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聾是什麼,什麼是老年性耳聾?如何治療?

時間 2022-01-18 13:10:12

1樓:濯仙

老年性耳聾是指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發生的進行性聽力減弱,重者可致全聾的一種老年性疾病。老年性聾是表現在聽力方面的衰老現象。

2樓:寫盡繁華

臨床上將老年開始出現的、雙耳對稱的、漸進性的神經性耳聾稱為老年性耳聾。人體隨著年齡增長會出現一系列衰老現象,老年性耳聾是因為聽覺系統衰老而引發的聽覺功能障礙,是人體老化過程在聽覺器官中的表現,主要特點為由高頻向低頻緩慢進行的雙側對稱性耳聾,可伴高頻耳鳴,言語識別率與純音測聽不成比例等。根據聽力學的研究,男性約從45歲以後開始出現聽力衰退,女性稍晚。

3樓:採七哥

一是內在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和全身因素(情緒緊張,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腎功能不全等)

另一類是外在因素,如環境雜訊、高脂肪飲食、吸菸酗酒、接觸耳毒性藥物或化學試劑,感染等等,這些因素均會引發或加重老年性耳聾的發生發展。

4樓:

人年紀大了聽力肯定會下降的,這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太過分擔心。如果確實影響生活,那麼可以借助助聽器來解決問題。當然,如果確實是異常性的耳聾,那麼需要到醫院檢查並**。

5樓:仉漠

老年性耳聾屬於感音神經性耳聾,屬於功能退化。

什麼是老年性耳聾?如何**?

6樓:百小度

老年性耳聾屬於神經性聽力損失的一種,**的話國內外都沒有有效的能完全**的**手段!

但是可以做一些預防和延緩老年性聾的有效措施:

一、生活方式上:

避雜訊。在長期的雜訊喧嘩刺激下,聽覺器官長時間處在興奮狀態,促使聽覺功能極度緊張疲勞,這樣年長月久地持續下去,便使聽神經細胞發生僵化萎縮,聽力下降。

戒菸忌酒。煙中的尼古丁及慢性酒精中毒,可直接損害聽骨、聽細胞及神經中樞。菸酒均可誘發腦血管的舒、縮紊亂,造成耳內的供血不足,誘發聽力下降。

慎用藥物。老年人一定要慎重使用有損害聽神經的毒性藥物,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水楊酸類的製劑也應慎用。

體育鍛煉。要堅持加強體育鍛煉,如經常跑步、舞劍、打太極拳等,增強周身血液執行,以改善內耳的營養**。鍛鍊最好從中年後就開始,並要長期堅持下去。

二、飲食上:

首先要限制脂肪的攝入,少吃各種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中老年時期,脂肪代謝功能相對減弱,大量攝入脂類食物,會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導致微血管阻塞,引起動脈硬化。內耳的血管極細而且是終末枝,對供血障礙最敏感,血液內脂質過多,不僅使血液流動阻力增加,流速變慢,而且脂質不斷沉積到血管壁,形成動脈硬化狹窄,導致內耳供血不足,使主司聽覺功能的聽毛細胞失去營養**,導致聽力遲鈍甚至耳聾。

還要注意少吃過甜、過鹹、含膽固醇過多、纖維素過少的食物。這些食物可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可促進內耳血管病變而加速老年人耳鳴、耳聾的進展。

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e、d及鐵、鋅、鎂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維生素c、e能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作用,提高人體對氧的利用率,改善末梢血流量,對內耳起保護作用。新鮮綠葉蔬菜中含維生素c多,黑芝麻、植物油、核桃、花生等含維生素e較多。

因為鐵、鋅、鎂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d都有擴張耳部微細血管、促進耳蝸功能、保證耳部營養**的功效。含鐵豐富的食物有黑木耳、菠菜、瘦肉、豆類、豬肝等;含鋅豐富的有海產品、蘿蔔、蛋、大豆和魚類等;含鎂的食物如紫菜、芝麻、胡蘿蔔、香蕉等。含維生素d豐富的有蘑菇、銀耳、蛋類、乳類等。

尤其應多吃魚類食物,因為魚肉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它能夠使呈膠狀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從血管壁上游離出來,避免產生高血脂,從而達到防治老年性耳聾的目的。

7樓:內經養生**

鼓膜正常,中年以後兩耳進行性對稱感音性耳聾,伴有高音耳鳴, 先由3000hz開始下降,逐漸波及4000~6000hz中頻,亦可因基底膜破裂而高頻音突然喪失。一般談話中男人聲比女人和小兒語言易聽懂,純音測聽根據上述四種病理變化,可有平坦、下降等不同感音性耳聾曲線,語言識別率差,有音衰。bunch(2023年)發現人類聽力減退隨年齡增長而逐年加重。

2023年美國wisconsin州聽力研究中心曾製成一標準老年性聾曲線圖,可按圖查出某年齡中正常聽力概況,此圖顯示70~90歲以上聽力比較穩定。

專家建議,如果出現以下老年性聾的典型症狀應進行相應的檢查:

(1)60歲以上出現原因不明的雙側對稱性聽力下降,以高齡聽力下降為主。

(2)聽力下降為緩慢的進行性加重,開始時常不被注意。隨著高頻聽力的下降,對語言的分辨能力有所影響,此時患者有聽得見聲音,聽不清內容的情況,常需別人重複。以後隨著語言頻率的受損,則要求說話者提高聲音與之交談。

(3)常有聽覺重振現象,即患者常述,「別人說話低聲時聽不到,但大聲時又覺得太吵。」

(4)語言解析度與純音聽力不成比例,即稱「音素衰退」。多數情況下純音聽力減退不及語言聽力嚴重,年齡越大此種現象越明顯,即在許多老年人儘管純音聽力基本正常,但仍不能理解講話的內容。

(5)在老年人中有一種與年齡相關的「附加」聽力喪失,導致他們在聽閾水平相同時的言語功能較年輕者差。同時還存在著低估自身聽力喪失的趨勢。

(6)在嘈雜的環境中,老年人對語言的理解更差。在老年人即使其聽敏度損失不大,但在有雜訊的混響環境中,其理解言語的困難度要比聽力正常的年輕人大得多。對於有聽力損壞的老年人,其理解言語的難度更大。

(7)部分老年性聾的患者可以伴有耳鳴,常為高頻聲。開始時為間歇性,在夜深人靜時出現,以後漸變為持續性,白天也可聽見。耳鳴常始於30—40歲,其出現率隨年齡而漸增,60—70歲時達到頂點,此後即迅速下降。

多數伴有耳鳴的患者,隨著年齡的增長,其對耳鳴感到「習慣」,以後耳鳴可以自動消失。

8樓:採十哥

神經性耳聾**採用藥物燻蒸法,營養修復受損的聽神經和聽毛細胞,使耳神經恢復活力提高聽力。

其次,中醫**神經性耳聾的方法:

方法一是讓患者認識耳聾的發展與情緒有關,克服心理障礙,幫助患者建立信心,積極的接受**,從而達到及早**的目的。

方法二,輕度耳聾者能感覺音調制低,刺耳強音不再強烈,耳蒙,耳沉,耳痛消失恢復正常,中度者正常交流無障礙,重度者亦有明顯的改善。

方法三是快速擴張血管,溶解排出耳內沉積的毒素,促進耳神經元的修復再生,全面改善聽神經損傷的病態環境,全面改善聽覺功能,因此在**同時還要多運動,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

9樓:soundlink百助

老年性耳聾是因為年齡增長是聽覺器官衰老,退變而出現的雙耳對稱,緩慢進行性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老年性聽力損失多從高頻開始,逐漸向低頻發展,涉及語言頻率後,引起聽話聽不清,言語能力減退比純音聽力下降明顯,或者在雜訊環境中語言辨別能力顯著下降,部分還有重振現象。大多為雙耳對稱『漸進**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混合性較少見。

聽力曲線多以高頻下降為主,一般多為漸降型與陡降型,有時呈平坦型。應注意預防聽力下降,盡量儲存斌利用殘餘聽力。

10樓:

您好,老年性耳聾是指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發生的進行性聽力減弱。 建議患者早診斷 早**非常重要。 注意休息,避免雜訊,低鈉飲食,積極**相關疾病 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11樓:

老年性耳聾是一種生理退化現象,目前尚無特效藥物,但在出現耳鳴等

早期表現時進行干預性**,可以減慢聽力損失速度,延緩病情進展。據統 計資料顯示,用藥與不用藥,結果是截然不同的。**原則是擴張血管,改 善微迴圈,營養神經。

12樓:動漫無調曲

您好,老年人的聽力下降是逐漸下降的,是屬於感音神經性耳聾,由於聽細胞的退行性變所致的。這種耳聾沒有有效的**方法,但是如果積極**可以防止聽力下降過快,這種情況主要是應用擴張血管、營養神經、改善微迴圈的藥物進行**。需要長期用藥!

13樓:1號

耳朵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出現雙耳對稱的聽力逐漸下降,從高頻的聽力開始,漸漸擴充套件至低頻。眾所周知,高頻是詞語中子音所在的位置,如:瓜和花。

因為是從高頻開始下降的,所以仍然能聽到乙個詞語的主要部分,但是會區分不出子音不同但母音相似的詞。所以也不會覺得自己聽力有問題,明明是聽見了你說話,他們只會覺得是你沒有說清楚而已。

目前可以配戴助聽器和人工耳蝸。請到專業驗配中心或醫院諮詢。

14樓:

是可以**的,可以通過中醫來**。效果還是不錯的

15樓:儼紡織印染嚴

第115回 惑偏私惜春矢素志 證同類寶玉失相知 第116回 得通靈幻境悟仙緣 送慈柩故鄉全孝道

老年性耳聾的原因是什麼?

16樓:海之聲學前中心

老年性耳聾的**十分複雜,但一般情況下是由於器官衰老引起的。老年性耳聾**起來比較困難。而且**週期也比較長

1、長期接觸噪音可以提高老年人患耳聾的機率。

2、精神壓力中,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神經系統失調,從而影響內耳血液供給,導致耳聾。

3、飲食習慣導致鋅元素缺乏,從而影響耳蝸的功能,進而導致老年性耳聾的發生。

4、高血脂、高血壓等血管疾病可以使血管腔狹窄、彈性降低,影響內耳血流量,使聽神經細胞缺血、缺氧,而出現耳聾。

5、年齡原因可以使中樞神經及內耳神經退化,產生耳聾;咽鼓管也可隨年齡增長管壁硬化、變窄影響咽鼓管的生理功能,導致耳聾。

17樓:成都海之聲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大致可分成兩大類:一是內在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和全身因素(情緒緊張,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腎功能不全等);另一類是外在因素,如環境雜訊、高脂肪飲食、吸菸酗酒、接觸耳毒性藥物或化學試劑,感染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性耳聾一般常見於神經性聽損,早期表現為聽見聽不清,容易打岔。誘因也比較多,身體機能退化,身體因素,如三高等,睡眠不好,藥物因素等等。

19樓:熬恍媳蚊

可以服用中藥**好的

20樓:強豔邢夢

你好,老年性耳聾患者,因為聽力較差,交談會意困難,可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在心理上也會帶來許多消極影響,所以要及早預防老年性耳聾的發生。老年性耳聾是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漸進**音神經性聾,病理表現為內耳神經組織的萎縮退化,如耳蝸螺旋器的毛細胞發生退化,以及聽神經、聽覺中樞的退化。

21樓:採七哥

一是內在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和全身因素(情緒緊張,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腎功能不全等)

另一類是外在因素,如環境雜訊、高脂肪飲食、吸菸酗酒、接觸耳毒性藥物或化學試劑,感染等等,這些因素均會引發或加重老年性耳聾的發生發展。

如何預防老年性耳聾?預防老年性耳聾有什麼好方法嗎?

人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出現一系列衰老現象,表現不盡相同聽覺系統臨床表現就是耳聾耳鳴,耳堵塞感,加強鍛鍊提高體質是預防疾病的關鍵,動脈硬化可能是誘因,因此,飲食清淡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對耳聾有益,香菸裡的成分能引起小動脈痙攣,宜戒菸,噪音能影響聽力,可佩帶護耳器。噪音是老年性耳聾的高危因素,以下措施有助於...

如何緩解老年性耳聾,老年人耳聾怎麼辦?

你好,這個是沒什麼好的辦法緩解的,只能通過佩戴助聽器來緩解了。改善生活或工作環境,降低或消除雜訊。飲食上要盡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 水果以及蛋白質較多的魚肉和牛羊肉 核桃肉 芝麻 花生 白果 松子 深海魚等,有補腎健腦 開竅的作用,也宜多吃。戒除不良嗜好,特別是吸菸和飲酒,延緩老化過...

老年性白內障可以預防嗎,老年性白內障該如何預防?

老年性白內障是一類與年齡有關的疾病。隨著年齡的發展,任何人都會發生白內障,但白內障發生的早晚是可以控制的。白內障的發生與很多因素有關,最主要的是年齡。通過佩戴太陽鏡減少紫外線照射,可延緩白內障的發生。同時老年患者可能存在慢性疾病,如糖尿病 腎病 高血壓,若經過積極 控制好血糖 血壓,也可以延緩白內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