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的急救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2-01-17 09:00:10

1樓:竹馨菩謨

小孩子發燒抽筋,口吐泡沫,反白眼,嘴脣發黑你所說的不是抽筋這麼簡單~~~屬於小兒高熱驚厥!防止咬傷舌頭~然後撥打120

2樓:查琅

運動抽筋的處理 一、登山 登山時運動過度或姿勢不佳引起肌肉的協調不良,或因登山時或登山後受寒,或因體內的鹽分大量流失,肌肉突然產生非自主性的收縮。 緊急處理:拉引患處肌肉,使患處伸直,輕輕按摩患處肌肉,補充水分及鹽分,充分休息直至患處感覺舒適為止。

二、騎自行車 急速騎行很容易引起抽筋,感覺有徵兆時,應儘快減速下車。 手指:抽筋的手先握拳,然後用力伸張開啟,反覆此動作,直到復原。

◆手掌:兩掌相合,未抽筋的手掌用力壓抽筋的手掌向後彎,再放開,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手臂:

抽筋的手先握拳,再將小臂屈肩,然後伸臂伸掌,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足趾:用手握住抽筋的腳趾,向後拉,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小腿:用手握住抽筋一側的腳趾,用力向後拉,另一手向下壓住膝蓋,使腿伸直,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大腿:

將大腿和膝蓋彎曲至腹部前,雙手環抱,再放開並將腿伸直,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騎車當中發生抽筋時,除了緊急處理外,回家後至少要有數日的熱敷及塗藥按摩,否則抽筋將易再次發生。 三、游泳 在運動中,尤其是游泳時,一旦發生小腿肚抽筋,萬不可驚慌失措,否則會因處理不當抽筋更厲害,甚至造成溺水事故。

此時應立即收起抽筋的腿,另一隻腿和兩隻手臂划水,游上岸休息。如會浮水,可平浮於水上,彎曲抽筋的腿,稍事休息,待抽筋停止,立即上岸。也可吸氣沉入水中,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腳大拇趾,使勁往上扳折,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在憋不住氣時,浮出水面呼吸;然後再沉入水中,重複上述動作;反覆幾次後,抽筋可緩解,然後急速游上岸休息;在遊向岸邊時,切忌抽筋一側的腿用力過度,以免再次抽筋。

在其他運動中發生小腿肚抽筋,應立即原地休息。 四、小腿抽筋時如何快速止痛? 在日常生活中,小腿抽筋時常發生,以下兩種方法可快速止痛:

方法一:改臥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週,中間不能停頓。

旋轉時,如是左腿,按逆時針方向;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應是面對面施治,踝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方法二:按壓小腿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兩邊,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腓腸肌的神經根幹就在這裡面。

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主導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 另外也可迅速地掐壓手上合谷穴(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中間陷處)和上嘴脣的人中穴(即上嘴脣正中近上方處)。掐壓20~30秒鐘之後,疼痛即會緩解,肌肉會鬆弛,其有效率可達90%。

如果再配合用熱毛巾熱敷並用手按摩,效果會更好。 抽筋的預防 (1)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劇烈的運動; (2)長時間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 (3)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可從牛奶、酸奶、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等多種食物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4)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戶外運動;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護具、鞋襪是否太緊;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活動;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5)注意保暖,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掉,穿上保暖的衣物; (6)身體不適、疲勞或水溫過低時,不宜入水游泳; (7)不做過度的運動; (8)夜間睡覺易抽筋者,睡前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易抽筋部位的伸展。

避免這些“因”,抽筋這枚“果”必將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事先加以注意,必將防患於未然。 儘管多數情況下抽筋並不是病,但如果發生次數多,持續時間長,又沒有明顯的誘因,就應該及時向醫生諮詢,儘快發現是否存在潛在的慢性疾病,以免貽誤**的最佳時機。教您一招:

◆把生薑切片加水煮開,待稍涼後泡腳。生薑水泡腳不但能緩解疲勞,還能促進血液迴圈,幫助入睡。生薑水泡腳最好用桶,水量到小腿肚以上。

泡腳時遠離風口防止受涼。 ◆手腳抽筋而發冷時,可將鹽炒熱,用布包裹後,在四肢來回擦拭數次。 ◆將高度白酒加熱(不要燃燒),倒幾滴在手心,在經常抽筋的部位上下搓揉2分鐘,要有一定的力度,使區域性**發紅即可,可以增加肌肉血液迴圈,減少痙攣的發生。

◆用5%的松節油按摩常抽筋的部位,同樣能減少夜間抽筋的發生。

如何快速緩解抽筋

3樓:桔梗的花紋

不同部位抽筋急救方法1、手指抽筋:可以先握緊拳頭,然後用力伸張,迅速重複數次,直至復原為。

2、手掌抽筋:首先,手指交叉握緊,反轉掌心向外,用力伸展向身後彎,多次運動後即可復原。

3、腳趾抽筋:將腿伸直,用抽筋的腳趾抵住另一隻腳的腳跟,抬起未抽筋的腳,盡力向後壓抽筋的腳掌。

4、大腿抽筋:彎曲膝蓋,置於胸前,雙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縮數次,然後將腿伸直,如此反覆多次即可。

有時抽筋處還會隱隱作痛幾天,這多是牽拉過程中對肌肉纖維的損傷造成的。對於這種情況,應該輕柔按摩患處緩解疼痛,有條件的在按摩時還可以外塗正紅花油等外用藥

胃痛有什麼急救措施,胃痛有什麼急救方法

喝熱水,躺平了,切忌!不要空腹吃橘子!這樣會傷胃而且疼得要命! 先吃點碳酸氫鈉緩解下 和針藥 慶大黴素 專治急 胃痛有什麼急救方法 睓倁 胃痛,胃病.希望可以幫到你 胃痛 胃脹 胃酸 胃炎 胃潰瘍 胃竇炎 十二指腸潰瘍 胃糜爛所有的胃病很難治,吃藥打針只能暫時緩解,都不能解決問題,告訴你乙個方法非常...

骨折後的急救方法,骨折的家庭急救方法有哪些?

斐憶秋郯伯 骨折多在外傷 車禍等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發生,由骨折伴發的疼痛 腫脹 傷口流血極易使人驚慌失措,掌握以下急救知識,可為進一步 奠定良好的基礎。1 現場急救 若骨折發生在頭部 脊柱,病人常表現為某一平面以下的軀幹及肢體活動感覺障礙,說明可能有損傷平面之神經損傷,對此類骨折患者,急救原則是要...

抽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腳抽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鬧鬧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有研究報告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較易有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