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注水有哪幾種常見方法,常見的沖茶手法有哪幾種?

時間 2022-01-14 11:05:10

1樓:揮劍栍

影響茶葉味道的因素,除了茶葉的原料、工藝、儲存、醒茶等幾個原因之外,沖泡也是很大乙個因素,相同的乙個茶為什麼有的人泡的好喝,有的人泡的味道卻不太一樣?

沖泡方法就是其中的關鍵了,茶葉的沖泡有幾個要素,溫度、高度、速度、手法。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下,茶葉的味道變得千變萬化。

【三種注水方法】

一、螺旋注水法

方法:注水的時候,從內而外或者從外而內的畫圈旋轉注水。

適用情境:茶葉泡到後期,已經快沒味兒了。

二、沿邊畫圈注水法

方法:注水的時候,沿著蓋碗的邊畫圈旋轉注水。

適用情境:比較嫩的茶(新普洱生茶,綠茶)

三:定點沿邊注水法

方法:沿著蓋碗的邊注水,定點,不旋轉。

適用情境:要求出湯快的茶比如雲南滇紅

【速度對茶湯味道的影響】

快速注水:茶葉會在水流的衝擊下快速翻動、旋轉、摩擦,茶葉的香氣會被激發出來,但是茶葉裡的雜質也會被衝出來茶湯容易變混,口感也變的粗糙。

緩慢注水:茶葉當中的物質會被緩慢激發出來,同時不會因為衝擊而把茶葉裡的雜質激發出來,茶湯口感滑順柔和,但是香氣不顯。

【出湯對味道的影響】

出湯:緩慢均勻的出湯和快速出湯,對茶葉味道略有影響,但是區別不太大。

2樓:茶藝師金金

泡茶有幾種注水方式?第四種最普遍

常見的沖茶手法有哪幾種?

3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一、單手迴轉沖泡

這種方法比較簡單,用常用手提水壺,然後手腕慢慢沿著杯子或者茶壺逆時針轉動,讓開水順著茶具內壁流入。

二、雙手迴轉沖泡

有時候茶壺裡面的水比較多,很多女生可能不能順利單手舉起茶壺,就可以使用這種方法。這種方法需要一塊毛巾,右手提起水壺,然後左手毛巾墊在水壺底部,同樣逆時針轉動,讓水流流入茶具中。

三、鳳凰三點頭沖泡

這種沖泡手法可以運用在功夫茶沖泡過程中。具體做法是用手提起水壺,然後水壺中水流入杯中的時候,茶壺從低處拉往高處,連續三次。這種沖泡手法動作優美,有一點像鳳凰點頭,表示對客人的尊敬。

綠茶多使用這種沖茶手法。

四、迴旋高衝

沖泡烏龍茶、普洱茶等發酵茶茶葉種類的時候多使用迴旋高衝方法,這種方法適合的茶具是紫砂壺。具體方法是右手提水壺,而後水流從壺中流出,先是淋在壺肩,而後逆時針依次淋在壺口、壺心,而後從茶壺口旋轉注入。這種方法可以使茶壺內的茶葉翻滾,充分和開水接觸,讓茶葉的香氣和滋味發揮的更加充分。

不管是自己乙個人喝茶,還是招待客人,合適的沖泡手法不僅泡出來的茶更加香氣宜人,自己也能從中體會到一種藝術和美的享受,而後從中體味到更高的境界和情趣。

4樓:水中月

1.單手迴轉沖泡法

右手提開水壺,手腕逆時針迴轉,令水流沿茶壺(杯)口或蓋碗內壁衝入茶壺(杯)或蓋碗內。

2.雙手迴轉沖泡法

如果開水壺比較沉,可選用此法沖泡。雙手取茶巾置於左手手指部位,右手提水壺左手墊茶巾部位託在茶壺底;右手手腕逆時針迴轉,令水流沿茶壺口(茶杯口)內壁衝入茶壺(杯)內。

3.鳳凰三點頭沖泡法

用手提水壺由低而高連續不斷上、下拉動三次,使壺口注水入杯時也隨之一起一落,動作恰似鳳凰點頭,生動優美,寓意向來賓鞠躬3次以示歡迎。此泡法是右手提水壺靠近茶杯口注水,再提腕使開水壺提公升,接著仍壓腕將開水壺靠近茶杯口繼續注水。但此法不適用於普洱茶。

如此反覆三次,恰好注入所需水量即提腕斷流收水,此方法多用於綠茶沖泡。先用單手迴轉法,右手提開水壺注水,令水流先從茶壺壺肩開始,逆時針繞圈至壺口。

4.迴旋高衝法

先用單手迴轉法,右手提開水壺注水,令水流先從茶壺壺肩開始,逆時針繞圈至壺口、壺心,提高水壺令水流在茶壺口內旋轉注水,直至七分滿時壓腕注水(仍同單手迴轉手法)。

5樓:真誠無怨無悔

方法很多,如先燙茶壺,放茶葉後,澆三次熱水。

因式分解有幾種常見方法,因式分解有哪幾種??計算方法是怎樣的

小小芝麻大大夢 提公因式法 分組分解法 待定係數法 十字分解法 雙十字相乘法 對稱多項式等等。1 一般地,如果多項式的各項有公因式,可以把這個公因式提到括號外面,將多項式寫成因式乘積的形式,這種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提公因式法。2 分組分解法指通過分組分解的方式來分解提公因式法和公式分解法無法直接分解的...

接吻有那幾種方式啊,接吻有哪幾種常見方式啊?

說得那麼多,真是自大狂 其實就兩種,一種腦子正常,一種腦子不正常 當她 催 真的面對 情 困惑,她 謎 會先去徵 情 求她朋友 狀 的意見,陽 而不願意 找 讓讓喜歡 粵 的人看出 懷 她的無知 網 與脆弱。和樓上的一樣,長見識了 接吻的方式有哪幾種 一共有幾種接吻的方式?紅棗可以有哪幾種補氣血的方...

論證方法有哪些,常見的論證方法有哪幾種?

常見論證方法及作用 1 舉例論證 通過舉具體的事例加以論證,從而使論證更具體 更有說服力。答題格式 使用了舉例論證的論證方法,舉 概括事例 證明了 如果有分論點,則寫出它證明的分論點,否則寫中心論點 從而使論證更具體理會有說服力。2 道理論證 通過講道理的方式證明論點,使論證更概括更深入。答題格式 ...