吃降壓藥,其實,適當的食用黃豆芽對於降低血壓有很好的幫助。

這是因為黃豆芽中有豐富的維生素e,這種物質能夠保護**毛細血管,使得血液流通更加順暢,對於防止動脈硬化發生很有效,從而能夠防止高血壓的發生。

2、延緩衰老

在食用黃豆芽的時候,還能夠吸收其中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清除體內自由基,對於人們保持烏黑亮麗的頭髮有一定的作用,能夠讓人的**顯得細膩光滑,還有較強淡化皺紋的效果,適當的食用黃豆芽能夠延緩衰老。

3、緩解疲勞

食用黃豆芽時,還能吸收其中的天門冬氨酸,這種物質有效的減少身體中乳酸的堆積,對於消除疲勞、緩解疲勞有很好的作用。

黃豆芽的壞處:

1、無根豆芽在生長過程中噴灑了除草劑,而除草劑一般都有致癌、致畸、致突變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發芽後,胡蘿蔔素可增加1~2倍,維生素b2增加2~4倍,維生素b12是大豆的10倍,維生素e是大豆的2倍,尼克酸、葉酸等物質也成倍增加。黃豆發芽後天門冬氨酸急劇增加,所以經常吃黃豆芽能減少體內乳酸堆積,有助於消除疲勞。綠豆芽的營養價值也毫不遜色,它不僅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

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尤其豐富。

雖然綠豆芽、黃豆芽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綠豆芽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適用於飲酒過度、濕熱鬱滯、口幹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患者食用。

黃豆芽具有清熱解毒、降血壓、美肌膚的作用。

9樓:牛一種態度

1、黃豆芽好的處:黃豆芽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富含了蛋白質、鈣、維生素、粗纖維、鐵、胡蘿蔔素等等的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都是人體需求的,適量的食用黃豆芽可以促進**、毛細血管的健康,因為黃豆芽富含維生素e,可以有效的預防了動脈硬化,控制了血壓。而且黃豆芽還可以緩解人的疲憊,使人更好地入眠。

2、綠豆芽的好處:綠豆芽不僅有食用價值,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綠豆芽是屬於涼性的,可以將體內的火氣去除,其中所含的維生素還很豐富,可以促使**變得更加細膩,減少皺紋。

綠豆芽的營養物質很豐富,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3、其他豆芽好處:豆芽的種類是有很多的,但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就是黃豆芽、綠豆芽。其實還有黃豆芽、蠶豆芽、豌豆芽等等的豆芽。

其中黑豆芽所含的營養價值是最豐富的,對於腎臟有著極大的幫助。豌豆芽中的維生素、鈣等等物質也是非常豐富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豆芽菜是黃豆芽、綠豆芽、黑豆芽和小豆芽的總稱,是我國傳統的菜餚。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惟此豆芽白美獨異,食後清心養身。

古人讚譽它是「冰肌玉質」、「金芽寸長」、「白龍之須」,豆芽的樣子又像一把如意,所以人們又稱它為如意菜。

豆芽與筍、菌並列為素食鮮味三霸。而豆芽的製作也很簡便,古人稱「種生」。

豆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保持**彈性,防止**衰老變皺的功效,還含有可防止**色素沉著,消除**黑斑、黃斑的維生素e,乃養顏之佳品。

一些營養專家和食品專家認為,豆芽所含的葉綠素能夠分解人體消化道的亞硝酸胺,有助預防直腸癌惡性腫瘤,豆芽含有若干強力的抗癌物質,具有意想不到的營養和醫療價值。在德國的冷盤中如果少了豆芽,客人會認為這是偷工減料。在薩爾瓦多,當地人把豆芽菜看作中國菜的象徵。

美國把豆芽菜列入防癌食品名單。不少國家把豆芽奉為**健美的蔬菜。豆芽被稱為冰肌玉質,確實名副其實,當之無愧。

黃豆芽:黃豆蛋白質含量雖高,但由於它存在著胰蛋白酶抑制劑,使它的營養價值受到限制,所以人們提倡食用豆製品。黃豆在發芽過程中,這類物質大部分被降解破壞。

黃豆芽的蛋白質利用率較黃豆要提高10%左右。另外,黃豆中含有的不能被人體吸收,又易引起腹脹的棉子糖等物質,在發芽過程中急劇下降乃至全部消失,這就避免了吃黃豆後腹脹現象的發生。黃豆在發芽過程中,由於酶的作用,更多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元素被釋放出來,這又增加了黃豆中礦物質的人體利用率。

黃豆生芽後天門冬氨酯急劇增加,所以人吃豆芽能減少體內乳酸堆積,消除疲勞。近年發現豆芽中含有一種干擾素生劑,能誘生干擾素,增加體內抗生素,增加體內抗病毒、抗癌腫的能力。

綠豆芽:中醫認為,綠豆芽其性涼、味甘無毒,能清署熱、調五臟、解諸毒、利尿除濕,可用於飲酒過度、濕熱鬱滯、食少體倦。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夏季可常食素炒綠豆芽。

民間用綠豆芽同鯽魚燉服,治乳汁不下。綠豆芽榨汁,加白糖代茶飲,治尿路感染、小便赤熱、尿頻等症。

11樓:調皮的詩詩

黃豆芽好的處:黃豆芽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富含了蛋白質、鈣、維生素、粗纖維、鐵、胡蘿蔔素等等的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都是人體需求的,適量的食用黃豆芽可以促進**、毛細血管的健康,因為黃豆芽富含維生素e,可以有效的預防了動脈硬化,控制了血壓。而且黃豆芽還可以緩解人的疲憊,使人更好地入眠。

綠豆芽的好處:綠豆芽不僅有食用價值,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綠豆芽是屬於涼性的,可以將體內的火氣去除,其中所含的維生素還很豐富,可以促使**變得更加細膩,減少皺紋。

綠豆芽的營養物質很豐富,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其他豆芽好處:豆芽的種類是有很多的,但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就是黃豆芽、綠豆芽。其實還有黃豆芽、蠶豆芽、豌豆芽等等的豆芽。

其中黑豆芽所含的營養價值是最豐富的,對於腎臟有著極大的幫助。

豆芽的功效有哪些?吃豆芽有哪些好處?

豆芽也有很多品種,常見的就是黃豆芽和綠豆芽。黃豆芽的功效 一,黃豆芽中含有很多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維生素c是 壞血病的重要物質。經常食用豆芽可以減少壞血病的發生。二,黃豆芽對血管也有很好的清理作用,可以清除血管壁上的脂肪與膽固醇,減少高血脂和血管僵化症狀的出現,對中風以及血栓等心腦血管病...

吃炒蠶豆的好處與壞處,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都有哪些

己所欲亞麻籽油 一 蠶豆的好處 1 蠶豆粒 蠶豆豆粒具有健脾 利溼 降血脂的功效。蠶豆粥可用於 脾胃氣虛所致的食慾 不振 腹漲腹瀉 消化不良 貧血性水腫 慢性腎炎水腫 高血壓 高血脂症等。2 蠶豆衣 蠶豆衣即蠶豆的種皮,除了有利尿滲溼作用外,還可用於 慢性腎炎 胎 漏等症。3 蠶豆葉 現代實用中藥 ...

吃早餐的好處與壞處,早餐吃麥片的好處和壞處

噼里啪啦 不吃早餐 七宗罪 你知道早餐有多重要?早餐,猶如雪中送炭,能使激素分泌很快進入高潮,並給嗷嗷待哺的腦細胞提供渴望得到的能源,猶如解凍的 電源開關 及時地給大腦接通了活動所需要的電流。現代生活中,很多人早晨往往是在睡不醒的懶覺中匆匆而過,不吃早餐或者對付。每天上午,對於上班族和處於生長發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